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语句与控制结构

迭代器和可枚举对象

迭代器的描述并不准确,像”期待一个关联代码块的方法“这样的描述更加准确一些。迭代器是 Ruby 的重要特性之一。当程序执行时,遇到迭代器总的 yield 语句时,程序控制流会从迭代器转移到那个与迭代器想关联的代码块中,程序执行完代码块之后,迭代器方法重新获得控制权并从 yield 语句之后的第一条语句开始执行。

yield 语句像一个方法调用,后边可以接零个或多个参数,这些值将会赋给对应的代码块的形参。

block_given?(同义词 iterator? )方法可以判断是否在调用该方法时带有一个代码块,它们都是 Kernel 模块定义的,所以表现的像全局函数一样。

可枚举对象

Array、Hash、Range 和许多其他的类都定义了 each 迭代器。大多数定义了 each 迭代器的类都包含了 Enumerable 模块,它定义了许多更加特殊的迭代器,而它们都是基于 each 方法来实现的。其中包括 each_with_index、collect(也被称为 map )、select、reject 和 inject 等等。

枚举器

枚举器是 Enumerable::Enumerator 的实例,其目的在于枚举其他对象。虽然可以通过 new 操作符直接实例化这个类,但是通常情况下,我们并不会通过这种方式来创建枚举器,而是使用 Object 类的 to_enum 或其同义词 enum_for。

如果调用的时候没有提供参数,那么这个枚举器的 each 方法只是简单的调用目标对象的 each 方法。例如,你有一个数组和一个方法,该方法期望一个可枚举对象。因为数组可变,而且你不确定该方法是否会修改该数组,所以不想直接将数组传递给该方法。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与其创建一个该数组的深度防御拷贝,还不如直接调用它的 to_enum 方法。

process(data.to_enum)

你也可以给 to_enum 或 enum_for (显得更自然一些)方法传递参数,第一个参数应该是一个符号,表示了一个迭代器方法(来自原先的对象)。这个返回的迭代器的 each 方法会调用那个迭代器方法。例如,在 Ruby1.9 中,String 类不是 Enumerable 的,但是它具有3个迭代器方法: each_char(同名 chars ),each_byte 和 each_line 。但如果我们想使用一个 Enumerable 方法,比如 map,而且基于 each_char 迭代器。我们可以这样创建一个迭代器:

s = "hello"
s.enum_for(:each_char).map { |c| c.succ }    # ["i", "f", "m", "m", "p"]

在 Ruby1.9 中,通常都不用显式的使用 to_enmu 和 enum_for,因为以不带代码块的方式调用内建的迭代器方法时(包括数值迭代器、each 和 Enumerable 相关方法时),它们都会自动的返回一个枚举器。因此上边的连个例子可以修改为:

 process(data.each)

s="hello"
s.chars.map{ |c| c.succ }

当以不带代码块的方式调用自己的迭代器时,可以通过返回 self.to_enum 的方法来实现上述行为。

def twice
  if block_given?
    yield
    yield
  else
    self.to_enum(:twice)
  end
end

Ruby1.9 中还定义了 with_index 方法,它只是返回一个新的枚举器,为迭代添加索引形参。

s = "hello"
enumerator = s.each_char.with_index

enumerator.each do |char, index|
  puts index.to_s + " " + char
end

外部迭代器

在 Ruby1.9 中迭代器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外部迭代器: 外部迭代器。你可以通过反复调用一个枚举器的 next 方法来遍历一个集合的元素。

iterator = 9.downto(1)
begin
  print iterator.next while true
rescue StopIteration
  puts "...blastoff!"
end

外部迭代器的使用很简单,每次需要另一个元素时调用 next 方法即可,遍历完元素之后,next 抛出一个 StopIteration 异常。

Kernel.loop 方法包含了一个隐式的 rescue 从句,而且在 StopIteration 抛出时干净利落的退出循环。前边例子可以改写如下:

iterator = 9.downto(1)
loop do
  print iterator.next
end
puts "...blastoff!"

使用 rewind 方法可以是许多外部迭代器重新开始迭代,但是如果一个迭代器像 File 这样从文件中顺序读入行的对象,那么调用 remind 方法并不能使其重新开始迭代。总的来说,如果调用底层 Enumeralbe 对象的 each 方法并不能使其重新开始迭代,那么调用rewind 的方法也不会有效。

一个外部迭代器一旦启动(第一次调用 next 方法之后),就不能在克隆和赋值该迭代器。可以克隆一个迭代器的典型时机是:next 被调用之前、StopIteration 被抛出之后,或者在 rewind 被调用之后。

外部迭代器比内部迭代器更加灵活,它们可以解决两个迭代器的并行迭代的问题。

代码块

代码块的值

一个代码块的“返回值”就是它最后边执行那个表达式的值。一般来说,你不应该将使用 return 关键字来从代码块中返回。一个位于代码块中的 return 将会导致包含该代码块的那个方法返回。如果你希望指定一个代码块的返回值应该使用 next。

变量作用域

代码块定义了一个新的变量作用域,但是在一个作用域中定义的局部变量,在该作用域中所有的代码块中都可见。

total = 0
data = [1, 2, 3]
data.each { |x| total += x }
puts total

从 Ruby1.9 开始,代码块的形参作用域范围始终都在代码块内。如果使用 -w 选项,那么当一个代码块形参和一个已经存在的变量重名时,它就会发出警告。另外,你也可以声明块级局部变量,如下:

x = y = 0
1.upto(4) do |x;y|
  y = x + 1
  puts y*y
end
[x, y]    # [0, 0]

传递实参

Ruby1.9 使代码块形参作用域范围严格的局部于代码块本省,这就意味着,全局或实例变量不再是合理的代码块形参了。

与方法调用比起来,yield 关键字后边的实参值传递给代码块形参的给类似于并行赋值规则,但是也部完全一样。如果一个迭代器将两个值传递给它的代码块,但是代码块只接受一个参数,Ruby 并不会像并行赋值一样将两个参数合并成为一个数组。

def two
  yield 1, 2
end

two{ |x| p x }    # 1
two{ |*x| p x }    # [1, 2]
two{ |x,| p x }    # 1

和并行赋值一样,1.9中,无论代码块形参在参数列表的什么位置,都可以具有一个 * 前缀。

和方法调用一样,yield 也允许不带花括号的哈希作为其最后一个参数。

1.9中,最后一个代码块形参可以具有一个 & 前缀,表示它将接受与该代码块相关的任何代码块。

代码块形参和方法形参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代码块形参不允许有默认值。一种创建 proc 对象的字面量语法才允许有默认值。

[1, 2, 3].each &->(x, y=10) { print x*y }

改变控制流

return

当 return 语句位于一个代码块的时候(无论嵌套多深),它总会使得外围的方法返回,即它不仅会使得代码块返回,还会使得调用代码块的那个迭代器返回,而且它还会使得外围方法返回。

def find(array, target)
  array.each_with_index do |element, index|
    puts "haha"
    return index if (element == target)
  end
  nil
end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代码块和 lambda 表达式中的 return 行为并不一致。

break

当被用在一个代码块中时,break 不仅将控制权传递出代码块,而且传递到调用代码块的迭代器之外。和 return 不一样,break 并不会使外围方法返回。

arr = [1, 2, 3, 4, 5]
arr.each do |i|
  break if i == 4
  puts i
end

break 只能出现在一个词法上外围循环或代码块里,其他任何上下问使用 break 都会导致一个 LocalJumpError。

break 可以为他所跳出的循环或迭代器指定一个值。如果 break 表达式后边没有表达式,那么循环表达式和迭代器的返回值就是 nil。

next

next 语句使一个循环或迭代器结束当前的迭代,开始下一轮迭代。当用在一个代码块里的时候,next 使代码块立即结束,将控制权返回给迭代器的方法。

next 后边也可以接一个表达式,当用在一个循环当中,next 之后的任何值都会被忽略。当用在代码快中时,next 之后的值会被当作 yield 语句的返回值。

redo

redo 将控制权传递到循环或代码块的开头,重新开始当前迭代。它不会重新测试循环条件,也不会获取迭代器的下一个元素。redo 语句并不是一个常用语句,它一种用法是从用户输入错误中恢复过来。

puts "Please enter the first word you think of"
words = %w(apple banana cherry)
response = words.collect do |word|
  print word + "> "
  response = gets.chop
  if response.size == 0
    word.upcase!
    redo
  end
  response
end

throw 和 catch

throw 和 catch 是 Kernel 模块的方法。throw 不仅可以跳出当前循环或代码块,而且可以向外跳出任意数量级,使与 catch 一同定义的代码块退出。

下面展示了如何“跳出”嵌套循环:

for matrix in data do
  catch :missing_data do
    for row in matrix do
      for value in row do
        throw :missing_data unless value
        puts "#{value}"
      end
    end
  end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