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第6次现金流游戏总结

一、游戏概况

1.游戏简介

银行家:刘燕洁

玩家:谭智——飞驾,余超——经理,侯素杰——经理,吴逸凡——医生,COCO——未知,戴娟——飞驾,李罡——小学老师,最终:李罡、余超出圈。

2.游戏过程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次游戏我一开始的运气特别好,第1轮抽到低首付的3室2厅,第2轮抽到1元股票,但游戏一开始自己因为紧张而比较懵,1元股买的少,还未能及时把握住股票变现机会,又错误估算并放弃购买吴逸凡高现金流机会卡,导致前5轮的好运气被浪费,未能及时出圈。第7轮不幸失业,紧接着几轮也比较艰难,好在最后2轮,谭智大哥抽到几笔大买卖机会卡转让给我,才有幸顺利出圈。

二、印象最深刻的几笔交易

1.第2轮时,自己抽中小生意——MYT4U股票,当日价格1$,无红利,价格范围5~30$。根据以往的游戏经验,我知道抽到1元股应该是很好的机会,特别是在游戏前几轮的时候,简直相当于名企的“原始股”,是难得的好机会。我当时手上现金只剩2K,犹豫片刻后,只买了1000股。第3轮谭抽到小生意,MYT4U股票每股可售30元,我竟然无知的没有卖出;待到第5轮,侯姐抽到小生意,MYT4U股票每股可售20元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错过了股票高价售出机会,但对于之后能否再次遇到好机会不确定,便只卖出了500股。事后总结,感觉自己完全是小白水平,在这个过程中,个人觉得自己的优点是,不懂的东西会小范围试错,发现问题后会及时调整策略,而且因为真的不太懂,所以也没有过分自责和懊恼的情绪。但是,反过来一想,不懂不能成为每次原谅自己的强有力借口啊!特别有些还是常识性问题的时候。除了玩现金流游戏,平常的学习实践也是非常重要的,而我的学习途径仅局限在每次游戏上,进步很慢是必然的了。鉴于此,股票这个硬梗,我今后一定得想办法多抽时间学习突破了。

2.第4轮时,吴逸凡抽取大买卖机会卡——可提供住宿和餐饮的旅馆,5室3厅,收益率40%,成本15W,抵押贷款12W,首付3W,月现金流+1000。这张机会卡出现之前,我因为出售3室2厅房产,已获利现金6.7w,后又因买入有限合伙企业、支付首付2.5w,购入吴逸凡4室公寓机会卡、支付首付1.5w和中介费5k,剩余现金不足3w,考虑到还要支付大笔中介费,我以为负债购买这张机会卡也不能马上出圈,所以便直接放弃了。事后点评环节,大伙儿都认为我应该买下这个机会卡,并且理应很快就可以出圈的。我认真反思了自己当时的心路历程,觉得之所以会轻易放弃,主要是因为自己思维过于保守,其次便是精算能力不足,“保守+无知——放弃”这是自己平时工作生活的潜在思维模式,对于不懂而又没有十足把握的机会,我通常都会轻易放弃,这种模式无疑也会限制自我成长和进步。

3.第12轮,谭智抽取的大买卖——自动化企业待售,收益率86%,成本12.5W,负债10W,首付2.5W,月现金流+1800。这张卡的现金流非常高,若能成功购得,我是可以直接出圈的,当时,现场玩家有能力购买的不多,我手头现金相对较多,购买欲望强烈,谭开价3W,我心理价位是2W,还价过程中,谭做出让步,同意我先支付2W中介费,出圈后把剩余资金全部赠给他,我将信将疑,不明就里,但没有考虑太多便答应了。出圈后,我信守承诺把剩余的少量现金给了他,但是他还希望我帮他贷款,在他的指导下,我做了初略估算,在保证自己贷款后的总支出不高于非工资性收入的前提下,帮他贷款2000元,自己顺利出圈。这种支付中介费的新型方式,我之前是没有接触过的,当时就惊叹“原来还可以这样玩儿”。有了这次成功经验,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机会交易中,也能适当运用这种议价方案,尽可能少占用自己的现金,但还能实现双赢。

这次游戏坐在银行家谭智大哥旁边,自己情绪起伏其实比较大。游戏一开始,他检查我的财务报表,并监督我填写,我便莫名开始紧张,生怕自己填错,不清楚是因为大神都有无形的威慑力,还是我自己不够自信太心虚,整个游戏上半场,我都处于比较懵的状态,做决策都没有经过理性分析,直至失业停赛2轮,我才开始慢慢调整情绪和心态。下半场,我紧追慢赶,运气不好也不坏,少有大买卖机会,待到10轮之后,谭抽中几个机会卡卖给我,助我顺利出圈,还让我学到新的操作模式和思维方式,高手的影响力非同一般。

三、个人收获

1.关于谈判风格

此次游戏,自己最大的收获是觉察到自己谈判风格的缺陷。点评环节,银行家吴逸凡介绍自己在游戏中的情绪变化,也指出了我谈判风格的问题,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我第一次购买他的机会卡(4室公寓,48%,成本12.5W,抵押贷款11W,首付1.5W,月现金流+600)时,他开价7K,我当时心里价位是5K,他开始适当让步,从6K让到5.5K,我当时心里一根筋,考虑到现场其他人均无购买能力,我态度比较僵硬,死死咬住5K不松口,后来他勉强以5k卖出;第二次他抽中大买卖机会卡(可提供住宿和餐饮的旅馆,5室3厅,收益率40%,成本15W,抵押贷款12W,首付3W,月现金流+1000)想卖给我时,我自己稀里糊涂直接放弃。

这两次交易过程,我自己心里并没有觉得特别不妥,但他却说引起了他比较大的情绪,他觉得:第一次交易,我死死不松口,完全不顾及别人需求,在谈判上斤斤计较、不够大气,估计是不容易打交道的人;第二次交易,明明是很好的机会,我却直愣愣放弃,显然是分析判断能力不足,综合以上两点,他判断我不是一个善于合作的人,基本不可能通过抽取大买卖从我这里获得理想的交易价格,所以干脆放弃帮我抽取大买卖。

后几轮我跟谭的机会卡交易过程中也存在类似问题,他2次卖机会卡给我时,我都压价较低,不愿意适当加价,即便后来以变通方式勉强成交,别人心里早已认定我属于斤斤计较之人,若非必要,都不大愿意跟我合作,或给予我帮助。

这部分点评,让我深刻意识到双赢谈判思维的重要性。交易过程中,双赢思维能最大限度地让双方都满意,也能树立良好的个人信誉,对于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很强大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若是一味只考虑自己利益,只顾眼前,斤斤计较,不够大气,即便达成了一次交易,后续机会便极有可能丧失。个人认为谈判风格也反映了个人处世心态,在不宽裕的时候,斤斤计较,遗忘双赢,便容易在别人心中树立刻板的负面印象,这并不利于自我的长远发展。

2.关于股票和精算能力学习

目前我已经是第6次玩游戏,但对股票了解依然很生疏,以至于游戏中错失了挣得第一桶金的良机,也错过快速出圈机会。学习股票不光是理论学习和玩游戏,更重要的是要有实操经验,这方面我执行力严重滞后,需要尽快跟上。

精算能力依然是我的硬梗,上次游戏总结的不少公式和精算方法,过了2周,再玩游戏就怎么都想不起来,翻上次总结也来不及,所以游戏中很多投资决定都基本靠蒙,这是非常不靠谱的。因此,学过的东西,一定要及时温故实践才能真正变成自己的知识,否则并不会有实质进步。

3.关于第一桶金

这个概念前几次游戏我都有听到过,但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运用,也不知道何时能用。这次游戏点评环节,我又复习了一遍:第一桶金=(总支出*12)/36%。希望下次游戏初始,我便能准确算出自己的第一桶金目标数额,并能牢记游戏目标和个人成长目标,大胆尝试、小心求证,不断地成长和进步。

四、要做出的行动和改变

1.继续多玩游戏,同时平常也要勤于关注、练习并尽可能付诸实践。

2.结合自身盲点,学习其他玩家总结的经验,多渠道提高自身精算能力。

3.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牢记个人风格的塑造,特别是个人谈话谈判风格,时刻牢记双赢,才能达到利人利己的最佳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