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故事|佛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渐放亮。

  山间雾气缓缓散去。

  静谧的深林中不时传出布谷鸟的啼叫。

  几声悠长的古钟声,忽然从半山响起,在山林间久久回荡,整座山似是被渐渐唤醒。

  石梯尽头,两片翠竹林掩映着一座古刹。

  “吱呀~”

  漆红大门被缓缓推开,一个瘦小的身影钻了出来。

  是个小和尚,宽大的僧袍,泛青的脑袋,睡眼惺忪,似是马上将要闭上,但仍能一眼看出极具灵气慧根。

  他腰间别着把柴刀,顺着石梯摇摇晃晃往下走去。

  “ 每天去山下砍二十斤木柴,然后扛回寺里。”

  小和尚不爱念经,一听敲木鱼的声音便犯困, 师父就给他安排了这个任务。

  山上多松柏,大多比他人还粗,以他那点力气根本砍不动,更别说扛回寺里,所以他只能乖乖走到山下去取柴。

  每天天亮下山,等扛着木柴走回到寺门前,天色已是大黑了。

  第一天下山砍柴,他便后悔了。

  还是念经好啊!

  今天,他找到了好几棵枯树,没费多大功夫就砍够了差不多二十斤。

    太阳刚往下落,他便背着木柴往山上走了。

    走得快的话,兴许今天还能吃上热饭。

    想到这里,小和尚更是加快了脚步。

    可没一会儿,他步子便渐渐慢了下来,毕竟只不过是个七八岁的小孩,一天下来已不剩多少体力。

    这时,身后忽然传来一阵脚步和呼吸声。

    他回过头,一个戴着斗笠,敞着衣服,渔夫模样的壮实汉子正大步往山上走去。

  左手还提着一尾通体金红的鲤鱼,嘴巴微微张合,显然已经缺水很久,快要死去。

  这汉子对他憨厚一笑,便继续行路。

  “施主!”

  小和尚忽然开口叫道。

  那汉子停下脚步,转过身,面露微笑。

  “小师父有什么事吗?”

  小和尚点点头,指了指他手里提着的那尾鲤鱼。

  “用我的柴,换你的鱼,行吗?”

    汉子瞧了眼他身后的木柴,笑着说道:“好。”,递过了手中的鲤鱼。

  “谢谢施主!”

  小和尚放下木柴,接过鲤鱼,在汉子疑惑目光中,捧着它往山下奔去。

  他一口气都没有停歇,直直跑到山下的最近的一条小溪旁,将手中的鲤鱼放入了水里。

    那鲤鱼一入水,很快便缓了过来,鱼尾一摆,身影便消失在了水中。

  小和尚擦了擦满头的汗,开心地笑了。

  他转过身,在昏暗的天色中,独自往山上走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后小溪中,一抹金红又悄然浮现。

  ……

  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

  六十年转眼过去,当年的小和尚,已成了那座竹林里幽静古刹的方丈。

  他不但精研佛法,而且医术高明,附近山下的百姓常常上山向他求药,寺里的香火也比以前旺盛了许多。

  时值新皇登基,一心信道,派人四处寻仙炼丹,苦求长生之法,竟还下令将天下寺庙都改为道观。

  方圆百里的人都知道这山中有一位神僧,朝廷的人也就很快找进了古刹。

  他们像土匪一般,砸烂佛像,烧毁经书。

  在场僧人皆脸色惨白,低头默诵佛法。

  只有他脸上毫无波澜。

  “喂!老秃驴,你一点都不心疼?”

  一个武将模样的男子感到有些奇怪,冲他问道。

    他摇摇头。

  “木雕书页而已,真佛自在心中。”

  “故作高深!”

    那武将啐了一口,低声骂道。

    他目中忽然闪过一丝阴毒,笑着问道:“听说你救了很多人,附近百姓都叫你神僧?”

  老和尚又摇摇头:“我佛慈悲。”

  “我听闻得道神僧都有舍利子……”

    武将慢慢凑近老和尚,嘴角带着戏谑。

  “来人!” 

    他突然大手一挥,大声道:“准备火把,架起干柴!”

  “咱们来瞧瞧这位大师到底是不是神僧!”

    一座由干柴垒起的高台很快搭成,两名甲士押着老和尚走上了台中央。

  “你要是敢下台,那群秃驴可都要被宰了!”

  一名甲士下台前在他耳旁阴笑着说道。

  老和尚缓缓合上双目,双手合十,入定一般盘膝坐下。

  “放火!”

    武将一声令下,十几支火把一同扔出。

    木柴被迅速引燃,冒起滚滚浓烟,老和尚依然盘坐其中,纹丝不动。

    火势俞凶,几乎已将他吞噬。

    台下的僧人们都低下头,不忍再看。

    忽然,武将摸了摸脸,感觉到面庞上有几丝凉意。

  他仰起头,大吃一惊。

  高挂着太阳的天空上,不知何时出现了一小块乌云,恰好遮在他们头顶。

  瓢泼大雨转瞬即至,火势被立刻泼灭。

  ……

  东海龙宫。

  “以凝聚了你千年修行的全身鱼鳞制成的金麟甲。”

  “嗯。”龙王摩挲着手里的金色甲衣,点着头道:“倒是件不错的宝贝……”

  他斜瞟了一眼身前那个脸色苍白,浑身血迹的女子,淡淡问道:“用它来向本王求一场雨,值得么?”

    女子身影摇晃,慢慢虚化,即将魂飞魄散。

    她嘴角带笑。

  “值得……”

    ……

  烟尘渐散,众人看清了那道依然端坐着的身影。

  此刻他已睁开了眼,仰头看着头顶那团乌云。

  “阿弥陀佛。”

    良久,他缓缓起身,面西合十。

  “弟子皈依我佛,十世为僧。”

  “世积无量功德,今已圆满。”

  “现愿散尽功德,再入轮回,只求我佛重聚她魂魄……”

    西方天际传来一声叹息。

    而后,一团金光从老和尚腹中缓缓移出,落在他掌心。

  “舍利子!”

    众人惊呼。

  老和尚微笑看着掌心的舍利子,一条金红的小鲤鱼正在其中游动。

  他缓缓伸出手,舍利子化作一道金光,向山下飘去。

  “去吧。”

  “别再因为贪吃被人捉到了哦。”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才气会尽,手艺只会越来越精进。大量生产音乐,没法靠灵感,反而得以持续出新,歌坛长青。 2.聪明没有护城河。卓老...
    别样的人生阅读 174评论 0 2
  • 我是一个比较奇怪的人,高中时期,我就喜欢看那种毁三观的书,那时我对一本书是否是好书的判断,要么它的故事性有强烈的吸...
    啊毓阅读 529评论 0 0
  • 发布时间:2018-05-07 13:05:21 创世老兵文化网 徐铭均系广西壮族人士,生于1970年,字古亭,...
    创世老兵阅读 2,463评论 1 1
  • 各位家长这回知道我们科赞教育为什么部分课程有世界地图课程了吧!
    科赞教育王秋涞阅读 300评论 0 0
  • 缘起:下午表妹问我要带点家里的番茄过来吗,脑子里闪现番茄炒蛋这道菜,心生雀跃立马连声说好,生怕她反悔。 老家的院子...
    無用碎笔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