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公布测验成绩被家长要求道歉,当代社会该如何尊师重教?

1.

近日,一封来自驻马店西平县小学老师的辞职信引发热议。

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

家长声称要老师登门道歉,否则就把老师告上教体局。

老师在信中说,“没有考虑到个别差生和家长的感受及自尊,给个别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深感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不能胜任四年级班主任的工作,故申请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网友评论:

“家长这么大了怎么还这么玻璃心?”

“带回家自己教吧,不用考试,没有排名,永远是第一,多好啊。”

“这些玻璃心家长带出来的孩子,长大了不出门?不面对社会?谁会陪着你一起玻璃心?”

想起郭德纲说过的话:这孩子以后走在大街上别人要是瞪他一眼他都能自杀。

老师把孩子成绩发在家长群里是为了让家长知道自己孩子的情况,也是为了提醒那些把孩子扔学校就不管了的家长,对孩子上点心吧!但凡你在家里抓一抓,孩子成绩也不至于这样。

面对孩子的糟糕成绩,家长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帮助孩子好好学习,而是上纲上线指责老师对学生造成了心理伤害。

如果公布成绩就会造成心理伤害,那么高考也不该公布成绩,考上了就悄悄地去读。

奥运会也不该公布成绩,要是成绩不好,置国家的脸面于何在?

比起孩子的自尊心受损,恐怕家长顾虑更多的是自己的脸面挂不住。老师不说,他们就会自欺欺人地以为自己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同一个水平,其他家长也就不会知道他们家孩子成绩差了,他也不会丢脸。

掩耳盗铃真的有用吗?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让孩子面对自己的真实成绩,知耻而后勇,知道丢人孩子才会更加勤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教师已经是个高危职业,工作辛苦工资不高不说,正常开展工作都要冒着被家长“告到局里”的危险。

维护自己的权益没有错,但不要矫枉过正。

现在的孩子从一出生就被6个大人围着转,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家长无微不至地呵护,生怕自己的孩子受委屈。

想起前不久在网上看过的一篇文章,是一位乡镇中学班主任写的。

因为没有在校讯通上通知家长冬季提前一个小时放学,被一位家长告到了教育局。

那位家长说她去接孩子的时候,孩子已经自己走在半路上了,她很生气。

班主任寒心地说,她之前在班级已经通知了学生提前放学,但是那位学生并没有告诉家长。十四五岁的孩子,比她都高了,怎么就不能自己走回家了?

据说那位老师经常自己掏钱买书奖励进步的学生,还给学生做好吃的,却没见一位家长写信到教育局致谢,现在这屁大点事就去告她。

老师辛辛苦苦培养你的孩子,非但不感恩,还在背后捅刀子,家长的这种做法是在教给孩子什么呢?

培养孩子的戾气吗?

戾气,是颓废之气,灰暗之气,污浊之气。戾气让人变得浮躁,盯着别人,忘了自己。对别人锱铢必较,自己也会变得偏执、浅薄。

你只有教孩子学会感恩,学会尊重他人,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和教育。

高尔基说过:“爱护自己的孩子,这是母鸡都会做的,但教育好孩子却是一门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有个学生在课堂上不遵守纪律,老师说了他几句。结果孩子回家之后给家长告状,说老师打了他。

家长不分青红皂白,就跑到学校来找老师麻烦,随后又告到了教育局。

最后真相大白,老师没有受到惩罚,但是这个年轻老师学乖了,以后再也不用心管学生了,因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记得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父母都会对老师说的一句话是:您就全当是自己的孩子,他要是犯错误,您该打就打,该骂就骂。

我们小时候也是真怕老师,家长说10句不如老师说一句管用。

老师要是打了谁,家长还会感谢老师帮自己管教了孩子,往往是老师在学校打一顿,回到家家长还会再打一顿。

现在99%的老师都不会打孩子了,甚至说都不敢重说了,因为那些熊孩子的背后,有虎视眈眈的家长在盯着。你让我孩子不顺心,我就找学校找教育局,让你身败名裂,丢掉饭碗。

老师得不到理解与信任,导致的结果就是不再管你的孩子。家长舍不得管,老师不敢管,最后只能丢给社会去教育。

我并不是赞同暴力的棍棒教育,也十分反对变态凶残的体罚教育,但我们应该支持有理有度的惩戒教育。

古训有云:严师出高徒。严格管教你孩子的才是好老师。面对学生的错误视而不见,那是失职。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不应该在糖罐里长大,一片赞美的顺境难以养成坚韧的意志。

每一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成才,爱之深,责之切。孩子犯错,老师管教的时候,作为家长应及时与老师沟通,而不是在孩子面前贬损老师,质疑老师的教育方法,这样做只是在鼓励孩子的错误行为。

老师需要理解和接纳家长爱孩子的心,同样,老师也需要被认可和理解,只有得到家长的信任和支持,才能够心无旁骛地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育孩子上。

没有完美的家长,也没有完美的老师,唯有家长和老师携起手来一起成长,才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