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0分《怦然心动》:漫谈女主性格塑造的两大因素及自我反思

有些人沦为平庸浅薄,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可不经意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就不过是匆匆浮云。

前言

《怦然心动》于2010年7月26日在好莱坞首映,2010年9月10日于美国上映,片长90分钟,是一部萌动青春的喜剧爱情片,改编美国儿童作者文德琳·范·德拉安南的代表小说《怦然心动》。观众看完,一致好评,是部值得一刷再刷的纯爱电影。

这部电影在豆瓣的评分是9.0分。整部电影采用一种男女主角交替叙事的手法,讲述他们各自眼中的世界,心中的感受,成长的变化。它不仅仅是一个有关初恋的故事,更是一个关乎成长,性格,世界观形成的故事。

该影片讲述的是:朱莉7岁那年,布莱斯全家搬到小镇。她对他一见钟情,心愿便是获得他的吻。两人是同班同学,她一直想方设法接近他,但他却避之不及。她喜欢爬在高高的梧桐树上看风景。但因施工,树要被砍掉,她誓死捍卫,苦苦祈求他帮忙,但他退缩了。

朱莉的事上了报纸,布莱斯的外公很欣赏她。后来朱莉凭借孵化小鸡的项目获得科技展第一名,成了全场焦点。鸡下蛋后,她主动送鸡蛋给布莱斯家,不料被说她的鸡蛋不卫生,因她家的后院像垃圾场,她得知真相,很伤心,决定动手整理草坪,这个过程,与外公的相处让她受益匪浅。鸡蛋风波过后,布莱斯对丹尼尔的诋毁,再一次让他们关系跌入冰底……

熬夜看了这部电影,连刷了两遍,其中我最喜爱的角色就是女主朱莉。朱莉,人如其名,坚定独立,善良勤劳。即使家境贫苦,屡屡被拒,她依然光彩夺目。今天,我们基于女主性格塑造,世界观的形成过程,将从内外两个因素来漫谈朱莉的青春成长之路。

一、家庭是朱莉性格塑造的重要内在因素:原生家庭的无形教育会潜移默化孩子的一生

朱莉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画画为生,还要倾尽所有积蓄照顾残疾的兄弟,母亲为了贴补家用,不得不出去打小工,全家一直租房住,只因这个地方适合丹尼尔(父亲的同胞哥哥)疗养,父亲说,有时为了正确的选择,不得不做出牺牲。这份责任,担当让朱莉很欣赏在旁人看来平淡无奇的父亲,亦喜欢同父亲待在一起聊天。

她痴迷布莱斯深邃的双眼,迷人的笑容,父亲教会她,看人不能只看局部,整体胜于局部总和:你得考虑画的整体效果,一幅画绝非简单拼凑就能完成,一头牛是一头牛,草地也只是长满草和花朵,阳光照进大树的枝桠,也不过缕缕薄光,但你若能将它们衔接拼凑,却能收获锝意想不到的效果。

因要施工,梧桐树要被砍掉,朱莉苦苦祈求布莱斯帮忙,被残忍拒绝。只有父亲爬上树,对她说:“万里江山,也不及我的女儿重要。”没能保护梧桐树,朱莉连续两个星期都很伤心,父亲送了她一副画:永远的树,希望她能将树梢的美好永存心底。

其实,朱莉在捍卫树时,也是在捍卫自我,并在这过程中,她领悟了更深层的寓意,她的世界观开始有了细微的变化,她不禁问自己,对布莱斯的感情是否一如往日?

鸡蛋风波发生后,第一次父母大动干戈吵了起来,她看见父亲的隐忍与坚强,母亲的善良与无奈,正是这无言的教育,让她很庆幸,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她理解了父母的困难,决定自己动手整理草坪。这时布莱斯的外公帮助了她,他很欣赏这个彩虹般的姑娘,她的出现让他想起逝去的妻子。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经此一事,她完全懂得父亲那句:整体胜于局部总和。她发现布莱斯的内在似乎没有那么好时,她开始反省自己的感情,决定放弃对他的喜欢,审视从小到大的人,以高于同龄人的视角参透生活的真谛。

朱莉是幸运的,她有相爱的父母,友爱的哥哥,在原生家庭的潜移默化下,朱莉独立自主,热爱生活,追求梦想,内心饱满富足,她的价值观,世界观也强于异人。看到最后,我觉得朱莉就是那棵树,能开花的树,历经世事,逐渐成长得枝繁叶茂,光彩夺目。

二、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是朱莉性格塑造的内在因素:她清楚自己的需求,接纳现实的残缺,追求心中的梦想,这些都伴随她扎根成长

01.人生观

朱莉是一个坚强、善良的姑娘,虽然年龄不大,但她很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敢于追求。迷恋布莱斯,捍卫梧桐树,养鸡,拍卖会解救小男孩的尴尬。无论她碰到什么事,都选择乐观对待,亦会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告诉别人,不藏着掖着。比如外公帮她修剪草坪,她主动说起鸡蛋风波,如因这事而来大可不必;不想跟布莱斯说话,也会提前告之,因为他在图书馆诋毁了他的叔叔。

一个人的性格是在童年就形成的,你的选择决定你的一生。男主一开始懵懂无知,后来在朱莉的潜移默化下,终于勇敢面对自己的心,抛开懦弱的懵懂,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02.价值观

朱莉家境贫苦,全家靠租房住,但她却能平常心看待,接纳残障的叔叔,把他当真正的亲人,因房东没保养草坪,被邻居看不起,父母第一次起了争执,她理解父母的难处,决定自己动手整理。

正如她所说,“我从没因家庭的遭遇感到不幸,我也从没想过钱的问题,虽然我们并不富有,却未觉生活贫乏。”这样宝藏的女孩,真是可遇不可求。她无需隐藏,也不矛盾,因为她是快乐的。

03.世界观

我相信女人的一生,也要靠某种梦想的鼓励生活下去,这种梦想有时伤害她,有时将她的生活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却仍旧是她内心的支柱。成长的过程本身就不是完美的,它包括在表达和体会纯真感情时最初的造作。要慢慢等你所经历的生活,来帮你洗去它的铅华。

朱莉很早就学会思考,梧桐树被砍就是一个很好的分界点。随着年龄的增长,朱莉与布莱斯的生活地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他们看待彼此与整个世界的视角也随之地发生了改变。朱莉懂得如何去追求自己的爱,更能自我审视自己的爱是否正确,终明白局部与整体的差别,一旦触及她的底线,她便立刻跟他划清界限,不再理他。

在我看来,朱莉是富有的人,也是幸福的人。她能把自己置身事外,像局外人,旁观者去观察,没有烟火,没有残缺的气愤,无需奉承谁,主动权握在她自己手里,真好!

三.没错,做自己真好!针对朱莉的性格塑造,可以给我们那些思考?成长过程中,应该如何找回勇敢的自己?下面,说说我的3点观点

①可以追寻爱,但也要有界限

一开始,朱莉对布莱斯的死缠烂打,让他躲她如洪水猛兽,没有原则,没有底线的追爱,换来的只是他的逃避,反感。之后梧桐树被砍,送去的鸡蛋被扔,门前的草坪被嫌弃,残障的叔叔被取笑,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让朱莉领悟到爱的意义,开始对他渐行渐远,反倒让他发现她的美。“距离产生美”,这话是有道理的。

杜拉斯曾写道:“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所以说,爱应该是平等愉悦的,让你低到尘埃里的爱,绝对不可取。这一点我们都要向朱莉学习,拿的起,放得下。生活随时在变化,记得听从内心,创造命运。

②学会真正的交谈

最后种树的那一刻,朱莉才意识到,这么多年,他们从未有真正的交谈。一切的误会都源自缺乏沟通。生活中我们也会有这样的经历,老公晚归,男朋友忘了接电话,老婆打扮性感外出,我们就会习惯性地遐想,没影的事硬是脑补成连续剧。

写到这里,真的希望各位从今天开始好好交谈,嘴是用来说话的,不单单是吃饭的,一辈子很长,慢慢说,要说很长很长的。

③热爱生活,自我成长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全方位认清自己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纵观全剧,朱莉都是一个勇敢,勤劳,能干的小姑娘,例如帮邻居拿行李,爬到很高的梧桐树看风景,自己孵化小鸡,看望残障的叔叔。她不因贫穷自暴自弃,相反她的生活丰富多彩,从不无聊单一。当你热爱自己,内心世界丰富,生活绝不会亏待你。

反之,一个人没有爱好,整天抱怨,躺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就能成功吗?一个人的命运是自己过出来的,不是别人给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把命运寄托在婚姻上,他人身上,而停止成长,最终荒废了自己。

很多人都信命,虽然谁也说不清“命运”到底是回事。但我坚信,它不会青睐顺波逐流的人,也不会光顾随遇而安的人,只有一切操之在手,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改变一生。

结语:

整个影片,都在以一种简单干净的方式述说,朱莉的成长之路,看完只觉意味深长,荡气回肠。结尾种梧桐树的那一幕更是将怦然心动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萌动青春推向无穷无尽的美好遐想。

每个十三、四岁的少男少女记忆中,一定都有一位印象特别深刻的异性,就像电影中的朱莉和布莱斯。那个男孩,教会我爱,那个女孩,教会我成长。《怦然心动》就像尘封已久的纯真爱恋从深处飘来,带着逝去的激情和伤感的青葱岁月。

《怦然心动》它不只是一部纯爱电影,也是也是一部青春成长片,更是一部家庭教育片。朱莉和布莱斯的性格塑造,世界观的形成,实则是两个家庭的缩影。仔细斟酌,你会发现,家庭教育跟原生家庭富有或贫穷毫无关系,跟父母的潜移默化紧紧相扣。

愿你我他都能拥有一份纯真的怦然心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