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

《富爸爸穷爸爸》(浥芝的读书笔记)

(美)罗伯特.清崎    著 萧明 译

后见之明    20年后的今天

富爸爸第一课:“富人不会为钱而工作。”大部分增长的收入都流向企业家及投资者,而非劳动者——那些为钱而工作的人们。

富爸爸课程:“储蓄是失败者所为。”

1929年大萧条—>印钞票—>拯救富人

富爸爸课程:“你的房子并非资产。”

真正的问题—>房地产市场的崩盘并不是真正的崩盘。

富爸爸课程:“为什么富人缴的税更少。”

20年前,2000年富爸爸全球发行近4000万册。

真的有富爸爸吗?富爸爸的儿子迈克担任嘉宾的广播节目(Richdadradio.com)

富爸爸研究院

是警示,也是邀请(财商教育《为什么富人越来越富》)

序言

两个爸爸深信教育的力量,但推荐的课程从不一样。

非富人对金钱的认识不是来自学校,而是来自家庭。他们的孩子可能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但同时也秉承了穷人的理财方式和思维习惯。学校教学只专注于学术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却忽略的理财技能的培训。

当你下意识地说出“我付不起”的时候,你的大脑就会停止思考;而如果你自问“我怎样才能付得起”,则会让你的大脑动起来。并不是让你把每件想要的东西都买到手,只是强调要不停地锻炼你的大脑——它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

一个爸爸说:“当设计钱的时候要小心,别去冒险。”而另一个爸爸则说:“要学会管理风险。”


尽管两个爸爸都高度重视教育和学习,但两人对于什么才是最应该学习的看法却不同。一个爸爸希望我努力学习,获得学位,找个工资高的好工作。他希望我能成为一名专业人士,例如:律师、会计师,或者去商学院读MBA。另一个爸爸则鼓励我学习成为富人,了解钱的运动规律并让钱为我工作。

贫穷和破产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

罗伯特.弗罗斯特的教诲(诗人,《未选之路》)

钱是一种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财商教育     

第一章    第一课 富人不为钱工作

1、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工作。2、生活推着我们所有的人,有些人放弃了,有些人在抗争。少数人学会了这门课程,取得了进步,他们欢迎生活来推动他们。3、停止责备我,不要认为是我的问题。如果你认为是我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我;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儿,你就会改变自己,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得更聪明。4、说到钱,大多数人都希望稳稳妥妥地挣钱,这样他们才感到安全。关于钱,他们没有激情,有的只是恐怖。5、对大多数人而言,给他们的钱越多,他们欠的债也就越多。6、正是出于恐惧的心理,人们才想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这些恐惧有:害怕付不起账单,害怕被解雇,害怕没有足够的钱,害怕重新开始。为了寻找保障,他们会学习某种专业,或是做生意,拼命为钱而工作。大多数人成了钱的奴隶,然后就把怒气发泄在他们老板身上。7、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是他们的感情代替了他们进行思考。8、工作只是试图用暂时的办法来解决长期的问题。9、就像一幅画表现的:驴子拉车,因为主人在它面前挂了个胡萝卜。主人清楚自己想要去哪里,而驴子却只是在追逐一个幻影,但第二天驴子依旧会去拉车,因为又有胡萝卜放在它的面前。

潜意识时刻:人们让恐惧和贪婪控制了自己的人生。

讨论学习环节      附加问题

1、罗伯特的穷爸爸对钱的处理方法是不是很普遍?2、罗伯特的富爸爸说真正的学习需要精力、激情和热切的愿望。你的人生之中有什么例子可以证明吗?让你最难忘的一课是什么?为什么?3、如果支付你10美分每小时——然后一分钱也不给——你会跟罗伯特有一样的反应吗?4、是恐惧驱使大部分人工作吗?还有没有其他的因素?5、你是否强烈地感觉更多的钱可以平复恐惧?为什么人们会有这样常见的反应?6、你的生活中有没有追随情感做出反应的例子?什么时候你才能观察自己的情感,选择自己的想法?7、富人或穷人,哪个更容易受到恐惧和贪婪的影响呢?为什么会这样想?8、你是否觉得大多数人都意识到了他们已深陷“老鼠赛跑”的陷阱中?为什么?

第二章    第二课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比钱更重要的生存之道是我们所受的教育和学习的能力。/

      当你的资产能产生足够的收入来填补你的支出时,你就是富有的,即使你还没有什么钱。

左脑时刻:观察这些数字并学习他们所讲的故事。资产把钱放入你的口袋。如果有东西把钱从你的口袋里拿出来,它不是资产,而是负债。

右脑时刻:资产负债表清楚地解释了钱在不同人的生活中的运动规律。

潜意识时刻:被排斥的恐惧导致人们顺从,从不提出质疑,普遍接受别人的观点和流动趋势,最后却使自己的财务受到损害。

1、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2、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那些不是靠财务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长久。3、如果你要去建造帝国大厦,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个深坑,打牢地基。如果你只是想在郊区盖个小屋,你只须用混凝土打15厘米厚的地基就足够了。大多数人在努力致富时,总是试图在15厘米的混凝土上建造帝国大厦。4、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      。5、如果你的模式是把收入都花掉,那么最可能的结果是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增加支出。6、80%的家庭的财务报表表现的是一幅拼命工作、努力挣钱的图景,然而他们的努力都打了水漂,因为他们购买的是负债而非资产。7、大多数人并不真正懂得钱的意义,因此只能被钱控制。

讨论学习环节      附加问题 : 1、你的财务教育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是从这本书开始的,还是其他的地方?2、当你第一次读到罗伯特对于资产和负债的定义时是什么反应?3、当罗伯特说到房子不是资产的时候你又是什么反应?你是否曾把自己的房子视为资产?当他进行充分论证后,你是否改变了想法?4、哪种现金流情况更贴近你的生活?5、除了你的房子,还有什么东西是你开始认为是资产后来证明是负债的?6、你是否同意这个观点:“大多数人的教育中缺少的不是如何挣钱,而是如何处理这些钱。”为什么?7、富爸爸告诉孩子们,在会计上,关键不是数字,而是数字要告诉你的东西。你生活中的数字又告诉了你什么?你的生活中是否有某个时刻看起来是取得了一个小成就,比如晋升或者加薪,然而又没有带来资产负债表上你想要的结果?9、如果你今天停止工作你还能生存多少天?这个数字是否让你感到惊讶或恐慌?

术语解析:1、资产:以最低限度的劳动将钱放到你口袋里的东西。      2、现金流:现金流进(收入)和现金流出(支出)。现金流的流向决定了什么是收入,什么是支出,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现金流说明一切。      3、理财态度:在你赚了钱之后如何处理这些钱,又怎样防止别人从你手中拿走这些钱,怎么才能拥有这些钱更久,如何让钱为你工作。4、黄金规则:有黄金的人制定规则。5、收入:个人或企业进行商业活动作为回报得到的钱。6、负债:把钱从你的口袋里拿走的东西。7、共同基金:集合股票、债券、证券等多种投资形式,由专业的投资公司管理,私人投资者通过购买份额以获取收益的投资方式。拥有共同基金的份额不代表拥有直接的相应公司的价值。

第三章    第三课 关注自己的事业

左脑时刻:当资产产生的收入能够支付奢侈品时,才是你可以购买他们的时候。

右脑时刻:创造性地去想一想什么才是你的事业,而不是你的职业。

潜意识时刻:获取你所喜欢的资产,这样你才能很好地打理它们,享受其中的学习过程。

1、为了财务安全,人们需要关注自己的事业。2、富人关心的焦点是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是收入。3、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其中许多人在他们不能工作时就变得一无所有。4、净资产并不是一个确定的东西,这主要是因为你在开始出售资产时,你还要为其获得的收入缴税。5、一旦把1美元投入了资产项,就不要让它出来。你应该这么想:这1美元进了你的资产项,它就成了你的雇员。关于钱,最妙的就是让它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还能为你的子孙后代服务。6、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富人最后才买奢侈品,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会先买奢侈品。7、穷人和中产阶级用他们的血汗钱和本应该留给子孙的遗产来购买奢侈品。

讨论学习环节      附加问题:1、你的职业是什么,你是事业又是什么?两者有何区别?2、在你阅读本章之前,你会把哪些东西计算到你的净资产里面去?现在你如何看待它们?3、你所获得的资产是不是你喜欢的?如果不是,你将怎样替换它们?4、有没有一个时刻,你的现金流说明你不可以购买奢侈品而你购买了它?又有没有一个时刻,你的现金流说明你可以购买奢侈品你才购买了它?对比这两种情况下购买时和购买后你的感受。5、你的家庭成员中是否有人耗尽一生为他人工作,最后一无所获?如果可以,你建议他们怎么做?

属于解析:1、债务:一种由授权发行者发行的向投资者借债并承诺到期偿还本金和利息的债务证券。2、企业家:以获得利润为目的,创造一套体系来提供某个产品或服务的人。企业家愿意接受一定程度的风险来追求机会,在资本主义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3、债务报表:一项关于你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的表格。当你离开学校后,银行会根据你的这份“成绩单”来决定是否借钱给你。4、股票:一个企业通过分配股份来筹借资金。

第四章    第四课 税务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公司就是一个装着法律文件的文件夹创造的法律实体。它不一定是一个真正的实体,不是一个工厂,也不是一群人。但是企业的所得税率要低于个人收入所得税率,而且公司的某些支出可以用税前收入支付。

财商(财务知识):由4部分组成:会计(财务知识,也就是解读数字的能力以及评估一项生意的优势和劣势)、投资(钱生钱的科学和策略)、了解市场(供给与需求的科学以及市场条件)、法律(减税优惠和在诉讼中获得保护)。

左脑时刻:会计就是财务知识或者解读数字的能力。如果你想建立一个商业帝国,这项能力至关重要。你管理的钱越多,就越要精明,否则你的大厦就会倒塌。

右脑时刻:投资就是“钱生钱”的科学。这包含策略和方案,这要使用属于创造的右脑来做。

潜意识时刻:了解市场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在市场基本面或者说一项投资的经济意义基础上,你需要了解受感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

1、富爸爸做的更聪明,他利用公司——富人的最大秘密——来达到他的目的。2、事实上富人并未被征服,是中产阶级尤其是受过良好教育的高收入的中产阶级在为穷人支付税金。3、每当人们想惩罚富人时,富人不会坐以待毙,而是进行反击。他们有钱、有能力、有决心去改变环境。他们绝不会坐视不管,自动地缴纳高额的税款。4、如果你为钱工作,你就把力量给了你的老板。如果让钱为你工作,你就能控制这种力量。5、了解减税优惠政策和公司法的人会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这就像一个人在走,而另一个人却在飞。6、雇员挣钱、纳税,并靠剩下的钱为生;企业挣钱、花钱,并只为剩下来的钱缴税。这是富人钻的最大的法律空子。

讨论学习环节      附加问题:1、你同意富爸爸说罗宾汉是一个窃贼吗?为什么?税收是否给政府花费带来了更大的问题?你觉得那些中产阶级和穷人是否意识到了税收的担子落到了他们肩上?你觉得这有哪些影响?4、富人是否利用了公司的优势来避税?你觉得如果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了这套规则的话会不会跟着学?5、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可以让你利用公司使你的资产获利?

第五章    第五课 富人的投资

当你提高财商并把它们付诸实践时,记得享受其中的乐趣。有时你会赢,有时你会输,但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很有趣的。不要害怕失败,因为失败也是成功的一部分。      一般有两种类型的投资者:(1)进行一揽子投资的人(比如财务设计师);(2)自己创造投资机会的人(职业投资者)。如果你想成为第二种投资者,你就必须提升3钟主要技能:1、如何找到别人措施的机会;2、如何筹集资金;3、如何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并雇佣他们为你工作。

1、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是依靠勇气而不是智慧去取得领先的位置的。2、陈旧的思想是那些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的人背负的最大债务。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意识到已有的某种思想或方法在昨天还是一种资产,今天却已经变成了负债。3、富人往往更富有创造性,愿意经过精心筹划后再去冒险。4、为什么你想提高自己的财商呢?因为你想成为能够自己创造机遇的人。5、我们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时我们的头脑。如果使其得到良好的训练,它转瞬间就能创造大量的财富。而未经训练的头脑有可能创造无数的贫穷来拖垮一个家庭,甚至几代人。6、如果投资机会太复杂而我又弄不明白,我就不会去投资。简单的数字计算和一般常识是有效理财所需要的一切。7、通常,那些贴着“安全标签”的投资是被他人进行过风险处理的。它们是如此安全,以致于回报也少的可怜。8、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那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后只是祈祷,这才是在赌博。9、好机会是用你的脑子而不是用你的眼睛看到的。10、懂得财商的重要性,这就是你最大的资产。不知道这一点,将成为你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讨论学习环节      附加问题:1、罗伯特说阻碍我们前进的并非技术性知识的缺乏,而是自我怀疑和自信的缺乏。你生活中是否有这样的例子或者周围其他人因为自我怀疑使他错过了极好的机会?2、有些人很有钱但他们的财务状况并不尽如人意。为什么会那样?3、随着你不断提高自己的财商,想一想它如何帮助你更容易地判断一个交易的好坏。4、罗伯特的投资哲学是在他的资产项下播种种子。开始的时候种子很小,然后看着它慢慢长大。你现在打算如何在自己的资产里种下种子?如果你并不打算这么做,那么你又将如何开始?5、罗伯特列举了两种投资者:(1)购买一揽子投资的人;(2)自己创造投资机会的人。你属于哪种?那是你想成为的那种吗?6、你如何看待生命中对失败的恐惧?它是如何阻止你抓住机会的?在未来,你将如何征服这种恐惧?

第六章    第六课 学会不为钱工作

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包括:(1)现金流管理;(2)系统管理;(3)人员管理。最重要的专业技能是销售技能和营销技能。沟通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及谈判能力等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是至关重要。罗伯特就是通过学习各种课程、看教学视频等来扩展知识并不断提高自己的这一技能的。      之所以销售技能和营销技能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困难的,是因为他们害怕被拒绝。你在处理人际关系、商务谈判和被拒绝时的恐惧心理等方面做得越好,生活就会越轻松。技术专长兼具优势和劣势。这类人员必须扩展沟通能力。

左脑时刻:辞去一份看似有前途的工作而去追求另一份工作,短期来看,你的薪水可能会减少;但从长远来看,你将从中获得巨大的收益。

右脑时刻:学习专业以外的其他技能将会使你收益。

潜意识时刻:面对你需要学习的新技能,请务必克服内心的恐惧和懒惰。而且你必须强迫自己去学习,像去健身房一样,当你做到之后,你会感到很高兴。

1、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来说,工作的稳定就是一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2、我常常吃惊为什么有些人才华过人却只挣到很低的工资。3、正如一句格言所说:“工作(job)一词就是‘比破产强一点’(just

      over broke)。”不幸的是,这适用于数百万人。4、我劝告年轻人在找工作时要看能从中学到什么,而不是只看能挣多少钱。5、生活就像去健身房,最痛苦的事情是做出锻炼身体的决定,一旦你过了这一关,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6、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贫穷、财务困难或者只能挣到低于他们应得的薪水,不是因为他们的学识不够,而是因为他们缺乏另一项技能。7、精通专业技能既是优势也是弱点。8、付出金钱是那些非常富有的家庭保持富有的秘诀。

讨论学习环节      附加问题:1、你认识有才华但赚得钱很少的人吗?如果他们做出改变,会有什么不同?2、你如何寻求专业技能以外的其他技能?结果如何?3、你是否宁愿拥有一份安稳的工作,也不辞职而投身于另一份新工作,即使这个新工作从长远来看会带给你更多的收益。你的决定是什么?4、如果有人向你寻求建议——关于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需要学习的重要的技能,你会如何答复他们?5、付出在你的生活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你认为这是你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吗?6、除了目前的付出方式,你还有哪些付出方式?

第七章    克服困难

克服恐惧、愤世嫉俗、懒惰、不良习惯、自负。(懒惰最常见的形式之一是忙碌掩饰下的懒惰。)

左脑时刻:选择学会分析现实,而不是只会批评。愤世嫉俗者喜欢批评,但获胜者却常常分析并抓住其他人错过的、忽视的机会。

右脑时刻:用好的新习惯来克服旧的坏习惯,比如先支付自己,而不是最后才支付自己。

潜意识时刻:对失败的恐惧使太多的人退出博弈。相反,利用失败,将其作为激励以取得成功,正如德克萨斯人对待“阿拉莫之战”那样(他们接受失败的现实并把它转变成通向成功道路上的一次次激励。德克萨斯人并不掩饰失败,而是愈挫愈奋,他们接受失败的现实并将失败转化为动力)。

1、富人和穷人之间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他们处理恐惧的方式不同。2、我从未遇见不曾打丢一球的高尔夫选手,也从未见过不曾伤心过的恋人,更未见过从不亏钱的富人。3、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在财务上不成功是因为对他们而言亏钱所造成的痛苦远远大于致富所带来的乐趣。4、富爸爸知道失败只会使他更加强大、更精明。他并不愿意亏钱,但他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知道该怎样去面对损失。他接受了损失,然后将它变成赢利。5、摆脱“老鼠赛跑”式的生活在技术上讲十分容易,不需要接受太多的教育,可那些疑虑却使大多数人寸步难行。6、愤世嫉俗者就像“小鸡”一样,每当心里害怕、怀疑的时候,他们就会像“小鸡”一样杞人忧天。7、”我可付不起“带来的悲哀和无助感会使人们失望、迟钝已至意志消沉。”我怎样才能付得起“则打开了充满可能性的快乐和梦想之门。8、如果我也学会先支付给自己,那我就会在财务上更”强壮“。应该再精神上和财务上都更”强壮“。9、在金钱、财务和投资领域,有许多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谈论什么。

讨论学习环节      附加问题:1、你经历过对生命中失败的恐惧吗?你能够征服那种恐惧吗?你该怎么做?2、富爸爸建议我们采取德克萨斯人的态度:如果德克萨斯人赢了,他们就会赢很多;如果他们输了,也会输得令人吃惊——接受失败的现实并将其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如果要你采取这种态度,你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它会激怒你还是吓到你?3、你如何处理生活中那些试图阻止你冒险而你认为有机会获胜的愤世嫉俗者?4、你是否因为”我不想要......“而放弃某些投资方式(比如我不投资房地产,因为我不想修理厕所)?下一次你会对此如何作不同的反应?5、你是否同意”贪婪一点儿是治疗懒惰的方法?这一说法?请说明同意或者不同意的礼乐。6、在你的生活中,贪婪或欲望是如何激励你的?7、你是先支付自己还是先支付他人?如果你通常最后支付自己,你应该采取什么步骤来做出改变呢?8、自负曾使你错失过机会吗?你从中学到了哪些经验和教训?9、你不知晓的财务知识有哪些?你打算寻求哪些资源来提升自己这方面的知识?

术语解析      止损:止损只是一个计算机指令,如果股票价格开始下降,交易系统将自动出售你的股票,这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并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收益。

第八章    开始行动

罗伯特提供了他自己一直遵循的可以唤醒理财天赋的10个步骤:1、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2、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A、你每天都可以选择是让自己成为富人,还是成为穷人、中产阶级。你的消费习惯可以反映出你是什么样的人。穷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有着不良的消费习惯。B、罗伯特建议人们首先投资于教育,投资于学习如何投资。C、如果想学习某些新东西,那你就要犯些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理解你所学习的知识。D、多听、多学习。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财富,不要存有一夜暴富的念头。在投资之前,请先投资你最重要的资产——头脑。)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首先支付自己”应该遵循的法则:A、不要让自己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保持低支出。首先建立资产项,然后再用资产项购买大房子或豪车。B、当你资金短缺时,让压力区发挥作用,不要动用你的储蓄或投资。利用压力激发你的理财天赋,想出新的赚钱方法,然后支付你的账单。这样不但能让你赚到钱,还能提高你的财商)。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8、利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如:在谈论交易时透出强大气势的唐纳德.特朗普;以分析某种投资趋势时总是胜券在握的沃夫.巴菲特)。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左脑时刻:用自律精神践行“首先支付自己”这一法则,以确保永远把“增加资产项”放在第一位。

右脑时刻:让你的头脑对新的想法和新的做事方式保持开放,以便让新旧想法和方式交锋,擦出思想的火花。

潜意识时刻:挖掘“我想变得富有”的理由和目标,并不断强调这些深层次的精神力量。它们将帮助你扫除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上的一切障碍。

1、金矿到处都是,但大部分人没有经过相应的培训,所以发现不了它们。2、没有强有力的理由和目标,任何事情都会变得非常困难。3、从理财的角度来说,我们每挣到一美元,就得到了一次选择自己成为富人、穷人还是中产阶级的机会。4、90%的人会购买电视机、只有大约10%的人才会购买商业和投资方面的书籍。5、我们知道有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或是自认为很聪明的人,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却一塌糊涂。6、我会注意我有钱的朋友是如何谈论金钱的(我不是指他们的夸夸其谈),他们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所以,我向他们学习,他们也向我学习。7、如果你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感到厌倦或是你挣的钱不够多,那么很简单,改变你的挣钱模式吧。8、那些不够坚毅的人往往会成为那些自律性很强的人的手下败将。9、有时我也会损失资金,但我投资的项目都是在我能承担的损失范围之内的。10、轻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艰难,而艰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轻松。

讨论学习环节      附加问题:1、你为什么想要变得富有?你“想要”和“不想要”的理由是什么?罗伯特会认为这些理由足够强大吗?2、你的消费习惯是否反映了你想要的生活?如果没有,你将作何改变?3、你每天选择让大脑吸收哪些知识?你最后一次参加讨论会或是阅读商业书籍(或者其他书籍)是什么时候?4、你从朋友那里学到了哪些有关财务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是好还是坏?5、你觉得你的自律习惯习惯已形成还是需要好好锻炼一下?6、在你的生活中你有没有一个好的顾问团或者优秀的经纪人,亦或是其他专业人士?你因为他们向你提供赚钱信息的能力提供优厚的报酬了吗?7、你是否真正理解了步骤7中提出的那个观点?如果不明白,请与你的学习伙伴讨论交流。8、最后一次购买奢侈品时,你是如何付钱的?9、谁是你心中的财务英雄?你在行动上如何效仿这个人?

第九章    还想要更多吗?这里有一些要做的事情

1、停下你手头的活儿。(休息一下,评估一下你的做法中哪些有效,哪些无效)。2、寻找新的思想。(到书店搜寻能提供独特、与众不同这类主张的书。乔尔、莫斯科维茨《收益率达到16%的方法》)3、找一些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4、参加辅导班、阅读和参加研讨会。5、提出多份报价(你根本就不知道什么价格才是“合适”的,除非有另一处同样的交易作为参照。记得使用“免责条款”来做报价)。6、每月在某一地区慢跑、散步或驾车10分钟左右(发现某些变化)。7、为什么消费者总算是穷人?(利润在购买时就已确定,而不是在出售时获得的。7、关注适当的地方。8、首先寻找想买进的人,然后才去找想卖出的人。9、考虑大生意(小规模投资人善于小规模的动作,因为他们思考的范围太狭窄,他们总是单干,从不协同作战)。10、学习前人经验。11、行动的人总会击败不行动的人。

讨论学习环节      附加问题:1、这份行动指南清单是激励你前进或还是让你退缩?2、在这份行动指南清单中,你已经采取了哪些行动?3、阅读完这份行动指南清单之后,哪一项是你没有进行沈思熟虑或真正实施的?你可以采取什么行动以把它付诸于实践中?

结束语

1、金钱是一种观念,有一本很棒的书叫《思考致富》,而不是“努力工作致富”。让金钱为你辛勤地工作,你的生活将会变得更轻松、更幸福。更聪明,而不是更安全地去投资吧!2、三种收入(A、劳动性收入;B、投资组合收入;C、被动收入)。3、富爸爸常说:“变富有的关键是拥有尽快将劳动性收入转换成被动收入或投资组合收入的能力。”4、采取行动吧(上天赐予我们每个人两样伟大的礼物:思想和时间)。

讨论学习环节      附加问题:读完这本“学习指南”后,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2、你还在等什么?

笔记于2018年1月29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这一体系的读书笔记,我将采用摘录一段原文的精华,再加一下个人理解,希望大家喜欢 _ 序言 序言一开始叙述的是作者莎...
    123打点滴阅读 3,002评论 2 64
  • 爸爸检查身体出了问题,医生让他赶紧住院哪怕遇上了国庆小长假,果然检查出来原发性肝癌!爸爸一生三个儿子,一个...
    小宝咪哒阅读 165评论 0 0
  • 日本的某个温泉里面,水汽蒸腾的池子里,男人戴着面具,喝着一杯清酒,氤氲的蒸汽对面是那个赤裸的女警官。 “我来给你讲...
    想飞的马铃薯阅读 344评论 0 0
  • 1、工作交接 2、晚上请同事吃饭 3、需求文档发一份给相关同事确认 小确幸 今天离职,心里竟然有轻松的感觉 感悟 ...
    Katrina程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