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的书单

时间如白驹过隙,因为新冠病毒而令人无比难忘的2020年也成为历史了,且在这里总结这一年读过的书。

“晒书单”绝不是得瑟,为自己高兴、为自己喝彩。在阅读的过程中成长的路径清晰可见:感谢自己坚持了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感谢自己收获了知识。


01. 富兰克林自传

富兰克林自传

本杰明.富兰克林(1706-1790),功勋卓著的政治家,美国独立运动的领导者、民主精神缔造者、《独立宣言》的起草者,享誉世界的科学家,被誉为“美国的圣人”。此外,富兰克林还是一位著名的出版家、作家和社会实业家以及慈善家。他深受美国及世界人民的爱戴,成为举世公认的现代文明之父、美国人的象征。

他出生与一个普通家庭,但是他凭借着个人奋斗实现了崇高的理想,而且一直希望自己能更加完美,这种执着追求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也是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今最能体现他思想的莫过于他亲手写下的这本自传。

  • 书籍类型:纸质书
  • 喜爱程度:★★★★

有时回忆起自己交上的那些好运,我就会情不自禁这样想: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一定要让自己的生活再过一遍,如同作家们可以在再版时纠正初版的错误一样。......重演人生的愿望当然是不可能实现的,那么回忆就必然成为实现这个愿望的最好办法,将其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并竭力使它能够长久留存。

慢慢地我开始相信,真实、诚悬和正直是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东西,所谓人生最大的幸福应该指的就是这些吧。我决心用这一生来身体力行。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发现:各家对于道德品行的论述有不同的说法,不同的作者对同一个名称会有不同的解释。比如说,“节制”这个词,有些人把它的含义局限在饮食方面,还有一些人却做了引申的解释,可以包括“调节”其他方面:各种娱乐、欲望、嗜好、精神与肉体的冲动,甚至包括贪婪和野心。为了确保意思的表达足够清楚,我宁可多列名目,每个名目附带比较少的含义,而不是少列名目,每个名目附带比较多的含义。关于道德名目,我列出了以下13条。当时之所以列出这些名目,是因为我认为这是我想要也是必须做到的,每条都附有一定的戒律,以充分说明我要表达的该名目的意义:

  1. 节制:食不过饱,饮不过量;
  2. 节言:于人于已不利的话不说,避免琐碎的闲聊;
  3. 秩序:物件有所归,办事有定时;
  4. 决心:该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决心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好;
  5. 节俭:花钱要于人于已有利,决不浪费;
  6. 勤劳:珍惜时间,时间要花在做有用的事情上,力戒无意义的举动;
  7. 诚实:力戒虚伪欺诈,心存良知与公正,说话亦如此;
  8. 正直:不做有损他人的事情;要做对人们有益的事情,这是你的义务;
  9. 中庸:不走极端,别人对你的冒犯,若是正当,就要善于容忍;
  10. 整洁:身体、衣物以及住所,要保持清洁;
  11. 宁静:对待琐事、平常事或者不可避免之事,不可自扰;
  12. 贞节:不要纵欲过度,有伤身体,切忌损害自己或者他人的安宁和名誉;
  13. 谦虚:仿效耶稣与苏格拉底。

一个有道德的人,不仅要在具体实践中培养有道德的习惯,还要摆脱与之相反的邪念,这样的道德才能得到巩固,进而贯彻始终。

《富兰克林自传》的读书笔记


02. 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

所有人都以为“杰出”源于“天赋”,“天才”却说:我的成就源于“正确的练习”!

本书从分析“大师比新手强在哪里?”,得出了杰出人物在特定领域有“优秀的心理表征”。

还用大量的试验案例(如:伦敦出租车司机是怎样记住纷繁复杂的路线的),来说明“大脑拥有无限的适应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达到大师水准的。

在试验证据的基础上,得出了“刻意练习的黄金标准”,即:

首先,要有目的的练习

  • 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 专注地投入
  • 能获得有效的反馈
  • 需要走出舒适区
  • 书籍类型:纸质书
  • 喜爱程度:★★★★★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03. 谈美

谈美

读此书的缘由,是看到女儿作为寒假作业之一在阅读。本就对艺术、美感有兴趣的我,就一起和她阅读。

从“美”的定义、美与联想、美与自然、艺术与游戏,到创造与格律、艺术人生等等,整个大纲体现出严谨的逻辑性。同时,每个章节的语句又娓娓道来,生动、有意味。很佩服作者的文学功底。

总的概括,《谈美》讲述了:

  1. 什么是美;
  2. 什么不是美;
  3. 如何欣赏美;
  4. 如何创造美;
  5. 如何拥有艺术的人生。
  • 书籍类型:电子书
  • 喜爱程度:★★★★★

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大汽车路,两旁景物极美,路上插着一个标语牌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许多人在这车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急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覆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可惋惜的事啊!

所以,“慢慢走,欣赏啊!

《谈美》的读书笔记


04. 财务自由之路

财富自由之路

本书的作者是博多.舍费尔(Bodo Schaefer,美籍德国人)。他是成就最为卓越的非虚构作家之一,是国际知名的讲座带头人和国际性会议发言人。

2001年,博多·舍费尔创立了“我们未来的孩子”基金———用于激励孩子与年轻人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打造一个属于自己个人的未来之路:首先是得到理财指导,其次是选择良师作为私人理财顾问。与此同时,他专为孩子与年轻人写的《小狗钱钱》直登畅销书排行榜,被称为“欧洲第一金钱教练”。

本书主要内容是:教大家做出正确的决定,制定一个长期计划,使自己获得财务保障,甚至创造出一份财富,以此来完善自己的生活质量。

  • 书籍类型:电子书
  • 喜爱程度:★★★★★

理财,也是一个人在当今社会必需学习的知识、必需掌握的技能。

每一个达成过远大目标的人,都是将90%的精力放在“为什么”上,只将10%的精力放在“怎么做”上。而大多数人都将90%的精力放在“怎么做”上,只将10%的精力放在“为什么”上,因此他们无法实现自己的目标。

如果每个人都集中全力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就能使自己的生活质量得到巨大提升,一直以来都是如此。别的领域则委托其他擅长的人来做。

如果你不经常犯错,表明你冒的风险不够,没有付出最大的努力。通向成功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只有一路前行,不惧怕错误,生活才会将五彩缤纷展示在我们面前。之后我们才会知道,这一切就是命运的安排。我们所有的经验和经历都会化成一股力量,汇入我们正要完成的使命中。

《财富自由之路》的读书笔记


05. 洋葱阅读法

洋葱阅读法

本书的作者是彭小六,一个青年作家,“行动派”在线教育产品官、“梦想早都会”发起人、游戏化创新教育专家、“洋葱阅读法”创始人。据说,还是一个程序猿出身。

《洋葱阅读法》是一本写给想要更高效阅读而不得其法的朋友的书。有哪些阅读误区?有哪些有效的阅读方法?书中提供了答案。

在读了本书之后,我重新设计了自己的读书笔记模版,并应用在今后的阅读中。重点是:要带着问题去读书、学习后要加以应用才能掌握

  • 书籍类型:纸质书
  • 喜爱程度:★★★★

框架学习(建立概念模型)才是成人学习的基础,如果只是收集碎片,会导致我们一直停留在低水平的学习状态。只有不断去识别框架(概念模型)、认识新的框架,才能够不断地提高自己。

我在读完《重新定义团队》、《重新定义公司》、《重新定义管理》那个系列的书后,才知道作为团队领导者要关注的是团队成员的成长,而不只是给他们打分和奖励。

如果只用一种方式了解某样事物,你就不会真正了解它。了解事物真正含义的秘密取决于如何将其与我们所了解的其它事物相关联。通过联系,你可将想法内化于心,从各种角度看问题,直至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这才是思考的真谛。——马文.明斯基

《洋葱阅读法》的读书笔记


06. 曾国藩

曾国藩

曾国藩,湖南人,晚清“中兴第一名臣”,理学家、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有人推崇他为千古第一完人,但因为镇压太平天国起义和忠于清室同时又饱受争议。梁启超、蒋介石、毛泽东等均对他做了非常正面的评价。本书分为三部,即:血祭、野焚、黑雨,讲述了曾国藩从奔丧、临危受命组建湘勇、与太平天国交战,到裁撤湘军、整饬两江、盖棺定论的故事。

本书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获第一届姚雪银长篇历史小说奖。曾国藩制胜的兵法、治军行政的方针,他独特的人生观、处世哲学,他的文化素养和人格品位等等,都在书中得到精彩的体现。

  • 书籍类型:电子书
  • 喜爱程度:★★★★★

方如棋盘,圆如棋子,动如棋生,静如棋死。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轻用其芒,动即有伤,是为凶器;深藏若拙,临机取决,是为利器。

子孙之贫富各有命定。命果应富,虽无私产亦必有饭吃;命果应贫,虽有私产多于五马冲十倍百倍,亦仍归于无饭可吃。...家业之兴与败,全在勤、敬二字上。能勤能敬,虽乱世亦有兴旺气象,一身能勤能敬,虽愚人亦有贤智风味。

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德若木之根,才若木之枝。德而无才,则近于愚人;才而无德,则近于小人。二者不可兼时,与其无德而近于小人,毋宁无才而近于愚人。

世上之人,其聪明才力相差都不太远,此暗则彼明,此长则彼短,在用人者审量其宜而已。山不能为大匠别生奇木,天亦不能为贤主更生异人。

宁可失之于严,不可失之于宽。

男儿当以懦弱无刚为耻。

《曾国藩》的读书笔记


07. 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

本书的作者是马歇尔.卢森堡(Marshall B.Rosenberg,美国),
是国际性缔造和平组织非暴力沟通中心(CNVC)的创始人和教育服务主管。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由于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的突出成就,2006年他获得了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

本书不厚,亮点之一是在每个章节后都有精辟的小结、案例或习题,便于加深印象、掌握知识。

  • 书籍类型:纸质书
  • 喜爱程度:★★★★

改变沟通方式是自我转变的重要开端

使用暴力的人其实是因为他们内心的宁静遭到了破坏,所以他们才会用暴力的方式维护或寻求心灵的和平。这或许是暴力的蝴蝶效应吧。

爱的能力取决于审美能力。

真诚待人比委曲求全更为可贵。如果别人感到不安,我们可以认真地倾听、积极支持,但无须责备、委屈自己。

实施语言暴力的人当然不对,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受伤害的是你,而不是他们。语言暴力最大的危害是:打击你的自信心,引诱你偏离工作重心。判断是语言暴力还是善意的批评并不难,前者是无理取闹,而后者在你采纳后明显对你有利

《非暴力沟通》的读书笔记


08. 学习之道

学习之道

本书的作者是芭芭拉·奥克利(Barbara Oakley,美国),是美国奥克兰大学的工程学教授,她所开设的“Learning How to Learn”课程是在线网络教育平台Coursera上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这本书会给你及时送来更多高效学习的观念和方法:

  • 你会了解到为何自己明明没有吃透学习材料,却自欺欺人地以为明白了一切;
  • 你会学到如何集中注意力和腾出空来做练习的方法;
  • 还会学会提炼重点概念,让心里更加有数。

掌握以上这些简单而又实用的技巧会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少经挫折。

终身学习是一种趋势,如何学习是一个大学问。这本书不仅有助于学业,更能丰富你的人生。

  • 书籍类型:电子书
  • 喜爱程度:★★★★

学习才是长久之计,它会带来人生中最大的奖励。

奥运健儿并不是周末慢跑几个小时就速度超群,也不是闲暇时举几次哑铃就力拔千斤;象棋大师也不是靠临时抱佛脚就能构筑起自己的神经结构。相反,他们都是在日积月累中,伴随着大量练习,才慢慢建立起自己的知识库的,他们在练习中形成了从宏观角度理解问题的能力。

如果你总是发现自己不停地陷入“不是我的错”这样的情形,那么肯定有哪里不对。障碍总会出现,但不要把你自己的问题全都归咎于外部因素。如果每件事都是别人的错,那就是时候好好审视一下自己了,因为最终只有你才是自己命运航船的掌舵人。

任何专业技能的培养都是积跬步以成千里的过程。让自己的工作充满生命力。

《学习之道》的读书笔记


09. 见识

见识

之前读过吴军老师的《浪潮之巅》、《文明之光》、《数学之美》、《大学之路》等书,收获颇多。于是也很关注吴军老师的新著作,就买了这本书来读。

虽然本书中的若干案例和见解还是挺独到的,但整本书给我的收获并不大。感觉这本书没有吴军老师以前的作品那样精雕细琢、深入浅出,富有深思熟虑后的积极向上的精神。

也许,原因之一,是《浪潮之巅》、《文明之光》、《数学之美》、《大学之路》等书,都源自吴军老师真实的生活,且市面上没有这类独到的题材。但《见识》整体上属于励志题材,比之好的书籍太多了。

  • 书籍类型:纸质书
  • 喜爱程度:★★★

读书笔记未整理


10. 用户思维+

用户思维+

本书表达的观点比较新颖,可作为产品设计思路的一种借鉴。毕竟,当我们了解的知识越多,我们可以取舍的自由度才越大。

  • 书籍类型:纸质书
  • 喜爱程度:★★★★

92%的人说,与所有其它形式的广告相比,他们更信任来自朋友和家人的推荐。
70%的人说,他们相信在线消费者的评论,与所有其它形式的广告相比,这是第二可信的推荐来源。

每时每刻都有人谈及他们喜爱且离不开的东西,正是这一行为造成了产品是否可持续成功的所有差异。

要有更具吸引力的场景,应该这么想:

  • 不要打造更好的[照相机],要打造更好的[摄影师];
  • 不要打造更好的[电钻],要打造更好的[家具DIY能手];
  • 不要打造更好的[APP],要打造更好的[旅游达人、职场精英、文化大使];
  • 不要打造更好的[X],要打造更好的[X用户]

《用户思维+》的读书笔记


11. 傅雷家书

傅雷家书

这本书也是一本经典了。其实很早以前就读过,可年少时没有体会到书中的精髓。加之没有实践、未能掌握,所以时间就慢慢冲淡了我对这本书的记忆。

2020年初,朋友送了我一本,于是我再次拿起细读。为人之父后,更能够体会书中娓娓道来的人生道理。我很喜欢。

  • 书籍类型:纸质书
  • 喜爱程度:★★★★★

艺术若是最美的花朵,生活就是开花的树木。

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读书笔记未整理


12. 剧变

剧变

本书的作者是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美国),他是演化生物学家、生理学家、生物地理学家以及非小说类作家。获得过普利策奖,他的代表作有《枪炮、病菌与钢铁》。贾雷德·戴蒙德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哲学学会会员,是当代少数几位探究人类社会与文明的思想家之一。

对个人而言,危机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成长轨迹,如果处理不当,终其一生会生活在负面情绪中。对整个人类社会而言,危机可使一种文明没落,使一个国家解体,是一个时代终结。但在戴蒙德看来,二者并不差异,国家甚至可以借鉴个人化解危机的逻辑框架已实现自救。书中巡礼7个国家危机应对的案例,给出了应对危机的12个步骤。

  • 书籍类型:纸质书
  • 喜爱程度:★★★★

我们应该如何定义一场“危机”?简单来说,英文中的“crisis”(危机)一词来自希腊语中的名词“krisis”和动词“krino”,它们有以下几种解释:“使分开”、“做决定”、“加以区分”、“转折点”。因此,我们可以把危机看成一个紧要关头、一个转择点。和大多数其它时刻相比,“危机时刻”前后的情况会“及其不同”。

转折点意味着挑战。当以往处理方法不再适用于应对新挑战时,危机感会使我们产生压力,这种压力激励我们去寻找新的解决方法。如果找到了,我们就可以说这场危机被成功化解了。

历史鲜少在我们面前展现纯粹的邪恶或者纯粹的良善,而我们应当诚实地去评价历史。

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危机与剧变总是结伴而行。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个人、企业、国家乃至整个社会都要不断进行选择性变革。你做好准备了吗?

《剧变》的读书笔记


13. 史蒂夫乔布斯传

史蒂夫乔布斯传

《史蒂夫·乔布斯传(修订版)》是乔布斯授权的官方传记,由著名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在过去两年与乔布斯面对面交流40多次、对乔布斯100多位家庭成员、朋友、竞争对手和同事的采访的基础上撰写而成,详尽描写了乔布斯的成长经历,创业生涯和打造苹果公司及其产品的全过程。

本书是继2011年首版后的修订版。一大亮点是新增补作者亲自撰写的后记,描述了乔布斯去世后的相关过程,包括葬礼等,对读者有新的吸引点,也更完美了此部经典著作。

  • 书籍类型:纸质书
  • 喜爱程度:★★★★★

工作在这里的诸多梦想家中,有一位叫做艾伦·凯(Alan Kay)的科学家,他的两句格言深得乔布斯认同:“预见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亲手创造未来”以及“对待软件严肃认真的人应该制造自己专属的硬件”。

在创新的过程中,新颖的想法只是一部分,具体执行也同样重要。

乔布斯的设计理念是:造型优美,但不能华而不实,同时要充满乐趣。他崇尚极简派的设计风格,这源自他作为一名佛教禅宗信徒对简单的热爱,同时他又竭力避免陷入过度的简单而让产品显得冷冰冰的,要使产品的趣味感得以保留。他对待设计充满热情、极其严肃,同时,其中也带有一点玩乐精神。

一家好的公司要学会“灌输”——它必须竭尽所能传递它的价值和重要性,从包装到营销。

读书笔记未整理


14. 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

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

任何事物都经历“萌芽、成长、稳定、老化”的过程。阿里巴巴的中台战略,从造势、到成为行业标配,热度很高。当我读完、整理读书笔记的时候,又冒出了“阿里巴巴彻底拆中台了”的新闻。

新闻中说,中台适合做“组合式创新”,但没法做“颠覆式创新”。于是需要把中台做薄,预言“碎片化中台”时代要来临了,等等等等......

但学习是值得的,谨记:当我们了解的知识越多,我们可以取舍的自由度才越大

  • 书籍类型:电子书
  • 喜爱程度:★★★★

IT人员自认对业务系统的具体流程、操作、数据模型方面比业务部门更懂,因为这些系统是IT人员负责建设的。但真正的“懂业务”是指:对业务流程如何进一步优化、对业务的下一步发展有着自己的理解和看法,甚至能提出创新想法、为企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企业要想产生差异化的竞争力,必须比竞争对手有更强的业务试错能力。只有先人一步,才能帮助企业抢占商业先机的制高点。

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个好的业务想法,从头到尾建设所需的资源投入可能是100人年的时候,你会犹豫,到底投还是不投;如果告诉你100人月的时候,你会毫不犹豫地投入,所以这时候一个优秀的架构已经超出了效率本身的范畴,而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

服务最不需要“业务稳定”!一个服务如果一味追求功能的不变,一定程度上就是固步自封,这样的做法是在逼着其他系统去建同样的“轮子”,当越来越多的系统都采用自建“轮子”的方式满足自身系统对这部分业务的需求时,之前的这个服务慢慢就少有人问津,当有更好的服务出现或该服务完全满足不了当前业务发展的要求时,也就是这个服务离开历史舞台的时刻。

服务需要的是不断改进,只有在新业务的滋养中才能从最初仅提供单薄业务功能的服务逐渐成长为企业最为宝贵的IT资产。

《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的读书笔记


15. Flask Web开发实战

Flask Web开发实战

Flask是目前最流行的Python Web框架之一。自2010年开源以来,Flask受到了越来越多的Python开发者的喜欢,其受欢迎程度不输于Django。截至2018年6月,它在GitHub上已有近36000个Star,2000多位Watcher,是目前GitHub中Star数最多的Python Web框架。

  • 书籍类型:纸质书
  • 喜爱程度:★★★★

读书笔记未整理


16. 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

本书的作者是亨利·.戴维·梭罗(Henry David Thoreau,美国),他是美国作家、哲学家,超验主义代表人物,也是一位废奴主义及自然主义者。梭罗毕业于哈佛大学,曾协助爱默生编辑评论季刊《日晷》。其思想深受爱默生影响,提倡回归本心,亲近自然。

1845年,梭罗在距离康科德两英里的瓦尔登湖畔隐居两年,自耕自食,体验简朴和接近自然的生活,以此为题材写成的长篇散文《瓦尔登湖》(又译为《湖滨散记》),成为超验主义经典作品,在美国文学中被公认为最受读者欢迎的非虚构作品。

  • 书籍类型:纸质书
  • 喜爱程度:★★★★★

每个人内心都应该有个瓦尔登湖

成为哲学家的先决条件不仅是拥有深奥的思想,甚至也不是创建了某个学派,而是由衷地热爱智慧,从而依照智慧的吩咐,过着朴素、独立、淡泊和坚定的生活。

我认为每个作家迟早应该朴实真诚地记录他自己的生活,而非只是描述他听来的别人的人生。

湖泊是大地上最美丽、最生动的景物。它是大地的眼睛;凝望着湖水的人可以测量自身天性的深浅。

我们就这样谨小慎微地活着,对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敬畏之情,顽固地认为它没有改变的可能性。但你能从圆心画出多少半径,生活就有多少种方式。所有的改变都是奇迹,但这种奇迹时时刻刻都在发生。

让我们如大自然般悠然自在地生活一天吧,别因为有坚果外壳或者蚊子翅膀落在铁轨上而翻了车。让我们该起床时就赶紧起床,该休息时就安心休息,保持安宁而没有烦扰的心态;身边的人要来就让他来,要去就让他去,让钟声回荡,让孩子哭喊——下定决心好好地过一天。

吸引我到森林里来生活的一个因素是,我可以有余暇和机会去观察春天的来临。

《瓦尔登湖》的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