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关于小程序~的那点事儿

你做APP的时候,都不会考虑精细化运营,服务优化,场景意识,披了一层小程序的外衣你就牛逼了?省省吧!APP就像原配,一年用不了几次;服务号就像小三,每个月固定用几次;小程序就像炮友,用完即走。只有屌丝天天在YY约炮的二三事

2017年张小龙在朋友圈发出一条写着“2007.1.9”的状态,同时配有 iPhone 一代的新品发布图。2007 年 1 月 9 日,乔布斯在旧金山莫斯科尼会展中心发布了苹果首款 iPhone,而在10年后的 1 月 9 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张小龙以这样的形式,向乔布斯致敬。也在无言中预示着:一个新时代即将到来?!

随着小程序的普及应用,为满足更多应用场景,面向用户的产品设计,探索程序“小”的可能性,各类小程序应运而生,我们来聊聊关于小程序的那些事儿。

| 什么是小程序?

政治正确: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 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 ,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 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 ,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未来应用程序无处不在

| 小程序入口

1、附近的小程序

用户可在微信内通过“附近的小程序”功能便捷地获取线下门店所属的小程序,并使用小程序提供的服务。这种店类似于未来的门店,这也是一个流量入口,现在是一个很好的红利期。

2、公众号与小程序相互关联

(1)同一主体的小程序和公众号可以进行关联, 并相互跳转,一个公众号可关联10个同主体 的小程序,3个不同主体的小程序。一个小 程序可关联50个公众号。一个月可新增关联 小程序13次,小程序一个月可新增关联5次。

(2)公众号自定义菜单打开相关小程序;公众号可将已关联的小程序页面放置到自定义菜单中,用户点击后可打开该小程序页面。公众号运营者可在公众平台进行设置,也可以通过自定义菜单接口进行设置。

(3)公众号模版消息可打开相关小程序;公众号关联小程序时,可选择给粉丝下发通知消息,粉丝点击该通知消息可以打开小程序。该消息不占用原有群发条数。

3、小程序可以好友推荐及群推荐

当你发现一个好玩的或者实用的小程序,可以将这个小程序,或者它的某一个页面转发给好友或群聊。但是注意,小程序无法在朋友圈中发布分享。

4、小程序二维码支持DM单线下扫码

企业DM广告宣传单印制小程序二维码,用 户扫码后长期留存在手机小程序页面,用户将来想应用时直接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找到我们的小程序。

| 优势亮点

能够满足简单的基础应用,适合生活服务类线下商铺以及非刚需 低频应用的转换。

(1)小程序因为其自身的优势,降低了创业的开发成本。创业公司要养庞大的技术团队,做一款APP,要iOS以及Android团队,部分页面是H5的,还需要养一个前端团队,而小程序的开发更多是基于网页前端即H5开发,自然而然也就会节省大量的人力。但是,为了使小程序能够达到APP一样的良好用户体验,则在H5开发上自然而然要更加多费力气,其实把后期维护等等人力成本算下来,真的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力成本了么?这也许只有创业者知道吧。

(2)小程序给创业者们带来更多的试错机会。小程序基于H5进行开发,不需要像Android和iOS一样发版,具有非常强大的跨平台特性,在试错时候更加轻量,简单的开发成本以及快速的传播特性,创业者很快就能将自己的产品推向市场进行试验,如果效果不好可以马上重新对其进行改良,即便重新打造一款新的小程序也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相比过去比较重的Android和iOS而言,创业者拥有了更多的试错机会。

(3)依托于微信生态圈,公众号+小程序完美结合,微信公众号和H5可以快速实现吸粉,但是一旦活动结束,引入的大量粉丝也将跟着死掉,小程序链接线上电商快速的实现了用户的变现和转换,这一点公众号和H5是做不到的。小用户只要使用过小程序,就会成为小程序的用户,该小程序会自动进入用户的发现栏小程序列 表中,小程序实现了用最低的成本,让产品出现在用户的微信中。

(4)更多的曝光机会小程序自上线以来不断释放新能力,对于商家来说,这简直就是福音,他们可以通过更多的 渠道来推广自己的小程序,进而实现店铺及商品的推广交易;

微信开放小程序关键字搜索,提高了企业商家的被搜索到的机会。同时微信搜索页面还有小程序的快捷入口,为常用的小程序带来更多的曝光和开启机会;

自带推广,小程序自带的附近的小程序功能,帮助商家被五公里范围内的微信用户搜索到,解决当下商家广告无处可打的尴尬。店铺根据距离来排名,与品牌大小无关,也就是说,用户离你越近,你就排得越前。

| 申请步骤

申请流程

(1)微信公众号注册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注册小程序,完成注册后可以同步进行信息完善和开发

(2)小程序关键字审核

小程序基本信息,包括名称、头像,介绍服务范围等

(3)小程序产品设计

(4)小程序制作提交生成上传

完成小程序开发者绑定、开发信息配置后,可下载开发者工具、参考开发文档进行小程序的开发和调试。

(5)提交审核准备发布

完成小程序开发后,提交至微信团队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发布。

小程序申请开通资质及设置

(1)企业资质

营业执照、开户银行【精确到 支行】、对公账号、营业执照 号)

(2)相关管理资质

法人代表名字、小程序管理者 信息(名字、电话、邮箱、身 份证号码)

(3)小程序名称

选定我们小程序的名称,最好 分主要、 次要 、第三等2-3个 名称备选

(4)推广关键词

小程序的自定义关键词最多可 设置10个,且支持每月修改三 次,开发者可根据小程序的实 际情况对关键词进行更改。

小程序申请开通资质及设置

| 需要考虑问题

对于初创公司

种子用户的缺失,或者测试用户的缺失,是创业公司的现状,别说种子用户了,用户在哪里,大部分创业公司都回答不上来,于是,你玩了小程序,陷入死循环。

同时,再仔细看下小程序,还有以下几点,你作为创业者应该去考虑的

1、在推广方面

张小龙很克制,你的小程序,被用户所知,无非两种,二维码,用户在对话框的推荐,朋友圈,消息推送都被废了。二维码只能扫一扫,还不能长按识别二维码,所以,对线下O2O才是福音,你做的如果全是线上产品,你的局限性会越来越大。

2、用完即走

好不容易通过用户推荐,口碑传播拉来的用户,用户用完一次以后,如何做留存,无推送,无关注,只有访问量,用户交互的缺失导致用户沉淀不下来,天天玩增量,却无一点存量。

3、数据泄露

由于整体是和微信的服务器通信的,你的所有用户浏览数据,你的算法数据,你的支付数据全部保存在微信的服务器上,这对腾讯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于创业者来说,腾讯想抄你一个产品,分分钟,你就算跑的再快也没用,你是逃不出腾讯的手掌心的,人家可是玩微创新出身,何况你的数据还在人家手上。更不用说作为核心竞争力的算法程序了,大家可以仔细研究下今日头条的小程序和今日头条APP的算法推荐,显然不一样,要么今日头条就没给小程序搞推荐算法,要么就是另外一套,这种核心机密怎么能公开给腾讯呀。

4、依附微信的生态环境越强,局限性会越来越大

微信如果制定一套游戏规则封杀了你的小程序,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毁灭性的灾害的,曾经有朋友写微信公共号比较无厘头,大大咧咧,微信说传播色情信息,直接封号,10万+的粉丝就付之一炬了。所以依附于这样的一个生态环境,你只能遵从人家的游戏规则,每天的运营如履薄冰,稍有不慎,满盘皆输。

| 场景运用

PS:离开场景和服务谈小程序,都是耍流氓。

电商类

小程序商城:商家可通过小程序 商城实现产品展示、 在线下单、物流配 送等网络销售功能。

小程序拼团:最有效的营销功能 之一,可以快速聚 拢用户、提升销量。

工具类

小程序企业/咨询机构:小程序企业可便捷 地展示企业信息产 品及服务信息,并 可快速传播。

O2O类

小程序酒店:基于微信小程序实 现在线预约、订房、 开房、缴费、退房 等,提升酒店服务 质量。

小程序点餐:可利用小程序点餐 让消费者便捷点餐、 就餐,付费、领券 提升用户体验。

小程序预约:基于小程序预约, 服务型企业可实现 在线预约、下单等 O2O服务。

社区类

小程序社区:小程序社区在微信生 态系统的框架下,让 交流、互动更加便捷、 快速。

小程序同城:小程序的出现,让同城服 务更加便捷,快速打开、 订购、预约、上门等。

 | 总结

总体来说,小程序所践行的“即用即走”的理念,为用户开辟了一条便捷的信息交互路径。未来在小而美的品牌爆发以及O2O场景化革命会受到小程序的深刻影响。小程序也会使商业回归其本质,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小程序在媒体和大众的鼓吹下,目测接下来会有大批线上工具涌现,接下来,竞争的加剧,让企业更多的聚焦于其商业化,最后,没有价值的小程序被淘汰,真正有场景价值的应用被留下,做到人与物的互联,而小程序这块市场笑到最后的人是那批有场景思维以及精细运营的人,其他人终将成为炮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程序从出生开始,外界就对小程序给与了不一样的关注,不管是被人看高还是看低,小程序依然不断的在自我更新迭代,最后会...
    倩姐姐的圈圈儿阅读 861评论 0 51
  • 前言 C: 在上一篇,我们已经能够很熟练的使用 Eclipse 开发一个入门的 Java 程序,给计算机下达一些简...
    写小白文的查老师阅读 284评论 0 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0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