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产品开发读书笔记一

    本书是自己朋友圈的友人推荐,在看这本书之前自己在团队进行了差不多半年的看板方法推广和落地实践,稍有体会。带着自己的经验感受再看书思想的碰撞可能更激烈。

敏捷和精益的书,敏捷宣言总是少不了的,但作者的进一步概括给自己很大的震撼


进一步的概括我是这样理解的,敏捷宣言更多是概要性的,而何勉给了更具象的一些典型代表,当然也有进一步的引申。

1、崇尚个体和互动,更需要协调一致,这就是我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执行优势。

2、可工作的软件,更需要快速、灵活、及时反馈的持续交付真实的客户价值,简简单单的可工作还是不行。

3、客户合作,合作的愿景和目标是共赢,不能为了客户损失自我的价值

4、响应变化,响应变化其实是一种心态和对待变化的态度,当时在具体的做事时,还是需要有计划和能够在失败中的快速学习。

确实本书的开头就吸引了我,当然为什么能够吸引我前面也说了,主要是产生了共鸣,比如这段时间在看的架构真经,也深深的吸引住自己,也是因为有了经历和思考和书中一些想法产生了共鸣和碰撞。

为什么软件工程方法在进一步演化:


敏捷开发的业务目标:

1、更早的交付价值,价值的交付不仅仅是早晚上线两天的问题,而是更早上线能够给自己和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越晚交付,价值越低。更快不是绝对速度的快,而是指时间上的早,即通过迭代交付实现分批和更早的交付。

2、灵活地响应变化,当今世界跨界颠覆的案例数不胜数,一个企业的核心能力不再是已有的能力有多强,而是灵活响应变化,快速学习的能力有多好。

在敏捷实践体系中,迭代交付模式是敏捷开发的核心要素。敏捷开发方法有很多,scrum提供了迭代管理和持续改进的框架,计息编程则地额定了早起敏捷开发技术实践的基础。


精益产品开发的核心原则一是:聚焦价值流动的效率,聚焦用户端到端的价值流动,而不是单单某个交付价值的阶段,如研发,如交付。

精益产品开发的核心原则之一就是从以资源效率为核心转到以聚焦流动效率为核心,敏捷的转型当然需要组织架构转型的支撑。

精益产品开发中,我们聚焦个体需求的价值流动加快,但总体的资源效率是否最高不一定,我们需要在关注个体需求交付价值流动效率的同时关注资源利用率,但核心是流动效率。

对于要关注用户价值的流动,那么在精益看板中,我们如何设计我们的看板就非常重要了。

第一、可视化的主体是用户价值的流动,流动的单元是用户需求而不是内部任务。

第二、要反应和团队主体相关的所有价值流动环节。

那么团队在进行看板实践中,本身总结为5个核心实践:可视化价值流动(可视化)、显示化流程规则(DoD)、控制在制品数量(WIP)、管理价值流动(四会)、建立反馈,持续改进(度量改进)。

一般情况下一个团队都无法交付可用的用户价值,那么在看板管理上就需要引入链接看板、层级看板的概念来管理整个价值流动,跨域的合作很多时候可能需要引入电子看板。

精益产品开发的核心原则二是:探索和发现有用的价值。

这个就像我们做事一样,是正确的做事还是做正确事,那价值和产品也一样,是卖一个能做出来的产品,还是做一个能卖出去的产品。

精益创业:开发-测量-认知,基于这个理念,我们需要快速的得到反馈,就有了最小可行产品的概念(如何界定一个产品是最小可行产品起始非常重要,我们更多的时候聚焦了要交付最小可行产品,但什么样的产品算作最小可行产品非常难以界定),交付、得到市场和用户反馈、用数据验证进一步调整需求和方向,进而形成开发-测量-认知的循环。而这个过程必须要融入到开发的过程,理念也要融入到每个人的思想中才更好落地,文化、思考方式、理念是重中之重。

产品开发中最大的浪费是交付无用的价值,针对我们DevOps运营数据的度量和分析非常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