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播V1.3.6 用户体验报告

1.市场分析

16年的视频直播行业可谓是百团大战,从早些年的游戏直播蔓延至游戏,秀场,泛娱乐,教育,财经,体育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完全统计,市场上大大小小的直播app不下200多款,BAT巨头争相分食这块战场。
百度旗下有百秀直播;腾讯旗下共有九个直播,涵盖游戏、体育、明星、泛娱乐、教育、生活等多个维度,包括NOW直播、QQ空间直播、腾讯直播、企鹅直播、花样直播五个自有平台,还投资了游戏直播平台龙珠直播和斗鱼TV,投资了秀场直播平台呱呱视频和教育直播平台红点直播;阿里不离老本行,推出了天猫直播和淘宝直播,重心在内容电商这一块。
多达数百个的移动直播平台大致可以从出身分为三大类,代表着三种“挤进”移动直播行业热潮的心态。
1.PC直播平台向移动端转型
代表:斗鱼直播、龙珠直播、乐视直播、优酷
从传统的PC端的游戏直播或者视频业务转向移动直播,一来在PC端积累了很多老用户,可以很好的引流到移动端,另外技术团队也相对成熟。
2.快速崛起的移动直播产品
代表:映客 花椒 一直播
以映客为首的泛娱乐类直播产品短短几个月时间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受到了资本的热捧,映客半年完成3次融资,六个月估值30亿,据Quest Mobile的数据,仅映客直播DAU已经达到3000w。
3.跨界移动直播,老业务新希望
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陌陌、微博、网易、人人等公司相继推出自己的直播平台,小小的直播领域又成为互联网公司决胜的“新战场”。

2.产品介绍

1.产品名称: 一直播 iOS版本 V1.3.6
2.产品定位:综合类的直播APP
3.产品简介:《一直播》是一下科技旗下一款娱乐直播互动APP,于2016年5月13日正式上线。母公司拥有小咖秀等拳头产品,目前已经与微博达成了直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slogan:直播就上一直播。
今日app store排行

数据来源ASO114

一直播在社交榜18名,总榜334名,大概处于一个不错的位置。
版本更新(部分)
1.3.6 2016年9月10日
1.红包新增优惠券模式:不光是金币,更多电影券,打车券,电扇券等你发现;
2.更便捷的实名认证;
3.优化私信功能;
1.3.5
1.全新的私信功能;
2.支持横屏额全屏观看;
1.3.3
1.魔法变脸魔法特效好玩到爆;
2.绑定微博后能一键跳转到微博主页,无缝对接
3.支持秒拍登录;
1.3.0
1.底部栏推出四栏;
2.全新场控功能;
1.2.4
1.新增手气红包
2.直播加话题,一键同步到微博。
我们可以通过版本记录的迭代信息发现,一直播一直在强化与微博的联系,包括一键直达,同步等等;另外在打赏和直播效果上也一直在做优化。

3.产品结构图

4.用户分析

1.用户画像
性别特征

来源360指数

用户属性呈现明显的低龄化,39岁即以下占到73%,男女比例3比2 。
地域分布
来源360指数

用户人群聚集在沿海发达身份,包括: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等。原因可能是与沿海的互联网程度及人群接受新事物的友好度有关系。
2.用户需求
1.无聊,打发时间;
此类用户占比最多,特点是留存率较低,容易转向别的更能吸引他们的事物上去;
2.好奇,尝试新鲜;
多见于小年轻,他们来自网络,朋友熟人的推荐,后期可以加以引导成为主力用户;
3.窥探别人私生活;
想要了解他人的私生活,尤其是异性;
4.展示自我,多见于主播;
5.获得金钱收益;
主播直播,可以从观众的礼物中获得收益。
6.猎艳;
呵呵,你懂得;
7.与明星近距离接触;
参与明星直播,与心仪的偶像近距离接触,获得满足感;
8.其他直播;
如公益,才艺等。

5.功能体验分析

首页
一直播的首页底下有五个tab页,包括:首页,发现,直播,消息,我。


首页作为最高频的使用页面之一,主要分为关注,热门两大版块。信息流卡片式的排列,包括:昵称,观看人数,主题和地理坐标。一直播在整个信息架构中,话题分类显然占到了很重要的位置,每个直播发布时可以设置话题,然后可以在选择话题中查看,这在同类竞品映客和花椒中是没有的,初衷可能是从运营层面考虑,方便话题传播。
一直播的首页经常可以看到知名艺人的直播,一方面可以为艺人圈粉,另一方面可以为平台导入巨大流量。
发现

发现版块最上面是话题“我是新人主播,求关注”,话题的置顶可以为新人主播吸引到一定数量的观看者,提升直播的兴致,留住用户。中部达人排行榜罗列以一定规则推荐的达人,这是一直播区别于其他app 的又一个功能点,活跃用户的优先推荐。
直播
区别于别家app,点击直播进入直播界面,一直播提供了图片和直播两种选择,且图片目前只支持相册选择,不支持相机拍摄。考虑到我的版块里着重突出个人主页,可能是为后期做社交埋下伏笔。但这样,无形之中也为开始直播的流程多增加一步,即选择直播选项。
在主播直播页面,提供了魔法变脸的小工具,可选择近20款样式,可以发红包,并提供了截图小工具,大大增强了直播的可玩性,红包还可以增强与观众的互动。
在观众观看页面,可以赠送价值不等的礼物,博取主播的好感。
消息
消息页面中,评论和赞位于列表的重要位置,产品设计中考虑到社交的关系才进行这样的设置。

我的
我的个人中心有扫一扫登录和我的场控,我赞过的等版块。
扫一扫登录pc版本个人账户中心可以进行提现操作,映客的做法是采用微信红包的方式提现;
我的场控可以设置秀场直播的管理员进行管理,点击添加即可,不需要对方同意通过?;
我赞过的 被放在我的列表项可以看出 互动关系在直播的重要位置。

疑问点
1.场控添加之后,不需要对方同意即可通过?
2.绑定微博之后,为什么在自己的个人中心找不到进入微博的入口,却可以看到别人的微博入口?
3.微信提现为何要转移到PC端?

6.竞品分析

选取ios 版本3.4.0 的映客app作为分析竞品。
宏观层面
1.两个产品在功能模块的差异:映客app相比一直播,多了“附近"功能,可以查看同城附近用户的直播,为新人主播被发现和围观多了一个入口;一直播相比映客,多了“达人”,“话题”,“分享图片”,“我的场控”等功能,整个产品相比来说,更加丰盈。
达人:达人功能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才能申请,对粉丝数,直播数量,获得钻石数量都有一定要求。一方面达人代表的虚拟身份地位可以极大满足用户的虚荣;另一方面,用户在申请达人过程中和过程后可以较好的保持活跃度。
话题:将直播贴上话题标签,1.可以将话题很好的分类查找;2.方便广泛传播。
分享图片功能:个人空间可以查看最近的分享图片及直播回顾,且发布图片被放在和直播一样重要的入口,推测原因,后期想用图片社交圈住用户
我的场控:场控据说是秀场管理员(本人没有玩过),产品设计这个功能可能是深入挖掘了直播主播无暇管理直播间的需求。
2.运营策略的区别:一直播会有很多官方大咖入驻平台,用明星的光环吸引用户;映客只是不定期的推出与粉丝的直播。
视觉表现层面
1.一直播app视觉设计偏沉稳,深色调主要直播信息采用小卡片式排布,相同空间可以容下更多内容;映客app主体色调包括icon采用纯净绿色,首页直播信息排列采用瀑布式排列,视觉上冲击更大,个人倾向于后者更能抓住用户眼球。
2.一直播app相比映客,增加了魔法变脸等小功能,对于追求萌系可爱的95后来说,该功能可以圈住一大部分用户。

7.运营分析

1.承包娱乐圈
利用母公司明星产品小咖秀积累的艺人资源,成功导流至一直播app。一直播上线伊始,就邀请到贾乃亮以一直播首席创意官(COO)的身份入职公司,这位曾创下20亿点击量的小咖秀之王,不仅力邀娱乐圈好友体验一直播,更作为公司新任高管,身体力行开直播采访宋仲基为新产品聚集人气。
不只是贾乃亮和宋仲基,“微博女王”姚晨、“火华社社长”刘烨、“国民闺女”关晓彤、“娘娘”蒋欣等300多位明星纷纷玩起了一直播。通过明星用户的粉丝效应,圈住一批忠实用户。
2.公益活动造话题
5月22日,一直播与@免费午餐 @微公益联合发起“爱心一碗饭”公益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直播明星做饭或吃一碗白米饭,号召大家关注贫困山区孩子们的饮食营养。该活动由“微博女王”姚晨率先响应,并先后有萧敬腾、张钧甯、杜淳、张杰、谢娜、李沁、张馨予、胡静、陆琪、蒋劲夫、张晓龙、朱丹、冯建宇、谢楠、胡兵、李艾、张晓龙、韩东君、Alex大叔、沈东军、俞灏明、白凯南等近300位明星名人参与,截至7月17日,已为贫困地区儿童募集善款近130万元,为贫困学童筹集到325,000份免费午餐!直播视频累计播放超2.5亿次,点赞数超8亿,微博话题阅读数15.4亿!直播时长超近192小时。
类似的公益活动还有“画出生命线”,“我是你的小伙伴”等。
3.官方平台进驻赚人气
一直播区别于其他直播app,一个较大特点是有官方媒体入驻,如中国日报,2016超级女声等,作为官方媒体的发声平台,用直播的形式传播讯息,也可以给平台带来官媒的粉丝。

8.总结

1.一直播是一款综合类的直播app,涵盖素人直播,公益直播,官方发声,明星演艺等方面;
2.一直播早期通过明星引流,目前用户数和活跃度较不错,位居排行榜同类产品前列;
3.一直播产品设计强调用户之间的互动和风采展示,增加与微博的关联度;
4.运营策略可圈可点,借用明星造势,话题营销,引起关注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