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又一春》——轮回之意

小和尚独自在山中嬉戏,把鱼、青蛙、蛇当玩具耍。他活捉它们,用线绳一圈一圈牢牢绑住动物的身子,线绳另一端找一颗大小、重量差不多的石头系好,然后把鱼、青蛙、蛇放走。

观看着它们拖着身后的石头,受到阻力行动不便的样子,小和尚咯咯咯笑得又开心又得意。他成功的改变了被他捉弄的小动物的命运,在这些弱小的动物面前他犹如上帝一般主宰着它们。

小和尚的师傅察看到他的这种行为,为了教训他,趁他睡觉在他腰身上栓了一块大石头。让他背负着这块石头上山,去寻找鱼、青蛙、蛇,告诉他,如果它们因为行动受阻失去生命的话,你这一辈子心里都会放不下它们。

小和尚到山上找到鱼的时候鱼已经死了,他注视了一会。看到青蛙还在挣扎,他给它解绑后,青蛙游走。再去看蛇的时候,蛇死了,而且是遍体鳞伤鲜血四溅的惨状。小和尚一发现蛇死了,终于忍不住哭起来。

他哭的声音和他彼时笑的声音一样大。小和尚是因他的恻隐之心还是被师傅的话吓到哭的呢?被他绑住的鱼和蛇,因为他的捉弄失去了生命,改变了命运,那么小和尚的命运又是谁在主宰呢?

小和尚长大成青年和尚,因为爱上一个俗世女子还俗,又因为女子背叛了他,他杀了女子成了杀人犯。他的命运也出现了波涛骇浪的改变。因为欲望,还俗。再被欲望牵着鼻子走,在强烈的占有欲的支配下,成了一名杀人犯。

他坐牢出狱后,又皈依佛门,成了一个中年和尚。一天夜晚,一个蒙面女人丢下一个幼儿跑掉。中年和尚把这个孩子收养了。如他过世的老师傅收养他一样。

这个小男孩长到满山跑的年纪,他也独自在山中找鱼、青蛙、蛇,他同样把它们当玩具耍。做着和中年和尚小时候一样的事情,他塞石头到鱼、青蛙、蛇的嘴里,看它们吐不出来,头重脚轻,跌跌撞撞的样子,他笑得那么张狂得意。

《春夏秋冬又一春》,讲的就是“轮回”。人们命运的重复、轮回,无奈、悲伤。人生百年,欲海浮沉。

我想起史铁生的《命若琴弦》。这一天,老瞎子弹断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千根琴弦。他兴奋极了,因为他的师父(也是个瞎子)曾告诉他,只要弹断一千根琴弦,就可以凿开琴槽,拿出里面的药方,然后带着一千根琴弦(当药引子),到药铺抓药,到时候就可以重见光明了。

老瞎子活了一辈子,心心念念就是弹断一千根琴弦重见光明这件事,如果没有这个希望撑着,他早就活不下去了。然而当老瞎子拿着药方到镇上的药铺抓药时,所有的人都告诉他,药方上一个字也没有,这时候他才赫然明白,这一切都是他师父为了让当时还是个孩子的他有一个生存的目标才这样骗他的。

老瞎子回来之后告诉小瞎子,他记错了,他师父说要重见光明,必须弹断一千两百根琴弦,而不是一千根。老瞎子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的师父曾说过类似的话:要重见光明,必须弹断一千根琴弦,而不是八百根。

小瞎子和老瞎子的命运在希望、失望、希望、失望中传承、轮回、重复。但他们的轮回有价值,他们的轮回,活出了人生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课 命若琴弦 对于小说而言,悬念可以更加激起阅读兴趣,也能使小说的情节曲折动人。大家熟悉的美国作家欧亨利是设悬...
    田源ty阅读 1,060评论 0 0
  • 这是一部有着文化韵味和隽永禅意的电影:既有镜头里对美丽事物的理解和展示,也有镜头外对人生的思索与深刻... 剧情篇...
    seven牛阅读 3,831评论 2 8
  • 我是个很普通平凡的女子,没有美丽的容颜,没有性感的身材,但是我努力想做个认真努力的好孩子。 昨天部门考核分数公布下...
    小女子521阅读 447评论 0 0
  • 最近有几个非常优秀的作者没有再用简书App了。我一直在反省,其实我也差不多打算删除它。 因为我发现有内涵的内容...
    漫漫归乡路阅读 115评论 0 0
  • 懒加载,是对网页浏览时的优化,提升网页的加载速度,增加用户的体验友好度。像淘宝、京东这些大型商城首页,图片内容都非...
    叶落秋明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