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09次作业@草叶

第九章 判断作者的主旨——09次分享会


活动准备部分


第九章结构图@草叶


个人总结部分


第九章的分享内容听了3遍,仍然有些懵。。。没想到这短短不过18页纸就涉及到分析阅读的核心,老大分析的内容可远远不止18页纸,要不是时间限制,恐怕老大不会才1个小时就刹车,解读出这么多的东西,好可怕o((⊙﹏⊙))o~~从一本书得到的启发真是尽在不言中,通过自己努力付出满载而归的喜悦旁人真是体会不到!

虽然做不到老大这么深刻的体会、这么丰富的收获,但是其中关于文法和逻辑的解释还是被深深震撼到了,看起来很平常都认识的字,用逻辑串联起来,没想到背后藏着这么多的思考,就是传说中的“道”吧!在听这一部分的时候,担心自己理解不到位,我基本把老大在书中对照的和他的思考内容都记下来了,果然一点一点清晰起来。琢磨透彻这些问题和思路,我想要的构建思维能力,提升思考力完全不在话下!

果然跟着老大有“肉”吃,就按照现在这样紧紧跟着,就算慢一点也没关系,谁知道最后会有怎样惊人的收获和改变!


我的收获

1、句子与段落是文法的单位、语言的单位,主旨与论述是逻辑的单位,也就是思想与知识的单位。

2、阅读的目标是诠释内容与信息,第一处理语言,通过基本的语法规则,识别出书中的关键语言——词、句、段落,第二处理语言背后的思想涵义,就是把澄清字义,把句子意思弄明白,把长句子、段落和段落及所要表达的论述弄清楚,最后获得作者原本想要表达的思想。

3、文法与逻辑是艺术,它们和语言有关;语言与思想有关,而思想又与语言有关。逻辑是通过思想变成语言,文法直接呈现在语言上,这就是为什么透过这些技术,阅读和写作技巧增进的原因。更重要的是,通过思想和文字的反复使用,用语法的方式判断关键词、关键句、关键段落,用逻辑的方式判断作者的思想,能提升的处理阅读和写作的技巧,关键提升的是理解力。

4、如何通过阅读的方式提升理解力?有四个核心要素,逻辑性、思想、语法规则和语言,读者通过语法规则将其语言解析成词、句、段落,找寻背后对应的词义、主旨和论述,通过逻辑性的方式将词义构成主旨,主旨构成论述,论述表示思想,通过文字获得思想,理解力必然会提升。

5、这不是在谈阅读,是在谈获取高效沟通的技巧,获取关键信息的技巧,有效传达个人思想的技巧。


我的感悟

1、逻辑性

终于知道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写作得不到任何的提升,只是单单的叙事,关注点从来都在如何堆砌辞藻,但是内容空洞,思维混乱,没有逻辑可言,罗里吧嗦,造成常常是别人不知道我想要表达的是什么。

思想通过逻辑变成语言,加上文法的组织排列,传达给听众或是读者。文法与逻辑是艺术,它们和语言有关;语言与思想有关,而思想又与语言有关。这句话正是我特别需要和不断思考咀嚼的。为了让信息接受者能够明白自己想要传达的思想,传达出符合逻辑的信息,正是帮助对方更容易捕捉自己关键信息的必要条件。

逻辑能力是我需要不断学习和训练的,为了帮助自己提升思考的能力、和成功表达自己的能力。

2、关于理解力

理解能力不够,一直以为是自己的书读不够多不够深入,这样的想法完全不对的。理解能力,我认为简单的来说就是捕捉关键信息的能力,找不到关键信息往往发生理解偏差,别人说冬自己认为是西。。。这个道理是很多人都懂不算新,但是今天的感觉和之前不一样,忽然想通了什么才是理解,正确捕捉到对方的关键信息,并且和对方达成共识才是理解!

正如老大提到的理解力,就是逻辑性、思想、语法规则和语言。这些都是过去没有想过或者知道一星半点的东西,难怪自己在阅读或是学习的时候常常找不到重点,往往是看了一整章书、或是一整本书都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原来完全没有一套“如何理解”的体系方法,所以学习效率不高,时间浪费不少。

至于如何提升理解能力,需要主动阅读、刻意训练~好不容易知道这个方法,要好好学起来,所以参加这个活动真是赚大了,完全是意外收获!


我的改变

1、带着问题和思考,关注信息的关键,比如在看新闻、阅读微信短文的时候,容易找到关键内容。

2、与人对话时,提醒自己了解对方到底在说什么之后,再发表自己的意见。

3、关注自己说话、写作时表述是不是清楚,思路是不是清晰,是否能够让别人理解。

4、做其他的脑图的时候关注逻辑性。


下一步行动

下一次做阅读作业或是写作的时候,参考老大分享的思路,不一定完全按照书中或是分享的内容写作,按照思考逻辑做整理。



笔记部分


一、检视阅读得到了什么

1、收获:

关键词

本章是讲解方法的

在有上一章词语&词义的理解作为基础,绝大部分阅读难度非常低,但仍然有一些问题。

2、结构初判:结构清晰易懂

3、提问

词语:语言、思想、文法、逻辑、共识、词语词义、句子主旨是什么关系?

什么是诠释阅读法?

为什么不是段落和论述?

词语、句子、段落之间是不是递进的关系?


二、分析阅读后回答主动阅读的前两个问题

1、整体讲了什么

承接了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承接了阅读理解的整体方法

方法具体说明:字、句、论述、意图。意图部分又和第一阶段进行了对接。

2、如何从主体展开

概论:呈现本章的全部内容,与之前的写法完全不同。承上启下第六、七、八、九章的关系。

总分总的关系。

再次澄清分析阅读的两个阶段:掌握结构和诠释意图,两个阶段有融合融汇,在规则八中体现出来。


三、细节说了什么?

1、开篇概论

意图和提案的区别:意图表明作者的核心目的,提案是主旨,支撑知识。提案不是关键词。

提升理解力(P105):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P105最后一段,所有规则的根据都是文法和逻辑: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规则五到规则六、七都和文法逻辑相关,是什么关系?不澄清不能继续后面的阅读。

2、句子与主旨

几个关键词的关系:

摘自永澄老师的脑图

作者把有逻辑性的思想通过一定的语法规则写成文字,就是书中说的“语言”。

P91读者的目标是诠释内容与信息,采取两个步骤,第一处理语言的问题,第二超越语言处理语言背后的思想涵义。处理语言,通过基本的语法规则,把书中的关键语言(词、句、段落)识别出来,超越语言处理语言背后的思想涵义,就是把字的意思澄清,把句子意思弄明白,把长句子、段落和段落及索要表达的论述弄清楚,最后获得作者原本想要表达的思想。

P91追求具备诠释能力的阅读,规则就在克服这些障碍:全是能力就是作为读者从一本书的呈现来理解作者的思维,克服障碍就是是否具备文法规则,把文字识别成关键词、句、段落,识别出来之后是能能够判断出词后的词义、句子后的主旨、以及长句子、段落共同要表达的论述,要通过论述的组合回答作者究竟表达什么思想。

P91每一种具备诠释能力的阅读都包含两个步骤,这些规则是具有文法及逻辑面向的。文法是处理单字,逻辑面向是处理这些单字的意义。图中的粉色部分表示文法,蓝色部分表示逻辑性,词语有词义、句子有主旨、段落有论述,词义、主旨、论述之间一定要符合逻辑关系,就能够推导出作者的思想。所以逻辑面向是处理词义的。

P91就沟通而言,每个步骤都不可或缺。如果再运用语言时毫无思想,就没有任何沟通可言。如果作者没有思想直接说语言,就是汪汪汪,是是是,买买买。。。不是沟通,无法理解。没有语言,思想与知识也无法沟通。作者有思想,不用一定的文法写成语言,别人无法获得他的思想和知识。文法与逻辑是艺术,它们和语言有关;语言与思想有关,而思想又与语言有关。逻辑是通过思想变成语言,文法直接呈现在语言上,这就是为什么透过这些技术,阅读和写作技巧增进的原因。更重要的是,通过思想和文字的反复使用,用语法的方式判断关键词、关键句、关键段落,用逻辑的方式判断作者的思想,能提升的处理阅读和写作的技巧,关键提升的是理解力。

如果把图的概念换成另一问题:如何通过阅读的方式提升理解力?有四个核心要素,逻辑性、思想、语法规则和语言,读者通过语法规则将其语言解析成词、句、段落,找寻背后对应的词义、主旨和论述,通过逻辑性的方式将词义构成主旨,主旨构成论述,论述表示思想,通过文字获得思想,理解力必然会提升。

作者要诠释的内容与信息,就是语言,词、句、段落,具备诠释能力的阅读就是语法、逻辑、思想语言之间各种各样的关系。语法是主谓宾、定状从。

P106—P107就像字与共识的问题一样,我们也要谈语言与思想的关系。字与共识词语和词汇之间的关系。句子与段落是文法语言的单位。主旨与论述是逻辑的单位,也就是思想与知识的单位。就是逻辑与思想的关系。词语和词义之间有多对多的关系,关键句和主旨之间必然也有多对多的关系。

P107主旨究竟是什么,主旨是表达疑问的句子的答案,是声明知识或观点,是陈述句,观点是句子和主旨之间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主旨是什么作者没有回答完全。

陈述规则及应用范围:规则六,找关键句,确定主旨,词义是词语的意思,主旨就是句子的意思。规则七就是从文句关联中,架构基本论述。适用范围,论说性作品。

找出关键句的方法(一定要主动阅读):

读得慢、吃力的句子(可能是关键句也可能不是)

阐述作者判断的部分P110

找作者特意标注的句子

在书前或段落前提出

根据关键字找到关键句P111:第一步骤是规则五,第二个步骤是规则六

在关键论述(前提或结论)附近找:理解上面的图,到论述的部分再回过来看。

3、找出主旨

什么是主旨P112:这是你必须知道句子再说什么的另一种说法。主旨就是一个句子要表达的意思

找出主旨比找出一次更难的原因:很多人不懂文法;一个句子中包含很多词,要澄清词义;复杂的句子有多个主旨;为说明一个主旨可能用多个句子。

找出主旨的方法:用你自己的话将其中的主旨写出来,列出号码,找出期间的相关性。再重现判断是否找到主旨,用3个标准检验,第一个标准,是否能用自己的话写出来,包括精准度和标准。第二个标准是,能不能举出一个自己所经历过的主旨所形容的经验,或与主旨有某种相关的经验?第三个标准,你能不能就作者所阐述的特殊情况,说明其中通用于一般的道理?这两个个方法就是归纳和演绎。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别人也能够懂,才是真的懂了。

4、找出论述

词语和词义、句子和主旨这种模式不适用与段落和论述,为什么呢,论述可能出现在句子、段落和段落集中。

论述是什么,论述是一系列先后有序,其中某些还带有提出例证与理由作用的主旨。论述就是一系列主旨的组合。词义和主旨找不准,就弄不清楚论述。论述就是理由和结论。

论述的结构:每个论述都要有开端,开端是达成一致的假设,通过逻辑(很简单的逻辑)推理的过程说清楚论述。

区别几种论述:归纳论证(从生活中来),演绎论证(到生活里去),三段论推论(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

5、找出解答

规则八:找出作者的解答。规则八是对规则四提出问题的解答,用分析和解答,规则八和规则四结合在一起,就把分析阅读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结合在一起。


四、阅读本章的感受

1、深入理解分析阅读的第二个环节,完全明白了作者在表达的意思。(幸福感)

2、感觉我的理解力全面提升,阅读的能力比前十几次阅读都大幅度提升。(关键原因,讲出来让大家听懂,必须自己懂,比每个人收获的都要多)

3、忽然可以跟作者进行对话和交流了,整个世界只有我和他两个人。

4、通过阅读本书带来了生活很多领域带来快速拉升。一个是工作沟通和交流,第二是阅读能力,发生质变拉升多个层次,检视阅读能力提升惊人,看一本书可以快速萃取要点,尝试思考作者的视角,读书速度提升、萃取效率提升、自己框架的打通也在提升。

5、我一定要让我最好的朋友掌握这个方法。一定听完这个共读的活动,把这本书看下来,它带来的提升价值远远超过128元,掌握之后理解能力、思维边界,思维技能的升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22评论 0 15
  •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2,102评论 1 14
  •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在一个每个人大部分世间都花在手机,花在游戏,花在工作上的90后青年来说爱情显得室那...
    Duranlv阅读 206评论 0 0
  • 亲爱的 最近你的事业很不顺利,看你总是苦着脸,很郁闷的样子,老婆希望你能打起精神来,好好面对你的问题。不要逃避 不...
    我是小小彦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会努力变得更好,是因为你,但不是为了你。
    奔波儿霸嗯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