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落雪花还在,今宵飘雨人未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年秋天,第一场雪,雪花纷纷扬扬,你在雪地里踩下一串长长脚印,给我留下一个背影,就消失在视野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消失在我的世界里,消失在这滚滚红尘中。

那一年,冬天,梅花开得分外娇艳,而你,却宁愿削发为尼,与我分隔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从此早晚诵经,晨钟暮鼓。从此俗世罗裙,已然换作一袭僧衣,灰色的便服,黄色的尼裳。

还记得初识佛法时,你我姐妹二人一同上山,在师父的一句皈依文中“欢迎回家”后,哭得泣不成声。像迷失的孩子,终于找到了父母,找到了家。

山上归来,你我姐妹二人一同吃了素,开始了漫漫修习佛法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笨鸟先飞。

我自视悟性强,所以懈怠。你说你文化浅,读经也不解其意,索性不读了,专心念佛、拜佛。

早上四点钟,就起床去绕舍利塔,绕一个小时塔后又开始大拜。你比我精进,抛下所有前尘恩怨,现世情缘,只一心向佛。

早起佛前发愿,夜晚又佛前忏悔。日日夜夜念佛拜佛,膝盖都跪起了泡,然后破了,流血,最后结痂。结痂后又破了,流血,再结痂……

你没空管那些,在你看来,许多事都成了小事,念佛成了了脱生死的人生大事。你的觉越来越少,吃的越来越少,还有话越来越少。每每见面,你只对我笑笑,手上的计数器却在欢快的跳跃着。每天佛号十万遍,这是你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我也知道,你尘缘已了。这轮转不息的娑婆世界你誓要跳脱。若不是上有高堂,你也许早就消逝在人群中,头也不回了。

若不是妈妈不停的抹泪,姐夫的阻拦,还有外甥尚未成家,无数座大山横亘在你出世的路上,你早就隐遁在红尘中了。

这些,你都忍下了,开始默不作声,每日辛勤劳作,还债,愿解仇怨,放你归家复樊林。

我见你去意已决,只在心里默默祝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你黑色青丝纷落在皑皑白雪中,两行热泪滚出,口中咸湿哽咽,那句“二姐”,终没有喊出。我是支持你的,怎的哭了?

红墙黛瓦,金身绿磬,香气缭绕中,见你完成三坛大戒,法号:释方空。从此,你再不是我俗世的二姐。

我们,分隔在两个世界中。再见你时,你已是方空法师。而我,依旧在这个娑婆人间。

我请你到家里来坐,你俨然已万事随缘。脸上胖了些,也红润了许多,毫无世间人愁苦之色。我知你已脱胎换骨,再无凡尘侵扰,心无旁骛,专心理佛。不禁心里好生羡慕,你说话不急不徐,只劝我莫荒废修习之念,终有一日,因缘使然,皆当如初所愿。

还记得你年轻时,风风火火,说话有如蹦豆,行事雷厉风行,快人快语,八方有难,一方来援。

如今泰然如你,安详如你。风轻云淡如你,世事了然于胸如你。

不说话的时候,我知道你心相续念相续。说话的时候我也知道你未肯踏进这凡尘一步。

一会整整衣衫,一会数数念珠。你我之间,虽嗅着同一方空气,充斥在同一空间,却有如明净与秽暗,天上与地上之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刚离家那会儿,有人说:她莫不是受了什么刺激?要么,是过得不如意?

但只有我知,将近一百平的房子,你衣食无忧,还有两年就到了退休的年纪,家里养着一台出租车,每月有近万元收入。已经到了该享福的年纪,孩子也已长大成人,一切都看起来毫无征兆,一切都很美好。

你常对我说,别后悔,一切都是天定的。因为当初是我把你带进佛门的。

我承认,我也心向净土,却从没想过出家。2011年我约她一起上山,从此,她心心念念,佛国净土,精勤修行,早晚拂拭。

一晃五年,她就修成正果,2016年,女儿大学入学后不久,她就削发为尼。如今已一年多了。

也有人说:她或许还会回来。

但自从你受完三坛大戒后,我就知道,那绝无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子出家,有七进七出之说。但女子,机会珍贵,一生只许一次。你意已决,怎会浪费今生这难得的人身?

刚出家的初期,你担心我们牵挂你,常常在微信里发些你的照片和近况,我们因此得知你在山东一切安好。后来你说去了哪里哪里,那里有一棵千年银杏树,也发了照片给我们。还发了出坡的照片,还说那里空气好,每天一心念佛,一切都好,勿念!

再后来,你回来,办了出国的护照,说要随师父出国讲法,我们心里多少有些担心,毕竟是出国,觉得你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再后来,你的消息越来越少,可能你觉得我们对你渐渐忘失,不那么想念了,慢慢的也不发消息安慰我们,誓要与这凡尘割裂。而我,也怕打扰了你的清修,不敢发消息也不敢打电话给你。

今年过年,大姐与你通话,听到你嗓子哑了,你说昼夜念佛,以至于嗓子倒了,你轻飘飘地说:无妨!

我知道,你在精进。尘缘已了,别无他想,一心念佛,横超三界。我赞叹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佛家言:一子出家,九族升天。什么意思呢?出家之功德不可思议,大到一子出家,能让这个家的九族眷属因他而得救。

所以,我们更不能拦你。

当年,佛在世时,佛陀欲令阿难度化鞞罗羡那王子出家,乃令阿难为之解说出家之功德,谓出家乃胜于布施等一切功德,诸功德中以此为最上。

初时,佛闻鞞罗羡那王子之音乐,记彼七日当命终,遂使阿难劝其一日一夜出家。以此出家功德,命终后生于天上,二十劫间不堕三涂,常生天上、人间,最后得辟支佛果。

阿难又问助人出家之福与障人出家之罪,佛具答之。其徒载诸文,遂成书,名之《佛说出家功德经》,或异名曰《出家功德经》。

佛告阿难。若复有人。破坏他人出家因缘。即为劫夺无尽善财福藏。坏三十七助菩提法涅盘之因。设有欲坏出家因缘者。应善观察如是之事。何以故。缘此罪业。堕地狱中。常盲无目。受极处苦。若作畜生。亦常生盲。若生饿鬼中。亦常生盲。在三恶苦。久乃得脱。

若生为人。在母腹中。受胎便盲。汝于百岁。常问是义。我百岁以无尽智说是罪报。亦不可尽。

于四道中。生而常盲。我终不记。此人当有得脱时。所以者何。皆由毁出家故。

或成就无边功德。以破如是善因缘故。受无量罪。由障出家故。于此清净智慧镜中。为于解脱诸善法故。

若见出家修持净戒趣解脱处。破他出家。为作留难。以是因缘故。生便常盲。不见涅盘。由毁出家故。

所以,唯愿你一切安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的春天来得尤其早,初春一场大雪,一夜就白茫茫一片,漫天漫地。紧接着又一场小雨。

还记得当初你走时,也是这样一场大雪。2018年,初春,那一天,那一场雪,我又想起了你。却再没有脚印连接在你我中间。

只想告诉你:方空法师,家,就不必惦记了,高堂老母,我来照顾。这个娑婆世界,你就忘了吧!

我知道,你再也不会来我的世界,只期待,有一天,我能去你的世界看你,那里我们再相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