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财务自由之路

博多·舍费尔被誉为欧洲巴菲特。16岁赴美闯荡,26岁破产负债,但凭着坚强的意志和正确理念,摆脱债务,成功财务自由。

感谢三公子的推荐,看了《小狗钱钱》《财务自由之路》。明白了正确的思维的绝对重要性。

为什么大家都信奉巴菲特,但对其价值投资的理念却鲜有人实行,要知道老巴投资的绝不是当今网红茅台,而是在08年持有了10%的比亚迪,到如今2017年至少翻了10倍,有多少人能够跟随老巴走过12年13年的困顿期,答案是,几乎没有!

谁都知道要高抛低收,问题在于你能否吃硬饭,沉住气。在大家贪婪的时候清醒,在大家恐慌的时候贪婪。

有太多人以为自己的状况会有一天突然好起来,突然有一天,会升职加薪,突然有一天,中了大奖财务自由,突然有一天,喜得良缘。现实却是,连出门相亲都不去,坐等月老两眼昏花。有时候希望是一种智能镇定剂,一种绝妙的自我欺骗。(这跟汉传佛教的顿悟有关,寄希望于有朝一天醍醐灌顶,下篇文章详谈各类宗教底层代码)

乐观能够让我们看到事物的积极面,可盲目的乐观就是自大。而自信才是投资的正确理念,因为它建立在自身经历的基础上,知道遇事可以依靠自己破除万难。

信心不足的人为了保护自己而不敢承担风险,但市场上不承担风险的人,将一事无成,风险和收益永远成正比。

1如何建立自信,博多在两本书里都提到了一个方法,建立成功笔记,记录当天的成功事情,无论是夸奖还是小小的认可,还是使某人快乐。因为大脑潜意识更容易记住错误失败,因此现在马上找本笔记本开始写,我已经写了半个月。

2建立目标,三公子定下了两年内10万的计划,最终1年就完成了目标,后来又定下3年50万的计划。现在五年过去了,三公子通过基金,股票,出书成功拥有了100万的存款。的确让人叹服。有目标的人规划自己的人生,否则就是被别人规划。

3不断自我学习。有人说:一个人是他读过所有书的总和。学投资理念,首先《穷查理宝典》是经典中的经典。买基金,总要明白最常见的几种基金,股票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要知道对股票指数基金采取定投,分散风险扩大收益。买股票,要学会看基本面,财务报表。否者就是投机倒把,绝对不是投资。

投机和投资的区别在于,投资在买下的那一刻就是赚了,投机是卖出了那刻才是赚了。如同炒房子,看见一笋盘,当你买下的那刻,就是赚了。但如果你无法判断是否是笋盘,只有卖出时才有几率赚钱,那就是投机。

很明显投机有很强的不确定性,风险高,因此我们可以小资金试水,大部队保持安全。

以上是心态,概念是道。下面是具体的术。

1面对债务。洋人们有破产制度,国人因为制度文化差异几乎无法面对自己的失败,大多跑路或跳楼。博多是经历过债务缠身的人,他的建议尤为实用。最关键的一条是:每月还钱不能超过余钱一半。打个比方,欠人10万,收入5000,生活费扣下来还有2000.那么只能还1000元,剩下的偷偷储蓄。(不考虑利息)

刚开始很不明白为什么不尽早还清。后来博多在后面说,如果几年后你还清了债务,你将得到什么。什么都没有,银行上只有一无所有。战胜债务的最佳方式就是积累财富

2开源节流。努力工作,提升职场技能,努力储蓄,减少开支。当然这还不够。老巴的资产已达170亿美元,他的秘诀就是储蓄,投资,储蓄投资。那个小小的报童,那个收集可口可乐瓶盖的少年,那个转卖老虎机的青年,以及用买房子钱投资的成年。七十多岁的他在奥马哈举办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凯凯而谈7小时,而不觉累,因为他的爱好就是投资。发掘并找到自己的爱好赚钱,难能可贵

3投资模型。只有一件事我们可以期待:意料之外的事。经济危机会周期性的出现,谁都无法判断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来。唯一能做的就是未雨谋筹。资金池的理念非常好,三公子也在她的文章里经常提到。第一个资金池是财务保障池,她定下的金额是10万,这是她一个三线城市刚毕业的小公务员为出发点定下的目标。

财务保障的资金能够在未来面临失业,疾病时,让我们有能力开始重新休息调整自己的人生,而不会在金钱的压力下,被迫再次选择一个无奈无前景但能支付房租的工作。

第二个是财务安全池。第一个池能帮助我们安全度过一次危机,但有个致命缺点,一旦意外发生,我们会花光所有积蓄,一贫如洗。真正保险办法是,当第一个池满了后,多出来的钱建立第二个池财务安全池,利用它靠利息生活。

也就是童话故事里,我们养了下金蛋的鹅,同时我们不能像农夫一样目光短浅的把鹅杀了取蛋。因此需要买大件家电时,尝试用分期付款,不要动用本金。财务安全的池子我认为按8%收益利息,每月最低消费2000,需要30万,就能养成自己的鹅。因此在三公子计划用3年达成存款50万建立自己的第二个池子。

最后再把多出来的钱建立第三个池子,财务自由池子。我们可以用财务安全的池子去投资5-8%的中低风险的项目,像货币基金,理财,固定资产。用财务自由池里的钱去投资高风险的12%以上的项目,比如股票,P2P等。

这样即使一切跟你作对,你财务安全的资本不会失去,只用第二三池子里的钱投资,将旗不倒,大军必然安然无恙。遵照这一投资哲学你会处于不败之地,而且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所有梦想。

前面讲了,道,术。最后讲体

当你站在桌子上,请一个比你瘦弱的朋友在下面,你拉他上了去,他拉你下来。谁会赢?

物理原理是,下拉会更容易赢。如果身边都是穷人,那么你会停滞不前。另外假如你是温州人身边温州人,人人都去炒房了,你还不心动,还不行动?

因此我们需要找到一位教练或者导师,如果没法接触到,那就建立身边圈子文化,一群同样愿意提升自我的人,建立专家网络。难怪现在读书微信群很火,也很有效。这里我推荐吴晓波频道和三公子的人生记录仪,这两位都用小白都看的懂的文字体,帮助很大。

当你变的更好时,你也会获得更好的导师。

以上


参考书籍

[财务自由之路].(德)博多·舍费尔 刘欢译

《小狗钱钱》(德)博多·舍费尔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中国铁道出版社  三公子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中国铁道出版社  三公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