教育信息化2.0时代——我们要努力

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让我们有点“目不暇接”,但其实它也大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简单和舒适。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教育的形式也在慢慢的发展和改变。但我们乡村教育的发展却大大的落后于时代的发展。

传统教育的转变是乡村教育的一大门槛。但我们历经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基本上脱离了传统教育(手持粉笔的老师站在讲台上上课)的束缚,进入了教育信息化1.0时代,让我们的课堂染上了“色彩”。多媒体来了,一代又一代的更新,课件的出现丰富了孩子的视野。让孩子们的不是只有黑板和粉笔字。但是,我们的步伐还是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
智能化应用的不断普及,互联网+模式的各种应用,让我们的感受到了大数据的神秘。就在这样的现状下,互联网+教育也在萌芽中慢慢的长大。各类学习软件也就应运而生,让学习变得更简单、方便,而且高效。为了乡村教育的发展,拉近乡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差距,沪江的互加计划迈出了伟大的一步,在不断尝试中,推出了美丽乡村大课表,划时代的打破了多媒体的“传统”应用模式,让我们的多媒体在孩子的眼中重换色彩。这样的课堂不但是多媒体的应用得到了扩展,最重要的是链接了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把全国各地的名师“请进”了我们的课堂。不但如此,还让乡村的孩子们享受到了羡慕已久的美术、音乐课程,还有彩虹花阅读、书法、科学、生命教育等课程。极大的丰富了我们的课表,让孩子得到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这就是教育信息化的2.0时代,已经有一些学校走到了我们的前列。河南省陕州区的程村小学、河南濮阳的黄彬小学在互加课堂的开展下实现了逆袭,让孩子们爱上了学习,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同时也为自己“挣”的了生涯。这样的例子在全国还有很多。还有些更加优秀的学校在逆袭中探索出了自己的道路,定西的“阳光课堂联盟”、利川思源的“嘟嘟直播室”就在这一方面做出了自己,让互加计划的精神得到了延续。



这样的课堂就是新型的“双师课堂”,名副其实,双师就是两位老师,一位是主讲老师在直播给孩子们上课,另一位助教老师做好设备的调试、孩子的组织、学习环境的把控和课后延伸的引导等任务。

这样的课堂,我们最多的角色是“助教老师”,要当好一位名副其实的助教老师可不容易。


助学老师负责课前准备(包括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课中指导(随机示范)、课后辅导(批改作业),助学老师是连接线上主讲老师和线下学生的纽带,其作用的重要性不可替代。下面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角度分别强调一下他们的作用。


①助学老师提前关注课程公告,索要并熟悉主讲老师的课件(或者是课堂中需要准备的物品和注意事项),对学生自主学习提出具体要求,通知学生做好心理和物质准备,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进行设备调试。

②助学老师扑捉学生表情变化,及时发现问题予以解决,适度轻声指导,或进行手势、眼神暗示,或在黑板示范,用手机拍摄学生精彩瞬间,储存或发布微信群。

③助学老师帮助学生消化学习内容,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并按时批改作业,撰写文章,用文字记录课堂和学生精彩的瞬间,同时总结课堂的成败,提出合理化建议,发布文章,特别是一定要发在家长和学生能看到的群里面,让学生看到课堂的自己,让家长看到课堂中自己孩子的表现。

以上短短的二百多字所说简单的记录了作为课堂里助教老师的任务,但这些做起来可真不简单。

每一个环节的运行都关乎着我们双师课堂的成败。如果课堂中需要孩子们的物品没有准备,那么在课堂中需要孩子参与的环节就无法进行,课堂的效果就会大大折扣;在课堂中如果有突发事件影响了课堂的进行没有制止,以致课堂无法进行,这样就浪费了这么好的资源;新型课堂的实施需要记录、更需要传播,更需要一个观察者,记录亮点、查找不足,这都离不开助教老师的努力!

新学期的互加美丽乡村大课表就要发布,真的很期待它的到来。待大课表发布以后,我要立即着手准备把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同学校的课程表进行融合,让网络直播课程在学校里落地生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