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写出好故事》:10个关键词,就能让你写出一个好故事

不写故事的故事,才算是好故事

《你能写出好故事》这本书中说到:一个好的故事,写的其实不是故事,而是人性。是主人公为了达成目标,被迫做不愿意做或不得不做的事情,从而展现随着事件不断变化的人格,最后展现众望所归、或者让人留有遗憾的结果。

比如前段时间爆火的电视剧《琅琊榜》,为什么几年过去了,还是不断有人刷屏,如果你注意上面的弹幕,很多人都刷了十几遍还不快进,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又如何才能写出这样的好故事呢?

《你能写出好故事》的作者是美国的丽莎·克龙。她是一名节目制片人和影视故事顾问,无数的好故事都是经于她手。她说,写出一个好故事,你就首先要了解10个关键词,因为这10个关键词就代表了人们的喜好。

10个关键词,是读者喜好的代言

什么是故事?一个人变化的过程即故事。无变化不成故事。所有的故事情节都是为了主人公内心变化而存在的。情节是如何影响主人公的,才是读者的期待。而10个关键词就能帮助你了解读者在期待什么?

001    最吸引读者的是什么?问题

好奇是人的本性,但凡人们看见问题都会不由自主的回答。所以,最好的故事就是,在第一句就引发读者对答案的渴望,接下来会如何发展呢?

比如,《琅琊榜》的开局就是,七万赤焰军被屠杀,主帅的儿子林殊被迫落下悬崖前,父亲抓着他的手说,为了赤焰军你要活下去。这段就给观众留下了提问,为什么会被杀?掉下去还能不能活?活了以后会做什么?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头,用一段回忆制造了许多问题,让观众去猜测答案。

002    是什么抓住读者的心?被迫。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类其实是不喜欢变化的,因为变化会带来不安全感。所以人性的根源就是懒惰,喜欢逃避厌恶挑战,能够战胜人性的人大多都是能够突破自我的。所以人们更愿意看见别人是如何被迫走出人性的局限的。

《琅琊榜》的主角原本是骄傲张扬、争强好胜,战场上银袍长枪呼啸往来的一个人,为了帮一代贤王和百年帅府,以及在战场上冤死的七万忠魂,不得不低眉浅笑、算计人心。这样的行为林殊在内心是非常不耻的。

但读者却爱惨了主角虐自己的感觉,有虐必火。所以如果你想让读者抓心,就被迫让主人公做违背自己原则的事情。

003    是什么让读者有共鸣?情感。

不能引发读者情感的故事叫自嗨。那如何才能够引发读者的情感呢?不公平和被迫害。但凡有不公的事情都会引发关注和舆论。还记得日本留学生江歌被杀案引爆的舆论吗?人们就是不愿意看见好人被欺负。因为人性骨子里都是善良的,都是渴望美好的。

《琅琊榜》中的皇帝,因为至尊之位失了本心,给夏江和谢玉制造了屠杀赤焰军的契机。但当时太子萧景禹有能力反,却选择用死亡来证明自己的清白,最后让他的第一大将林帅一家惨遭灭门。就连为他们求情的亲朋好友也被皇帝杀了个干净。

这样被迫害的桥段,本身就透着不公,任谁也会惋惜和不甘。读者自然愿意站出来打抱不平,更会在情感上期待主人公的反攻。

当然,引发情感的还有许多,有爱情、亲情、友情等等,根据人物的设定和故事的主题来选择引发读者情感的事件。

004    是什么让故事有悬念?变化。

人们对故事的悬念,其实并不是故事的本身变化,而是每件事情发生后,主人公因为事情结果而引发的内心变化,之后做出的行为变化。如果跟主人公无关的变化,读者大多会自动屏蔽,因为人们在聚焦一件事的时候,会自动屏蔽其他东西,比如认真看球赛的人们不会发现被屏幕中多了两只走来走去的大猩猩。

所以,林殊为了昭雪,也为了拯救国家,不能用原来的面貌去熟悉的世界中搅动风云,情节需要林殊中毒毁容,因病而变化了容貌,来到熟悉的世界中,他认识所有人,可是所有人却不认识他。这样的变化,会让人们心心念念的等着林殊能够恢复身份的一刻。

所有故事中的变化都一样,都是为主人公的内心变化而设计的各种变化,掌握变化就等于掌握了人们的渴望和需求。

005    是什么让读者无尿点?秘密。

知道一个人越多的秘密,及意味着你跟这个人的关系不一般。所以秘密是关系的代言词。那么只有读者知道的秘密,而除了主人公之外很少人知道的事情,会成为故事的行走主线。

在《琅琊榜》中,林殊改头换面,用梅长苏的身份布局12年,到了金陵帝都,他身份就成为了一个秘密。除了守卫皇城的死党禁军头领蒙挚,无人知晓。然后林殊看着身边熟悉的面孔,开始玩起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游戏。

秘密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有吸引力的,所以,为主人公设计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但要让读者知道,读者就会比编剧更着急。

006    是什么让故事更精彩?犯错。

人们天生的纠错能力可能比你想象的更厉害。在生活中,我们总喜欢盯着别人的错误和不好的地方,有时候还站起来纠错。显然,不管是谁犯了错,人们都会关心犯错后的结局。

林殊来到金陵后,一个错误差点毁了他青梅竹马的未婚妻霓凰郡主的清白,让霓凰险些落入太子的圈套。再者就是制造契机让七珠亲王萧景桓犯错,让他用用死囚换出了罪犯。从而让萧景桓失去两位心腹。但无论谁犯错,读者们都愿意看到,前者紧张,后者痛快。

所以,能出错的地方就一定要让主人公或其他配角犯错,这样才会吊起读者的胃口。

007    是什么让故事更饱满?焦点。

一个故事中焦点包括三个,一是情节,二是主题,三是主人公的内在问题。情节设计可以让故事更加饱满,但每个情节所带来的结果,必须和主题相关,更要明确的看出该情节在主人公身上的具体反应,以及结果对主人公的内心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林殊布局12年,每当灭掉对方一个棋子,离成功又近了一步,换来的却不是成功的喜悦。因为在林殊心中,许多人是无辜的,他不愿意做这样的事情,可是没办法,他说,他不是一个人活着,而是背负了7万忠魂的生命和父帅的期望而活。所以,当林殊灭掉谢玉的时候,伤害了萧景睿,林殊内心是十分内疚和煎熬的。

所以,读者期待的不是情节,而是情节给主人公带来的内心变化,会如何推动故事的走向,让故事更加的饱满而不啰嗦。

008    是什么让读者掉眼泪?正道。

久别重逢亲人的眼泪;历经千辛万苦达成的目标;用献血捍卫国家的成功等等,这些都是正道,都会唤醒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善良,他们会用眼泪跟着当事人一起庆祝。

其实,很多人把善良和邪恶分为两种人,其实它们只是两种状态,每个人在特定的环境中,状态会自动的转换,所以会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很多影视剧中的坏人身上也会透露这善良的一面,这也会感染读者,这就是正道的力量。

我们要相信世界是遵循因果关系的,所有得到的,必定会用失去的东西作为代价。这也是正道。

林殊不惜以短命的代价,换来不一样的容颜,跑到故乡去报仇。虽然经历了12年的布局,每一步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他用无双的智谋灭了两个一品王侯将相,一个太子,一个七珠亲王,帮助萧景琰登上了太子的宝座。可是走到这一步,林殊失去的更多。他背叛了友情干掉谢玉,他也守护不了爱情,只能看着霓凰泪眼婆娑的望着他,他知道霓凰心里比他还痛苦,但没有办法,他无法左右生命。

但在读者心里,有些遗憾和失去也是正道,世间正道是沧桑,本就没有十全十美的存在,残缺反而更加让人难以忘记。所以,读者渴望看见所有的事情都能够回归正道,那一刻眼泪是不要钱的。

009   是什么推动故事发展?目标。

目标指的是主人公最想得到的东西,也是故事的主题和主人公最最终目标。但故事的最终目标一定要符合人性的需求。你可以用两个问题来检验,你的故事目标设定的是否足够有意义。

一是你希望读者读完故事后有什么样的想法?二是你想让故事如何改变他们对待世界的态度?目标其实就是结局的设定,结局不好会被人成为烂尾楼,再好的故事也会差评。

在剧中,林殊每灭掉对方一个力量,就会烧掉一块代表对方身份的牌子,牌子越来越少也就意味离成功越来越近。虽然很多人评论林殊的手法狠辣,但大家还是渴望看见林殊能够实现他的目标,因为同情弱者是人的天性,人们希望看见弱者或者被迫害的崛起。最后林殊终于灭了最大的BOSS皇帝,为七万赤焰军和父帅还有一代贤王萧景禹昭雪翻案。可林殊的结局多少让人有些遗憾,守卫了大家牺牲了爱情,最后霓凰收到林殊遗书的时候,那种心情隔着屏幕也能感觉到痛。

故事的主人公终于用生命达成了目标,也用生命捍卫了他热爱的国土,无论谁负了他,他都不曾负了天下,负了心中背负的道义,可唯独却负了自己的爱情,但他们相约来世都要生在平常人家。

010    写出好故事用必用法宝?改稿。

无论些什么,当写完以后,我们都会感觉到成就感,很多人是不愿意改稿子的,我自己也是这样。可是每当我心血来潮改过的稿子,和没改的稿子比较起来,就觉得没改的看起来让人生无可恋。

很多著名作家都说过这样的话,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故事也一样。鲁迅就是其中一个。

好了,掌握这10个关键词,就可以把故事大纲建立起来,再来写一个好故事就不会那么难了。可是在写作中我们一定要注意2大陷阱

故事写作中的2大陷阱

第一个叫做知识的诅咒,就是你以为你拥有的知识和信念,别人也够拥有。比如说,你嘴里含了一口水,说一句最简单的话,对方也一定听不出来,不是因为对方笨,而是你们脑中各自掌握的旋律不同。

第二个是舍不得下狠手,你所有的善良会毁了整个故事。你帮主人公隐藏的东西,读者一定会看的出来。所以故事要精彩,就要挖掘主人公内心最深的晦暗,最不愿意面对的事情,然后用情节推动主人公去面对困难,突破自我。

其实,一个成功的作者,是从激发人们大脑渴望开始的,接下去会发生呢?真相又什么时候被世人知道呢?这些比追求华丽丽的文字更容易引起读者的好奇心,也更能够出发人们内心的快感。因为无论如何,读者对故事的关注度才是最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