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随笔 思绪点滴(2018年第40周)

【1】心净

心净无尘

临近假期,心生欢喜,将手头的事务处理干净利落,心中了无牵挂,脚步也略显轻盈起来。一觉醒来,晨光熹微,沐浴更衣,洗漱完毕,静坐书房,闲翻数页,静待二宝醒来,例行任务完成之后,二宝顺利交接,吃完早餐,离开家中,开启美好的一天。假期之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往往是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的一天,去年亦如此,整整忙了一个通宵,身心疲惫不堪的同时,身陷大雨泥泞之中狼狈不堪。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今年提前把工作安排妥当,静坐冥想沉淀思绪,身心完全放松之下,那些原本困扰我的棘手问题渐渐有了头绪,诸多事务逐一妥善处理,努力达到心净无尘的状态。心净方显从容,心安方才身安,将心洗干净,丝毫无杂念,怀一颗从容淡定的心去拥抱美好的国庆假期。

正午的时光消失在我们的想象里,倒立的身影,渴望在繁华里变得从容淡定,在深夜,在沉睡,在梦里,阅读精彩!——艾德琳·弗吉尼亚·伍尔芙

【2】日历

迷影日历

金秋十月,心怀期待,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月份,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月份,这是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月份,除了生日和结婚纪念日之外,2018年《只要有电影》迷影日历也拉开了十月份的帷幕,去年那四个近乎通宵鏖战的夜晚恍如昨日,历历在目,明年十月份迷影日历人选提名工作迫在眉睫,焦虑不堪。进入十月以来,每天坚持分享迷影日历,对去年呕心沥血编撰日历的时光深情缅怀,同时,趁着国庆假期,精心筛选比对,提出明年十月份候选人员名单,经过六天的努力终于完成初稿,静待严谨近乎“苛刻”的老古月定夺。
2018年迷影日历

365天,洛阳电影资料馆20余位馆员历经漫长每日提名、潜心比对后忍痛确定下每一日对应的电影人,再经过提炼小传、探译谈艺录原句和窥知台词,内里涵盖卢米埃尔兄弟以降:默片时期、苏联蒙太奇、德国表现主义、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好莱坞电影黄金时代、法国电影新浪潮、Dogma95、日本电影新浪潮 、台湾新电影运动、香港电影新浪潮等等乃至当今多个时期的重要电影人。而其中一部分资料则是其在中文世界的首次呈现。每一日的每一页背后,可能是某位馆员长达数小时的心神凝结。历经数次打磨,终成这本可以和你书架上的名著并肩珍藏的迷影日历。
洛阳纸贵,FILMS ONLY,《只要有电影》迷影日历是电影人送给影迷,再由影迷送给影迷,送给潜在的电影人的迷影日志。只消一年,可能成为另一个你。

【3】悦读

每天悦读15分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眨眼之间,“每天悦读15分钟”活动已持续百余天,大家每天坚持读书打卡,读书习惯早已潜移默化,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大家倾情推荐好书时,当大家认真阅读打卡时,当大家热烈讨论分享读书感悟时,当大家心存感恩交口称赞读书协会时,我的内心甚感欣慰。

自从读书协会成立以来,我亦受益匪浅,肩上的重担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丝毫不敢产生任何懈怠,以身作则,带头读书,这份“重任”倒逼着我必须去扩展读书视野的广度和深度,书海畅游,稇载而归,九月底把《偷影子的人》读完,让我感悟到“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国庆假期,手握毛姆的《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心情愉悦,在毛姆的悉心指导下,从塞万提斯的《堂·吉柯德》到契诃夫的短篇小说集,横跨三个世纪的时间维度以及西英法俄四个国家的空间维度,帮助我按图索骥,深入了解这些作家们的生平和性格、八卦和洞见,这是一本精妙绝伦的随笔集,让我重新认识一个热爱读书、妙趣横生的毛姆,让我感悟到“任何瞬间的心动都不容易,不要怠慢了它”,国庆假期在悦读中静静流逝,秋高气爽,时光静好,合上书本,列好书单,读书之路,漫漫修远,我,才刚刚启程。

享受阅读的快乐是最让人满意的、愉悦的,也是最为持久的,务必终生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世间的所有悲哀。——毛姆

【4】诗意

诗意人生

大部分人的喜怒哀乐似乎都是一次性的,不断发生和被遗忘,而写诗让我们审视不断消失的生命,去思考、怀想、体悟。当然,每个人都会写诗,然而,写诗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能成为诗人。去年春日,陈丹青的《草草集》让我认识了木心,一首《从前慢》带我追忆似水年华,缅怀那一去不复还的青葱岁月,去年秋日,一首《秋日》让我幸会里尔克,静美的诗句中透出一丝孤寂和迷惘,秋去春来又一秋,对佩索阿的理解又加深一层,《惶然录》和《佩索阿诗选》两本书入手,夜深人静,读诗感受,进入《牧羊人》的世界,让自己精神分裂,“关窗,点灯,什么也不读,什么也不想,也不睡,而是去感受生命溢过我恰如小溪漫过河床,而在外边,巨大的寂静就像一个熟睡的神。”

知名学者袁行霈说过一句话:“很难想象一个人的生活中缺乏诗意,记忆中缺乏历史,思辨中缺乏哲学,这就是人文学科看似无用、实则用莫大焉的独特魅力。”书有两种,一种用来增长知识,一种用来提高修养,读诗则属于后者,人生短短数十载,穷其一生所读的书,其中的知识十有八九是要忘掉的,而文化修养和品味的提高,却是在阅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完成的。人生处处有风景,生活处处有诗意,用心去觉察生活点滴,用心去体验诗意人生。

我们活过的刹那,前后皆是黑夜。
——费尔南多·佩索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