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父母注意 癌症盯上了儿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清谈客(tomua)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癌症已成为儿童第二大死因。而在我国,儿童癌症的发病率近十年以每年2.8%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发达国家。而儿童承载着一个家庭甚至国家的希望,我们必须关注儿童癌症,首先就要了解儿童癌症的科普知识。

近几年新闻报道发现,7个月小男孩神经母细胞瘤,1岁白血病、2岁小男孩肺癌、5岁小女孩肝癌、6岁小男孩胃癌、6岁女孩乳腺癌、9岁女孩卵巢癌、10岁女孩直肠癌、14岁男孩胃癌……很多父母无患癌家族史,孩子却小小年纪患上癌症,这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忽视。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都与不良生活方式脱不了干系,也与父母的溺爱和大意息息相关。事实上儿童全身各个系统还在生长发育中,更容易遭受癌症的侵扰,而且病程发展快,病情也会更严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膳食不合理

父母放任不管,小孩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特别是常吃碳酸饮料、腌制食品、辛辣食品、熏制食品、油炸食品和含有添加剂的加工食品等不健康食品。不仅不讲究膳食的科学性与合理搭配,还不注意吃的方式、方法和时间。

对策:按时按量喝水、吃饭,以粗粮为主,多嚼慢咽,严格控制不健康食品,每天一小把坚果和1杯奶当零食,多吃当季新鲜蔬菜水果,特别是甘薯、芦笋、卷心菜、芹菜、茄子、甜椒、胡萝卜、荠菜、雪里红、西红柿、大葱、大蒜、黄瓜、白菜、大豆等具有抗癌防癌的蔬菜水果,合理膳食。

2、营养不均衡

营养失衡是产生疾病尤其是癌症的温床。很多小孩母乳喂养不足6个月,会导致小孩的免疫力低下,另外加上小孩挑食偏食严重,满足不了儿童生长发育的需求,营养失衡甚至严重缺乏,癌症的发病几率不高才是怪事。

对策:首先母乳喂养至少保证6个月,注意荤素合理搭配,清淡为主,特别是每天要变换花样,菜式丰富,让小孩不会挑食偏食,适量摄入盐,控制糖、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保证营养均衡。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环境不安全

环境污染(特别是雾霾、汽车尾气)、家装污染和吸二手烟对儿童的健康构成多种危害,不仅会导致多种癌症的高发,还会大大增加其他疾病的发病几率。

对策:雾霾天尽可能少外出,实在要外出要带上口罩,还可防止吸入汽车尾气,阻断癌症诱因的发生。有条件的家庭可以每个房间放一台空气净化器,可以净化一下室内空气。要特别注意甲醛和氡及其子体等致癌物,一般藏在花岗岩、水泥、瓷砖里,会慢慢散发出来;空调环境下容易生成致病菌,所以每天必须1-2小时开窗换换室内空气。另外,在室内不吸烟,使用天然气时(也会产生氡及其子体)必须常开抽油烟机,防止二手烟和油烟对健康的危害。

4、少运动

父母没做好榜样,天天在盯手机、玩游戏,小孩也跟着学,缺乏运动,会造成体质与免疫力下降,疾病乘虚而入。

对策:父母回家后手机放一旁,尽量安排出时间,每天带着小孩出去晒个15分钟太阳,步行1小时。周末安排爬爬山,到野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

5、少父母关爱

父母心理压力过大,或家庭矛盾多,睡眠质量不高,不关心小孩,导致小孩心理畸形发展,也是癌症增多的主要因素。越来越多临床病例表明,癌症的发生、发展和转移过程中,心理因素往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策:夫妻不要在小孩面前争吵,在不明确夫妻关系的前提下建议不要生小孩,小孩最好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快乐成长。多关心小孩,特别是小孩有不舒服时,要及时了解情况,制定对策,控制在萌发状态。睡前帮小孩按按摩,讲讲童话故事,让小孩睡足9-12小时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世界卫生组织防癌要则15条

1、不吃发霉的粮食及其制品。花生、大豆、米、面粉、植物油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菌,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

2、少吃熏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熏肉、咸肉、咸鱼、腌酸菜、腌咸菜等,因为这些食物可产生一种致癌物质——亚硝酸胺。

3、不饮酒,特别是不饮烈酒。因为酒在制作过程中产生多种致癌物质,酒精又能直接刺激口、舌、食道、胃、肠粘膜,可能致癌。

4、不吸烟,烟尘吸入气管和肺中,危害比空气污染大5万倍,烟雾中有多种致癌物质。

5、不接触或少接触大烟囱里冒出的黑烟,被它污染的空气里含有少量的致癌物质。

6、不吃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和其它东西,吃前要充分洗净。

7、不能用洗衣粉擦洗餐具、茶具或洗食物,洗衣粉可促使癌瘤发展。

8、不要用有毒的塑料薄膜包装食品或用有毒塑料制品盛食物。因聚氯乙烯是一种致癌物质。

9、不要过度晒太阳。在阳光中有强烈的紫外线,久晒对皮肤有致癌作用。

10、不吃过热、过硬、烧焦或太咸食物、不喝过烫的水。国为它能刺激胃粘膜上皮细胞,破坏粘膜屏障的保护作用,给癌变以可乘之机。

11、同时吸烟与喝酒会大大增加致癌的机会。

12、多吃新鲜蔬菜、吃饭不要过饱,控制肉类食物,体重不要过胖,这样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13、不要经常吃有可能致癌的药物,如激素类药物、大剂量的维生素等。这些药物可降低人的免疫能力,给癌症发病造成机会。

14、有子宫糜烂的妇女,定期检查并及时治疗、防止癌变。

15、有阴茎过长的成人或儿童,要及时切除,环状切后,可防止阴茎癌。

作者清谈客(tomua)系高级健康管理师,21年多大健康行业高管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