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行为训练法

《习惯的力量》中有一个「核心习惯」的概念,指那些居于重要位置,具有连锁效应的习惯,在耗费相当的精力去培养一个习惯的时候,选择某个「核心」习惯去培养,比选择一个「一般性」习惯,会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最近在研究「方法」的过程中,发现也存在一些方法,可以称之为「核心方法」,比如「培养创造力」的方法,「训练注意力」的方法,「培养耐心」的方法等等,这些方法居于核心的位置,可以辅助到一些其他的「一般性」方法的学习和实践

在这些所有的「核心方法」中,我发现有一个方法,是核心中的核心,对人的行为塑造非常行之有效,这是一个由富兰克林在20岁的时候(1726年)发明的方法,所以可以称之为「富兰克林行为训练法」

「富兰克林行为训练法」的设计初衷是富兰克林为了训练自己的品德,但是对于任何习惯养成、习惯克服、行为训练、思维训练都是可以借鉴的

富兰克林行为训练法

在《富兰克林传记》中的相关文字,我摘录在了本文的最后一部分(如果你对这个方法不了解,可以首先阅读最后一部分),富兰克林有详细的对这个方法的介绍,以及工具制作,实施细节等等,富兰克林本人在自传中对于这个方法有极高的评价:

我的子孙们应该知道他们的前辈一生中持久不变的幸运,直到他79岁写这个自传时,他靠的一直是这个方法和上帝的祝福。

就我个人的学习和实践而言,这个方法确实有非常多的优点:

  1. 低门槛。只要你有需求,都可以通过这个方法获得收获
  2. 操作简单。只需要很少的工具就可以进行实践
  3. 多项目。满足了年轻人迫切需要大量改进,缺乏耐心的特点
  4. 效果好。比我实践过的别的许多方法,效果都更好

人获得冲动是容易的,但是要实践和固化为某种行为则是困难的,这是因为大部分人都缺乏对自身的足够认知,尤其是「意志力」的认知

说说意志力

富兰克林:但是不久我发现了我想做的工作比我想象的要困难得多。正当我聚精会神地在克服某一缺点时,出乎我意料以外地另外一个缺点却冒出来了。习惯利用了一时的疏忽,理智有时候又不是癖好的敌手。后来我终于断定,光是抽象地相信完善的品德是于我们有利的,还不足以防止过失的发生,坏的习惯必须打破,好的习惯必须加以培养,然后我们才能希望我们的举止能够坚定不移始终如一地正确。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因此我想出一个方法

意志力就像肌肉,每次使用意志力之后,大脑的自控力系统活跃程度就会降低,正如疲惫的双腿会放弃跑动一样,你的大脑也会随之罢工

意志力是可以训练的,这就是为什么军人的意志力会相对较强,但是并没有太多军人是自愿去承受军事训练这样的「意志力训练」,对于普通人而言,这种提升意志力的方法很难找到合适的外部条件,因此并不可取

我自己也尝试过建立一些好的行为习惯,或者克服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最后常常被自己的意志力所打败,伴随而来的「挫败」和「沮丧」,不仅仅损害到了自己的信心,也让下一次的放弃变的更为随意,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恶性循环

有的人选择了改变观念,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随性自己的人生,这样做是有很大风险的,因为大部分人,都缺乏足够的「天份」和「机遇」

说说兴趣

「兴趣」是褒义词,「随性」则贬义一点,人在年轻的时候尝试不同的领域,寻找有「兴趣」的事情为切入点,进而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职业发展、感情生活、业余兴趣都建议遵循这个原则,但是如果人生仅仅依靠兴趣,不脱离自身的舒适区进到新领域,也是不可取的

「兴趣」是对自身擅长领域的一种映射,就像巴普诺夫的条件反射理论一样,让你在做「兴趣」事情的时候分泌大量多巴胺,以获取到愉悦和成就感,这里面的风险在于,缺乏「理性」的评估,人生就很容易跑偏

还有一种情形是你已经设置好了目标,但是「兴趣」确在不经意间带你走向不属于目标方向上的领域,造成设定目标的拖延和失效,这样就比较糟糕了

很多时候,一些真正重要的事情,是经由「理性」判断后得出的,也许会充满挑战,也许要做出艰难的选择,一点也不「有趣」,比如「阅读」、「运动」、「反思」等行为,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由于良好的教育而先天具有,那么违背自己的好恶去设定目标、寻找方法、学习工具就会是成败的关键

你自己不爱挑战,那么就让你的孩子多挑战挑战,你自己不上进,那么就让你的孩子多上进上进

「富兰克林行为训练法」的特点

名人背书:推荐这个方法的人,包括巴菲特的合伙人芒格,音乐制作人梁欢,加上富兰克林的亲身实践,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信任的方法

时间换效率:因为执行的压力变小,所以时间的跨度相对会拉长,至少需要1-2年才能完成所有行为训练,不过我觉得这是必须的,要尊重意志力的客观规律

没有放弃的压力:开始的时候我自己 Review 十几项在进行的行为训练,总会有好多项是需要推翻重来的,但是没有关系,总会有几项是你可以坚持下来,然后渐渐内化成新的行为

完美的压力:随着自己做到的行为不断得增加,某些特别难缠的行为就突显并聚焦,让你的意志力可以重点照顾这些行为,这个特点对于具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特别有效

《富兰克林自传》中的相关内容

就在这时前后,我想出了一个达到完美品德的大胆而费力的计划。我希望我一生中在任何时候能够不犯任何错误,我要克服所有缺点,不管它们由天生的爱好,或是习惯,或是交友不善所引起的。因为我知道,或是自以为知道何者为善,何者为恶,我想我或许可以做到只做好事不做坏事的地步。但是不久我发现了我想做的工作比我想象的要困难得多。正当我聚精会神地在克服某一缺点时,出乎我意料以外地另外一个缺点却冒出来了。习惯利用了一时的疏忽,理智有时候又不是癖好的敌手。后来我终于断定,光是抽象地相信完善的品德是于我们有利的,还不足以防止过失的发生,坏的习惯必须打破,好的习惯必须加以培养,然后我们才能希望我们的举止能够坚定不移始终如一地正确。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因此我想出了下面的一个方法。

在我的阅读中,我发现在列举道德品质时,各家的分类多少有点分歧,因为对不同的作者同一个词的涵义可以或多或少。节制这个词,比方说,有人把它的意义限于饮食,但另外有人却使它的意义包括调节其他的快乐、欲望、癖好和肉体的或精神的情欲,甚至把它推广到贪婪和野心方面。为了明确起见,我主张宁可多设几个项目,每一项底下少包括一点涵义,不要项目少而涵义多。我提出了十三种德行,这是当时我认为是必需的或是相宜的全部德行名目,在每一项底下我加了一些简单的箴言,充分地说明了我认为该词涵义应有的范围。
这些德行的名目和它们的涵义如下:

一、节制。食不过饱;饮酒不醉。
二、沉默寡言。言必于人于己有益;避免无益的聊天。
三、生活秩序。每一样东西应有一定的安放的地方;每件日常事务当有一定的时间。
四、决心。当做必做;决心要做的事应坚持不懈。
五、俭朴。用钱必须于人或于己有益,换言之,切戒浪费。
六、勤勉。不浪费时间;每时每刻做些有用的事,戒掉一切不必要的行动。
七、诚恳。不欺骗人;思想要纯洁公正;说话也要如此。
八、公正。不做不利于人的事,不要忘记履行对人有益而又是你应尽的义务。
九、中庸适度。避免极端;人若给你应得处罚,你当容忍之。
十、清洁。身体、衣服和住所力求清洁。
十一、镇静。勿因小事或普通的不可避免的事故而惊慌失措。
十二、贞节。除了为了健康或生育后代起见,不常举行房事,切戒房事过度,伤害身体或损害你自己或他人的安宁或名誉。
十三、谦虚。仿效耶稣和苏格拉底。

既然我的目标是要养成所有这些美德,据我判断最好不要企图一次性养成所有的美德,而要一次养成一个。每当掌握了一个之后,我会再去争取养成另一个美德,以此类推,直到我养成所有的十三种美德。由于养成前面的一些美德可以促进养成其他的某些美德,因此我按照上面的顺序来安排它们。首先是节制,因为它能使我头脑冷静、思路清晰,这对于保持警惕、避免再次回到之前的坏习惯、抵住连续不断的诱惑是必需的。养成这一个美德之后,缄默就更容易了。我设计的目的还有在提升道德的同时获得一些知识,并且考虑到交谈更重要的是用耳朵倾听,而非用嘴说个不停,因此想打破空谈和开玩笑的习惯——这种坏习惯使我只能与无聊的人交往——故我把缄默放在了第二位。这一点和下一点——有序,我想会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达成我的目标。决心,一旦成为习惯,将会使我坚持不懈地去养成接下来的其他习惯。节俭和勤奋使我免于欠债,能达到富足和独立,还会使真诚与正直更容易,等等等等。我那时很同意毕达哥拉斯在他的“金诗篇”中说的有必要每日自省,我试着用以下的方法来做自我检验。

我做了一个小本子,每一页标上一个美德;每一页我都用红墨水画出七栏,每天一栏,每栏上面用字母代表礼拜几;我又用红线把这七栏画上十三个横栏,在每个横栏前面标上每一种美德的首字母;在对应的那一横栏上,我会在当天自省时发现我有过失的地方标注一个小黑点。其中一页的样板如下:

我决定每一周严格注意某一种美德,如此轮流持续。这样,第一周我极力注意避免打破节制这一点,而对其他的美德就一视同仁,到晚上的时候标记出一天内犯的错误。这样,假如在第一周内,标有“节制”的第一行明显没有标记,我就认为这一项已经加强了,它的对立面减弱了。那样,我就可以把注意力偏向下一条了,下一周就要使这两行都没有黑点。这样直至最后一条,我能在十三周内完成整个过程,一年可以进行四次。就像有一个花园需要除草的人,不会试图一下子把所有的草除完,因为他没有足够的精力一次除完,所以他会一次除去一块,然后下一次再除另一块。因此我想我看到自己在养成美德方面的进步后,一定会很开心,而且黑点越来越少,直到最后,循环几次后,我在又一次十三周的自省之后,发现那本小书干干净净的。

我开始了这个自省的计划,偶尔会间断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比我之前想象的错误要多,这令我很惊讶。但是看着它们逐渐消失,我很满足。为了避免不时换小本子,我就把之前出现的错误擦除,好又重新记载下一轮的错误,最后纸张上满是小孔。后来我把我的表格和题语都转到一本用一种光滑亮泽的厚纸制成的纪念册里,线条是用红色的墨水画的,那样经久耐用,在表格中我用黑铅笔标记我的过错,这种标记用湿海绵很容易擦除。不久以后,我一年当中只进行一遍这个过程,后来几年才进行一次,最终我完全省去了,由于我忙于旅行或者出差于国外,常常有许多事务阻挠我行使计划,但我一直带着这个本子。

关于秩序的计划给我带来了最多的麻烦。而且我发现,尽管一个印刷工人的事务会让他有固定的做事时间,但对于一个老板就不行了,他得出差,而且还要在工作之余的时间里接待商业人士。关于杂物、文件等东西的有序放置问题,我发现也是很难做到的。小时候我就没有这样做的习惯,但是由于我记忆力非常好,所以一点也不觉得放置东西缺乏秩序会给自己带来烦恼。因此,这一条让我很是伤脑筋,我常常犯错,进步不明显,而且常常重蹈覆辙。我差点儿就放弃这一条了,而且还对有那么点小缺陷很满意。就像有个人从铁匠(我的邻居)那里买斧头,他希望斧头的整个表面和斧口一样光亮。铁匠说如果他同意摇动砂轮,那他就同意磨。那个人摇动了砂轮,而那个铁匠把斧面紧紧贴在轮子上,这使得摇砂轮很费力。那个人不时从轮子那里跑过来看进展如何,最终要求就要之前那样的斧头,不用再磨了。“不,”铁匠说,“继续转动,继续。我们要它一点一点地光亮起来,它现在只是有斑点的斧头。”“是的,”那人说,“但是我想我喜欢有斑点的斧头。”我想这是件常见的事情,那些想使用这种方法的人,发现关于恶习和美德,想养成好习惯、打破坏习惯很困难。他们都放弃了这些尝试,而且总结道:“有斑点的斧头最好。”因为某些看似有道理的东西,使得我极度吹毛求疵,那是一种道德上的蠢事,如果被别人知道了,会被人嘲笑的。品行太好可能会有遭到嫉妒和仇恨的麻烦,仁慈的人会容许他自身有缺陷,给他的朋友们留点面子。

事实上,我发现自己在秩序方面是无可救药的。现在我上年纪了,记忆力衰退了,我感觉我的生活很需要秩序。但是,总的来说,尽管我没有达到当初我那么急切地想达到的道德上的完美,反倒差得很远,但是通过我的努力,比起不做出尝试的自己,我成为了一个更好、更快乐的人。就像那些意图通过模仿帖本达到书写完美的人一样,尽管他们不可能达到他们想象的那么完美,但是他们的书法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得到纠正,字写得不仅字迹清晰、方便阅读,而且还相当不错了。

我的子孙们应该知道他们的前辈一生中持久不变的幸运,直到他79岁写这个自传时,他靠的一直是这个方法和上帝的祝福。他在晚年会遇到什么挫折,全凭神的意旨。但是,如果它们到来,过去幸福快乐的回忆会使他更容易承受。他把长久的健康和至今还健壮的体格归功于他的节制;他把他早期境况的顺利以及发家致富归功于勤奋和节俭;他的知识使得他成为了一位有为公民,并且让他在知识界获得些许名誉。国家对他的信任以及赋予他的光荣使命应当归于他的诚恳和公正。他的脾气很温和,谈吐很有风度,这使得他能交到挚友,甚至对于年轻友人,他也是很受欢迎的,这些都要归功于他所有美德的综合,虽然他没有达到道德上的完美状态。因此,我希望,我的某些后裔能够效仿这一点,收获益处。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我的计划里并不是完全没有宗教,但其中却没有某一特定教派的教条的痕迹。我特意避免了这些,因为,我完全相信我的方法的实用性和其完美度,也相信它对于任何教派的教徒都适用。我还想找个时间将它们发表出来,其中不会有可能引起任何教派反对的内容。我本打算对每一条美德都写一点评论的,在其内容中我会表明养成该美德的好处所在,以及与它相反的恶习的危害性。我将把我写的书籍叫做《道德的艺术》,因为它指出了获得该美德的方式方法,这比起仅仅规劝人们要做好事情来得更实在。规劝并不会指出方法并进行指导,却更像口头慈善家似的传教士——他们只叫那些赤裸和饥饿的人吃东西、要穿衣,却不告诉那些人如何或者到哪里可以得到食物和衣物。但是很偶然地,我撰写和发表评论的打算终究没有实现。有时我确有写下一些短句、推断等,以备写评论时用,我还随身带着一些。但是年轻时候我密切关注我个人的事业,后来又得关注公共事务,使得我一再拖延写这个评论的计划。因为它是一个宏大而广泛的计划,这个计划需要人全身心地去执行,一些不能预料的事务阻止了我着手写这个评论,因此至今还未脱稿。

在这一评论当中,我本想解释和运用这样一个教义:如果仅仅考虑人的本性的话,恶行并非由于它们被禁止而有害,而是由于它们有害才被禁止。因此,想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得做个有道德的人,这对人很有益处。从这一情况来看(世界上有许多富商、贵族、国家和君王都需要诚实的人去管理他们的事务,而诚实之人又如此匮乏),我努力告诉年轻人没有其他品质能像正直和诚实那样容易让一个人发家致富。

起初我的美德列表只有十二条,但是我的一位贵格会友人告诉我说,人们普遍认为我有一些骄傲,在会话中常常体现出这一点。无论讨论什么,即便被承认是正确的我也不满足,并带有压倒一切的色彩,而且很傲慢,他还举了一些例子来说明。我决心要尽可能地努力克服并改正这种坏习惯和恶行,因此我在美德列表中增加了谦虚这一项,并对该词写出释义。

我不能吹嘘在养成谦虚习惯方面上我有多大的成就,但至少在表面上,我有不少进展。我常常不许自己说出一些很明显与别人的意见相悖的话,或者太过肯定的话语。我甚至和我们的“密社”的老规矩一样,不允许自己说出一些表明肯定见解的词句,例如“肯定”、“毫无疑问”等等。我反而会选用“我认为”、“我料想”,或者“我猜想某事是如何如何的”,或者“在我看来好像是”,当别人提出了一个我认为不正确的意见时,我不会很激烈地反驳他,立即提出他的观点中荒谬的地方。在回答的时候,我会说在某些情况下他的观点可能是正确的,但在目前情况下,在我看来似乎或是好像有点不同等。我很快就发现了这种说话方式的优势所在,我参与的对话都进行得更加愉快了。我提出自己意见时的谦虚的方式使得他们更易接受我的观点,并且矛盾也越来越少。当别人认为我是错误的时候,我也不感觉那么懊丧了;当我是对的时候,我也更能说服别人放弃他们错误的观点,接受我正确的观点。

最开始我很不适应这种方法,但最终还是感到自然了,我想在过去五十年当中应该没有人听我讲过武断的话吧。我想起我早年提议建立新制度或者修改旧制度的经历,我的意见当时之所以被那么多的人看重,成为议员后我之所以有那么大的影响,都是因为我谦逊的习惯(暂且不说我诚实、正直的品质)。我不是个好的演说家,因为我口才不好,总是找不到合适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话中总有语病,但我的见解还是会得到大家的支持。

但事实上,或许,我们的天性中最难克服的就是骄傲了。即便你掩饰它、与它做斗争、将它击垮、尽量压制克服它,但它还是存在,而且还会不时出现。或许就在这本自传中你就会遇到骄傲,因为,就算我认为我已经完全克服了它,但却可能因为我的谦虚而骄傲。

首发(公众号:马文at小丑鱼)长期修订(简书:马文Marv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