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风沉醉的清晨

01.


早起读了郁达夫的四篇小文——《春风沉醉的晚上》,读到触动心弦之处,竟落泪下来。




我是一个不善于去读书的人。




所读之书,往往是要用到才会愿意去读。




这一点,是上学时就养成的“好习惯”。




临时抱佛脚,往往能给我不错的成绩,读了一些书,看过一些风景,但真正书到用时,依然方恨少。




今日清晨,通宵盯着客户的单子之后,在天微微亮的时候,就起来了。




打扫卫生,泡了一杯美式,就三块苏打饼干,这便是早餐。




换上好友可可相赠的新衣,端坐在窗台前的书桌旁。




一个人在家时,我是不愿意化妆穿新衣的。




总觉得,那是一种浪费。




不仅要花费时间去换洗,还要花心思去打扮,大概,从小的惰性,使我就算有充裕的时间,都不愿意去收拾自己的。




今日许是中秋的缘故。




晨起天气格外清凉,空气里已经少了许多日头的味道,倒是添了几分冬日的寒气。




大抵是秋日真的来了,新作的衣裳,也该派上她的用场。




隔壁房东的天台上,早早种下的青菜,已经长叶。




清早迎着露珠,女房东就去采摘清洗。




许是今日过节的缘故,她的孩子们都要回家吃饭吧。




而我,就这样呆呆坐在窗前,手捧一本书,没有电子音乐,没有孩子的喧嚣,没有杂事的纷扰,就这样坐着。




这样的清晨,并不多见。




一般,懒惰的我,宁愿睡到天昏地暗,也不愿早早起床去作文。




许是深知自己的文卖不出好价格的缘故,我也懒得去作。




直到看到郁达夫的这篇小集,才深知,原是像我这样的人,早已不是第一个。




前些日子,友人去了大凉山深处的悬崖村捐赠,问我去不去。




我想了良久,回绝了。




原本他是希望我走出去多见见外面的世界。




其实,外面的世界与我,早已紧密联系在一起。




从背包的日子,到写诗的光景,再到筹备希望小学的辰光,都是一一密不可分。




只不过,近日的我,陷入自己的漩涡之中,暂时无法自救,也不想要拉住别人伸出的手。




大概,只有亲身经历了劫难,才会更懂得如何去欣赏这个世界的美与丑。






02.


在家赋闲的这段日子里,我的作息时间几乎被颠倒。




白天隔壁的房门准时在八九点钟砰的一声紧闭,我开始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准备洗漱睡觉。




到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起来烧水喝茶,像在家时陪爷爷喝早茶那样,有时候放一曲苏州评弹,有时候是陪爷爷看的一段莲花落。




之后,我通常会选择在喝茶后的几个暂时清醒的小时里写作。




有时候写小黄文,那是博粉丝开怀一笑,有时候写戏剧,那是博读者的品读,有时候写故事,那是将自己多年的过往逐一记录。




但我从未想过,自己喜欢写什么。




也曾有人问过我,喜欢读什么书,听什么歌,看什么电影?




我一一答不上来。




倒不是说自己没什么见识,而是几乎没什么在这几方面的爱好。




读书,我说过了,为了读书而读,甚至,曾经为了写文卖钱而读。




听歌,大概是听过民谣的清冽之后,再无其他声音能入这双耳朵,索性就不听了吧。




电影,比读书有过之而无不及。




许是我这样的人,真的只能在这简单的民房中,写下那些为了求生的文字而活着吧。




早已没了信仰和期盼。




写完几个钟头之后的文字之后,一般我会选择在夜未深时出门,有时寻觅一杯酒,有时候寻觅一片落叶,有时候寻觅一张丢落的纸条。




那时候,我的夜,是别人的白天,是充满着饭菜香味的岁月静好,而我的白天,是别人的黑夜,是充斥着呼吸声的静谧。




生活在都市里,我从未觉得自己的黑夜是黑暗的,也不觉得自己的白天是明亮的。




似乎每一天,都是一样的色彩。




不透亮的云层包裹着几丝残阳的余晖,不清亮的灯光折射出黎明前黑夜的挣扎。




这样的日子里,我总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不与外人交流。




曾经一天一共说了三句话,分别是对外卖小哥说的三句谢谢。




那一天,我点了同一家外卖,由同一个小哥配送,到了第三次,他说,你应该下楼去瞧瞧,你们小区里的花园里桂花开得很香咧。




对他点头微笑,关上门的那一刻,我突然关闭了屋子里所有的灯光,紧紧抱住自己。




许是独居太久的缘故,竟然连四季交替都不曾知晓。




那一夜,我穿上好友今秋寄来的第一件新衣,走下楼去。




桂花是真的开了。走到哪都是香气。




那一刻,我终觉自己不再是一个人,至少,还有清风和花香陪伴。






03.


颠倒的作息时间,已经碰击了我的健康底线。




久坐的腰疼,睡眠不稳定的耳鸣,外卖带来的健康问题,已经让我感到害怕。




我总是害怕自己会在某个深夜写作时突然猝死,以至于我想不到可以把联系方式留给哪一个离我最近的朋友。




许是鬼鬼,她是离我最近的好友,隔了一个小区,不到两公里路,但她有自己的生活,她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学习,应该也是无暇顾及我的吧。




许是大大,她的工作地点离我很近,只隔了一个十字路口,但她也有自己的烦恼。




后来,我的害怕在某一个夜晚变成了现实。




肩周炎和脊椎病的折磨,让我的脑部供血有暂时性的短缺。




那一次,我从书桌到床的距离,整整花了十分钟。




而平时,书桌就在床旁,只需要转身即可。




那一刻的害怕,让我养成了一个习惯。




每天定十个闹钟。




除了睡觉的那几个小时,我会定时闹钟提醒自己站起来去走走。




哪怕只是从书桌走到餐桌,或者到厨房,到卫生间,总是走两步,让自己得些许安慰。




再后来,我深知这样的作息时间对自己的健康不利,不管白天小区孩子们的吵杂声,我终是改过来这样的作息。




晨起喝茶读书,像在家时,和爷爷一起喝早茶一样,他戴着老花镜看报纸,我捧着一本泛黄的旧书阅读,那是妈妈的爷爷留下来的古书。




读书、写字、听曲儿、午休、作文。黄昏时去散步,见到楼下小卖部放学回来的小女孩,有时候顺手会带一颗糖给她。




次数多了,她见了我,会甜甜的喊一声阿姨。




那一刻,我终是明白了,年龄不得不逼迫你长大。




为自己负责。




在秋风沉醉的那些个清晨,我穿着好友新寄来的衣裳,不再抽烟,点上一颗艾香,努力吸取这每一刻最好的辰光。




这时候,我是幸福且满足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大概2252字|读完共需5分钟 文|黄小污 01. 早起读了郁达夫的四篇小文——《春风沉醉的晚上》,读到触动心...
    作家黄小舞阅读 259评论 0 1
  •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转眼已经学期过去了一半,期中考试也如约而至。怀着紧张的心情准备着下周的考试。发现自己不懂的还...
    机械181尤阅读 201评论 0 0
  • 北京已经停课,但是天津却美其名曰“停课”。连续四天以上才可以停课,那都星期四了,吸收了一星期的雾霾了!对学生很不负...
    由雨田阅读 333评论 0 0
  • 来自2017.12.25微信公众号《杨卫日记》 中医馆为什么要做影响力? 现在这个时代开中医馆不像很多年前了,在以...
    杨卫1320阅读 416评论 0 0
  • 凡事发生都总有一定的原因。我们选择澄清谣言,是因为“人争一口气”,这是澄清的原因;而不澄清则是因为没有澄清的必要...
    森系的宝宝阅读 2,89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