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性空

家里的奥特曼

(一)

星座书上说,男人大多数习惯深沉,因为可以承受的,他们都只会默默地接受,而很少选择说出口。

这好像无法反驳。

星座书上说,满腔热情的白羊男,总是一副无畏无惧的“超人”模样,在他们的字典中根本就没有“放弃”、“失败”等负面字眼。

这有点吓到我了。

如果真是如此,我一定是基因突变的白羊,还是进化失败的那种。

可能是闹剧荒的缘故,最近特别想看过去的影视。

怀旧乍起,一部动漫的名字就沉入了我的心念。

《中华小当家》,太熟悉不过了。

随着情节的递进,消失许久的感动又一次袭上心头,不禁化作脸颊的两行清泪。

我总是不自觉地代入角色,纠葛于波折的命运中,不免慨叹造化弄人。

年少的时候,被跌宕起伏的故事吸引,总是把视频的进度条一次又一次地向前拉,只想早点看到故事的结尾。从没有完整地听过一遍片头曲,现在想来,真的太遗憾了。

动漫的主题歌,叫《空》。原唱是日语版的,我只好不停地按暂停,紧紧盯着滑过的字幕,才明白了歌词的大意。

希望能绽放光芒

希望能笑脸常开

房间阴处的绿植也充满活力

但是 本来有梦想的朋友放弃了

鼓起勇气的心里的某个角落

觉得堵着一口气

现在还赶得上去海边的巴士

我有感觉这次绝对不能错过

在晴空下再一次展开翅膀

错过只有一次的生命

是啊 是太可惜了

拥抱赤热的天空

追着风儿

试着背对着在走习惯的路上奔跑

说来惭愧,白羊男的心又被深深打动了。

(二)

歌名《空》大概指的是天空,但在汉语里意思就丰富多了。

在“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里,可以感受王维“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惬意;

在“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里,可以体会李白“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情谊;

在“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里,可以聆听岳飞“花开堪折直须折”的教诲。

中国汉字历经五千年的演化,像一部难念的经,从每个方块字里都能参悟人生的真谛,“空”也不例外。

空,与“有”相对,即为“无”。《道德经》里有这么一段话:

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

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

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

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有和无是一对朴素的辩证关系。从老子所举的三个例子,就能觉证一二。

车轱辘是圆形,一定需要有个毂与车身相连接。没有毂中间的虚空处,就没有办法插在那车轴上,没有了轱辘,车子也就跑不动了,自然就没有了车子的用处。所以,车子之所以能够负载而行驰,就因为毂的中间是空的。

把泥土揉合在一起,烧制成各种各样的陶器,目的是为了装盛东西。正是因为陶器的中间是空的,所以才能够装盛东西,才有了器皿的作用。如果陶器是一个整体而没有虚的地方,也就没有办法装盛任何东西,自然也就没有了器皿的作用,也不会叫做器皿了。

同样,人们建造房屋,目的是为了住人而遮蔽风雨。如果房子是几堵墙打得严严的,没有门窗,没有空无的地方,人自然也就没有办法住进去了。这房子也自然就失去了它的作用。

同样的例子很多,可见任何一个东西,那有形的地方只是为了实现目的而设置的便利而已,而真正起作用的地方正是它空无的地方。一个人长什么样子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头皮里面的东西。如果你的思想大盈若冲,那你就可以活得很开心,活得很自在,活得很有智慧。同样的,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并不能决定你的未来,崎岖的过程也不能磨灭你的未来,而是你豁达的心胸亲证了你的未来。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三)

空之思想乃佛家经典《心经》的根本思想,是指一切存在之物中,皆无自体、实体、我等,亦即谓事物之虚实皆由心生,这似乎是唯心主义的哲学范畴了。然而,佛家并不否定客观事物的存在,只是更加强调心性的禅修。

在《坛经》中记载了一个有趣的公案。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得法后,辗转至广州法性寺。一日,风吹旗幡,幡随风飘动,有一僧说是“风动”,另一僧反驳说是“幡动”,二人争论不休。于是,慧能大师走上前对他们说:“既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而是两位仁者心动啊!”套用今年春晚的台词,回答真是睿智啊。这个故事也开示着佛家另一个重要的概念,分别心。

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在厨房里做饭,电饭煲里的水受热汽化成水蒸气,从排气孔飘散到天花板,又遇冷液化成水滴,重新落下来。如是反复,水从何来,又到哪去?到底是水化作水蒸气,还是水蒸气变成水了?所谓“万法皆空,因果不空”,一切事物都在转化中,遵循着因果守恒的定律,本质却是一样的。你的心起了分别,割裂地看向一个方面,当然就产生了困惑。喜怒哀乐本是一体,浑圆自然,却往往执着于一面,才有了乐极生悲。水的形态是无常的,本质却没有变化。过程或欢乐或痛苦,又有什么重要呢?有形化色,无形为空,故佛家常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而人偏执于事物的表相,易多愁善感,陷于过程而不可自拔,常痛不欲生。

我特别喜欢的数学家笛卡尔曾经提出一个著名的哲学命题,“我思故我在”,竟然与空之思想不谋而合,一切事物都是因缘和合而产生的,并没有单独、固定、恒常的存在,所以在究竟上是不可得的。无常才是人生的常态,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一秒获得的荣誉并不是上一秒取得的成功。与其狡辩人生充满变数,还不如承认人生就是复数。复数区分实部和虚部,人生需要分清现实和虚幻。男过三十像场雾,要穿过雾霾摘得理想的红花,请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一生有你

(四)

三十到四十岁,是人生的空窗期,好像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事业开始步入正轨,家庭逐渐安定,好像也没什么不满足的。

安于生活的惯性,像一种慢性的毒药,不致命,但会湮灭心中的热情。

渴望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祈盼一次心灵的朝圣。

总是在等待,总是在踌躇。

不停地在说服自己,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了钱的时候没时间。

究其原因,就两个字,害怕。

害怕失去还算体面的工作,害怕承受家人失望的目光。

孔子有一句至理名言,“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我对这段话并不陌生,只是最近才懂得它另一层的含义。

三十而立,不是“三十岁就能有所成就”,而是确定一生的原则;四十不惑,不是“四十岁遇到事情不再感到困惑”,而是对人生的目标不再动摇;五十知天命,也不是“五十岁就知道哪些是不能为人力支配的事情而乐知天命”,而是明白命运是自己造就的。

是什么导致解读的错位?

又是什么逼促人生的转弯?

是世俗期望、攀比的执念。贪嗔痴使众生造作恶业,然世俗的执念有过之而无不及。

怎样破除世俗的执念,涤除凡心的浮躁呢?

《荀子·劝学》中有“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周易·乾卦》中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摩诃止观》中有“五悔”,亦即谓“忏悔、劝请、随喜、回向、发愿”。

于我而言,在心灵的水田里种一亩空心菜,等待开出明亮的菜花。花是空心的,茎也是空心的,以空心来看世界。

(五)

缘起性空,自在枯荣,或生或死,此生何为。

我仿佛又听见孤独在呐喊,唱着那首许巍的《空谷幽兰》。

一念净心 花开遍世界

每临绝境 峰回路又转

但凭净信 自在出乾坤

恰似如梦初醒 归途在眼前

行尽天涯 静默山水间

倾听晚风 拂柳笛声残

踏破芒鞋 烟雨任平生

慧行坚勇 究畅恒无极

幸福一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佛家,积极有为者一般持否定的态度,认为佛家是看破红尘而遁入空门,消极避世,而非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儒家,甚至...
    如一书阅读 977评论 1 3
  • 文|翌汐 自2017年11月5日刚来简书时开始,就早早地夸下了海口,要坚持日更,更新365天不间断。给自己挖坑的结...
    翌汐阅读 280评论 13 7
  • 为什么懂得了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 我的辅导班里收了一个习惯很不好的孩子,经常作业要写到九十点。其他孩子早回家...
    孤独鱼大脑阅读 302评论 0 0
  • 01 一对轮子,轴距大约有现在脚踏三轮车后轮那个轴径大小,上面搭上一个平板木架子做平面,卡在轮子的凹槽里,卡的严严...
    沭阳小猪哥阅读 336评论 0 0
  • 作者:Minda Zetlin 本文转自:IT经理世界杂志2018年1月20日刊 技术在迅速变化,技术领导人也在迅...
    三胖道长阅读 1,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