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你是他口中的月亮,我眼中的星河

       12月8号,张悬的脸书更新了一则消息,宣布了安溥的官网,并告知此后安溥不再有个人脸书,同时宣布了新的合作伙伴。

脸书的配图,真的好美

       当时我刚刚把写的稿子改完,浑身酸痛,在伸了几个懒腰之后,我划开手机屏幕开始刷微博。这条消息就是在这样一个凉薄的夜里,像一只动作灵敏的小兔,突然出现在我冰冷的手机屏幕上。

       那是9号的凌晨两点零五分,我看着这条消息哭了,心里有一个念头在不停的狂奔——你要回来了,真好。

-我喜欢邂逅的对白,抹有某部电影的光采-

       第一次遇见她的声音,是在这城市拥挤的某一节地铁车厢里。

       那时候的我,还不如现在这般熟悉地铁列车晃动的频率,可以在地铁上悠然自如的玩手机或者看小说。列车启动时,我都要习惯性的趔趄向前。列车一路向前,拐弯、加速、停靠……每一个延续或短暂的动作,都让我的心不由自主的被提吊三公分。我很努力的踮起脚尖,右手艰难的越过眼前密麻的身体,紧紧的抓着那个在晃荡中摇摆不止的吊环。吊环很高,矮小的我抓的很费劲,时间一长,感觉就像脖颈被绳子勒住吊在树上,我必须努力的踮着脚,直到拥挤的人潮将我脚下的空隙占据,我再无立足之地,才能“免于一死”。

       那时的生活状态,是一次次的自我逼迫。你好像不适合这里,却偏偏想要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扎根。当你随着人流涌进这空间狭长的车厢里,我的脑海里常常会闪现张一白导演的电影《开往春天的地铁》里,那个不断延伸的列车画面,我就犹如建斌,在这里漫无目的的游荡,游荡的终点就是离开。那一天和张悬声音的偶遇,成了我决定留下来的推力。

       “我要送给心中的最佳作曲人,最佳作曲、最佳演唱、最佳最佳一切,送给张悬,毕竟。”

       当时手机随机的播放了青峰翻唱张悬的《毕竟》。虽然是live版本,不是官方录音,应该是某个歌迷的录音作品,音质很差,可抓耳的旋律和洞悉人心的歌词,一下子捕获了我的全部注意力。我顾不得车厢左突右冲的摇晃,硬是腾出手在地铁上搜索了这首歌的原唱,也就在她唱到“你一定会比我勇敢”时,我被这独特的嗓音俘虏了,她成了我的“本命”,时而拥有,时而放弃,却始终在左右。

-我多爱你,但不因你而什么-

       喜欢苏打绿认识吴青峰最大的一个收获,是藉由他我认识了更多有才华的音乐人,张悬就是其中一个。

       吴青峰是张悬的挚友,他的《无与伦比的美丽》就是写给张悬的,传唱着浓厚情感的歌词就出自于他们彼此之间私下的简讯内容。他说她是这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美丽,是他的月亮,而对于我而言,她是我的星河,一抬头,就能看到——流光四溢的美,抑或是缄默的问候。

       14年恋情告急的时候,我循环了一整天的《城市》。我把自己关在房里,关了所有的灯,看天色变化,从微光到明亮,再从明亮渐入昏沉,最后夜晚贴上了窗户。入睡前,我的脑海里一直闪现着两个画面,一个是张悬在《一席》上抱着吉他弹唱《城市》的画面,另一个是《城市》里的那句“我多爱你,但不因你而什么”的歌词。这首歌的冲突和碰撞,让我想明白了许多。虽然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回忆起当时的画面总觉得有些奇怪的好笑,我将一首写城市繁华冷漠冲突的歌曲,当做一段感情的祭奠,但谁又能否认,感情也包括了个体和个体之间的冲突。

       放下和奔跑,是我在张悬的歌里寻到最多的真谛,这种信念也裹挟着我向前,一直向前,直到现在,我早已熟悉了地铁摇晃的律动,也习惯了仰望高耸入云的大厦。她对于我而言,编织了我如今的美梦,也是支撑着我攀爬的云梯,虽然渺小,因为你,有时候觉得这样的坚持很伟大,所以很愿意坚持下去。

       我始终记得,15年1月17日, 高雄潮水箴言概念演唱会,是你的告别站。你说你本来想要一个完美ending,但是无奈那段时间你忙着工作,嗓子出了问题,这样一个real ending也不错。

       那场别过,你隐退了。一年后,你宣布以本名安溥归来,脸书上的你依旧笑得很开心。而现在,我想你也要回来了。我就像无数个喜欢你的歌迷一样,在静静的等待,我始终爱着你,却不因你而什么。在人生温热时,总能想起你,我总是热泪盈眶,你像星河一样沉默而耀眼。

       所以,谢谢你回来,安溥——我心目中最佳的一切。


本文正在参与《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活动,你也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