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冢

他毫不犹豫地折下一枝梅花要送给她,她却跑上去,拿着花枝,试图接回原来的样子。

无奈,这世上有太多断折了的事实,永远都不能回去。

【驿外断桥边】

初遇的地方是驿站外的断桥的边上,那个时候,梅花正寞寞的开着,远远看去,更像是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朵朵墨痕,在清冷且泛着波光的流水映衬下,一团一团的散过去。淡淡的清香味,给人以一丝一缕的错觉。

女子穿着白色的衣衫,赤着脚,脚踝上挂着一串银铃,与周遭不相符的装扮,却因为她惊艳的面庞而显得没有什么不妥。

“叮铃,叮铃”由远及近的声响,仿佛在找寻并要唤醒什么。突然,女子苍白的脸上挂了一丝惊讶,长长的,不加任何发髻梳卷的黑发也被风吹起,更像是绝好的缎子在空中舞着。她的眼睛,长久而坚定不移的盯住了那一株梅花。

她直径向那团墨色走去,却没有注意脚下的凉意,当她的白衫在湖面上浮成一朵莲花时,他才出现。

其实,只不过又是场恶俗的相遇。

【寂寞开无主】

健壮的马上的官兵呼喊着飞驰而过,溅起了柳城新雨后的泥水,那个时候,她是显赫家族的女儿。她就是那样赤着脚,踏着满地的柳叶。款款地走向宅子的门前,马车来了,她回眸。官兵对她是惊鸿一瞥,但却没有擦身而过。

于是,她成了都城里最美,最玲珑的官妓,因为最早住进了皇宫的梅苑,所以,大家唤她梅姬。慢慢地,大家都淡忘了她的真名。

那是她第一次见主上,那个高高在上的男人,虽然并不英俊,但目光皎皎,睿智而精明,却无君主的寒气,是个温和的人。

“你叫什么名字?”

“大家叫我梅姬。”

“为什么在宫里做官妓呢?”

“主上,这是您的旨意。”

男子顿了顿,凝望着这个满眼不屑且清高的女子。

“难道,做一个官妓,不是很多女孩子的梦想吗?”

“其实,梅姬更向往着普通女子的爱情,而不是在觥筹之间的逢场作戏。”

爱情?男人心想,这是自己多久未曾涉足的词汇了。

于是,梅姬很快搬进了牡丹殿,从一个官妓,变成了主上的妃子,只不过,她是众多明珠中最不闪亮的那一颗,也是最令人痛心的那一颗。

【已是黄昏】

“你为什么要救我呢?”

“因为你像极了一个人。”

“是吗?那么,她是你爱的女子吗?”

“是阿,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你看,你看,那边的夕阳是不是很美阿。”她笑了,光着脚在地上蹦跳,惹得一阵美妙的铃声,像极了很多年前那个女子手中的琵琶,敲出来的轻响。

“梅姬”他看得出神,突然说了一个连自己都惊讶的名字。那些放逐许久的回忆阿。

她回眸看他,又是回眸,又是同样深沉的秋水。不过,那是不可能的,男人心想。

女子说,“我一路来,一路被叫做梅姬。梅姬,是你爱的女子吗?”

梅姬,她是你爱的女子吗?一询问,恍如隔世。

【独自愁】

梅娘娘。

梅姬从不梳发髻,任由它们肆意的在肩头垂落,直到腰际。

“主上他。”

“丫儿,你来。”梅姬不紧不慢的说了一句,“听说梅花苑的梅花都开了是吗?”

微微的一个响动,是大皇妃的丫头珠儿。之后的事不想而知,珠儿唆使大皇妃向主上标明梅姬对主上的不屑,不想,此刻梅姬正穿了素色的长裙,带了大丛的梅花走来。单薄的身子在这寒冬腊月让人心疼,赤脚走来,却没看见有什么不妥。

相传,她缥缈的声音传来,脸上是浅浅的笑,乍被风拂下的花瓣落下吻着她光洁的足,如此浑然天成。

“传说古时候有个美丽的女子叫齐梅,善用青梅煮酒,并且,她只煮给自己心爱的人喝,后来,女子的丈夫为了保家卫国在战场上身先士卒,当了大将军,女子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更是豪情满满。于是她把青梅煮黄酒的秘诀教给了随军的女眷,这样青梅酒才得以成了爱情与勇气的象征。”

“那后来呢?”主上向前迈了几步,扶梅姬从门槛上迈过来,丝毫没有注意大皇妃的不满和愤懑的离去。

“后来,齐梅的丈夫战死沙场。齐梅便用他生前的剑自刎了。”梅姬把梅花摊放在案几上,暗暗的叹了口气。“听说是在晚冬时节,她的血像泼墨一般落在了几支无名的树枝上,便化为了红色的花儿。打赢胜仗的将士们来祭奠这对夫妇,给花起了名字——泣血独红”

【更著风和雨】

“你叫什么名字?”

“铃姬”

“为什么要投河呢?”

“我没有投河啊,只是”

他的眼随她声音消失的方向看过去,那梅花依旧独自绽着那血红的色泽。

他走出门外。

她却仍含情凝望。

他抬手刚要折枝花,一张满是泪的脸却又出现在眼前。

犹记得梅姬在自己左右的日子,也若铃姬这般深深的恋着那丛玉梅。

他曾毫不犹豫的折下一枝梅花要送给她,她却跑上去,拿着花枝,试图接回原来的样子。

无奈,这世上有太多断折了的事实,永远都不能回头。

她淡然一笑,思量着,是了,大概就是他了罢。

那夜,下了冬日所罕见的大雨,狂风怒号,她依旧在他的庄园,偶有电闪雷鸣,她的脸被瞬间照亮,洁白而鬼魅,她抱着枕头,望着窗外。似是施蛊毒的绝美少女,漠然着周遭的一切。

他一夜无眠,坐在这曾是自己最不起眼,如今却是唯一拥有的宅子里。

是了,他是铃姬要找的人。

就是前朝的皇帝:第五治。

【无奈苦争春】

他们多年来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关系,第五治和梅姬。

旁人看起来不痛不痒,实在他们各自心中,有一股强大的缠绵之情。

不能说是大爱无言,只是他们所要的专一生错了年代。多无奈。

情生所忠,身不由己。要转身离去,念痛彻心扉,生未若死。

他在后宫争奇斗艳的胭脂丛中,常常看到她的素色衣裙,依然孤独,独守着自己。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孤来看你的。”他强笑道。看着她长及脚的秀发挡住了额头眉梢,擦拭着木渎上一支黄金打造的腊梅,转身,回眸,淡然浅笑。

“安”她弯下腰子,学着宫中的礼仪。肩膀却被他扶住,他微微点了点头。望了望那烽火已起的江山和那充满素艳和不知所谓的燕脂楼。

“就快过去了,都会无事。”梅姬淡淡的说。“上天的旨意,我们无法违抗。得多失少,都是前世后生的因因果果。一国之君也如平常人那般,失去过后难免伤怀,但不必自责。因实在不是主的过错。”她握住他的手,他凝视着她柔情的眸子。

若能定格这一刻的四目相对。

江山,又有什么。不过弹指一灰而已。

而,也就是这样弹指一灰间的情意,是前世后生的永恒。

次年,治王朝覆灭,狄朝取而代之。

妃嫔纷纷纳入狄王门下。依旧斗艳争宠,好不快活。

唯一的梅姬,素衫长发自缢于梅花苑中,那年冬季,万朵红梅间赫然开出一支洁白的梅花。狄感念此节烈女子,赐花名——思君梅。

【一任群芳妒】

铃姬的双足踩在雨里,身上的衣裙也已然湿透。她失魂落魄的推开了第五治的门,泪流满面。

他惊慌,拉她进来。又颓然坐回原处,等她讲她要讲的话。

“你知道的。”铃姬哽咽着。“你同样爱过,你该懂的,况且我不需要太多。只要你的一滴血,一滴血,便能让我得到我的爱情。”

“利用你姐姐的脸和皮肉?”他第一次在黑暗中发话。又是一个闪电,铃姬的脸愈发苍白,她真的好像梅姬,然而她不是。

“铃儿,你的姐姐因为忠于我而自缢在梅苑,我怎能让她回头,就算你得到她真心爱过的人的血,变成她的样子。那么。”他顿了顿,“你确信,狄王爱的是你吗?”

“我嫉妒梅姬。”铃姬的泪越流越多,头发上的水滴落在地上,摊成片,映出她的影子,偶然被落下的泪珠打乱。“那么多人爱着她,连狄也是一样。这么多年,我学着梅姬的一切,可我知道,狄爱的始终是那个死去的梅姬。”

他知道的,从将她从湖中救起来的那一刻,他便知晓。她是铃姬,是狄王的妃子,是梅苑的新主,也是诅咒另一头的那个小女孩。所以,他做好了死的准备,被她刺死。

雷声。她的手举起又落下,刺中了他的胸口,他笑了,如看透浮生般的憔悴不堪。她看着他的笑,耳边传来似乎遥远的笛声。

他的泪随着一声雷响而滑落,滴在了血里。他的呼吸已然很急促,强忍着巨痛微睁着双眼。铃姬用手触到了他的血,念起了那个巫婆教给她的咒语。

她的脸支离破碎,转而又变成了另一张脸,几行泪落下,看着自己眼前已安静睡去的男子,忽然好像明白了姐姐为什么会爱上他。风催促着大雨仓皇的落下,闪电也照亮了那张美的令人窒息的脸。

【零落成泥碾作尘】

旧日的梅苑,如今依旧梅花盛开。忽然见到有个年轻男子,身着淡紫色的锦袍,用银线绣着几多梅花的形状。银色透过他的眼,清澈透明,偶有几多白梅,若蝴蝶般舞落。随着他头发吹起的方向飞去。

眼前的他,面如蔻玉,长长的睫毛遮住了他的思绪,让人无法窥探到他的心思。只能为他的感伤而心疼。

“梅妃到。”小宫女清脆的一声唤,打断了他的念想,转身,看她带着面纱走来,“今天是不是让我看看你的样子?”原来,他便是年轻的狄王。

铃姬并没有多说话,放下面纱之间,看到了狄王惊讶的表情。嫣然一笑。狄王长久的凝视着,记得自己亲征伐治时那刺眼的一幕。

他心痛欲裂,可他想要的,似乎又并不是这个和梅姬一模一样的女子,他不爱梅姬,因为她注定是别人的,可他爱的人又好像在铃姬摘下面纱的那一刻覆灭了。

她看到他眼中又跌回去的落寞“怎么,不喜欢吗?”她强笑到,想起治临死时说的话“就算你变成她的样子,你确信,狄王爱的的就是你吗?”是啊,原来自己始终是个替代品。

她胸口疼痛,接着便眼前一黑。一双有力的手接住了她。不管是谁,她都安心的睡了过去。忽然中,看到了自己和姐姐,确切的说,是儿时的姐妹两个。

“姐姐,你最喜欢什么花啊”那个时候,铃姬长而蓬松的头发的小脑袋上被随意的抓起两个小辫子,可爱又天真。

“姐姐最喜欢梅花啊。”而那个时候的梅姬,早已出落的亭亭玉立。黑发披散在右肩头。只不过她没有妹妹穿的漂亮,更没有妹妹无忧无虑的童年,一个庶出的女儿,也许,命里本该如此。

“那妹妹也喜欢梅花。”铃姬天真的笑着,拿出两串银铃,将其中的一串系在姐姐的手上。“妹妹有银铃,姐姐也有银铃。以后姐姐要是出嫁了,想我的时候就摇摇,就会想起铃儿了。”

离别似乎变得不是那么无法接受的事了。

梅姬那个时候没有名字,她对着年幼的妹妹笑了,却笑的让人心疼。

柳城新雨后,长大了的铃姬学着姐姐的样子赤脚踏在落下的,被雨水冲刷干净的柳叶上,在自家的宅子门口,被飞驰而过的马蹄声惊住,回眸。

是啊,那个回眸的小女孩是铃姬啊,可被送进宫中的,却是梅姬。

那个时候,官兵的马背上还带着一个小小的男孩子,他是被自己父王送来的别国王子,那个回眸一笑,深深的刻在了他的心中。

可是当他长大了,带领自己的士兵冲入治朝早已覆灭的国家后,兴冲冲的拨开那些妃子,看到的却是梅姬的惨死,死的还是那般从容。

对,那个男孩子便是后来的狄王。

而这一切,就是这么阴差阳错,错的无法挽回。

【只有香如故】

“狄”她哭醒了,坐了起来,看到了那张她想看到的脸,便伏在他肩头痛哭起来。

他的手慢慢的拥紧她,“我终于抓到你了。”他勉强笑笑,“可你为什么这么傻?”

“我本以为是梅姬错了,可原来是我的错。”她吐出了一口血,落在地上摔碎成了梅花的样子。

“因为要是变成梅姬的样子。”她呼吸也急促了起来,仿佛是电闪雷鸣的一夜的重演。“可是,我仍旧找到了梅姬曾真心爱过的另一个人。”她已经越来越虚弱了,可还是含泪笑着“我终于知道了,可是,可是已经很晚了。”

她的眼越来越重,好像要睡去。他用力拥住她开始颤抖不停的身体,泪水已在眼眶中,他紧紧的咬着牙。“你还记得,梅姬死时,手里握着什么吗?”她叹着气,流着泪,咧开嘴笑。“是琵琶石。对吧?”他用力点头,将她的手覆在自己的胸口。“可不可以,把它们拿来给我看看?”

她抬头凝望着他因为不眠不休而布满血丝的眼,他看着虚弱的她,命令小丫头去拿。她闭着眼,努力呼吸着,握着他温暖的手。

“琵琶石拿来了。”她拼尽最后一点气力把它们拿在手里,又摔在地上。随着石头的破碎,她看到,那琵琶石中掉落下来的银铃。

铃姬的泪水顿时汹涌而下,“她爱的人,就是,就是我呀。”她的喉已经哑了,可还呜咽着,“而我却恨了她那么久,是该去找她了。”

“不要!”狄喊出声,他一闭眼,眼泪夺眶而出,比地上的碎石反射的光更加刺眼。

“铃儿,我才刚刚找到你呀!”

最终,她冰冷的手从他手中滑落,就像梅花苑里时常可以看见的被风吹落的梅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