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开启“易购”时代,智慧零售、无界零售、新零售乱战江湖

14日晚,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计划将“苏宁易购”这一苏宁智慧零售的品牌名称升级为公司名称,以便“统一企业公司名称与渠道品牌名称,突出智慧零售主业,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

一、风口上的智慧零售,未来商业新形态

突出智慧零售主业!何玺对苏宁的这个公告并不感到意外。除了智慧零售是苏宁提出的概念之外,这本身就是当前的新风口。

近两年,线上和线下零售都开始呈现饱和状态,发展到了瓶颈期。由技术驱动的智慧零售,

融合了传统零售和线上零售以及O2O等商业形态的优点,在用户获取、场景覆盖等多方面表现抢眼,成为了新的风口。

何玺认为,苏宁突出智慧零售这个点是对的,它是未来零售的新形态,是对当前零售业态的重构。相比传统零售,智慧零售更懂用户,相比电商、O2O,智慧零售离用户更近,更受用户信赖。

1、技术驱动,更懂用户

从传统零售到电商,从PC购物到手机购物,从搜索购物到“千人千面”......技术一直都是驱动零售变革的最大动力。

现在,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我们又将进入智慧零售时代。在未来,无人店、无人货架、AR购物......这些高大上的购物方式,都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的日常。

更重要的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智慧零售更懂用户。从开店选址到店铺选品,从商品摆放到用户习惯,智慧零售都可以提前感知,并对用户的消费趋势进行预测。

更懂用户的智慧零售,更能获得用户的认同感,提高用户的回购率。

2、消费场景全覆盖,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超市卖场、影城、汽车超市、财富中心、便利店、母婴店、美食广场、咖啡店、儿童乐园......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场景,你是否有去过。

用户之所以会在这些不同的场景中出现,是因为他有多样化的需求。如何能够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最好的方式是都覆盖。

回到智慧零售,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判断,使得企业会越来越多的对消费场景进行优化,从而实现对用户多样化需求,高频消费场景的全面覆盖。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未来,消费场景全覆盖将会是智慧零售的新趋势。

3、服务做到极致,第一时间满足用户需求

在用户对品质生活要求越来越高的社会环境里,只有消费场景的覆盖是不行的,因为用户越来越来看重商品/服务品质。智慧零售不仅把店开在财富中心,开在商业街、开在社区门口,更要开在社区里面,开到用户楼下,开到办公室,尽可能的把商品/服务送到用户触手可及的地方。让用户在需求产生的第一时间就能获得他想要的商品/服务。

4、引导生产制造,更懂生产企业

智慧零售不仅更懂用户,它也更懂企业。因为智慧零售能够依托大数据,预测用户的消费趋势,从而引导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制造。以避免盲目生产,过剩生产。

这就是智慧零售,更全的消费场景覆盖,更极致的服务,更懂用户,更懂生产企业。它是一种超越线上线下的新商业形态。

当然,想要做好智慧零售并不容易。智慧零售比拼的不仅是企业的资本厚度,还有技术的沉淀,供应链整合能力,精细化运营能力等。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把智慧零售做好,成为真正的行业领导者。如果没有强大的实力,做智慧零售就是一句空话。

当然,这些对苏宁来说都不是事。

二、苏宁易购从品牌名到公司名的进阶之路

2009年,苏宁以1170亿元的销售额,941家遍布全国的连锁门店,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同样是2009年,以淘宝为主的电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电商的快速发展对实体行业造成的冲击是巨大的,不少公司出现关店潮,零售业进入寒冬。作为零售业巨头的苏宁更是深有体会,不改变就是等死,这是当年所有零售企业的共识。于是,以苏宁为代表的中国零售业走上了一条前所未有的艰难转型之路。

张近东毅然决然地开始拥抱互联网,制定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型战略。

2009年苏宁电器网上商城全新改版升级为苏宁易购,进入试运营阶段,2010年2月1日“苏宁易购”正式对外发布上线。可以说,“苏宁易购”之所以诞生,是苏宁为了打造线上渠道而设立。

2013年,苏宁当时为了推进线上线下的融合,打造“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模式,苏宁第一次更改公司名称,从“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进一步匹配适应公司经营范围和商业模式的改变。

作为苏宁从线下向线上转型的主要载体,苏宁易购经受了巨大的考验。在转型最关键的2014年,苏宁曾一度面临运营亏损高达14.59亿的困境。外界曾一度对苏宁易购的发展表示担心,质疑唱衰者皆有之。但转型坚定的苏宁,继续一路前行。

随着转型的深入,苏宁开始把互联网技术与资源与线下门店相结合,形成各种新业态。在这一过程中,苏宁易购品牌也从线上走到线下。从2015年开始,苏宁线下门店统一更名为“苏宁易购”,完成了线上线下品牌统一。

2017年,苏宁的坚持有了回报。2017年三季度报告显示,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达807.25 亿元,同比增长 55.64%,其中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340.53%。。苏宁终于完成了从传统零售向互联网化的转型。

“苏宁易购”这一品牌,在经历了苏宁从线上到线下,从传统零售到线上零售所有历程之后,终至大成,从品牌名升级成了公司名。同时,苏宁易购也成了苏宁智慧零售的代名词。

三、苏宁易购要做智慧零售的领导者

经过多年的转型探索,苏宁已经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智慧零售模式。即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到线下不同的实体场景中,通过技术嫁接、叠加,用以改造和优化不同实体场景的商品展示、销售、支付和服务流程,从而创造出了一套完善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

就这套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就已经甩了好些竞争对手几条街。

可以说,当前的苏宁是国内最懂线下商业的电商和最懂电商的线下零售商,二者结合起来,苏宁就成了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智慧零售来临之际,掌握行业领先优势的苏宁当然要积极行动起来,去扩大智慧零售的疆域,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所以2017年12月19日,苏宁集团在南京召开发布会,张近东定下了未来三年2万家门店和2000多万平方商业实体的大目标。

3年内将门店开到2万家门店,这真是一个大工程。如何快速的达成这个大目标?

苏宁的做法是利用自己在零售方面的优势,联合万达、恒大、融创等拥有商业实体的地产商共同开店。据悉,19日当天出席发布会的地产商多大300余家。2016年销售过千亿的国内房地产企业有8成在现场,国内房地产TOP100企业、商业地产TOP100企业中各有6成左右的企业出席。

如果苏宁能在计划的时间里开足20000家门店,毫无疑问,既有供应链优势,又有精细化运营经验的苏宁,必将成为智慧零售的领导者。

四、苏宁的梦想:做中国零售业最大的基础设施服务商

苏宁集团作为国内综合性的互联网巨头,产业涉及零售、金融、体育、地产、文创诸多板块,苏宁易购和苏宁地面网络,已经构建出了中国最大的零售网络基础设施。

成为智慧零售的领导者只是苏宁的小目标,苏宁的大目标是,做中国零售业最大的基础设施服务商。

苏宁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为了这一天,苏宁在技术、资源、精细化运营、供应链上已经做了很多准备。

技术上。张近东表示,“苏宁转型八年,在技术方面数百亿的投入换来的是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领先技术,通过将这些技术与贯穿到零售运营的每一项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处场景之中,从而创造出了完善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苏宁拥有硅谷、南京、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六大研发中心,IT精英超过6000人,2018年更将实现1万人,锻造了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等对外开放共享的社会化资源,向全行业开放共享苏宁的物流、金融、数据等零售核心资源。

当竞争对手还在线技术转型的时候,苏宁早就在技术上完成了部署。

供应链上。苏宁作为国内零售巨头,在供应链的建设上是卓有成效的。目前,苏宁在智慧零售的战略下,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赋能下,苏宁已经完成了对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供应链整合。

张近东说“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 绝不是为了一城一池的合作,而是全产业资源的合作。这就意味着,苏宁将会把自己沉淀多年的供应链能力、数据能力、场景能力、营销能力、金融能力向社会开放,以模块化、解决方案、生态化等形式向外输出,向社会提供“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

在张近东“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指导下,苏宁正在变得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有战斗力。

只是,苏宁想要成为中国零售业最大的基础设施服务商并不容易。

在零售市场,阿里巴巴、京东、国美等也都有自己发展计划,也是有力的竞争者。

为了未来的梦想,苏宁还得继续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