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知识分享

人体里有多少种气?

                        ――>除了先天以外,脾胃是所有气的来源

中医里有句话:“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所以我们都好好学习中医吧,保持正气,你将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所谓“新气象,新面貌”我们就从最根本的“气”开始讲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今天就从最根本的“气“开始讲起。

先来说说我们身体里到底有多少种”气“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元气

元气又叫”真气“,是爹妈给的,是人体最基本的气。有些孩子从生下来发育就比较迟缓、各脏腑功能比较弱,就是因为先天的气不足。而这个气又和孩子出生时父母亲的身体健康状况有关,所以大龄生育问题,不仅仅是能不能生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生出”好孩子“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宗气

是指积聚在胸中的气。由肺吸入的空气和脾胃生化的水谷精气结合而成。宗气通过心肺的功能,输布到全身。宗气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和肺有关的,比如呼吸、声音、嗅觉。我们常常见到有些小女孩儿,说话声音和蚊子哼哼一样,这就是宗气不足的表现。同样,对于那些嗓门特别大的人,我们一般都会说:”宗气很足“。

二是和心有关,比如心脏搏动的强弱或者节律是否正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中气

中气指的就是”脾胃之气“,脾胃消化五谷精微产生中气,中气又反过来维持脾胃的正常功能。中气足,脾胃功能才强,中气不足,或者中气下陷就会出现好多脾胃问题,比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腹痛、气虚、胃下垂、脱肛等问题。子宫脱垂也属于中气不足。

4、营气

我们经常听医生说营卫不和、营血不荣啥的,那到底”营“是指什么呢?

看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营气就是和血一起行于脉中的气。它是由水谷精气中的精华部分所化生,在血脉里,和血一起运行于人体的全身,所以叫”营血“。因为它和血如影随形,因此营气不足,就会血虚,就会出现头晕目眩、唇甲无色、月经量少、闭经等情况。

营气因为是待在血脉中,在身体里面,所以属性为阴。

5、卫气

卫气生于水谷,源于脾胃,在人体上下左右流窜,处在皮肤和肌肉之间。它就像一道护卫,保护肌体免受外邪的干扰,同时营养肌肤和毛发。另外它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开阖毛孔。

5、卫气

卫气生于水谷,源于脾胃,在人体上下左右流窜,处在皮肤和肌肉之间。它就像一道护卫,保护肌体免受外邪的干扰,同时营养肌肤和毛发。另外它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开阖毛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卫气依靠毛孔的开阖调节身体的温度。当身体很热时,就打开毛孔,让热气随着汗液排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身体感受到外界的寒冷时,卫气又将毛孔关闭,以抵挡寒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卫气和营气,一个在血脉里,一个在血脉外,人体的体温是否能正常,完全看营卫两气是否调和。所以一般感冒发烧了,医生都会说是:“营卫不和”,意思就是卫气已经不能很好的开阖毛孔调节营气的温度了。

卫气在血脉外,在体表,因此属性为阳。这就是卫阳营阴的由来。

6、五脏之气

五脏就是“心、肝、脾、肺、肾”,这五脏都有自己的气,所谓“脏气”。每个脏气都负责自己脏腑功能的调节,要是脏气坏了,功能就会失调发生病变。

好了,人体的所有气都在这里了。看完你们就会发现,所有的气,除了先天以外,后天全部靠五谷精微来生化,都靠脾胃之气来供给。所以脾胃是根本,是人体所有气的来源。保护好脾胃,不是为了能吃,而是为了有气。好好吃饭,每一顿,真的是:不好好吃饭,哪儿有力气减肥呢。

这是今天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24评论 0 32
  • 黄汗…… 20年前,在我还是一只年轻的小孩子的时候。。。。 不知道我老爸看到这里,心里是否仍是晴天。 但是男人身上...
    gou活出自己最真实的样子阅读 420评论 0 1
  • 中医知识分享 昨天讲到气,就想起之前在百度上看到的一段描述“气场”概念的话,实在精辟,一定要摘录出来与大家分享。 ...
    gou活出自己最真实的样子阅读 408评论 0 1
  • 前一篇易的世界观提到,易是一个庞杂的体系。伏羲一画开天地,创立八卦;周文王和周公演绎64卦;孔子作十翼进一步融入哲...
    大否哥阅读 148评论 0 0
  • 文/珂苒娘亲 图片来源/珂家早餐 自从坚持每天微信晒早餐,自然给清晨时光增添了不少乐趣;当然,最最重要的是小珂每日...
    珂苒娘亲阅读 169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