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员+六组+素丸子+【202002训练营-W3D1-复盘之道】

拆页:《复盘+》第二章

一、R原文

邱昭良博士认为,任何学问都要讲究“道、法、术”。其中,“道”是基本原理、规律与规则。而复盘作为一种向自己学习的学问,当然也有“复盘之道”。

在《复盘+》这本书中,邱博士做了以下说明:

基于上述分析,在我看来要想真正从复盘中学习,就必须遵循特定的程序逻辑或步骤。

回顾、评估

不仅要梳理事件的过程与结果,也要回顾预期的目标、策略、打法与计划。因为事先进行系统的分析、设定科学合理的目标与周密可行的计划,是能力的具体表现;同时,没有目标和计划,就没有一个做比较的参考基准。之后,要将实际结果与预期目标进行对比、评估,找出一些有学习价值或意义的差异(亮点或不足)。

分析、反思

经过对比发现了一些差异(亮点或不足),对此,要进行深入的分析、反思,找出根本原因,以便“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事实上,只有真正搞清楚了为什么会形成这些亮点或产生这些不足,找到关键因素,才能进一步提炼、形成经验或教训。在大卫库伯提出的“经验学习循环”中,他将其称为“反思性观察”,指的是对具体经历进行回顾、反思。

萃取、提炼

在找出了根本原因之后,要退出画面看画,思考一下,从这个事件中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也就是说,什么是这一类事件的一般规律?哪些做法是奏效的,值得继承或推广?哪些做法是无效的?这是一个萃取、结晶、提炼的过程,库伯将这一步骤称为“抽象概念化”,也就是总结出新想法或修正现有的抽象概念。但根据我的经验和理解,应“适度抽象”,既不能完全“就事论事”,没有提炼,也不应“过度拔高”,将实践经验概括为高度凝练或普适性的“道理”或原则。

转化、应用

因为学习的目的是更快、更好地行动,所以要将总结提炼出来的经验与教训转化到自己的后续行动中,看看需要开始做什么、停止做什么,以及继续做什么?或者,要做哪些改进?无论是个人,还是自己所在的团队与组织都要这样。库伯将这一过程称为“主动实验”,也就是将你复盘所学付诸实践,以观成效,这也是完成学习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以上就是复盘的学习机理,是我们做复盘时要坚持的基本步骤或逻辑,我将其称为“复盘之道”。

二、【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原文】

1.  拆页讲了什么?(what)

作者讲述了复盘的基本步骤,只有遵循这些流程和逻辑,才能提炼经验与教训,真正从复盘中学习。

2. 为什么要这么做? (why)

复盘是向自己学习,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是一种结构化的学习方法,只有按照结构化的思路,才能逐步萃取经验,并将之付诸于行动,真正提升个人或组织绩效。

3.  具体怎么做?(how)

① 回顾目标:回顾最初的目的(为什么而出发),预期的目标(想去向何方)。

② 评估结果:评估目标完成情况。找出亮点和不足,进行详细的阐述。

③ 分析原因分析产生亮点和不足的原因,找到成功的关键因素,失败的根本原因,包括主观和客观因素。

④ 总结规律:思考、萃取经验和规律,总结如何转化和应用,看看需要开始做什么,停止做什么,以及继续做什么,将复盘所学付诸实践。

4. 适用哪些情境?(where)

复盘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是个人学习与成长最多最主要的途径,也是团队和组织非常重要的学习机制。可以用于个人复盘,以及团队复盘。

三、【A1:激活经验、面向过去】

经历:

从2016年开始,每年我都制订个人计划,然而完成度都不忍直视。于是乎,每年初翻出上一年的未完计划,循环计入下一年的计划,就成了新年计划的标准步骤......如此循环了几年,在2018年我做了一个小的调整,将年度计划拆解为月度计划,每月进行盘点和调整,当年的计划完成度有所上升。然而,依然不是很理想,去年末回顾的时候,我甚至想不起年初的目标了!

反思:

了解到复盘画布这个工具后,我清楚了之前的问题所在。首先,我没有分清目标和目的,更没有对目标进行清晰定义,也没有想清楚为什么是这些目标。其次,我的月度盘点缺乏逻辑,没有分析亮点与不足,没有形成经验和规律,更没有相应行动方案的调整,无法促进次月计划的完成。

如此,反复重启是必然的了。

【A2:规划应用,指向未来】

目标:总结训练营前两周的工作,以更好地进行第三周学习,完成五个RIA便签,至少有三个让自己满意,争取得到两次评优。

执行:

① 回顾目标:回顾最初的目的(掌握RIA便签法,形成自己的读书方法),预期的目标(完成每天作业,至少七个便签,顺利结营)。

② 评估结果:评估目标完成情况。整体来说达标,可以打7分。

目前做的好的:作业按时提交,有3次作业被推优;掌握了10个主题概念,了解到10本关联书籍;梳理了自己的习惯,恢复了觉察日记书写;完成了三张思维导图,将CPR思维法即刻应用等等;

可以做的更好的:每天投入更多的时间,向优秀学员学习,按要求修改作业。

③ 分析原因之所以有目前的进度,主要还是不想掉队,再加上有教练的帮助和督促,另外能看到所学能够应用,的确被小小地鼓励了。而没能做的更好的,还是投入度的问题,目标感不足,求胜心不切......

④ 总结规律:透过这些现象,我了解到背后的规律是:内驱力和意愿度,对我来说很重要。接下来,需要停止抱怨,不再心疼时间;要适当调整目标,尽量争取推优;要保证足够时间,足够专注,这样才可能继续提升,让自己更有收获,更加满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