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276集|绝句 粮食

本集荣誉榜

诗魁:如初,作品《6.七绝 红高粱》

副魁:正云,作品《12.七绝  秋收咏怀》


1.五绝  咏粮食

本为禾木籽,千古衍渐成。

足以生灵慰,无荤岂可烹。

——诗者如斯夫


评后修改版:

五绝.咏粮食

本为禾木籽,远古衍繁成。

足以充饥腹,千金一饭情。

简评:粮食为题,如果具体写一事一物,一情一感,比较好找立点。这一首以广义的粮食为诗题,第四句应该点题的,却写飞了,正是没有立点的缘故。写到这个程度,已经是难为了。出律,字句不顺之处,诗友已指出。


2.五绝  粮食(新韵)

周粟不堪嚼,怕折八斗腰。

佳人饮秋水,五谷一时抛。

——张成昱

简评:眼尖的诗友猜出来主题是减肥。忍俊不已。个别字句尚需调整,不必强求双关,意思通了就好。


3.五绝  粮食

天地精华注,农夫汗水流。

光盘诚可赞,勤俭度春秋。

——老财神

简评:和第一首一样,没有落实到具体的事物,感情上。泛泛地,就流于口号了。


4.七绝  水稻

扎根浑水似青莲,最喜晴光肩并肩。

待到功成金甲著,玲珑心底透安然。

——踏青

简评:小诗透出一缕清新之意,作者是用了心思的。语句略生涩。个别细节需注意,比如浑水,诗友有指出。


5.七绝  玉米

锄禾数遍辛艰历,收获金黄粒粒呈。

纵使碾磨身粉碎,一摊一烙饼煎成。

——岁月留香

简评:韵和词句的问题诗友有指出。转句和结句之间,大境界忽然改成小情趣,逻辑衔接有问题。


6.七绝 红高粱

春夏青浓翠绿纱,秋风皴染化烟霞。

红袍脱却成珠玉,蒸酿为醪醉万家。

——如初

简评:首句青浓/翠绿同义重复。二句化烟霞,美则美矣,特征性不强。三句字音义俱美。四句又转一层,稍有仓促感。嗜酒的诗友却是喜欢。


7.七绝  咏玉米

玉齿排排已属奇,风中挺立更如诗。

从来不与园花斗,自有人夸好物时。

——繁花落尽深眸

简评:一二句位置可倒一下,二句有凑韵。三四句没有抓住特征写,立点逻辑也经不起推敲。


8.五绝  选种

粗盐融净水,玉粒入圆盆。

本是轻浮者,从来不扎根。

——盈盈

简评:一二句白描,文字运用比较纯熟。三四句双关,心思巧妙。正面含义转到负面含义,衔接上差一些。


9. 五绝 粮

春日勤耕种,秋收谷满仓。

晶莹医肚饿,化作半儿黄。

——李子

简评:雅字写俗物,又没有翻出新意,意上境上都差了。


10.五绝  卖粮遇贼(新韵)

卖粮孤老太,满眼泪空空。

徒恨三只手,为何太热情?

——九公子

简评:口语新韵,写生活中事,偏不着痕迹,不容易。感情的代入,再沉着些,以境阔而胜出,方为上品。


11.七绝  麦子

头顶人间风雨狂,一身金甲见锋芒。

纵然石碾全磨碎,心净如霜只带香。

——韶光一梦

简评:笔法稳健。境界已出,感情却是疏离的,势高而气不至,可惜了。


12.七绝  秋收咏怀

去日青苗不识愁,稻花结实学低头。

千磨万碾除糠粃,白玉修成自可留。

——正云

简评:四句写了三层意思。绝句只要一个转折就可以了。语句还显生涩。


13.七绝  粮

天非无意弄初凉,为借西风著黍黄。

坐上杯盘狼藉客,何谙角落有饥肠。

——随宇而安

简评:天有意,人无情。立意新。看得出来是仓促之间所作,字句,衔接,都尚未好好斟酌。


A.古绝  粮食(新韵)

一粒粮食万滴汗,腰肌劳损千千万。

劝君尊重苦三农,不倒眼前一碗饭。

——韶光一梦

简评:虽贯以古绝之体裁,也不应简陋粗糙。劝善之作,贴在食堂,倒也有流传的价值。


B.七绝  缺粮

米缸何以不生虫,半粒难存到此中。

一碗草浆强下咽,只能梦作富家翁。

——韶光一梦

简评:不知描写的是什么时代的事。末句有笑贫之意。


C.七绝 水稻

玉叶金茎碧水间,轻风未起便微弯。

斜摇若在田中舞,恰与农人共笑颜。

——韶光一梦

简评:第一句起得不错,然后就每况愈下。转句结句均是敷衍,没有立意的缘故。


D.七绝  粮食富足(新韵)

国富民安身体壮,余粮无数咋吃完。

超唐迈宋全实现,挺进小康真不难。

——韶光一梦

简评:表面是口号诗,老干体。不想细究了。既然写诗,就要对得起诗这个字。


E.七绝  红烧鱼

细注酱油波渐染,鲤潜水底半为真。

开锅隐约烟云起,拂面鲜香已醉人。

——韶光一梦

简评:跑题。盖上题目只看诗,也猜不出来是红烧鱼。就算是写这个题目,也算跑题了。


F.七绝  运粮

岭南米粒边疆送,车里燃油几度消。

犹恐穷人还未饱,不妨沙砾火中烧。

——韶光一梦

简评:是写奸商米中掺沙子吗?转得突兀,结得莫名其妙,还得靠猜的。如果想批判现实,实实在在地写,自有公论,不必搞这些玄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