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区分需要和期待|从此把人当人看

非暴力沟通

今天免费分享《21天非暴力沟通训练营》中的一节课。

上一堂课我们讲到了四个选择,指责自己指责他人同理自己同理他人。非暴力沟通提倡我们走到后两个选择:自我同理,同理他人,再开口。而这两个长颈鹿的选择,都是四要素特别是感受和需要的运用。非暴力沟通是基于需要的意识。今天我们从三个点来聊聊“需要”。

a. 什么是需要?NVC提倡我们用什么句式表达感受和需要的关系?

b. 假如你没有需要的意识,或者你远离需要时,你可能会有哪些表现?

c. 如何连结需要背后的能量?

我们先来看一下,在刻意练习NVC时,马歇尔提倡我们用:“我感到。。。,因为我需要或看重….”来表达感受和需要的关系。

举个例子:

有一天你肚子饿了,口渴。这就是你身体的感受,你的需要是食物和水。

结果你没有觉察自己的需要,就对妻子嚷嚷:“我肚子饿,都是因为你没给及时我做饭!”

也就是说,你把自己肚子饿的根源归结于外在的刺激因素:妻子没有及时做饭。

真相是,你肚子饿,根源是:你需要食物。不管这食物来源哪里。妻子准备的,你叫外卖,自己下厨,这些都是满足“食物”的策略。换句话说,老婆没及时做饭只是你肚子饿的诱因,并不是原因。

这个例子,案主没有对自己的感受负责,没有意识到感受的根源是需要。这个例子很容易辨别。

我们来看一个相对隐蔽的例子。

妻子对丈夫说:“我感到很沮丧,因为你一边跟我说话一边看电视呀。”

丈夫很可能把它当成批评,并为自己辩护:“我有在听你说呀”。

在这个例子中,妻子感到沮丧,是因为她需要陪伴和关爱。而这个需要在那个当下得不到满足。

看到她的丈夫一边看电视一边听她说话,她可能有这样的评论:对方不在乎自己,对方不爱自己。所以她的丈夫的行为是一个诱因,她的需要才是真正的根源。这个诱因刺激到她这个长期未得到满足的需要。

假如,这位妻子用非暴力沟通方式表达:“我看到你边看电视边跟我说话,我感到有点难过,因为我需要关爱和体贴”,妻子就为自己的感受负责。

如果用“因为你不对,我才感到。。。”这种方式表达,就等于把自己不好的感受投射给对方,企图利用内疚控制对方。这让对方听着肯定不舒服。

所以马歇尔建议用“我感到...是因为我需要...”这样的句式来表达,

这种句式帮助我们认识感受源于自身需要,每个人对自己的感受和需要负责。

NVC的基本假设是:因为别人的行为(观察)可能会刺激我们,但不是我们感受的根源。心灵作家张德芬说过,“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所以,邀请大家有情绪升起时,把注意力放在“我的需要”上,而不是“别人有什么问题”上。

从“<u style="text-underline:thick">我的需要”</u>去表达,而不是指出<u style="text-underline:thick">“别人的问题”。</u>

一大波例子:

比如,”你在嘲笑我。“------“我需要尊重,陪伴,理解。”

“你误会我“---- 我感到委屈,我需要信任。

你没有时间观念-----我感到紧张,我需要秩序。

你业绩差------我感到担心,我看重成长,希望你成为有竞争力的人。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负责。每个人可能感受不同,看重的渴望也不同。这是什么意思呢?举一个例子。

观察:你约朋友观看今晚8点的电影,对方8点30出现了。

现在听这个音频的小伙伴们,给你们1分钟时间,邀请你们来体会下,当对方迟到了。你可能会有哪些感受和需要呢?

大伟哥告诉我,他感到很生气,因为他需要尊重。

婉莉姐告诉我,他感到很烦躁,---价值,效率。

小玲姐告诉我,-------担心,-----体贴,关心。

感受1:生气,

需要1:尊重,

感受2:烦躁

需要2:效率,时间价值

感受3:担心

需要3:关爱关心,你不知道你的小伙伴发生什么事。

(>观察:今天上英语课,老师没有提问我。

感受1:高兴

需要1:独处,自在

感受2:难过

需要2:参与,互动)

你看,同一个观察,同一个的刺激因子,不同的人就有不一样的感受,因为他们背后所看重的需要不同。NVC是基于需要的意识。

非暴力沟通:基于需要的意识

NVC相信:****<u style="text-underline:thick">不管你做或不做什么,说或不说什么,想或不想什么,你一定有一个很好的理由</u>**。这个理由就是背后那个美好的需要。

当我们能够觉察到自己的需要时,我们就会少了对外在事物的执着,选择的行为会更多指向需要。提醒大家,在体会到自己需要之前,你可能需要先: 回到观察,觉察评论,体会感受。

(>例子:比如你想学习NVC,你的需要是学习成长,那么你可以看书,可以团体练习,可以参加线上训练营,可以到线下工作坊,有多种形式可以满足你学习的需要。你就能感受到生命的自由,而非束缚。)

比如,我的需要是欣赏,我可以发朋友圈让朋友点赞,或者我可以站在镜子面前对着镜子肯定自己。或者我会让身边人鼓励我。总之我采取很多的策略去满足这个抽象的需要,而不只执着于让伴侣赞美我。

讲了什么是需要?NVC为什么提倡用固定句式来表达感受和需要。

二.当你远离需要意识时,你可能会有哪些表现。

利用指责,也就是指责他人指责自己

比如说你对另一半说:你不理解我,也不在乎这个家。

当听到批评,人们就会倾向于打--反击攻击或者逃。双方就失去了联结。

而当你没有觉察到自己需要的话,你就无法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负责,你会想:“我做事是为了他好”,所以你习惯性地批评指责抱怨,你会变成一个危险的人而不自知。这就是生活的悲剧:你用豺狗的模式,远离自己的需要。

利用内疚控制对方

比如你对孩子说,”你再不快点吃饭,我要生气了!你再不快点起床,我要生气了!

你把自己的感受转移到孩子身上,没有为自己感受负责,引出孩子的内疚。孩子会为了避免内疚而去调整行为,并非出于自身需要,当你这个外在压力不在时,他有可能就不去做这些事了!

利用期待
瑞英讲过一个自己的例子
(>某年我生日时,孩子说要做个蛋糕并且放上奥特曼,我当时对自己说:“这孩子只顾自己吃和玩,没有考虑到妈妈。"我没有向内体会到自己需要,而是带着有色眼光,直接提出对孩子的期待:“妈妈不喜欢奥特曼。妈妈生日,妈妈可以决定怎么过。”孩子听到我回答就哭了。

因为我没有去看见孩子行为背后的需要:爱,对妈妈的爱,想把他认为美好的事物给妈妈。

也忽略了自己的需要:我看重体贴关心,渴望孩子成长,能考虑到别人的喜好。)

期待针对具体的人物和行为,当这些特定的人事物不能满足你的期待,你就会痛苦。

有期待完全可以的。学习NVC,你在就可以往下探索期待背后的需要。

在语音练习中,有妈妈反馈孩子不配合,自己期待孩子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执行计划。

那么这份“应该“,这份期待,不同的妈妈背后有可能有不同的需要。

比如:

观察:妈妈陪伴孩子写作业,希望孩子能准时写作业。

需要1:放松自由。孩子自律了,妈妈就不用花时间监督,自己就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需要2:服务生命和爱。孩子学业好,可以顺利升学,以后有更多选择,生活更幸福。

需要3:认可,价值,成就,自我实现。孩子自律,别人会认可这位妈妈。妈妈也尽到自己的职责。

总结:当你批评指责,利用对方的内疚,提出期待忽视需要时,你可能就在远离“需要意识”。

三.连接需要能量

(>有一次,妈妈因为弟弟妹妹的争执就不开心,当时我去倾听她,我猜测她的需要是:家庭的和谐,最后探索到的需要是:成就感,自我实现。

也就是说,妈妈认为孩子有争执,是因为她没有教育好,自己失职了,她想做一个有成就感的妈妈。她渴望孩子之间互帮互助。

当时,我让妈妈闭眼默念:我感到难过,我需要成就感,我需要尊重。

妈妈眼泪流出,也一下子放松了。)

总结:

大家前期一定多使用感受需要词汇卡片,去熟记需要。需要不是用头脑寻找的,而是用身体体会的。需要是有生命能量的,它能够滋养你的生命,当你体会到自己真正的需要时,能量便由内升起。

如何连接到那股能量呢?有很多方式,比如需要的冥想。你可以想象当你的需要被满足的画面,用心去感受这股能量。也可以通过默念需要词汇,比如,我需要认可,我需要尊重,我需要价值。

当你有了需要的意识,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是一座行走的冰山。改变一个人冰山上的行为是愚蠢的行为,而透过表象去看到他的需要,联结需要,提出有建设的请求。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内容,再次梳理一下。第1,什么是需要?需要是有助于生命健康成长的要素。NVC提倡我们用固定句式:我感到。。。是因为我需要。。。。表达。第2,倘若你丢掉需要意识,你可能会无意识去指责他人,指责自己。利用内疚去控制对方,或者利用期待去要求自己和对方。第3,用身体去连结需要的能量。

NVC是一个转心的过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长颈鹿和一头豺狗,当我们越多用NVC去喂养内在的长颈鹿,爱慈悲同理的能量越来越强,豺狗饿瘦,愤怒,自责,羞愧的能量就不会控制我们或者拉低我们的能量。

最后,回应一下标题,为什么说“当我们看见了内在的需要,就从此把人当人看了呢?”

因为,我们看人总是会带上各种标签Label,有钱没钱、高矮胖瘦、好看与否、职业、年龄、性别、性格……等等,于是,我们就会生出崇拜、喜欢、鄙视、不屑、厌恶……但这是一个人吗?只不过是我们贴的标签,每个人都有着内在的需要,而这些需要是人类共同的,当我们看见对方的需要,就是抛开了外在的评判标签,真正看到了这个人内在鲜活的生命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觉察远离需要的时刻连接需要的能量觉察需要的意义 远离需要的表现: 期待的代价 期待是指:我希望你如何,更多是提出一...
    007曾瑞英阅读 954评论 0 0
  • (一) 无意中看见了电子书当中的《查令十字街84号》,应该是几个月之前下的吧,记不太清了,电子版全书只有...
    蓝色希望_7294阅读 152评论 0 0
  • 1、电影行业背景及前景: 按照目前院线电影上映的票房情况来预测,您投资10万,这四种收益都到手您可以直接在二线城市...
    银狐影视谈电影世界阅读 5,736评论 0 0
  • 通过以下3个案例增加对i++ 和 ++i 进行了解 案例1 代码如下: 解析:这个案例是考察i++ 的一个经典案例...
    Chengyu_l阅读 409评论 0 1
  • 在文明的包裹下 我们害怕心底的嚎叫 恐惧心里最原始的东西 欲望 赤裸裸的
    宏行天下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