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操作命令

微信公众号:软测小生 ruancexiaosheng
文件命名规则

(1)文件命名规则
Linux系统中的文件名称最长可以有256个字符,文件名可以由字母,数字,下划线,减号及一些特殊符号(不推荐使用)。
(2)文件扩展名
Linux系统中没有文件扩展名的概念,因此不强制使用,有时也使用扩展名表示文件的用途,有些特殊的程序要求文件必须有正确的扩展名。
(3)特殊字符和隐藏文件
以“.”开头的文件都是隐藏文件
如果必须使用特殊字符作为文件名的一部分,可以使用反斜杠\屏蔽这些字符的特殊含义。
注意:同一目录下不允许文件和目录同名。

创建文件命令touch

touch命令只能创建文本文件,也可以用来修改文件的创建时间
【命令格式】:touch [option] filename (touch +文件名+.扩展名)
【命令参数】:该命令会创建以参数filename为名称的文件,因此参数filename 应该遵循文件命名规则。
【示例】:
(1)创建空文件:文件名是ab

touch ab (# touch /tmp/a.txt)

(2)创建并修改文件的时间戳记:使用选项d

touch -d "6/20/10 18:32" ab

image

创建目录命令mkdir

【命令格式】:mkdir [option] dir (mkdir +目录名)
【命令选项】:
p: 同时创建一个路径中的多个目录
【示例】:
(1)创建一个名为test的目录

mkdir test (# mkdir /tmp/test)

image

(2) 当前目录下创建多个目录(层级文件,树形文件)

mkdir -p a/b/c/d

改变目录(切换目录)

命令:cd (ChangeDirectory)

cd /tmp/

查看当前路径

pwd

移动,重命名文件命令mv

【命令格式】:mv Sou_file dir
【参数说明】:两个参数

Sou_file:需要移动的文件或目录名

dir:移动后的位置和文件名,若该参数指定的文件已经存在,则覆盖已 经存在的文件,如果不存在,则移动文件并重命名。
【示例】:
(1)将当前目录中的文件a移动到目录test中

mv a test/

(2) 也可以用来移动一个目录,例如将目录test移动到目录file中

mv test file/

(3) 依次可以移动多个文件,将a,s,d,移动到目录file中:

mv a s d file/

image
(4) 用来重命名文件或目录,将目录file重命名为test 

mv file test

image
image

复制文件命令cp

【命令格式】:cp [option] Source Directory
【常用选项】:
R:可以递归的复制目录中的所有文件
【参数说明】:有两个参数
Source:要复制的源文件
Directory:复制文件的新位置,如果此参数是一个新目录名,则将文件复制到新位置时重命名文件
【示例】:
(1)复制并重命名文件
/etc/samba/smb.conf备份到当前目录中,并将文件名重命名为:smb.conf_backup

cp /etc/samba/smb.conf smb.conf_backup

(2)制作光盘镜像
为当前光驱中的光盘制作镜像

cp /dev/cdrom linux.ise

(3)复制目录
如果要复制的源目录中还存在子目录,则可能会发生错误,使用R选项递归的复制子目录
将目录test复制到目录file中

cp -R test file/

(4)复制时保留权限,使用p选项, 例如备份防火墙配置文件

cp -p /etc/sysconfig/iptables ./backup

删除(普通)文件命令rm(速记为remove)

【命令格式】:rm [option] file (rm +文件名+.扩展名)
【常用选项】:
r:删除目录时将目录中的所有内容一并删除
f:忽略删除的目录中不存在的子目录,并且删除时不提示用户
【示例】:
(1)删除文件ab,删除时系统会要求用户确认

rm ab

(2) 删除目录及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要配合选项r和f

rm -rf test

(3) 删除目录中的所有文件时,可以使用*表示所有文件,例如删除当前目录中 的所有文件及目录

rm -rf *

删除空目录命令 rmdir

【命令格式】:rmdir [option] directory (rmdir +目录名)
使用时直接指定需要删除的目录即可
【示例】:
(1)删除空目录 file

rmdir file

(2 )选项p用于删除一个路径上的目录,如删除空目录a/b/c/d

rmdir a/b/c/d

删除非空目录命令 rmch -r

【命令格式】:rmch [option] directory (rmch -r +目录名())

查看文件类型命令file

【命令格式】:file filename
只需要指定要查看的文件就行
【示例】:
查看文件a的文件类型

file a

查看文件内容

命令:ll、ls、ls –l、ls –a、ls –al 这几种命令都可以查看文件信息,每个都有自己的特点,可以分别使用体会。

命令:cat, tac, more, less, head, tail, nl,

cat 由第一行开始显示档案内容
tac 从最后一行开始显示,可以看出 tac 是 cat 的倒着写!
more 一页一页的显示档案内容
less 与 more 类似,但是比 more 更好的是,他可以往前翻页!
head 只看头几行
tail 只看尾巴几行
nl 显示的时候,顺道输出 行号!

od 以二进制的方式读取档案内容!

查找命令find

命令:find [路径] [参数]
参数说明:
1. 时间:
-atimen :在 n24小时内被 access 即存取过的文件列出来!
-ctimen :在 n
24小时内被 changed 即改变、新增的文件或目录印出
-mtimen :在 n*24小时内被 modified 即修改过的文件印出

-newer file :比 file 还要新的文件就列出来!

2. 使用名称:
-gidn :寻找 群组 ID 为 n 的文件
-group name :寻找群组名称为 name的文件
-uidn :寻找拥有者 ID 为 n 的文件
-user name :寻找使用者名称为 name 的文件
-name file :寻找档名为 file 的文件名称(可以使用万用字符)
-type type :寻找档案属性为 type 的档案,type 包含了 b, c, d, p, l, s,这些与前一章的属性相同!例如 l 为 Link而 d 为路径之意!

【示例】
[root@bestlinux ~]# find / -nametesting //查找名为 testing 的文件
[root@bestlinux ~]# find / -name'test*' //查找以test开头的文件
[root@bestlinux ~]# find . -ctime1 //查找当前目录下一天内新增的文件
[root@bestlinux ~]# find /home -usertest //查找 /home下拥有者为 test 的文件

有些同学可能有另外的一个想法,我想查找ls命令在什么地方,可以,你可以用find命令去找,不过用find命令查找起来时间比较长,可以用另外一个命令which命令。

which ls

管道

在用 cat命令显示文件内容的时候你会发现如果内容过多,他把前面的内容直接翻过去了,你这样就看不到上面的内容了,这时咱们可以这样去做,让文件内容一屏一屏的显示。这时就要用到另外一个命令more 命令。

more /etc/services

这时你会看到文件内容会一屏一屏的显示出来,你只需用空格键就可以下翻了。还有些时候我们也有时会这样去做,就是将 cat显示出来的内容重新输出给 more 命令。这就是管道了。如下例:

cat /etc/services | more

这时你会看到显示出来的内容和单独用more命令是一样的。这就是管道,后面我们会经常用到类似的操作。

重定向(将内容保存打指定位置/文件)

有时候我们需要将一些文件信息不是输出到屏幕上,而是让其输出到指定的文件或其它位置,这时我们就要用到了输出重定向了。输出重定向只需要加上> 这位一个符号就可以了。下面我要把 /etc/services 文件中的内容输出到当前目录下的a.txt 文件中,如下:
[root@~]# cat /etc/services > a.txt
[root@~]# ls -l a.txt /etc/services

输出完后你再用ls –l 命令查看这二个文件,你会看到二个文件的大小是一样的。同样的你也可以用 cat 命令去查看。

往期推荐:

自动化测试与手工测试对比

黑盒测试以及测试用例设计

如何降低软件自动化测试维护成本?

Jenkins可用环境变量以及使用方法

如何快速切换Python运行版本,如何选择Python版本

所处的圈子,成就了你的高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nux资料总章2.1 1.0写的不好抱歉 但是2.0已经改了很多 但是错误还是无法避免 以后资料会慢慢更新 大...
    数据革命阅读 12,016评论 2 34
  • 初学Linux,记录资料,以备留存,亲手测试了一部分,有的正确,不正确的也改了,没有全部测试,如有误,望大神们不吝...
    世外大帝阅读 5,467评论 1 32
  • 官网 中文版本 好的网站 Content-type: text/htmlBASH Section: User ...
    不排版阅读 4,310评论 0 5
  • 居于闹市,我一直觉得挺好的。那种喧嚣,繁华让人有一种存在感。 而今,突然来到这里,我暮然不知,这种好的感觉,这种喜...
    师榕曼溆阅读 249评论 0 1
  • 你好,忧愁! 灰色的天空 黑色的忧愁 该如何去适应 彩虹伞在雨中飘摇 桂花香在空中散放 一切都这么惬意 可是…… ...
    心语书吧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