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来了(一)

于小戈对婆婆二字最初概念是妈妈带给她的。在于小戈整个少女时代,妈妈每每跟于小戈聊天,总能提起奶奶—妈妈的婆婆,她对妈妈做的事情,在妈妈心里简直是“罄竹难书”。妈妈一提起年轻时跟奶奶相处的事,泪眼婆娑,极像一个受气的小媳妇。

那时,在于小戈心里就种下第一棵对婆婆印象的种子:婆婆都是恶婆婆。

01又一个妈妈

于小戈跟杨靖宇的恋情走到第三年,他带着她去了自己的家乡。

那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子,有点贫穷,很多屋子都是泥土夯筑起来的墙。男友的家也是如此,木头门一眼瞧去,就是年岁久远。

进入到院子里,一株高大粗壮的老洋槐占据的院子三分之一的面积,于小戈低头看看鞋子,已经被院子里厚厚的尘土覆盖了一层。

杨靖宇的房子也是泥土夯成的墙,于小戈特别惊奇的四处到处看,因为她虽然也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可是沿海城市的农村和内陆地区的农村真的不太一样。对于这一切,于小戈没有震惊,只有好奇。

屋子的门也是木头的,踏过矮矮的门槛,于小戈推门进入屋内。屋里黑漆漆的,虽然室外艳阳高照,可是因为这房子窗户很小,所以屋内接受不到屋外的阳光,像极了黑夜。

于小戈思量着,杨靖宇就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他好牛啊!”

时隔多年以后,已经被生活打磨的像人精的于小戈跟母亲说起这段往事,母亲张大嘴巴说了一句“你这个傻姑娘,怎么会觉得他牛,一般女孩早就跑了。”

那一次,是她第一次见到未来的婆婆。

准婆婆比想象中的年轻,吃饭时,她坐在于小戈周围, 一个劲给于小戈夹菜。只不过语言有差异,准婆婆说的什么,她基本上弄不明白。

吃鱼时,准婆婆把鱼刺都吐到桌子底下,那一刻,于小戈有点不大理解,但是粗心的她转瞬就忘了自己的这个感受,对婆婆的第一印象其佳无比。

之后,于小戈和杨靖宇又谈了几年恋爱,两个人要走向谈婚论嫁了。

这年冬天,杨靖宇跟于小戈说“我想我爸妈来海市过年,今年我就不回去了。”

于小戈欣然同意,他们一起租了一个短租房,准备迎接杨靖宇父母的到来。

元旦那天,杨父杨母来到海市。周末,于小戈有事没事就去那个短租房,去找杨靖宇。杨父杨母经常做满桌子的菜,招待她。

杨母听说她最喜欢吃西红柿炒鸡蛋,特意做了这个菜。

于小戈惊异于杨母厨艺的高级,反正比自己亲生母亲高级,色香味俱全的西红柿炒鸡蛋攻破了她的心房。

有时她躺在一个卧室里睡觉,杨母悄悄进去,其实那时于小戈已经清醒,只不过她懒得睁开眼睛。杨母一动也不动的坐在身旁,忽然她轻轻的用手扒开于小戈被头发覆盖的脸,把头发别在于小戈耳朵后面。

那一刻,于小戈心底有点小感动,她觉得自己好幸运,找到一个像妈妈一样的婆婆。

可是,第一印象总是好印象,长期相处起来还是满心欢喜吗?

02 心生罅隙

那一个月共同相处的时光,于小戈对婆婆的感觉奇好无比。

有一次,她回去跟妈妈讲了一个跟准婆婆之间的笑话“默默,我今天叫杨靖宇猪猪,杨妈妈听见了,她说以后不能叫他猪猪。”

于母表情缓了一下,她告诫于小戈“你这个婆婆喜欢管事啊,你小心点,这么点小事她都说。”

于小戈觉得妈妈是杯弓蛇影,被奶奶彻底伤透了心,所以一棍子打死所有的婆婆。

于小戈和杨靖宇这一年办了婚礼,婚后他们搬进了自己的房子,小两口的日子过的悠哉悠哉。

于小戈一怀孕,谁来照顾她成为家庭工作重心议题。

最后还是婆婆来了。

于小戈一直很喜欢婆婆,所以她的到来,她并不反感。

可是孕期的女人情绪是多变的,而且相处久了,总会有磕磕碰碰的事情。

杨靖宇还算贴心,每天给于小戈做饭,照顾孕吐非常厉害的她。

有一次,于小戈像太皇太后一般坐在沙发上等着开饭,婆婆看见儿子满头大汗的在厨房里忙来忙去,跟于小戈说“你大哥(杨靖宇有个哥哥)一辈子没有做过一顿饭。”

那不经意的一句话,说者有意无意不知道,听者却有心,于小戈把这句话装进心里了,第一次,她觉得婆婆好像跟妈妈不一样了。

后来,于小戈每次下班,跟婆婆说话都小心翼翼起来。她觉得“言多必失”,还是少说为妙,少点接触,少点矛盾。

可是,日子就像打地鼠游戏,摁下这个麻烦,又会鼓出那个问题。

有一天,杨靖宇偷偷问于小戈“你为什么不理我妈?”

于小戈烦躁的说“我怎么不理你妈了?”

“我妈说你下班后不太爱跟她说话。”

听了这话,于小戈莫名其妙的上火,“我得讨好婆婆?”这几个词从脑子里灵光一闪。

她反问杨靖宇“孩子重要还是你妈重要?”

杨靖宇说“当然我妈重要了。”

听了这句话,她压抑已久的情绪爆发了,他们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那次以后,于小戈突然觉得以前对婆婆这个整体群体的感觉是对的,觉得婆婆好像妈妈简直就是自己大脑被重创了一下下而已。

以后的日子,她跟杨靖宇因为小事争吵的次数越来越多,她成为一个神经特别敏感的孕妇。

一天晚上,她跟杨靖宇吵完架,跑出屋外,婆婆要出来追,杨靖宇拦住了“她对你不好,追什么追!”

那次,她去同学家里住了一晚上。杨靖宇一直没有给他打电话,她特别失望,第一次对这个男人失望了。

“我妈永远比孩子重要”,这句话刺耳的不断响起,让于小戈心里突然觉得眼前的一切,那个自己的终生伴侣,以前说的做的,一切都是假象。

第三天,公公给她打电话,说“你妈明天就回老家了,你赶紧回去吧,别在外面住了。”

杨靖宇那天也亲自去接了她,她心里想“以后少跟婆婆住在一起就是了。”

婆婆走了,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于小戈,又觉得杨靖宇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日子貌似又恢复到过去,他们就这么在期待中迎接新生儿的到来。

03 婆媳大战三百回合

孩子出生前,于小戈的母亲意外骨折,本来伺候月子的重担花落婆婆家。

孩子出生前,于母千叮咛万嘱咐杨靖宇“产妇月子一定要做好,你得做好媳妇和亲妈的协调工作盎。”

杨靖宇觉得岳父母小题大做,即使婆媳有点小摩擦,可是不就做个月子吗?于母的架势太过于兴师动众。

就这样,家里的小宝贝降生了,是个女儿。

坐月子的于小戈有点担心老公不乐意是个女孩,不停的问他“你喜欢她吗?”

杨靖宇的表现倒是让于小戈慢慢放心了,他对孩子非常好,换尿布,洗澡,喂奶,事必躬亲。

可是婆婆有一次跟杨靖宇在客厅里的聊天,让于小戈无意中偷听到了,“靖宇,你没有后了啊?以后你老了怎么办?”接着传来婆婆小声的抽泣声。

杨靖宇轻轻的叹了一口气,跟母亲说“闺女也挺好的”。

可是在偷听墙角的于小戈看来,这句话是那么苍白无力,原来他喜欢的是男孩。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是如此,有了一点点不信任,这种裂缝就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宽。

婆婆做的饭好像没有以前香了,婆婆身上的坏习惯好像越来越多了 ,于小戈在睡午觉,婆婆不敲门就闯进来,叫于小戈起来吃饭。

于小戈给孩子换了一件衣服,婆婆非说“很难看”,要换另外一件。

于小戈穿着短裙出门,婆婆非要让他换下来,认为她“快要露出屁股了。”

杨靖宇带着婆婆和她出去逛街,她看中了一双鞋子,婆婆一句话“太难看了”,杨靖宇就不想给她买了。

于小戈产假休完后,去上班了,婆婆好像管的事情越来越多,家里一切嫣然都是她说了算。

于小戈觉得这样下去不行,自己老是闷着生气,会把自己气出病来。她开始跟杨靖宇沟通,杨靖宇总是说“你一个大学生跟一个不识字的老太太计较,有必要吗?”“她大老远帮我们来看孩子,很不容易,能让让就让让。”

于小戈不是善罢甘休的人,她想改变老太太,于是私下跟老太太交涉,可是她们之间总是“鸡同鸭讲”。

日子久了,于小戈招来了杨靖宇一次又一次不满意,他们也因为婆婆经常起小争执。

于小戈也慢慢的发现,在这个家里,她好像是个外人,婆婆和杨靖宇才是真正的主人。她下班回家,婆婆和杨靖宇躺在沙发看电视,没有一个人搭理她。

她发低烧,婆婆说高血压犯了,杨靖宇急的上蹿下跳,拉着婆婆去医院,而于小戈就一个人躺在床上,没有人理睬。

人心是慢慢冷却的,这样的事情多了,杨靖宇和于小戈之间的关系就更加微妙了。回到家,于小戈再也没有注定给婆婆打过招呼,抱起孩子就去自己的房间。杨靖宇和婆婆开始在客厅吃晚饭,于小戈每次都说自己不饿。

这一家子说的话越来越少,经常安静的很。

04婆媳矛盾原来根源在于夫妻矛盾

那年冬天,天出奇的冷。

那天是周六,杨靖宇说“一家人好久没有一起出去玩了,今天一起出去玩。”

在洗手间洗脸的于小戈说“你妈去我就不去。”

一直满面春风的杨靖宇突然脸色急转,他跟母亲说“你先抱孩子出去等着,我要收拾她。”

婆婆赶紧过来拉架,可是被杨靖宇推出了门外。

他冲进洗手间,把门反锁,用力抓住于小戈的两只胳膊,让她动弹不得。

他眼睛里充满血丝,想要把于小戈吃掉。

“我今天要替我妈收拾你。”

于小戈突然充满了恐惧感,眼前这个人像极了一个杀人犯,他想杀死自己吗?

于小戈使劲挣脱,挣脱不出来。她额头开始冒汗,心跳的厉害,谁能来救救自己啊?

于小戈咬了杨靖宇胳膊一口,他疼的嗷嗷叫,松开了手。

于小戈逃进卧室,杨靖宇跟着进来,他一下把于小戈推到床上,用力过猛,于小戈娇小的身体又被席梦思床垫弹了起来。

她被弹起的那一瞬间,感觉自己像在空中飞了起来,那一瞬间,她突然想起大学时看的一块电视剧《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丈夫有家庭暴力,经常对妻子拳脚相加。这就是家暴?

“眼前的这个人,曾经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的男人,他为了他的母亲,这样子对我?”于小戈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悲伤,她需要逃跑。

她从床上爬起来,又要逃出卧室,此时,又一把被杨靖宇拽住。

杨靖宇的力气很大,混乱中,于小戈翻了一个后滚翻,掉到地板上。

瞬间,她觉得脖子快断了。生完孩子后,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有颈椎病,经常下班回家后,她脖子抬不起来,头也抬不起来。

杨靖宇这一拽,这一个后滚翻,让于小戈旧病复发。

她“啊”的叫了一声,这一声,让杨靖宇内心还仅存的那点善良,又苏醒了,杨靖宇走出门去。

于小戈摇摇晃晃的站起来,穿好羽绒服。

婆婆站在家门口沉默不语,怀里抱着十个月大的孩子。

于小戈从婆婆怀里接过孩子,在那个填空飘着雪花的冬日,离开了那个家。

孩子二十多斤了,于小戈赤着双手抱着她,走了半个小时,双手已经冻的发麻。

孩子还不会说话,于小戈顿时不知道去哪里了。她摸摸口袋,幸好还带着钱包。看到一家连锁酒店,去前台登记。要先找个暖和的地方,否则孩子就冻坏了。

女儿好像不想呆在酒店里,也有可能墙壁和床单白晃晃的一片,给女儿的视觉冲击太不舒服,一坐在床上,她就哇哇大哭。

折腾了半天,女儿最后终于安生了,吃了奶,睡熟了。

于小戈站在酒店房间的窗台前,窗外的小雪花铺天盖地,女儿就是在一个下雪的天气出生的。以前跟杨靖宇谈恋爱时,他经常对于小戈说“冬天不能分手,冬天两个人要一起挤在一起取暖,分手了,剩下一个人,会很冷。”

所以,认识杨靖宇之后的每一个冬天,在于小戈的心底,都是暖暖的。

第二天,于小戈考虑再三,带着孩子回了家。孩子好像特别不适应呆在酒店,一个劲哭,而且吃饭很不方便,走的急,女儿的奶粉奶瓶都没有带。

面对孩子,对于婚姻,于小戈突然退缩了。

不过那一刻她想明白一件事,她跟婆婆是不能再住在一起了,这样会葬送她的婚姻,她孩子的幸福。

其实于小戈想错了,是杨靖宇跟她之间一直有不可忽视的问题,是杨靖宇没有把于小戈放在第一位,根源在男人身上啊。

婆婆在那个冬天过年前,终于回了老家,再也没有回来。于小戈也开始了自己全职妈妈生活,直到五年后,她失婚,重新踏入社会,成为单亲妈妈,又是另外一个故事。

于小戈那时才明白:一个男人很把你放在心里,尊重你,婆婆自然尊重你,男人才是婆媳关系的根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夜11:09,坐下来,长长舒口气,这一天又结束了,距离生命的终点又近了一点点…… 回头记录一下,这一天都做了什么...
    俏村姑阅读 240评论 0 1
  • 做个模板,方便自己PR做输出时使用。需要可自取。 0. 概述 书名:作者:出版社: 用时:我的点评: 1. 准备 ...
    徐大锤在进化阅读 648评论 0 2
  • 入伏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走高,空调自然成了必不可少的清凉工具。不少网友调侃 “我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可是...
    骨大夫阅读 342评论 0 4
  • 中秋夜 一个人 想想 一定要喝酒 于是买了一瓶酒 微信上 跟朋友打招呼 想念 错过交谈 失落 允许 允许自己想念...
    66e4dc154df3阅读 213评论 0 1
  • 好像一转眼就已经长大 眼角带泪 满身疲惫 又仿佛童稚如昔 时时茫然无措 世事都无能无力 你们来过又离开 说风是凉的...
    季饶风阅读 2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