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5G的胡思乱想

体验过了2G的慢,也体验过了3G的烧钱,依稀记得,3G网络的时候,一个月只要收点信息之类的,就要花很多钱,QQ也是很简单的用法,没有那么多玩法,从未想过有现在的会话撤回,也没想过现在的指定回复某个人,以前回复某个人,都是直接@,有的直接就是复制对方的话,然后回复。
后来4G出现,有了不限量的套餐,虽然本质还是限量,但是流量充足,到处都有了WiFi,其实,流量的充足这部分,依旧是不够充足,自费依旧还是挺高的,或许运营商已经运营的很吃力,但是从生活消费需求来说,套餐价格高,就意味着一部分消费需求的消失。我认为,是WiFi随处可以链接,让人们更依赖于手机上看一些信息,无论是视频,还是新闻,或者一些文档。当时有个叫爱拍的网站,主要是做游戏的视频,当时,我就在想,那种简短的小视频,有趣好玩,不超过五分钟一个,很吸引人,但是未曾想到,后来居然出现了抖音之类的短视频app,不仅是随处可见的WiFi帮了忙,优惠的流量也帮了忙,网络体验的优化,居然能影响到娱乐行业里面的视频的发展。这真的是未曾想到。当时我最看好在优酷发搞笑视频的叫兽,可惜后来没什么动静了。很好的一个素材,或许,他们缺少一个在那个时代会运营的人。就像网上有人传的,某项东西的出现,影响的未必是本行业的,或许是对其他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我就特别理解,为什么会有一些公司,专门聘请一些分析师,聘请一些数据分析专员,对当前生活中出现的内容进行分析,同时对这些内容进行推算,对三年内行业变化,进行一个预测,三年,真的足够了,三年,可以影响很多事情。
手机,电脑,身边这些变化,真的是巨大的。曾经因为网速慢没法玩转的VR,是否会因为5G的出现,影响一批行业,曾经因为耗电没法愉快玩的AR,又是否可以以其他形式改变某些行业,这些,真的很难说影响到哪个行业,但可以十分肯定的是,必然会产生新的东西,并且新的东西,可以对以前一些旧的习惯,产生优化,就像移动支付这样,移动支付对我们的影响很多,其中最大的影响,就是路边摊越来越注意卫生了,因为是移动支付,路边摊不再拿了钱再去拿饭。这本身就是对饮食行业的优化。
但是,现在5G出现以后,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又会有哪些可以提前猜想的呢。
我认为,最直接的影响,5G的出现,需要大量的小终端。以前是一个大的塔影响很大的一个范围,塔出现异常,很大一片区域就没有了信号,现在,如果是按照5G所提倡的小型的基站遍布多个区域,通过密布各个区域的小基站来解决信号覆盖的问题,也就是说,只有当整个区域出现大面积停电,或者小基站被破坏的时候,才会出现信号异常,理论上这样的,这样的话,就可以持续保持网络连通性,因为5G提高了网速,说明,受限于网速的一些业务,可以更加开放的推广,医疗上,远程医疗,现有的远程医疗,还是太昂贵了,因为设备依赖于网络专线,而且出现时延过高的情况,那就很容易影响治疗的质量。
对交通的影响,智能交通可以玩出更多花样了,比如信号灯的控制,陪喝所谓的AI,可以让车辆不必在其他道路一直没车的情况下一直干等着,AI识别道路上车辆拥堵,可以优先放行某个方向的,5G可以降低控制的时延,最主要的,可以释放布线的压力,按照现在的弄法,拉很多线,但是5G小基站搞起来以后,就可以省去很多拉线的操作了。
5G助力无线网络的发展,减少线材的开支,减少布线。但是,这会不会影响到线材厂的生存呢。这会不会影响到家居装修呢,现在装修,很多需要布线的地方,特别是有些用户,为了节约成本,选择贴着墙角布线,不仅相对稳定,而且效果也还可以,但是影响美观,虽然已经有了室内WiFi解决方案,但是用过的应该知道,这就像是以前的3G一样,给人新的体验,但是体验不见得都很好。
现在有了5G,会不会因为高质量,大面积覆盖的体验,对装修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逐步演变成,某些内容,自己就可以搞定了,不再需要装修公司,而且出现很多以装修设计为生存依托的公司,提供良好的方案设计,但是不提供装修服务,就像有些饭店提供好的食谱,用户可以选择查看免费的,或者购买远程指导,自己动手做饭,饭店就省去了一部分做饭的开支,如果用户自己做的不好吃,饭店可以提供上门的服务,也可以提供客户订餐以后去饭店尝试,对比放到装修行业,这算不算宜家的升级版服务。或许那时候就不是宜家这种公司在做了。或许5G影响的不止这点,还可以影响到其他部分。拿一个扫描器,扫描自己的房间,全角度的扫描,然后发给设计公司,可以选择只买设计公司的设计,也可以买设计公司全套的服务,或者自己买装修材料,多种选择,丰富的选择,让人有更舒服的生活体验,对于装修行业来说,感觉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有了5G的支撑,VR在房产上可以有更多发挥的地方,看房子最累的就是到处跑去现场看,如果可以坐在自己当前住的地方,如果可以坐在房产中介的招待室,就直接看到房子多好。VR直接提供模拟的环境,让客户不用去现场,也可以感受到房子真实的环境,可以在出租的房子里面,放置摄像器材,采集全角度的,全天的环境,另外,分别采集不同季节的环境,这样,客户不需要去现场,就可以直接先完整的看到房子,还能模拟走动看看,通过VR上时间控制,让客户可以在一小时内,体验到房间在24小时里的环境的变化,也可以体验到房间在四季中的环境变化。想想就觉得是很方便的体验呢。对于租房或者售房来说,都是一个好的体验,客户少跑腿,中介也可以少跑腿。或许会出现新的职业,信息采集师,专门负责采集这种信息,就像美团外卖一样,信息采集师接单,然后去现场采集信息,感觉挺有趣的。既然,需要去现场采集信息,那么进房间怎么办呢,或许指纹,NFC之类虚拟门卡,会成为一个主流需求,房主远程授权某个指纹或者虚拟电子门卡,门锁链接到5G网络,接收信息,门锁需要存储信息的话,小型的存储,这就又是一个需求,再就是门上供电,电池肯定不行的,特别是长期的,这就需要门内走线,这一个小的细节,就出现很多需求,还有对安全的需求,要防止授权被伪造之类的。或许,以后的某一天,朋友要去我家里拿物品,我手机上发给他我的电子门卡,他拿着手机,刷开我家的门,拿好东西出来,然后我手机上门卡自动更新,朋友手机上的门卡就自动作废,门就变成只有我自己可以刷开。当我身体不舒服了,手机门卡快速推送给我的紧急联系人,然后报警,推送给警务人员,想想就觉得科技感十足,或许有些地方已经开始用了,但是我生活的小区,还真的没有见到。哈哈哈,想想就觉得有趣,很期待。不知道别人会在这部分发挥多大的想象力,或许有些已经有人做出来,我倒是很期待可以多一些应用场景,让我们在生活里体验到。

说到了看房子,以及在房子上应用,我觉得在服饰上应用,绝对是刚需,特别是女的消费者,家里摆一个落地的屏幕或者虚拟镜子,就像电视上展示的,虚拟换衣服,换衣服以后,AR同比例投影,用户可以围绕AR观看一下,如果觉得喜欢,识别用户的身体信息,推荐给用户最适合的尺寸,然后用户选择下单。这种便捷,可以让大家少去实体店,可以更懒的在家里,可以推动物流事业的发展,或许推动的是无人物流的发展,毕竟机器人比人犯错更少一些。人是带有情绪的,机器人不需要情绪。5G帮助物流机器人更快捷的工作,或许以后的垃圾场都是无人驾驶的,直接链接到路边的5G小基站,可以更快的控制。对于勘探之类的场景,5G的作用应该会更好一些。
如果放在农业,现在有见到老家的地理,有那种无人农田管理,5G对这部分有什么影响呢,我是觉得,对大疆最有利了吧,可以增大设备控制的距离,让设备飞的更远,让设备走的更远。其中最有趣的,就是看门狗的一些场景,或许可以在现实里出现了。很期待。

5G对家政方面,的影响,我感觉更多是对对人力成本的冲击,如果环境足够的智能,如果有更好用的清洁机器人,甚至,出现很多不需要清洁的,或者是很轻松就可以清洁的产品,替代现有的用品,那么,对家政保洁之类的,影响应该还是挺大的。可以说是必然的,现在的家政,因为女的服务人员为主,而且大多是年龄大的,所以有些服务质量并不好,买过家政服务的,应该更是深有体会,一个月2k的打扫卫生,找个质量好的,真的是有难度,坐标四线小城市。一天按8小时工作算,只需要三小时打扫卫生,也就是说,轻松一些,一天服务两家, 这就是4k的单子,四线城市,一个月生活开支,也就是1.5k,公司扣掉一部分管理费,工作人员拿到的薪水并不高,所以,家政这部分,要么有人多掏钱,有人做,要么就直接没人碰,完全依赖于其他科技产品来替代人。

配合5G的落地;视频直播,例如老家的文化展,或者其他活动,农产品销售之类的,配合淘宝,B站之类的主流平台进行多平台直播。现场配合多销售平台下单销售。现在老家已经在做了,直接就是用4G网络直播,这部分我没能感受到5G可以给带去什么变化,我是感觉,这部分纯属在于人为,人有所为,才能推动老家的文化可以和外界的新科技更好的融合,才能让老家和外界不是那么有隔阂,这部分,是我期望以后年龄很大了,或者退休的时候去做,因为,作为一个没钱的人,我的梦想,还是先收起来了,如果有钱人愿意去做,我倒是很乐意把我的梦想给别人当作助力,哪怕对方只是为了捞钱,能够实现这一梦想,也是很有趣的事情,梦想归梦想,最终还是要回归现实,还是要为了赚钱生活。

如果跳出当前技术和业务范围去思考,如何考虑一项新的技术带来的社会改变。
现有的生活层级,现有的生活体验,现有的思考方式,限制了我对未来的畅想,或许,新的想象力,需要新的人来去想象,新的技术,新的发展,属于新一代愿意想象的人,脑洞可以带来新的东西,很期待那些有想法的人,可以发表出自己的想法。

网上平台还可以改变的有很多,有些固定的基础服务的建设,依旧可以有更好的改变,更方便体验的改变。这部分,也希望可以有其他方面的新兴技术,间接推动改进。脑洞很有趣,哈哈哈。随便想想,才发现,原来已经有了那么多有趣的新东西,去探索一下才发现,原来还有那么多没有变得更好的。

更新:2020年2月3日
受到这次肺炎传染病疫情的影响,越发感觉5G可以应用到更多的地方落地。
医疗:AR模型,或者VR模型,虚拟的立体展示一个标准的人体器官模型,病人对于病情的描述可以更加形象具体,受限于个人语文修习的程度不同,一些病人对于生病感受的描述存在差异,但是,使用了该模型以后,病人可以直接指出模型中的某个位置,让医生更清晰的了解到病人具体是什么位置感到不适,例如放大的心脏模型,病人可以直接对着模型指出自己感到不适的位置,这样可以让医生更清晰的判断病人该去做什么样的检查,对于病情的判断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模型也可以实时传送到专家作战室,将诊断现场的诊疗视频和病人的病理模型传送到专家室实时展示,对于远程医疗问诊是有很好的帮助,专家不需要外出就可以联合就诊,有助于解决偏远地区没有高端专家坐诊的难题。诊疗成本大大降低。
机器人巡视病房
机器人运送药物食物

远程办公:估计这是国内第一次大规模进行远程办公的实战吧。

物流:疫区物流无人配送

安保:疫区巡逻无人安保

家居:家庭医疗监控,家庭人员体温,心跳,血压等实时监控,数据同步到所属地医院,设置阈值进行监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