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冰棍和你

阿翰住在巷子的最东,巷子往西边扩散,依次是大东家,琬儿家和全哥儿家。

巷子的最东边靠近村子的林场,阿翰他们不知道林场到底有多大,他们只活动在林场附近,谁也没曾踏足林场的深处,大人总是喜欢用各种各样的传说把林场里面描述的很恐怖,在阿翰他们小时候,靠近林场就足以让他们开始因为故事而畏惧林场。

但是在夏天,他们并不害怕林场,因为大人们喜欢在傍晚的时候聚集在林场里面,大人们手持圆形的,扇形的或者一本报纸折成的扇子,他们坐在小板凳上,讨论着家常,讨论着阿翰他们觉得并不存在的事情。

大人在聊天,他们在一旁无所事事,又因为有很多人都在林场附近,所以他们也有好几次都深入进林场,他们怀着胆怯和好奇,他们借着大人们在不远处哈哈大笑的勇气,一旦深入林场,待勇气消耗完毕,他们立马转身冲出林场。

但他们并没有看到大人口中令人害怕的生物。

阿翰的胆子是他们四人中最大的,所以大多数得事情都是听他的指挥,大东虽然胆子小,但跑的快,每次都是他跑在前头,他跑的越快,后面的琬儿就哭的越厉害,琬儿说她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跑,她跑的最慢,所以她最害怕。

琬儿哭的越厉害,大东跑的更起劲,他说他不知道他身后发生了什么,所以要跑的更快一点。

琬儿嘴里说不跟着他们一起瞎闹,每次确都跟着他们,阿翰他们去哪,琬儿就跟着去哪,冬天还好,一到夏天,琬儿晒的很黑,很多次都被她妈锁在家里,这个时候,阿翰他们就翻墙进了琬儿的家,琬儿看着他们一个个从墙外面翻进来,刚开始觉得害怕,后来成了期待。

他们喜欢将琬儿家的椅子都搬到院子里,成百枝的葡萄藤在院子里搭起一个绿荫棚,四人中全哥儿的话最少,他总是守在一旁,跟着他们笑,跟着他们闹。

巷子的西边有一家小商店,老板说话声音很大,他不知道从哪弄来一台冰箱,里面装满了冰棍,很便宜,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只要琬儿被锁在家里,阿翰他们都会带一些冰棍,他们一人一个,琬儿将剩下的都放在一个大碗里,大碗放在他们中间,看着冰棍一点一点的融化,一阵小风,棚下多了一份凉爽。

他们开始攒钱,为了买冰棍,有一次他们在琬儿家的葡萄棚下睡着了,待琬儿爸妈回家后,才看到,琬儿把家里的碗都拿出来,里面的冰棍已经全化成了水,那一次,琬儿妈找到了阿翰他们的爸妈,他们的零花钱被没收了,阿翰他们再也没有翻墙进过琬儿的家,他们在这之前可是实打实的挨了一顿打。

阿翰一挨打就到处跑,这个巷子穿过那个巷子,阿翰爸跟着后面,很少有追不到的,偶尔几次追不到,阿翰爸把家里的门反锁,阿翰进不了门,到了饭点也没处吃饭,这个时候,大东,全哥儿和琬儿都会从家里偷出一点饭菜,他们窝在林场里,吹着风,无忧无虑。

无论阿翰怎么跑,始终都是要挨揍的,他总要回家睡觉的。

大东挨打的时候就会哭,巷子东头和西头都是他的哭声,婉转而又凄凉,他妈妈是唱戏的,他爸爸是吹唢呐的,让人欣慰的是,大东很少挨他爸妈的打,所以他们也不用经常听到大东婉转的哭声,偶尔一次,众人也涂个新鲜。

全哥儿的爸妈喜欢让全哥儿跪在门口,全哥儿一声不吭,跪了一会,他爸妈就会让他进屋,无论啥事都解决了,阿翰佩服全哥儿能够忍住性子,大东经常问他为什么不哭,他只是笑笑,不说话。

那一年的夏天发生了很多事,村长的儿子结婚了,全村的墙上都贴着喜字,到处都挂着大红色的彩带,他们第一次看到烟花。

村长让所以人都聚在村头,那里有一块大的空地,阿翰他们没见过烟花,所以不知道那一个个四方小盒子里面装的到底是什么。

天黑下来的时候,只见村长点起一个小火把,点燃了其中一个四方小盒子。

那一次,他们彻底被惊呆了,随着一声尖锐的声音冲向空中,众人抬头看着布满星辰的天空,嘭的一声,一朵比星辰还美丽的鲜花被绽放开,火光照亮着下面所有人的脸庞,都惊喜的看着天空绽放的花朵,消失,随后又一声尖锐的声音,花又绽放,然后又消失。

所有人都沉寂在这美丽中,琬儿看着阿翰的侧脸,在烟花一闪一灭中,阿翰的脸庞显得更有轮廓,阿翰转过头对琬儿说:"以后我带你去看这个世界上最美的烟花。"

琬儿点头,然后笑着。

那一天,他们吃了很多冰棍,大东和全哥儿都拉肚子,琬儿和阿翰独享了剩下的冰棍,他们觉得那晚是他们最不能忘记的晚上。

夏天过去,秋天短暂的露了一个脸之后,就开始下雪,全哥儿说,他们家要搬走了,他们本来就不是这个村子的,他们寄住的屋子是他们亲戚的。

全哥儿走后,虽然他们还在一起,少了一个人,总觉得事情不完整,而且,之后琬儿一家也要搬走,说是去县城,那里有高楼和水泥马路。

琬儿一家搬走之后,住进来的是琬儿的爷爷奶奶,大东和阿翰不会找老人家玩耍,所以他们俩除了偶尔会去一次林场的深处,其他时间也都没了乐趣。

他们很早之前就已经知道林场有多大,大东一口气就能跑到林场的对面,大人说的谎话对他们来说都成了玩笑,阿翰和大东爬到一棵树上,从早上到晚上,从朝霞到晚霞。

之后全哥儿给每个人都寄了一封信,因为琬儿搬到县城,很少回来,所以琬儿的信被阿翰收藏,全哥儿在给阿翰和大东的信无非就是怀念以前的日子,他现在在北京挺好的。

阿翰挠着头问大东北京在哪儿,大东摇摇头。

大东提议把给琬儿的信也看了,阿翰不同意,阿翰把信带回家,他把它放在柜子里,之后见到琬儿他也没有把信给琬儿,他借口说搞丢了,琬儿也没在乎,大东觉得无非也是一些不疼不痒的回忆,也就很快忘了。

信的内容只有阿翰和全哥儿知道,阿翰每次看到那个信封,他都会想到信里面全哥儿对琬儿说的话。

"我知道你胆小,所以我一直都跑在你后面,你只要回头就能看到我,但你从来都没有回头,所以你哭,我就不知所措,那年的夏天很美好,有冰棍,有烟花,还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工之时,之于企业,亘古不变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今年,我注意到似乎"愁"的企业特别多。今天,...
    王荣增阅读 484评论 0 1
  • 今天中午,我吃饱了饭就上床睡觉了,我有点难受,好像感冒了。下午上学的时候妈妈让我穿上冬季校服,到学校里我感觉非常热...
    静如思阅读 209评论 0 2
  • 前两天在大学舍友群里聊天,老大说到有个学妹说我们宿舍在他们下几届眼里就是一个传奇,到现在我们的复习资料还在广为流传...
    酸奶姑娘阅读 5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