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

    一个受孩子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一位最富有人情味的人。只有童心能够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

    教师,可以通过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为我们的社会注入越来越多的新生命,可以通过教育为我们所热爱的国家做我们能够做到的一切。

    学生多么单纯而可爱,老师犯了这么大的错,他们却依然尊敬老师;刘江作为一个"差生",被我那样当众羞辱,可时间一长(其实并不长),他却忘得干干净净,记住老师的全是好!换了我,我做得到吗?肯定做不到——如果哪个校长当众让我难堪,我可能会记恨他一辈子!然而学生就是这么纯真!

    做教师,感情是很重要的,但不能仅仅凭感情,还有责任和对每一位学生的尊重。

    乐于保持一颗童心,善于在某种意义上把自己变成一个儿童,这不但是教师最基本的素质之一,而且是教师对学生产生真诚情感的心理基础。我们应努力使自己与学生的思想感情保持和谐一致,学会用儿童的眼睛去观察,用儿童的耳朵去倾听,用儿童的兴趣去探索,用儿童的情感去热爱。

    只要人们没有做到以童年的欢乐吸引住孩子,只要在孩子的眼睛里尚未流露出真正的欢欣的激情,只要他没有沉醉于孩子气的顽皮活动之中,我们就没有权利谈论什么对孩子的教育影响。(苏霍姆林斯基《教育的艺术》)有时,这绝不是一味的迁就学生,而是教育的需要:多一种与学生共同的兴趣爱好,你便多了一条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途径。在与学生嬉笑游戏时,教师越是忘掉自己的"尊严",学生越会对老师油然而生亲切之情——而这正是教育成功的起点。

    孩子们总是怀着善良的美好的动机去做事,渴望得到周围人的赞扬、寻求心理满足。但是,他们生理心理发育还不成熟,考虑事情欠周到,常常把好事做成了坏事,这是很自然的。因此我们把孩子们做的那些动机好,效果坏的蠢事,称之为"可爱的缺点"。只有童心才能理解童心;只有学会"儿童思维",教师才能够发现学生缺点中的可爱之处,甚至智慧之处。

    教师的童心意味着有儿童般的纯真。童心,表现为淳朴、真诚、自然、率直。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对假恶丑的毫不妥协,火热的激情,正直的情怀,永远是教育者的人格力量!

  真正的尊严是敬重而非敬畏。对孩子的爱的表达既是无微不至,又是不由自主的:上课时,面对学生的问候,我们不是礼节性的点点头,而是充满真诚感激之情地深深鞠躬;气温骤降,我们感到寒冷时,也自然急切地提醒学生"多穿一件衣服";学生生日到了,班主任笑眯眯地送上一张贺卡……教育者的尊严是学生给的。

    教育不应违背儿童的天性。当然,"不是违背"并非一味迁就,而是把童趣引导到正当的途径和允许的范围内发挥,这将会使学生的心和教师的心贴的更紧。

    教育中真正的爱,意味着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因此这种爱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乃至必要的合理惩罚。因为教育,不仅意味着提高人的道德水平和知识能力水平,同时意味着按文明社会和他人交往的准则规范人的行为,即通常所说的"养成教育"。

    尽管不一定每一个学生都向老师借过杯子,但我相信几乎所有老师都曾向学生借过笔,并享受过学生争先恐后递笔的热情。由这件小事往深处思考的是:为什么学生向我借杯子,我想都没有想过亲自把杯子递给她呢?而我向学生借笔时为什么学生没有对我说:"喏,文具盒里有,自己拿吧!"学生把笔递给我们是对人起码的尊重,而我们呢?

    凡事多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校园里师生相逢,往往是学生先打招呼,而不是老师先打招呼?为什么学生到医院看望老师,不过是"应有的礼貌",而如果老师到医院看望病中的学生就成了难能可贵的"事迹"?为什么老师去家访时,学生总会为老师搬来椅子,而学生来到办公室,很少享受"请坐"的"待遇"?为什么学生违反了校纪被处分是理所当然,而老师犯了错误接受班规惩罚就成了"品德高尚"……一切都源于根深蒂固的潜意识师生是不平等的。

    对教育者来说,培养学生的平等观念,与其说是煞费苦心的"教育",不如说是潜移默化的"感染",即通过教师本人心灵深处平等意识的自然流露,给学生以"润物细无声"的影响。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共产主义教育的英明和真正的人道精神就在于:要在每一个人(毫无例外的每一个人)的身上发现他那独一无二的创造性劳动的源泉,帮助每一个人打开眼界看到自己,使他看见、理解和感觉到自己身上的人类自豪感的火花,从而成为一个精神上坚强的人,成为维护自己尊严的不可战胜的战士。"

    平等只能在平等中培养——今天的教师如何对待学生,明天的学生就会如何去对待他人。

    教育,不能以任何神圣的理由剥夺孩子的童年,这话反过来就是,教育应该把童年还给童年。

    学校教育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持孩子善良和富于幻想的天性,这是对一个人是否拥有终身幸福的精神生活是至关重要的。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为每一个人培养起善良、诚挚、同情心、助人精神以及对一切有生之物和美好事物的关切之情等品质,是学校教育的基本的起码的目标。学校教育就要由此入手。

    在学生从幼年、童年、少年到青年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应该给他们的心田依次播下三粒人生的种子:"善良"、"正直"和"机智"。善良是一切美德的根本,由此萌生出正直,憎恶一切毁灭善良的罪恶,而与罪恶抗争,则必须有一颗机智的心。这里所说的"依次播下",就是说,对不同年龄不同学段学生的教育,必须有不同的重点主题。而任何一个主题的错位,都可能产生教育的遗憾进而给学生的人生带来遗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教育专著名著是一线教师接受继续教育的最便捷的方式, 是帮助教师提高的有效途径。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个教师而...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5,994评论 2 7
  • 23种创新模式总署 父文链接 在Java中,复制对象是通过clone()实现的。 原型模式: 该模式的思想就是将一...
    风___________阅读 348评论 0 0
  • 是与非 对或错 黑和白 时间嘶哑 时光不在 分叉路口的等待 惶惶终日怎去面对未来 忍耐 伤害 给每份真心一个交代 ...
    亦是人海孤鸿阅读 324评论 0 2
  • 今天还在看你海夏的针灸篇,收益非浅。没想到经络还是这样的,立刻生动起来了,不单单是大学学的就是线。经络流通真实不虚...
    赤演生阅读 215评论 0 0
  • 晨星公司的创始人乔·曼索托在《股市真规则》一书的序言里介绍过他创办晨星的初衷: “最初投资股票基金就是基于其最近的...
    厚积爆发阅读 21,69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