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艺街,应该这么逛

晚上,我们在晚餐陶艺街被安排在街口新开的饭店“一步之遥”,类似桂满陇的内堂设计,菜式却是地道的江西菜。今天依然有江西独有的碱水粑,再次被一扫而空,大家连着吃了三天,顿顿都有,居然没有吃腻。

超好喝的鱼汤豆花

喝了几杯江西出产的四特酒,又喝了一瓶啤酒,居然就有了两分微醺,但是,不能继续南腔北调地聊下去,我们要出门消食了。消食的节目很简单:在一个小时内,每个人花100块钱,去陶艺街上的某家店铺里买一件瓷器,然后来评比谁的收获最最超值。在这个过程中,要尽己所能,去跟店老板了解一些瓷器知识。

突然感觉自己好像走进了《爸爸去哪儿》节目组,这不就是没人跟拍的真人秀吗?虽然没有摄像机,但我们有摄影师啊。

评委老师简单给我们介绍了购买瓷器的几个注意事项,以及陶艺街的大致情况,然后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出门了。

陶艺街就开在景德镇陶瓷学院门口,所以刚开始的时候这条街上的店铺主要是学校的师生在经营,自产自销。随着名声越来越响,涌入了很多瓷器商人,所以房租和瓷器的价格也越来越高。这条街大概400米长,两侧大概开了四五十家店铺,还有很多地摊。

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从何下手,就成群结队地一家一家逛,眼看着时间不多了,在这么集体作业肯定买不到超值的宝贝啊,砍价都施展不开手脚,集体撒娇想想都可怕。于是就开始了单打独斗,我步速快,但是逛了一家又一家,要么根本没有100块能买到的东西,要么压根儿不入眼,越来越焦灼。

第一次动心是在一家卖青花瓷的店里,一个很可爱的姑娘来看店,我直接说了自己的需求,问她100块钱能买到哪个,她推荐了一个画工很精细的小杯子给我,画的是山水和渔翁,说给我成本价,这条街上100块找不出第二家。就凭这画工,如果搁平时我肯定毫不犹豫就掏出100块钱买下几个,可是今天不一样啊,它虽然画工不错,但是其他地方毫不出彩,靠它能胜出吗?我心里一点都没底。纠结之下,我把那家店里所有的瓷器全部看了一遍,果真没有一个比这个青花瓷杯更超值了,因为大件的100块说什么人家也是不会给的。

犹豫再三,我还是咬咬牙离开了。因为我的行事原则就是:只要犹豫,就是不够满意。

继续踏上了寻找最超值瓷器的旅程,又看了七八家店,最后我走进了一家主要卖霁红的店,店主是个中年男子,独自一人坐在桌前看书。这家店有个好处,全部商品明码标价,显然是男老板不善于跟人砍价,索性明码标价,免去许多口舌。价格倒不太高,好几件都在130~200元。

我一眼就看中了一个小茶碗,外壁是霁红,杯子内底还有一朵青花,看起来很完美。但是凡是太完美的,我都嫌不够有特点。继续看下去,又看中了一个更小的豇豆红茶杯,只是杯沿那里颜色不太匀。我把两个杯子都拿给店主询价,其实是之后的砍价做准备。

你喜欢哪个?


豇豆红

万万没想到,老板一口就看穿了我的诡计,死活不肯让步。此时,我的两个朋友走了进来,也碰了壁。我有点不死心,美貌亲切如我居然拿不下这个杯子?我!不!信!何况还是个显然比较直男的中年大叔!

待他们都走后,我干脆在店主对面坐了下来,开始发动肖式砍价。

第一招:实话实话,打开他冰冷的面具。果然奏效了,两分钟后他的态度就柔和下来了。

第二招:撒娇永远不嫌多。我真不是撒娇高手,顶多装装可怜,又说我想用这个杯子赢得比赛,成功调动起了他的好胜心,他同意买给我了!可是选哪个好呢?我继续向他请教:如果你是专家,你会选哪个?他选了豇豆红那只小杯子,随后讲了些霁红的烧制技术。跟我的选择不谋而合!就是它了!

第三招:送上附赠。既然人家都让步了,那我也得让人家卖得开心一点是不是?所以跟店主说我可以写文章宣传他们店,又找顾客帮忙,跟店主合影留念。

所有参赛作品

搞定,收工~~

想知道我最后赢得比赛了吗?

并没有。但是这只杯子我喜欢得不得了。这时,我才想起来,评委老师在我们出门前的叮嘱:首先要买自己喜欢的,不要为了比赛而比赛。

自己选的,就是最好的

真不是傲娇,即使把获奖的作品(一个茶置、一个我之前看过的元青花、一个霁红的小缸子)送给我,我也不会要的,我想其他人也一样(还有人买了跟别人一模一样的瓷器)。最后每个人都宝贝似的带着自己的战利品回家了。

人与器之间的缘分就是这样吧,可遇而不可求,独一无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