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教练,我想写东西

在我一些旧观念的刻板印象里,写作是个严肃的职业。直到近些年,信息以各种文章作为载体大量涌入视野之后,我才如梦初醒,本来每个人就都有使用文字的权利。尽管多媒体盛行,文字似乎仍然是最有价值密度的材料,无论是用来做价值导向,还是只为了表达自己。

我也曾写过些东西

大概是从高考过后,我就几乎没有很有目的的去写一篇文章,除了硕士毕业论文,还有那些年错把感情问题当作创作灵感的宣泄。有时候总觉得动笔很难,因为太久没有认真的梳理自己的人生。

无意间翻到以前一篇关于成长的日记中自己写的这样一段话:

成长本身的不完美,我希望一些如原石一般尚经不起雕琢的文字,能够以一种最接近成长的本质的真实形式,即充满了热泪、过错、遗憾、美好、希望和绝望的姿态,纪念我业已逝去的那段珍贵岁月。

写下这段的时候我还是个少不经事的孩子,却总是试图证明自己已经是个大人。单纯的我并不懂得该如何聪明地活着,因为一些小事踌躇满志,连走路的步伐都快了起来,仿佛急于直面人生。但当一次次被绊倒、所有的情绪都跌倒了谷底的时候,我并无法立刻找到什么信念让自己站起来,最后陷入彻底的盲目消耗的状态。

回过头去看看那些浸透在白纸黑字上的生动的悲伤,切肤地感觉到,在这样一个唯唯诺诺的年纪,伤情似乎是装点生命的勋章,好像只有凭借那些被我们脆弱的主观承受力无限夸大的非难,我们才得以拥有热泪盈眶的青春。那时候所写的一切,都只为了一个本能而可笑的目的:倾诉。而那些执念并没有因为起初的浓烈而变得尤为深刻,仍然一晃就过去了。

之后长长的时间里我再也没有写过东西,因为再也提不起倾诉的欲望。我盲目的活在平静遥远的角落,世界的悲伤与灾难太多,我无力怜悯;人间既非天堂又非地狱,末日尚远,我惟能维护着自己的天地,觉得只有一切按部就班的走下去,总归是靠谱的。很多人就这样被迫行走在宇宙的时间维度上,很多记忆跟感触在滴答滴答的钟声里被掩埋,留下一个空空的心脏,机械一样的运转着,咯噔咯噔的发出齿轮摩擦的声音。很多人不会去想“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因为在“凡人”的生活中这些问题太过脱离实际。不管是被迫还是主动,更多人考虑的只是“我要怎么走下去”。我当时把这归咎为岁月让我们所谓的成长刻上了所谓成熟的标签,它让我们更加务实也更加浮躁。我也越发觉得自己难以独善其身,去追逐大家都在追逐的,但所做的一切似乎也只是让自己看起来不是那么不听话。

可骨感的现实总是来的毫无预兆而又接二连三,让我一度不由自主的相信了那句广为传颂的名言:这就是生活。面对这样的生活,人们会渐渐的对生活产生抱怨和不满,在挣扎中思索,在思索中迷茫,迷茫中失却了自己最初拥有的东西,而变得渴望,变得贪婪,变得自私,变得沾满了欲望。有欲就有求,求则生哀愁。怨谁呢,生活吗?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告诉自己和其他人:这就是生活。

生活艰难,命运的戏谑让我狼狈不堪,我也只能无力叹息,把悲伤的感觉消磨在无休止的自嘲中。可在一个莫名的晚上我深刻的体会到被悲伤掐住了喉咙,拼命挣扎并且彻夜不眠的时候,顿然发现有些事情本身就是无可奈何,从一开始就是一厢情愿。只是在我们追求欲望满足的时候,所有的精力都放错的地方。我们越来越依赖于力量去强迫事情往我们想要的路上走,而忘记了很多事情其实需要的顺其自然,水到渠成。我们拼命的感悟、不懈的成长,我们紧紧抓住岁月的尾巴去追求那些羡慕嫉妒恨,我们忽略了自己脚下真真切切踩着的土地,只去追求那传说中的生活以及生活的悲哀。

其实,悲哀的并不是生活之艰辛,悲哀的是我们认为:“这就是生活!”或许,我们更应该利用自己拥有或者仅有的资源,在我们各自不同的世界里活的轻松一点,再轻松一点。

我还想再写点东西

命运最奇妙的是有时只需一瞬间变足以改变轨迹。当我因为一个人一句话而再次平静下来,坐下来还是会涂鸦,还是会被自己曾经的自我倾诉感动到,原来拨开身上厚厚的尚未成型的外壳,自己还是那个自己。不同的是经过了盲目的平淡、平淡后盲目的追求,再到清醒下来,我找到了一些想要写点东西的动机。

人生如同行路,一朝决定开始不走寻常路,便越走越发现自己变得孤独了,越来越多的无话可说与激烈的观念冲突,曾让我只能安安静静的做一只蛹,痴心妄想的等待有朝一日的蜕变。但如今我不再想一个人躲在遥远的角落“与世隔绝”,对这个世界有了越来越多的好奇、体会与越来越多的想要分享的东西。我渐渐承认,活着的价值,在于要有一个饱满的人生。隐忍平凡的外壳下,要像果实般有着汁甜水蜜的肉瓤,以及一颗坚硬闪亮的内核。这样的种子才能在人间深处生根发芽,这段富有情致的人生才有流传下去的价值。

应知道若干年之后的人世,再也不会有人惦记我的存在,因此这段饱满的生命,是我以生之为人而骄傲的唯一见证。在这个充满爱与被爱、伤害与被伤害的世界里,生命对我们是吝啬的,因为它总是让我们失望;可是,生命又是这么慷慨,总会在失望之后给予我们拯救的机会。 我想,因了这生命的慷慨,我们必须尊严地活下去。即使是最朴素的生活,也要有最遥远的梦想。

我想通过文字把我的生命制作成一个个副本留下来,做着一个荒诞的梦:也许未来有一天,科技发达到在我离世以后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习得我的全部意识,让我再一次醒来看看这个世界,到那时候我现在所留下的所有文字都是珍贵的学习素材。这是此时此刻的我对这世界最大的贪恋。

我们生来并没被赋予太多的自由跟权利,但我想我并没有被限制去做的一件事,一件有些价值的事情,就是在我的有生之年纵情的去见识、去感受、去学习、去记录,尽可能多的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作为我自己生命的复刻与延伸。

所以,应了这内心的呼唤,我决定要写些东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隔多年,我依稀记得,那年冬天我认真的宣誓下我的梦想。 每个人都会有梦想,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出色的外交官;妹...
    水果味de水果阅读 131评论 0 1
  • 真实灵异事件二:棺山 我家后山不远的一座山,他们叫的棺山——乱葬岗。那里现在很少人独自去那里,尤其是下午和晚...
    灵纳阅读 754评论 0 0
  • Winter路阅读 30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