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肆虐之前,让我去看一看盛世大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盛世大唐,风月无边。几位霸道至尊,不仅善纳谏,还爱爆绯闻。

为盛唐自媒体人提供热点炒作,用流量来安抚内心骚动的吃瓜群众。

让子民尽情享受盛世欢歌,别掺和党争谋反,远离门户和阶级斗争。

为了娱民悦己,维护大唐的稳定繁容,盛世集团的老大们也是蛮拼的。

在热烈而奔放的大唐,那啥“夜宿门”的嫂子,只能算小儿科。

要上,就是猛料:高宗,娶了小妈;玄宗,霸了儿媳;女帝,面首三千。

应该庆幸,那时还没有安史之乱,马嵬坡下没有香魂哀艳。

那时,更没有妖猫肆虐。

那是大唐朝,最繁盛的好时光。

帝王家的艳情,只能让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们,灵感迸发,津津乐道。

那是豪放的大唐,诗酒作乐,歌舞升平。

而法治社会的网红们,千万别模仿古人的嚣张。

人家是绝对实力下,硬掰的风月佳话;你呢,只会沦为无知无畏的网络笑话。

小心,随时被封杀。

02

开元十五年(727年)夏末,海陵县的青年张怀素,心情颇有些激动。

就要与弟弟张怀瑰,启程去帝都面圣,参加殿试艺考了。

玄宗诏令,“民间有文武之高才者,可到朝廷自荐”。

盼了这许多年,打小勤学苦练书艺,等的,就是这一天。

机遇,终于来了。

生逢大唐盛世,怎能不去繁华若梦的长安城,走一走,看一看。

能成为天子门生,又是几世修来的福报。

水乡泽国的海陵,地处东隅广陵郡。因盛产淮盐、红米,入了朝廷的眼。

这才有人得机会,走出乡野,进入帝王朝堂。

曹操当初强迁百姓,将海陵变为荒芜隙地。虽重建,自三国大司马吕岱之后,这边远小地方,许久未出过大牛名家了。

然而,历代漕运源源不断,往帝都输送税银米粮。经济的繁荣,再次带动了海陵古城的文风兴旺。

张家兄弟出自书香名门,家教不凡。

他们的父亲,时任邵州武岗县令,精书法,并创作了连载三十卷的《蓬山事苑》。

在官场经营多年,自是颇谙科举潜规则。

他深知,要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科考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全民高考的科举制,自隋唐方兴。“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在唐初并没有太多改变。

唯有独辟蹊径,以奇取胜,参加举荐艺考。

他本是书法高手,给孩子们的定位便是:好好练字,别整那些有的没的。

吟风弄月,歌舞画画,都是小道。你是去当乐师还是画师,或者笔耕不辍,混个自媒体诗文大v?

十万+爆文,不是人人都能写的。

得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吃上皇粮就好,还要在仕途上,走出自己的高级感。

写诗的人,常有一颗不羁的心,喜欢流浪者之歌。咱们好好在家练字,做个安静的美男子,每临大事有静气。

海陵虽地处偏僻,只要实力够,还是能吸引到大咖关注举荐的。

君子六艺,书法是科举入仕的硬条件。

殿试中第一件事,也是看书法高低;第二看文章的好坏;第三看治理国家的能力。

书至初唐,而极盛。历朝帝王,都热衷书艺。

字写得好不好,直接决定了,大老板和上司对你的第一印象。对仕途官运,影响极大。

玄宗皇帝,历来重视书法。这一次,张家兄弟终于得以一展所长,殿前献艺,博一个功名。

03

这一年,保养得宜的玄宗李隆基,既不油腻也不猥琐。人到中年,却依然英明神武。

在皇位上,励精图治十五年,他正一步步,描画着开元盛世的宏大蓝图。

这是大唐盛世中,最好的光景。秋天来时,全国六十三州水灾,十七州霜旱,也不改盛世的强悍。

政通人和,经济文化的巅峰,带来空前的繁荣。

招贤纳士,大唐的盛宴在瑰丽的长安城里,一字排开。

这一年,诗人王昌龄进士及第。

李白二十七岁,公众号《侠客行》改版,更名为《居家好男人》。

仗剑走天涯的侠士李白,终于暂停了漂泊的脚步,与故宰相许圉师的孙女结婚,定居安陆寿山。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是他写下的江湖传奇。

离他长安买醉,还有一段距离。

白居易,还在排队等待下一个轮回。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这个时候,千娇百媚的美人杨玉环,年方八岁。在蜀州的官宅外,她正萌萌地,看向一串晶亮的糖葫芦。

一眼之后,她咬着娇艳红唇,坚定地,拒绝了隔壁怪蜀黍老王的诱惑。

娘亲说过,官家小娘子,不能吃这等街头粗俗小食。对,她要吃那快马加鞭的岭南荔枝。

偷溜出门,她想去看看,街头波斯舞娘的新鲜舞技。

04

是日,碧空流云,夏花生树。海陵县的漕运码头边,丁壮穿梭,商户往来。

码头上,多了两道卓然秀逸的身影。青衫白袍,衣袂飘飘。

开始,并没有人注意到。只是,忽然感觉这蝉鸣聒噪,好像顿了一顿。空气,凝静了一瞬。

有人认出,这原是本地朋友圈里,盛传的张家兄弟俊才。

二人已走近运粮官船。

张怀素,边挥手告别家人,边举起手中的华为荣耀。泱泱大唐帝国,天朝子民,支持国货,决不眼热番邦苹果。

亲友群里,父亲从远方发来语音:“此去帝都,为父已着人打点。当兄弟同心,沉着应战。一鸣惊人,在此一举。”

作为一个有格局有眼光的父亲,张家二兄弟的职业生涯,早有规划。

为了顺应形势,了解天下动态。父亲张绍宗,攒着大唐公务员的赏金、礼金、薪金,早替儿子们置办了日常标配。人脉和名望,一个不能少。

朋友圈动态,日更一幅作品,这是必要的训练和坚持。父亲的苦心,没白费。

听说张家兄弟要去京城殿试,为家乡争脸。码头上的商贾官员、贩夫走卒都主动退让,站成两排,热烈欢送,为张家小郎君打call。

风掠四野,船入大河。

烟波浩渺中,再不见码头边船只相连的繁忙景象。

近两个月的行程,并不是日日风平浪静。兄弟二人,便将练字的时间改为读书,了解沿岸风情。

途经扬州,他们想起了点赞之交的李白、孟浩然,他们才从这里路过。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李白正是年头刚刚离开,又在黄鹤楼下,送别了下扬州的孟浩然。

只是,你有你的洒脱,我有我的执着。

05

一脚踏入长安城时,兄弟二人,对于书法、学问又有了不同的领悟。

来不及感叹帝都的恢弘,他们的心思,只在殿试面圣。

殿试当日,精英云集,异彩纷呈。

自也有怯场,表现不佳的。还有那品貌不得圣心的。

在唐朝,科考选官吏的标准很严。一要,体貌丰伟;二要,言辞辩正;三要楷法遒美;四要,文理优长。

轮到张家兄弟献艺,二人对视打气,然而沉下心来,开始在宣纸上书写。多年的练气功夫,此刻自然不是白给。

张怀素,擅长各种书体,左右开弓,龙飞凤舞。

八分体、飞白体,跃然纸上,自成风骨。片刻已写出一迭,字体各异。

呈到御前,真、行、草、篆、隶,正、行可比虞(世南)、褚(遂良),草书更是峭劲恣意。每一幅都上书“海清河晏,天佑大唐”。

张怀瑰,此时也已呈上自己的书作。他以古体见长,飘逸灵秀,各式字体也都游刃有余。他献上的是“开元盛世,万古流芳”。

玄宗大喜,当堂赐他们入翰林苑待诏留用。

见二人气度沉稳,不卑不亢,更想起那个盛产雪花银(盐)、桃花米的小地方,看来民风不错,能养出这样大家风范的年轻人。

其后,兄弟二人在翰林苑修书写诏,时时得见天颜。日子过得写意清闲,长安城里的欢歌艳舞,自也去饱了眼福。

诗人的多情、美人的豪放、游侠儿的任性,都一一领略了。

日子久了,兄弟二人对这长安梦幻、声色犬马,都有些倦了。毕竟从小习惯了清静。

于是趁着某日玄宗心情好,请求外放采风调研。十万+爆文不是我们的菜,著书立说,为大唐书法事业做奉献是此生之志。

玄宗,看了二人的书艺几年,小鲜肉也看成老腊肉了。当下欣然同意,择机让二人,下基层挂职锻炼。

其后,张大郎,迁右率府兵曹参军,后为升州司马,改鄂州司马。张二郎,官至盛王府司马,集贤院侍读学士。

当然那时,兄弟二人都改了名字。

此前某日,玄宗对张怀素说:不行,我的梦里,有个草书狂人怀素和尚。你想出家么?不想。那好,朕赐你一名,怀瓘。

二郎后来,也成了张怀環。

多年以后“颠张狂素”的怀素和尚,横空出世。张家人才明白,陛下果有真龙护体,能梦入先机。

给臣子赐名那是荣耀,让和尚改法号就勉强了。

张家兄弟,走向各自的官场。张怀瓘的主业,不是当官,而是当学者。公费旅游,笔会座谈。

他在文艺圈里,不骄不躁,稳步向前。

06

盛世的高歌,让渐老的玄宗皇帝,开始眩晕而膨胀。

用尽半生,他终于找到了,三千宠爱在一身的真爱。

十年之后的帝王,遭遇令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杨玉环。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文治武功已经对他失去了吸引力,他开始沉迷享乐,谱写爱情的篇章,无心政事。奸臣李林甫、胡儿安禄山、国舅杨国忠,纷纷戏精上身,轮番互掐。终于,导致安史之乱发生。

……

乱世一锅粥,罢罢罢。

百无一用是书生。身在旋涡边缘的张怀瓘,索性关了朋友圈,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把学问做。

马嵬坡下长恨歌,真爱红粉都归于尘土。

乱局之后,颓势已成,再不见盛世繁华。

贵妃娘娘死了。王摩诘成了佛系的代言人,李白从盛极一时的诗仙,又回归了落拓浪人。

张怀瓘回望,案头堆砌的书稿,这么高,也是著作等身的人了吧。

书议》、《书断》、《书估》、《评书药石论》,等等。他终是为唐朝的书法成就,留下了,可供后世参考的重要理论依据。

盛世大唐我已经来过,妖猫你来或不来,与我何干。

张怀瓘的几部重要著作,成书年代先后为:《书断》玄宗开元15年(727年)、《书估》玄宗天宝13年(754年)、《书议》肃宗乾元元年(758年),在唐立国后的110年至141年间。全唐289年,恰当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