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的时候,到底多少的回报率算合理?

经常有朋友问我:我开始理财了,到底多少的回报比较合理?如何给自己制定投资回报?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在我看来,在做家庭资产配置的时候,每一个部分的预期投资回报率应该是不一样的,通常,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思考:


流动性资产

该部分资产注重的是流动性,收益为其次,流动性好且安全性较高的工具有现金、货币基金、逆回购、活期储蓄、定活两便。

活期储蓄的回报率大多在0.35%;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间拆借,目前的回报率在3%左右,年底银行缺钱的时候,回报有所上涨;国债逆回购为短期贷款项目,需要资金的融资方将国债进行抵押以获得借款,到期后还本付息,而借出资金一方将获得一定收益,在月底或年底,通常也能获得一个不错的收益,长期来看,国债逆回购的回报在3%-5% 。

保障型资产

该部分资产主要的作用在于保障,通常就是我们所说的保险,不少朋友在配置该类资产的时候会有这样的误区:既想获得充足的保障,又想要好的回报。

当然,保险公司也衍生出来了年金型保险、万能型保险、分红型保险等理财性质的产品,不过,在我们配置该类产品的时候,实际上是在买入保险公司的一个单位份额,保险公司的经营决定了最终的回报,由于保险业经营要求非常稳健,经营范围比较狭窄,所能够获取到的收益并不高,在过去,这些产品回报率在2.5%-4.5%之间,当然,保险的本质在于保障,而非追求回报。

在保险方面,配置过少不能覆盖家庭风险,配置过多,又过于保守,难以实现家庭理财目标。

自用性资产

房产、汽车、车位,当它们有现金流收入或者自身价值增长的时候,就是投资性资产;如果为家庭自用性资产,那么主要就是生活品质的体现,收益则是其次。自用和投资往往难以兼顾,所以,要根据自己的使用目的,然后再来判断自己的回报目标。

投资性资产

1. 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业为经营风险的行业,从古代的钱庄到现在的银行,他们所扮演的角色主要为资金的结算,储蓄工具。银行的收入来自于利息差,也就是向公众吸收存款,然后以更高的利益放贷款出去。这也是存银行的钱会有一定利息的原因。

银行理财产品则是银行对客户做一定研究后,然后设计开发出的资金投资和管理计划,由于本身有风险管理经验,所以银行理财的安全性还是不错的,回报率往往在3%到5%,适合中短期的资金安排。

2.股票投资

股票是一家公司的股权凭证,短期来看,市场决定了该股票的价格,长期来看,该公司的好坏决定了该股票的价格。通常,一个市场里的股票回报和该市场的经济回报差不多,过去10年,我国的GDP增长率为8%左右,而代表了我国资本市场整体走势的指数基金回报率也在8%-10%左右。

当然,股票投资的回报率还和个人的投资能力有关,能否取得超额的收益将由你的能力来决定。

3.股票型基金

基金这是一种代客理财的方式,股票基金主要是用来投资于股票类资产的基金,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资金量有限,难以通过分散投资种类来降低投资风险,但若投资于股票基金,则可以分享专业的基金经理的管理,将风险分散于各类股票上,从而降低了投资风险。某支股票基金的回报由该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决定,长期来看,不少基金经理能够给投资人带来不错的回报。

4.债券型基金

在国内,债券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通常,债券为投资人提供固定的回报和到期还本,风险低于股票,所以相比较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收益更稳定。在我国,债券型基金的回报率在4%-6%左右。

5.网贷投资

网贷多为投资于中小企业的借贷项目。在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发展前景不错,但遭遇资金紧张的时候,却因为缺少抵押品而被银行排除在外,网贷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相较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讲,这类投资的风险要更高,且本身行业不够成熟,所以,在回报方面,也要高于银行理财。从近两年来看,该类工具的回报率也有所下降,目前,大部分网贷平台的回报在5%-10%之间。

在制定投资回报率的时候,先要弄清楚你在配置哪一类别的资产,然后根据该资产类别的特性,来制定理财回报;就整个家庭基础理财目标来讲,首先应该是保持财务稳健,其次,要跑赢通货膨胀!

文/如是 理财规划师

一起开启我们的财富自由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