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对话大赛 听权叔聊点有趣的故事 (在权叔眼里,大概所有有趣的故事都离不开钱跟女人……)

我很喜欢小镇上的一家番薯店。因为那里不仅有我喜欢的地瓜,还有一个特别有故事的老板。

老板单名一个“权”字,九十年代下海经商,曾经是白手起家的千万富豪。刚开始我喊他“权叔”,后来熟了,便直接喊“叔”。我在这座城没有太多的亲人,这样的称呼让我感觉很亲切。

每次他曾很自信地对我说,如果把他的经历写成书,一定会有很多人看,因为他就是那个朴素年代,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代表。

这天又跑来他的店里,我坐在木桌前,权叔坐在半臂远的矮凳上看手机。

我:叔叔,你能不能再给我讲段比较有趣的故事,我想写小说,没有题材,嘿嘿……

权叔:有趣的故事??讲女人啊一一一

我:呵呵,也可以啊,只要是有趣的好玩的都可以。

权叔:那我给你讲讲我赌钱的时候吧。

我:来,叔叔,讲讲,讲讲,我都没见过赌场长什么样子。

权叔:那时候,澳门有一百家赌场,应该是一百五十多家。

我:这么多。

权叔:这个是跟酒店连在一起。

我:叔叔,这个在港澳那边是不是跟旅游业一样,都是合法的?

权叔:香港不是合法的,澳门才是合法的。

这时一男子(顾客一)走过来:老板,番薯有没有?

权叔:有的,要大点的吗?

顾客一:稍微大的。

权叔:这个可以吗?

顾客一:可以的,多少钱?

权叔:八块九,要切一下吗?

顾客一:八块九是吧,切一下,放两个袋子里,(停顿几秒)那个八块可以吗?

权叔:可以,可以,没问题,没问题的

“支付宝到账,八元”

我:叔叔,继续,继续……

权叔:当时我还不熟的时候。有一次,我在澳门赌钱。我带了多少钱来?带了大概两万块钱。那是还不熟的时候,带了两万块钱去了。

我:两万块钱!

权叔:那时候我还对赌场不熟嘛,我就是不太熟,误打误撞,我一看,有个地方,很多人围在那里赌嘛,我就拿着筹码在那一放。筹码是一千块一个的,这时有人告诉我,‘不行的,这里至少放三千的’,我看了下人家放的嘛,于是我就放了五千,没想到……连续赢了十几盘。

我:哇,发财了。

权叔:我大概是赢了十五万左右,其中包括输掉的两盘。

我:后来呢?

权叔:后来人都散了,我就跑到下面去了。下面的是五千块一盘的,玩一盘输一盘,连输了四盘,我就不玩了。我是晚上下班过去的嘛,所以出来的时候还很早,也就四点多钟吧,我做的士到海关,海门还没开。我就坐在海关门口等。等到早上八点多钟才开门。

我:是回去吗?

权叔:嗯,到点要上班的。

我:叔叔,那你就是刚开始赢了十五万,然后五千一场的输了四盘对吧?

瓜叔:嗯,那个时候是很意外的,我也没想到要赢十几万。

我:小白状态的时候,去赢了十五万

权叔:那时候,真还一点都不懂。所以说澳门很奇怪。有些时候,你越是觉得精神好好好,感觉自己很精明,越是想赌钱赚钱,越是赢不到钱。

我还有一次跟几个朋友去玩,那时候,玩的大一点,跟几个搞房地产的去玩,他们一拿就是20万,我们一人拿了五万块。后来,输输输,都输没有了,大概只有一把五百块一个的那个------那是筹码最小的一种,大概也就那一把,赢了差不多一二万。

我:嗯。

权叔:我后面,又往那一押,心想输掉就算了,输掉就不玩了嘛。那一押,反而赢过来了,那时候,我陪他们一起,玩了两天两夜。

我:两天两夜?

权叔:嗯,没睡觉,根本睡不着啊!

我:不困吗?

权叔:那个那个------那个赌场里面真的那个

-----又有咖啡喝,可乐啊,咖啡啊,还有就是那空气啊……

我:空气?

权叔:人家说,它那空气里面整个都输了氧。

我:怎么着?

权叔:就是加氧气,充氧啊!

我:奥奥……会比较精神,是赌场它特意冲的吧?

权叔:嗯,充了氧人就容易兴奋。

我:那饿了吃什么呢?

权叔:他那里有东西吃啊,服务员端在旁边的随便吃。

我:都是免费吃的呀?

权叔:那当然了,玩到后面,我稀里糊涂的时候还赢回来了二百五,我大概算了一下,差不多赢回来了五六万块钱,我说,不玩了。

我:赢回来五六万就不玩啦??

权叔:嗯,是啊。

“滴滴”,门前几步之遥便是车水马龙的步行街,不时有汽车鸣笛的声音。

这时顾客二(男)走进来,问道:

老板,地瓜多少钱一斤?

权叔:十块。

顾客二:这个放的住吗?

权叔:你放上一个月没问题的。红薯这个东西,只要你不把它放在容易发霉的地方,你放在像这台面上啊,放在什么地方的都可以的。

顾客二:嗯。

权叔打开烤炉箱,道:下面的好吃一点,这个味道还是可以的。

顾客二:这个多少钱?

瓜叔:十块都十块,送个小红薯给你……

我:叔叔,你人真好,嘿嘿------两天两夜,你赢了五六万快钱,你就不玩了?

权叔:没有……我赢了五六万就是十几分钟的事。在那玩了两天两夜,其实也没有什么事情,四个人,妈的,都已经很憔悴了……

我:嗯。

权叔:他们又不走嘛,因为他们是第一次去那里嘛,就说以前都是青城(老乡)的,搞房地场的。在这里要我带他们去嘛,陪他们玩。完了,我就是玩的真受不了,也是说玩啊,晚上就到那个宾馆里面,上去睡了,第二天就走了。他们后面------那几个大老板长期去,也不知道后面他们怎么样,反正一开始是我带他们去的。

我:叔叔,那时候,你是不是对赌场的各种东西都比较熟了……

权叔:也不是啊,那时候,我离的很近,但是也不常去。

我:嗯,那他们当时有没有赚钱------在这里呢,刚我看在这里显示了一下(我看权叔在皱着眉头翻看支付宝账单,于是提醒他一下)

权叔:微信?

我:嗯,你看,你是吧。

权叔拿过桌上的平板在低头确定刚刚的进账,我继续问道:那么那个当时拿了二十万的,有没有……

权叔:二十万?他一拿就是拿一百万!

我:一百万?!(我说话的时候能感觉到口水都快要流出来了)

权叔:是啊,后面他输多少我不管的,他一次就拿二十万的筹码。

我:奥,他是拿了一百万,一次要了二十万的筹码。

权叔:嗯,我在那里看那些老太太,坐在那里玩,一拿就是五十万,一拿就是五十万。

我:老太太?这么有钱!

权叔:对,六七十岁,七八十岁的,那种就是很有钱的那种

顾客三(女)走到地瓜前:老板这个地瓜多少钱?

权叔:我给你称称看……十二块……

顾客三(女):太贵了!

权叔:不贵的,都是很新鲜的地瓜。

顾客三转身离开。

我:嫌贵吗?

权叔:她嫌贵。

我:那小地瓜又不贵------唉,叔叔,为什么那么多有钱人都喜欢去赌钱呢,自己赚钱钱不慢啊?

权叔:赌钱是这样的,赌钱就是,今天一天你一小时之内,运气好,一千万都可以的。

我:但是这个风险也很大啊,有可能几小时内,你一下子都输进去了,瞬间倾家荡产啊。

权叔:是啊,它就是一种,那种,那种赌的心态嘛,是不是?你一个一年的收获,你在那里一小时,就有赚回来的机会。但是你如果是在外面做工,你就不可能有这种机会。

我:叔叔,人家都说‘十赌九骗’,那里有老千吗?

权叔:应该是有的。

我:你遇到过吗?

权叔:它那个赌场里面,是很透明的东西,他很清楚的,所以呢,它肯定是全程监控你的。你赢了多少钱,它都是知道的,它应该给你赢钱,也给你输钱的,都有-------都是它控制的。不可能说,每个人今天都不给他赢钱是不是?

我:嗯……它是机器控制呢还是人为控制,还是怎么着?

权叔:机器控制的它。

我:那人会不会操作机器?

权叔:它那个上面会全部监控的,最新的,桌面也有的,它里面装一个镜头,全部都可以看的到的,很简单的,不是什么高科技。牌一进镜头就知道是什么牌。当然要出哪张就出哪张了。

我:就是这桌子,(第一次听有点小兴奋,我用手掌轻轻拍了拍面前的桌子),然后牌是扣着的,底下有一摄像头,什么牌全部都能看的到是吧?

权叔:是啊,你外面的人看不到啊,它里面的人可以监控,全部都是在台面上的,也全部都可以做手脚。

看着我难以置信的表情,权叔继续说道:这个不是很高端的东西,要我做嘛,我也做的到的。

顾客四(男):老板,这地瓜这么大能吃的完吗?

权叔:没有大的了,这个还可以。

顾客四:新鲜的吗?

权叔:嗯嗯都是新鲜的……9块5……有没有五毛的,我找你一块

……

我:地瓜还有吃不完的,我都吃的完的,嘿嘿……

权叔:还有吃不完的?

我:他说‘那个大,吃不完’

权叔:奥他说那么大吃不完啦,他说‘那么大’的那个看起来还小点。

我:呵呵……叔叔,我在电视上看,譬如那个澳门赌王,就是周润发演的那个,他就是抓牌的时候会变牌的那种……

权叔:他们是赌五张的那种,我从来不赌五张的那种,我从来不赌那个东西。

我:奥,就是好多种的是吧?

权叔:嗯,基本上都是赌那种‘百将落’。

我:白将落?

权叔:白是老百姓的百,家是家人的家,乐(luo)是快乐的乐(luo)

我:奥……百家乐。(终于听明白,真心好不容易,叔叔用的是广普,有时候一说到兴奋的地方还会飙粤语,毕竟他在那里生活了二十多年,我常常会立马坐直懵怔地仿佛回到四级英语听力课堂)

权叔很快地跟我纠正好了发音说道:对,是百家乐,百家乐就是两个牌比大小的嘛,一个庄家,一个闲家,张家一幅牌,闲家一幅牌。

我:奥,就是你押哪个,哪个大,你就得钱是吧?

权叔:是的,我觉得这个比较好玩……不过这个它也是控制的,你可以押庄,也可以押闲嘛,它知道庄家闲家是多少,它就可以出牌,里面是可以搞鬼的,是不是

我:嗯……

权叔:它那机器里面一切都可以搞鬼的,但是开赌场的人,一般不会动这个,它整个赌场都是一个老板控制的。上面有监控,下面每个人的动作,它都照的清清楚楚。那里有很多设备,是你们不知道的……

我:那也就是说,老板想让你赢,你想输都难了。

权叔:想赢你就赢你,想输就输给你,想你怎么样就怎么样。

我:那可能那次老板感觉你比较帅,然后就让你赢,呵呵……

权叔:那次是很多人赢,它有一个台------我有个------那个当日语翻译的女孩子,我第一次是她带我去的嘛。

我:日语翻译的那个女孩?是在火车上认识的那个吗?

权叔:不是,不是,她是在那边的。我在做工程的那里,她住在我们小区旁边,是在小区里认识的。第一次,是她带我去的。

她告诉我,赌钱呢就不要去葡京赌,它那个是个风水,它是一把剑嘛,它建的那个房子就是一把剑的形状,葡京赌场就像一把剑的样子。

我:是建筑整体像剑吗?

权叔:嗯嗯,是是。她说,它那就是宰人的,你去就没有不输的,它整个风俗就是这个样子的。她告诉我,你去就去旁边的小赌场,其实也不是小赌场啦,像金沙啊星际啊,那些也是大赌场,会好一点。她说,如果去呢,不要玩的太投入,就是玩玩而已。她现在很好的,当时也赢钱,她说,她每一年都会在那里赢十几万。

我:哇,这么厉害

权叔:是这样的,她也不是在一个赌场里玩。她是各处赌场都去玩,她每次就是看哪里人多。她说,进这个赌场要‘望’,它每一天都会有那么一场,让很多人都赢钱------有有有,有‘气’嘛,有‘气势’嘛。

我:嗯。

权叔:但是你要抓住那个机会,它是故意给你赢钱的那个台。

我:嗯。

权叔:它比如说,这个台,今天准备给人家赢一百万,那台上就给人家赢一百要,其他的照‘宰’人家,这张台它就等于放水。她就很熟的,她知道这个,她站在赌场上一看,没有这种台,她就走。像我们没有那种心态,也没有那种,那个……反正我们就是玩的。

我:她能看出来吗?

权叔:她也不是看的出来,她就是有那个经验,我知道她说的那个是真的,我们个个都明白这个道理,只是你不会收手。你就是到这玩了,就不想走了……

顾客五(女):老板,这有紫薯吗?

权叔:没有紫薯,只有这种。

看了看红壤地瓜,默默点了下头,转身走了。

我:叔叔,你之前烤过紫薯吗?

权叔:不考紫薯,烤了之后,像这个样子,稍微一凉之后,就要送给人家吃。

我:为啥呢?

权叔:它凉了之后就不好吃了,不信你吃吃试试,这个烤出来,就要卖给人家。

我:你说,这地瓜凉了就不好吃了啊?

权叔递过来一个地瓜,说道:你拿个勺子。

我:一人一半。

权叔:我不要。这个呢还是热的,刚烤出来的时候最好吃。怎么样?味道怎么样?

我:嗯,还好了,面面的,反正我爱吃地瓜,我对各种地瓜都不嫌弃,嘿嘿……

权叔:我现在,这几天,又谈了一个女朋友……

我:又谈了一个,是游泳的那个吗?

权叔:嗯。

我:哇塞塞,好羡慕你们啊!

权叔:她在我这睡了一天了。

我:叔叔,你这楼上也可以住啊?

权叔:上面有空调,很舒服的。

我:你这速度也太快了吧。

权叔:她是昨天早上自己开车过来的,我让她把车停在那边了,在我这呆了一天,晚上又跟她两个孩子去河塘那边,明天一早会过来。

我:啊~她带她孩子过来的吗?

权叔:她明天自己又过来,过来……奥,我明天约她到河里去游泳,我叫她带泳衣。

(听到这里,我心里禁不住偷笑起来,权叔,不愧是个老江湖,都说有女朋友就带她去游泳,身材跟素颜,一览无余,呵呵……)

我:呵呵,准备去哪里游?

权叔:去水库那边。

我:那你要测好水深,别太深

权叔:那没很深,我们很多人,那个很好玩的,我们很多人,有七八十来个,男的女的很多,没问题的。

我:那就好, 她是不是很喜欢你啊?

权叔:嗯,应该很喜欢我。

我:哎呀,叔叔,你这撩妹,真是------手到擒来啊。

权叔(笑):反正就是玩了睡,睡了玩……

(胆子太小脸皮太薄,生活难免会少许多乐趣。还好,现在小学都在开性教育课,这些东西也无伤大雅。我甚至可以眨眨眼,表情坦然的,仿佛我听到只是一句‘地瓜很好吃’。况且这样的话题也绝少有人愿意把它放在台面上当故事讲,总之,他愿意说我就乐意听,就像一场解剖课,好奇总是比惶恐更占上风)

我禁不住大呼道:啊,怎么说呢,我有一天,要是撩汉跟你撩妹一样,强悍就好了------那你喜欢她吗?

权叔:她现在住我这,也不是好喜欢,反正我现在接触的这些女的嘛,她身材很好,我觉得她身材很好……

我:身材很好?

权叔:就是,我不喜欢“大斗子”女的,摸起来,斗子大大的,我不喜欢的,她是很健康的那种身材。

我(点着头):嗯,游泳对身体特别好。

权叔:她很能游的,她一下去游,要游一二个小时的。

我:她小孩多大了?

权叔:应该有十几二十岁啦,她都四十多岁了嘛,她四十六岁,但是看起来还是……

我:很年轻的?

权叔:嗯嗯,年轻,她身材好嘛,就看起来,那个嘛……

我:她多高?

权叔:一米六一……一米六二左右。

我:那身材还是挺好的嘛。

权叔:嗯,是挺好的,一米六二,一百斤。

我:哇,身材真的好好------叔叔,我比较奇怪,你俩不本来就是一起游泳的嘛,怎么就那个什么了呢?

权叔(有点小得意):哼……我跟她约游泳,就是大家都游,游泳而已。也是大家有好感才去约的嘛,没有好感,那丑死了,谁去跟她游啊!

我:哈哈,这倒是……叔叔,那你们游泳聊天了吗?

权叔:啊,首先在网上聊,视频一下嘛,视频觉得还可以嘛,就约一起去游泳,游泳嘛,肯定就会------她跟你约游泳嘛,看她的表情嘛,如果说,她看不中你的,她跟你第一次,见到你面以后,她就比较冷淡,是不是,如果她喜欢你,她还是很热情的嘛,是不是?她很热情嘛,我就知道嘛,就可以进一步发现嘛,是不是?

我:高手果然是深藏不露,哈哈……

权叔:这个是-------这个是------人之常情,你不要,不要自己做,自己没有面子的事……

我:嗯。

权叔:本身人家不喜欢你,你还在那里动手动脚,这样肯定是不行的,是不是?要是人家喜欢你,你不动,她还说,你这个人,死板,哈哈……

我:呵呵……她说你死板了吗?

权叔(窃笑):没有,我最后热的要死,她说,我喜欢,动手动脚……

我:她说啥?

权叔:她说我喜欢动手动脚。

我:奥,呵呵……

权叔:像那样的话,怎么评呢?所以说她喜欢我动手动脚,是不是?

“嗯”,其实因为权叔的发音问题,我并没太听清楚,只听他继续说道:游泳池里,她认识很多人,她说,不要跟她太亲热,我总游在一起跟她说话嘛,老是在一起。她说,不要太亲热,亲热,人家会看的到嘛------那是室内游泳池啊!

我:哈哈……那我觉得,这时间好短啊……

权叔:呐,我自己认识很多女的,第一次……反正聊了,第一次见面就跟她睡觉的,很多很多……那十个有八个,只要我跟她见面了,第一次,只要有机会,就会跟她睡觉。

我:那你是跟她说,还是怎么着?(虽然我的确是因为好奇而发问,但是我的问题貌似真low爆了……)

权叔:哎,大家这个东西……怎么说呢?这个没有,一个……一个,一个……没有什么定理------你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的,那个呢,大家看感觉,看感觉嘛,你自己也是看情况了。

我:叔叔,你能挑个例子,把情节描述一下吗?我都想象不出来……叔叔,不是之前,未兴城那边,她老公出去了的那个,她来找过你的那个------

权叔:那个女的,上次给我发信息,她总是给我发流氓信息……(叔叔摇了摇头,表情一脸的无奈)

我:嗯?

权叔:她老是给我发那些流氓的视频啊,那个什么日本的A片,那个女的……纯粹是……纯粹是那个,那个……就是比较风流的那种-------有这个旁边卖茶的那个小孩子,你看才二十多岁跟一个三十五六岁的女的,女的是即墨市的,一个知名外企的设计师,应该算是比较高,有文化的,比较高学历的那种,他上次去旅游,去旅游……这小孩子,他昨天才回来嘛,他告诉我,那个女的带他去旅游,游了五天。他吃的,用的,全部都是那个女的的……

我:哇……

权叔:比较有钱,你看,那个男的,才二十多岁,二十四五岁,那个女的,三十六七岁啊!

我:老牛吃嫩草啊,这样也可以

权叔:是嘛,我笑他嘛,我说……,他跟我说嘛‘当时去没有花一分钱,全部都是那个女的的,宾馆啊,吃饭啊,全部都是她的’,我说,‘那肯定是她的啊,人家是老牛吃嫩草,又不是跟你想结婚的那种,是不是?

我:他俩起怎么认识的?是网------

权叔:网上认识的,现在网上面找女人,很容易找到的------我认识盘城的叫王婀娜的一个女的,应该是很有名的,我也不知道她是干什么的,她应该是比较高的,高职位的那种……反正,我看她做在那里开会跟那个市长什么的,她坐最中间。

我:那就是职位很高的喽。

权叔:嗯,她职位很高的,她剪彩,跟那个叫什么……的一线女明星一起剪彩

我:哇……

权叔:嗯,这肯定接触的人,身份也高……

我:我好像见过在本地电视上,就是有个女的跟明星一起剪彩。

权叔:那个女的叫王婀娜,我去她那里跟她睡过,睡过两次……

我:她家呀?

权叔:嗯。

我:她有老公吗?

权叔:她老公应该也是盘城的领导,是“商归”了应该是……

我:啥叫“商归”?

权叔:‘商归’,就是高级一点的干部抓起来了,就叫‘商归’嘛。

对这个陌生的词,我一脸狐疑,禁不住抓抓脑袋,开始嘀咕:抓起来就叫‘商归’,商人的商,归来的归?

权叔:不是,双人的双,规则的规,反腐败里面的‘双规’,动不动就‘双规’,就是这个‘双规’……

我:奥,奥,双规,懂了(叔叔说,双的时候,听起来依然像商,但是我终于明白了啥叫‘商归’)

权叔:还有一个,她家里好像没有小孩,应该是没有小孩,反正我去她家没有感觉到这些东西,外面都没有看到小孩子的东西

我:连书房都没有吗?

权叔:有啊,练功房啊,书房什么都有,专门一个房间练功的……二百多平米,一个人住,好大的------

我:那就是别墅喽。

权叔:也不是别墅,像这样的标准楼,她住三楼嘛。

我:那也蛮寂寞的感觉……

权叔:那不是蛮寂寞,她那个,她在家里吃饭,做的,全部都是西餐,牛肉饼什么的,她自己做的,打果汁啊,喝红酒啊……点蜡烛,搞得那些……

我:这么浪漫,那叔叔她找到你,不天天要你陪着一起吃饭啊

权叔:我就去她家里去过两次,住了两个晚上。

我:她约的你吗?

权叔:是吧,她不约你,你去约她啊?她这种人,你怎么可以约她,她的身份肯定也不是那么很简单的……

顾客六(男)走过来指着地瓜问道:老板,这地瓜熟的吗?

权叔:嗯嗯熟的。

顾客六:这个多少钱?

权叔:九块钱。

顾客六:刷支付宝可以吧?

权叔:可以的,在这边。

我:叔叔,那你俩微信会聊天吗?

权叔:微信------以前聊,现在不聊了。

我:她会不会有很多情人啊?

权叔:没有,她说,她以前有个外国的,他跟她在奥地利认识的,她一直也是留学的,她跟那个,奥地利男友,谈了三年嘛。我问她,‘中国人跟外国人做爱有什么区别吗?’她说,没什么区别,外国人里子好一点。

我:呵,什么叫‘里子好一点’?

权叔:‘里子’------生理,就是做时间长一点,那基本上没什么蛮大区别,她……就是经验丰富了,那个女的……她那个,真的是,很优雅,长得也很优雅,长得很优雅……奥,她有五十三岁了,还有月经的!

我:看来女生还是一定要好好保养……那个,五十几岁有月经不是跟正常嘛?

权叔:那不是,我认识好多女的,四十七八岁就没了------

我:停经只是意味着你不能怀孕,但其他的都是跟正常的吧?(我有的只有理论,在经验面前难免心虚)

权叔:那,那,那……不是的,不一样的,像你们小姑娘不应该跟你们讲这些东西的,再就是,这个它年龄大与小啊,它是有很大区别的……

我(清咳一声):叔叔,是不是如果一个男生,他不以结婚为目的话,他可能会喜欢很多女生,但是只是在寻找那种感觉。

“嗯……”权叔坐在小板凳上,垂着头,轻微回了一声,手机不停地翻动着手机,“看起来是比较优雅的”。

我伸头去看他递过来的照片:唉,你别说,一看她那种妆容,就觉得她是一个,呃……生活很精致的人,蛮漂亮蛮有气质的(我看到的是一个盛装的女人,发型与妆容一样精致,脸涂得很白,颧骨处有着明艳的腮红,蓝色的短裙,那是一种我还没尝试过甚至有些欣赏不来的美。我惊艳的是,如此‘高龄’的她,竟能浅笑从容地驾驭着如此艳丽的妆容。我不确定,自己的五十几岁可不可以活的像她一样有朝气,我对她的赞美,或许是超脱了外表之下的另一种东西,甚至有种艳羡与敬畏)

权叔:你看这个……这个会,是‘国际什么东西的’,这个是跟那个女星一起剪彩的------

我:哇,真女神,好漂亮,不过她也可以啊。你别说,真的,挺好看的,就是很有气质。

权叔:她说话,很嗲的那种,声音很好听的,很那个……很文静,很优雅的那种人……但是,她还是比较,比较,那个怎么说呢,她真的,那个女人,就是说,她是给人很舒服的那种感觉。

我:很舒服的感觉?

权叔:很舒服的,跟她处在一起,就是跟她处在一起,好像好舒服,好舒服的那种……

我:她会很照顾你吗?

权叔:你跟她在一起,她就很照顾你的。

我:她如果跟你聊天的话,会跟你聊什么?

权叔:天南地北,但是她也不会跟你聊,很多东西,反正也就是……我也不记得了,反正扯一些什么……大家想认识的时候,在网上聊嘛……

我:嘿嘿,尬聊,对吧……

权叔:我第一次跟她,我在网上跟她聊的时候,她刚好在巴黎旅游,她后面,她就回我说,‘我在法国旅游,等回去了再跟你联系’,这样……

我:是什么软件,在国外也可以啊?

权叔:不是,她是在大陆的那个网站上面,好像是------

我:珍爱网?

权叔:不是珍爱网……是珍爱网吗?……

我:就是那种征婚交友网对吧?

权叔:对。

我:咦,但是你看她做官,工资到底多少啊?她怎么能够住豪宅,还能到国外到处旅游呢?

权叔:那不知道,她应该,应该赚了不少钱,她就是……也经商,她是做财务的,应该是财务那一类的……也搞不清楚,她也不会跟你说,这些真正的,只是你感觉,她怎么样,你也不会老跟她纠结,这个东西,是不是?

我有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权叔继续说道:我们对那种人肯定也是适当而止的,知道她的要求标准啊都是很高的那种,是不是,但是她看着你还比较善良,对你还有信任感嘛,可能跟你还,那个……来来往往,是不是?她要看你不善良,她那种人,她不会跟你去去纠结那些东西的。

我:叔叔,如果她想跟你在一起的话,你会跟她在一起吗?

权叔:那想在一起的话,肯定会跟她在一起的,肯定的……

“哈哈~”我大笑了起来,我想,以后,我也一定要努力赚好多钱,我看着在一旁有点发怔的权叔,赶忙加了一句:那个……这个……哎呦,她本身还是比较好的,然后物质条件也可以……

权叔:什么都可以------她------人也可以,物质条件也可以(我第一次见权叔这样称赞一个女的)

我:……是比较理想的对象……

权叔:不是理想的对象,是理想的玩伴,玩伴!

我:玩伴?

权叔:嗯……她那种人应该是说还是比较‘换钱’的那种------

我:‘换钱’?

“泛滥的‘泛’”,权叔的语调瞬间变得有点咆哮感,我突然想起动物园里被人用坚果砸中脑袋的豹子,起身歪脖怒吼时,狰狞的脑袋,“就是比较‘泛钱’嘛”。

尽管权叔,语调迅速恢复平静,然后耐心解释,我依旧一脸懵怔:“泛钱?呵------”

权叔:就是说,这个,她的感情,应该是很风流的那种,很容易对人家付出感情的那种,对感情那方面呢,好像不受自己控制的那种……比较泛情嘛,泛滥的泛!

“奥奥……懂了懂了,呵呵……”权叔的耐心解说终于把我从懵逼的状态中拯救了出来。

权叔:好像就是随心所欲的样子……

我:我觉得,她的物质水平可以满足她,这种需求,真的挺好的。(最后这话说出来有点后悔------感觉有点盲目崇拜,重点是可能会,小伤权叔。不过有一点应该是对的,情与爱这东西,真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筑。)

权叔语气豁达地回应道:那是可以的,但是说,在中国嘛,说中国女人,她挺那个------她有一次,那是……我跟她,去她家里,她本身那天来了月经。她说,她也要做,她晚上也要做的,她好像很那个样的……

我:那改天不行嘛?

权叔:她改天不行,她那天要做。

我:感觉好像很缺爱的那种------叔叔,你交了那么多女朋友,那女生……也不是……有什么不一样吗?你觉得?

权叔:这个都是一种心理感觉,你感觉她好就好,感觉她不好就不好,身体嘛,都差不多,大同小异的,没什么区别,是不是?

我:嗯……主要是那个女生给你的那种感觉是吧?

权叔:就是说,一个心理作用。

我:唉,叔叔,要是有一天,我遇到一个特别喜欢的男生,我该怎么做呢?

“哼……”权叔鼻子一长叹说道,“那个是有自己去计划喽,没什么,反正女孩子嘛矜持一点是最好!”

我:矜持一点?……那个除了这个,平时跟它聊天之类的,要注意些什么?

权叔:那个,你反正,尽量少说多听。

我:少说多听……

权叔:嗯。

我:就是让它感觉很舒服是吧?

权叔:说话尽量温柔不要伤人,有时候,你要是说话------感情没有到那一步,没有到,非跟人吵架的那一步,你就根本不要伤人。(权叔末尾的语调变得十分沉缓,我想起来,权叔曾经说过,有个女孩为了跟她在一起,曾经以跳楼威胁过她,也有女孩拿刀逼过他,我不确定他说的是哪一个女孩。但是,我想,一定有一个他还没有要多喜欢,却被中伤的人。让他恼羞成怒过。)

我:叔叔,你是说,你俩感情,就是说,还没有……很好,很好,好到可以吵架都没关系的那种,就不要伤人?

权叔:嗯。

我:唉,叔叔,你说吵架伤人了,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我还当了一下“雷锋”呢。

权叔一听有点乐:什么事?

我:昨天下午五六点钟的时候,我在学校跑步,跑着跑着,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我跑过去一看,发现有一个女孩跟一个男孩在宿舍楼,一楼的台阶上在推搡。我一看就知道情侣吵架嘛,就想,这时候偷窥也不太合适。万一有人情绪失控,离太近,把我给揍了。还好有很多植物长在旁边,其实彼此都看不太清楚了。看了一会我就跑走了。结果我跑回去压腿的时候,碰到两个保安坐在那里。这时有个保安说,‘好像有人在叫!’我就赶紧跑上前告诉他们,在哪个地方有情侣吵架。本想压完回宿舍,结果那个女生一直在叫……

权叔:叫救命?

我:也不光是,反正撕心裂肺地喊。我好管闲事嘛,就控制不住跑不过。那时候天就要下雨了,好多围观的人已经走了,我就‘咵哒咵哒’地跑过去,结果发现保安不在,只有一个宿管阿姨在扶着女孩。对面是她那个一脸怒气又有点颓废的男友。刚开始,她们都回头看了看我。我离他们二三米左右吧,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后来听了一会,觉得站着没什么用,准备走。结果,走到楼梯那里,女孩像中剑了一样,又叫了一声。我实在受不了了。一个转身充了上去。叔叔,给你还原一下当时的情景哈。当时是这样的:

男生非常愤怒地说:你听我给你,理一理,是不是这样子的……

女生(撕心裂肺地痛哭):我求求你,放过我吧……

我:同学,是这样啊,我在旁边听了很久,我一直在听你说‘你听我给你,理一理’,你看你女朋友已经哭了一个多小时了,是这样的,作为一个路人,我有句话想对你说,其实爱情里面,感觉比对错更重要。即便最后你都证明你是对的,可是那又怎么样呢?(我觉得我当时临场发挥的,绝对比复述地好很多,当时那种心境驱使我自己各种慷慨陈词,又套路不断,不然那个女生根本回不了宿舍)

男生默默无语,我趁机说:这样,你先让你女朋友回去休息,你看,她都在这哭了一个多小时了,天又这么热?

男生突然吼起来:我要是放她回去,她一定不会跟我再见面了,她把我的电话,微信,扣扣,全部都拉黑,我甚至拖她最后的朋友,都见不到她。我今天是在她的楼下等,等了一下午,等着她出来跑步才见到她。

女生哭着喊道:我就是不想见到你,我就是想跟你分手,我要考研,我跟你在一起每天都要吵架,每天都这样,大家每天都很努力很努力,只有我,每天还要花大把的时间整理心情……

男生:我也没想跟你吵啊,我就想跟你理一理,你说,谁做的不对?

女生:都是我的错,都是我不对,我给你跪下行不行,求你放过我……我想考研,我不想跟你每天都吵架,我不想跟在一起?

男生愤怒:唉,你为什么每次吵架都说要分手,你就不能听我给你理一理?

女生(边哭边剁脚):我不喜欢你,我跟你在一起不开心,难道这个理由还不够吗?

男生:那一说今天这事谁的错?

女生:都是我的错,全部都是我的错行了吧,我求你,放过我。

男生:你看看她,每次都是这样口是心非,嘴上说,自己错,心里却是认为我错。

长这么大,见到这样一个男朋友,也算是开眼了,我看着快崩溃的女孩,对男孩说:那你需要她拿什么证明,你就相信她是真心的?

男生:她删掉了我所有的联系方式……

我:那你有没有想过,她为什么删掉,如果一个人,你跟他在一起,很开心,你跟他在一起的感觉很好,他还能帮助你进步,你会把的联系方式统统删掉吗?总有一些是你没做好的。

男生:我对她,不好?你去,问问她的同学……

我:我不知道,你们以前也不认识她的同学,我只看到,现在,你女朋友在这哭了一个多小时,你却一直在质问她。你有没有发现,你们两个一直在吵架,是因为,你们两个的出发点是不一样的,你强调是对错,你女朋友强调是感觉,你这样做,她感觉不开心!你爱你女朋友吗?

男生:我爱她啊。

我:那你为什么不用她喜欢的方式来爱她,她想考研,她需要一个可以跟她并肩作战而不是一个天天跟她吵架的人。你尊重你女朋友吗?

男生:我尊重她。

我:那她现在想回去。

男生:那她回去之后,就再也不出来见我了,所以我不能放她回去!

我:你女朋友在这都哭了一个小时了,难道你不心疼吗?难道在这你跟她吵一个晚上,你女朋友就会变得非常喜欢你。爱情是相互吸引的,而不是这种强迫式的,也许静一静,对你们都有好处。

男生:你们只看到哭,我还想哭呢……她都不考虑我的感受!

我:那她都不考虑你的感受了,你干嘛还要把她留在你身边?

突然一阵巨大的雷声传来。男生沉默了,女孩子的哭声转为抽泣。我转身对阿姨说:“阿姨你们先回去吧,也快下雨了……”

女生:谢谢你。

我拍了拍她的肩膀,示意她赶快走。男生没有阻拦,我站在原地,看着渐渐走远的两个人,男生没有立马走,我看着他,刚刚的大意凛然突然变成一种歉意,“不好意思我看你女朋友在这哭的这么久,所以一直站在她的立场说,不好意思”

男生:没什么……其实我也很难过的……如果可以,我会哭的比她还难过(我真的看到那个男生哭了,他离我有半步之遥,我控制住意识,没有后退)

我:其实,爱情这东西真强迫不来的,还有就是其实感觉真比对错更重要,你刚才一直在强调对错。其实你当时能做的最有效的事情应该是走上前去抱她一下。

一阵大风吹来,大雨倾盆而下。

男生:其实我女朋友有点自卑的,是这样,我昨天说要去办理市民卡嘛,要她跟我一起去。今天早上我一女同学有事情,我去帮了下忙,就跟她说不去了。结果,不知道为什么,她中午一定要我带她去办卡。不办不行,我跟她去了,她又在路上骂我……

我没太认真听他的复述,只是想起了宿舍里还没有剪完的剪纸,这个男生在我心里的感觉很幼稚------在一起一年却不知道做什么才会让自己女朋友不闹,所以我对他说:两个人在一起呢,最重要的是“三观”要合。你跟她在一起,你只有一种可能,分开之后,你反而有很多可能,有的时候,分手未必是坏事,我很多同学分手之后反而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人。再说人这一辈子,会遇到很多伤心欲绝的事,失恋只是其中一件很小的事情

男生:可是我就是想跟她说明白。

我抬头望着天空,幽幽地说:其实爱情里面感觉真比对错更重要。就像中药跟西药,中药是让你糊里糊涂地活着,西药是让你死的明明白白。

男生:我想死的明明白白,

我(笑):所以你只能分手------你可以回去好好想想,你到底爱不爱她,如果你真的喜欢她,你就用她喜欢的方式去爱她。再说现在你们最重要的任务是考研,对你来说,如果考研成功就是多一条出路,这总是好的。你说,是不是?

男生变得温和好多,他点点头,并轻轻拂了一下额前一直凌乱的头发。

我:所有发生的都是好的,再说大丈夫志在四方何患无妻,你说呢?

男生眼睛里慢慢开始有了闪烁的光芒,没有再说话,只是我能感觉到仿佛一个沉睡的巨人在他心里被我的话轻轻点醒。

我看了看天说:雨下小了,我该回了,你也早点回去休息吧。

男生:谢谢你

我看了他一下,忍不住说了句:照顾好自己。

然后我就跑了。

权叔:你成功的把人家劝散了,呵呵……

(就像在一番厮杀成功投篮之后,被告知那是自己的篮筐。权叔点评了我的故事之后,我仿佛才知道自己做了件什么事,但我依然忍不住去辩驳一下)

我:那也不是啊……有些人分开反而是更好一些……

权叔:要真喜欢不会吵那么凶的

我:嗯,可能每个人还是喜欢,喜欢自己的人吧

权叔点点头。我突然想起来,我今天来是取素材的,那个赌钱的事情,还有疑问,需要整清楚,我随手“啪”地一声拍了下桌子问道,“叔叔,你第一次去赌钱的时候,你带了两万然后赌了十几场,赢了十五万,这样加本金就是十七万啊,但是五千一盘的又 输了四盘,那不就是输了二十万?最后还输了三万吗?”

权叔:恩?哪个?(权叔似乎被我问懵了一下)

我:就是你第一次去赌钱的时候啊,然后你不是带了两万嘛?

权叔:嗯

我:刚开始赢了十五万,这样一共不是十七万嘛,对吧?然后五千的筹码输了四盘,那就是二十万啊!

权叔:输了四盘,怎么是二十万呢,输了四盘,等于十……二万块钱……

我:不对啊,你看你,五千一次的筹码呀,四盘不是二十万嘛,输一场就输五千!

权叔:不是……你就是------你在赌的时候,有时候会输一盘,比如你连续赢十几盘,十几盘里面,有时候,输一盘,赢一盘,等于去掉了一盘。你十几盘的钱,不可能是连续赢的,就是十几盘都是赢的,但是中间有输一盘二盘的,这样子的,就是------你赢了十五万嘛,加本钱十七万嘛,不是你又跑到下面又输两万嘛,那这样不就十五万了嘛!

我:奥,我刚想错了,我刚想成五千的筹码,输四场就是二十万……呵呵------太爽歪歪啦------真是------呵呵……(我总是一激动就算错数,还好权叔没被我带跑偏)

权叔:五千,四场,只有2万,哪有二十万!

我:我算错了,我多算了一个零……

权叔:一个零啊------那差别有点大啦

我:哈哈……

权叔(低头看手机):这两天在上面聊了一个湖北的女的,她老家是东北的……

我:嗯……

权叔:那个女的,看她那个样子,还是比较------

我:呃……年轻的?

权叔:不是,比较有气质的那种,上次跟她聊,聊了一会,我觉得,这个女的,很那个------就是老问你,有房子吗?有车子吗?老是问这些东西,我就看着,好,好,好……好俗气的那种,所以我就不想跟她聊了。

我:嗯。

“不过长得蛮漂亮,你看看……”

“我看看”我伸手接过,权叔递过来的手机。

我看了一眼,又把手机递还回去:嗯,感觉跟当过兵一样。

权叔随手切换了另一张照片,评价道:长得,长得……

我一伸头,看了一下她穿裙子的照片,裙子很修身,整个人感觉起来比第一张漂亮很多:哇……好好。

权叔:四十七八岁了还有这个样子……

我:嗯……还可以。

权叔:对。

“这是她父母的照片,八十多岁了”。权叔说,我看到两个一头白发的两个老人,在一个广场前,跟自己漂亮的女儿站在一起拍照,心中有些触动,问:那是她是离异还是怎么着?

权叔:她老公离开了。

我:哎呀……

权叔:这个女的,真的,好像好有气质的那种,谁知道,她老是问那些东西------

我:她是不是想找个可以嫁的男朋友啊,这样问的话,也是……

权叔:看起来好像还……

我:她眼睛蛮好看的,年轻的时候,一定挺漂亮的。

权叔拿着手机继续看着她的照片,开始絮叨:一定挺漂亮的……看起来,好像……就是说,还是有一点点气质的样子,像这个年龄的,还有一点贵妇样的……刚开始,我以为她做生意的,因为她说,她以前是兵工场的,专做那个,消防服的。

我:蛮好看的,我觉得

权叔:她长得是可以,这个女的……看起来就长得可以……哎呀,她说的那些东西,我就不想跟她聊了。她说,你在御城买房没有,问这些东西,老是说,怎么样啊在御城,就是说问的太多了……后面,我就不跟她聊了------这个年纪还想跟我去……去……

我:跟你结婚。

权叔:是啊。老实说,长得还可以

我:年轻的时候,肯定是个美人胚子。那个明天约你一起游泳的,又来找你?

权叔:她那个,现在跟我,像恋人关系的,没什么的。(明显感觉到姜叔有点护短)

我偷笑起来问:她不会想跟你结婚吧,这个?

权叔:嗯,不知道。

我:她现在做什么工作呢?我不太清楚,反正她在那边(离御城不远的平城),她是……她儿子也在那边,我这次过去的时候,她跟她妹妹在一起吃夜宵,她一大家人都在那里。

我:就是当地的姑娘喽。

权叔:不是,安徽的。

我:是她自己先来的,还是爸妈带过来的。

权叔:她自己先来的。

我:就是说,她现在是一个人带两个小孩吗?

权叔:没有,她哪有带孩子------你说现在这女的啊?

我:对啊!

权叔:她小孩判给她前夫了,跟她没有多大的关系

我:她前夫?

权叔:她前夫也在这里,现在已经又结婚了。

我:奥……你说,有个这么好的老婆,号码还离婚呢,真是的!

权叔:谁知道呢。

这时我看到面前的ipad大屏亮了一下:唉,叔叔,有人给你发微信啦……我想要地瓜干,拿十块钱的……是她吗?

权叔:嗯

我:就是约游泳的那个?

权叔:嗯

我:“海伦”,我觉得她好有少女心。为了她,整个希腊世界的国王与王子,都愿意远渡重洋,跑到特洛伊把她抢回来。

权叔:地瓜干是系上还是开着?

“开着,我在路上吃,嘿嘿……”我貌似突然意识到自己有点煽情过头我‘刷’地一下打开扇子,猛扇了两下。“这把扇子我很喜欢,才十块……”

权叔:怎么说呢,以前很多人喜欢,现在也不像以前了,以前外面没那么热,现在开空调,用的扇子的时候也不多……

我:有的时候,我在站台等车嘛,会很热,我就扇扇……呵呵……

我整了整肩上的背包带,又顺手拎起电子秤上的地瓜干,朝门外有去。

“叔叔,我走了哈”

“嗯,好------”

(生活就是故事,故事就是生活。我们总是在一路漂泊,又一路寻找,亦正亦邪,也复杂也单纯,愿每个用心生活的人都可以被生活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是好东西,各种类型我都看,然而并不会每部都写评。 无所谓文艺或商业,无所谓新作或老片。 心有所触,才值得写。 ...
    天涯不远阅读 264评论 0 1
  • IOS开发网络请求,掌握这两个就够用了,苹果自带的NSURLSession和第三方框架AFNetWorking,N...
    爱貌貌Manners阅读 675评论 0 1
  • 小时候,要是你做事情不听人劝,总固执己见,大人们会说你“犟得像头驴”,对于驴,能让人联想到的最多的都是“蠢驴...
    奔跑ing的蜗牛阅读 26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