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煜全《活在未来》些感

首先,挺感谢王老师的,因为之前都是要通过看些网络新闻,每天的推送去了解一些信息,或者听周边同事战友的很多小道消息来去预测未来哪些是OK的和验证自己的做的所想的有没错误,其实蛮多信息也是错误的,加上没去深入了解,经常有的模拟两可,自己也不会去深入思考就照单全收,其实这点也是很多战友的共病;那现在很多开始独立思考,也发现某些老师的观点是存在漏洞的,而且更能了解吸收一个思维或者观点。
自从定了第二季,虽然没有每期留言,但是王老师讲的每个领域都让我感觉进入新的领域,且多了很多想象力,和验证自己对未来预测的分析能力,去求深入研究了解其领域,挺好的,
那为什么要活在未来呢,不单单是我个人兴趣爱好原因哦,其实活在未来的同时也是更好地成长自己,还有寻找适合投资的公司,而且其实身边很多事物都在高速迭代,而自己其实一直都是身在其中的当事人。其实很多已经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如:

电动车是一个未来

无线充电和电池技术沉淀中

无人驾驶是个趋势
硬件企业将是大赢家,预计英伟达还是会涨,还有激光雷达VELODYNE
机器人

物流机器人,工厂机器人,商业机器人(爱因斯坦机器人,陪教学机器人)

环保

太阳能硅片制造

VR和混合现实

CDMA

基因编辑

EDITUS上市公司 张峰(CRISPR-CAS9的发明人)

教育的STEAM
无线充电的Witricity,

等等


王老师有句话很经典:

未来的需求=永恒的人性*技术对人性的改变

那关于人性-可以参考《正义之心》这本书,里面关于整个社会如何能够更和谐的因素,要素,第一次清楚完整地阐述出来了。
技术对人性的改变,比如飞机,缩短了我们去美国的距离,重复性的劳作给了机器人来做,那会让人性越来越闲,这让我想到《时间规划局》这部电影,时间变成了钱,而富有的人也因为自身时间足够地长,而闲得慌,任何行为都放慢了,走路都变成龟速。

如果今天的我不行,但是我去想3年之后什么东西会有价值,我为那天做好准备;
1.要活在未来,锻炼的就是别人没看清,自己不光先看清还要先行动的能力
2.要了解到技术能做什么,并且预测本行业的市场格局变化,作出相应的准备,同时去更多地结实那些本行的技术高手。
3.新事情出来时,必然都是不完美的,不要做新事物的批评者,要做其建设者,
4.通过专家意见迅速构建行业理解
4.看清了趋势,锻炼了能力,培养了圈子,未来就一定会属于你,因为在你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就已经活在未来了,

而且不能一味地单方面只是接收

  • 只有客观地学会判断专家的水平,然后利用专家的结果来构建专家的知识体系,才是足够快捷的一种方法.一定要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再做判断的原因,不然的话,你对专家讲的事情都没背景去了解,只好照单全收,肯定做不到批判性,尤其看到事情的不同,甚至矛盾的侧面,
  • 如果对一个观点你不能提出批判来,你接受这个观点的时候,很有可能就犯了轻率的错误.
  • 实践和理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你要在现实中去检验自己,要用成败论英雄.
  • 要活在未来,学会换视野,学会从上帝视角和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活在未来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要自己去应用未来,去体验未来。

要有计划有结果,把坚持变成习惯。
比如现在在学习编程,就感觉自己做一天晒三天,坚持看投资的书还暂停了,还是要学会坚持才能有收获的。

当你能够通过行动,能够真正地获得活在未来的收获的时候,能够在活在未来当中体现了价值,获得成绩的时候,你就获得掌握未来的力量感。

活在未来要有三个点
1.对市场信号的敏感性
2.了解产业内幕的了解

在行业而言,要有婴儿的眼睛,又要有老江湖的经验。
我们一般要看一个产业,它到底是TO B 还是 TO C的,它的产业链结构是如何的,它的核心控制点在哪里,到底是行政的控制,市场的控制,技术的控制,还是材料短缺的控制,谁是甲方,市场当中谁说了算,了解越多的内幕,你就越能够接近真相。

3.对自己实现行动目标的这种能力的把握.

要给自己找尝试的机会,把自己当公司的老板,增加自己能力的各种可能性延伸,去深入了解一个行业。

让自己更有价值,拥有点石成金的手指,比拥有多少金子都强。

就要每时每刻去发现让自己能够去实践,去锻炼的机会,像我刚才讲的,别人明明没有让我做那么高端的事情,我自己可以义务地给你做,包括对自己所在行业的分析,寻找论文来读,产业内有哪些先进科技,这些先进科技对自己的产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这个世界不缺机会,缺的是发现机会和看到机会以后去勇于行动的这种决心。

从全球市场竞争的历史来看,最终的胜出的公司往往不是资源最好的,而是前瞻性最强的。

结:其实很感恩王老师这几期关于未来这块的思考分析和建议,包括像吸收知识,真的不能盲目,而是确定好个小目标,决定学习这块,要系统化学习会更有效,而不是碎片化今天学点这个明天学点那个,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而导致没有什么收获,包括读书看书,也要对书的作者所处的背景和时代也要有一个了解,对新观点也要有一定的质疑批判性,而不是照单全收,其实也是没有什么收获的,反而脑袋会更加乱,锻炼自己的分析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让自己活在未来。

感谢王煜全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