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状态栏UIStatus Bar设置

项目需求:在VC的顶部添加ImageView,并且该图片要跟状态栏一体


第一时间的灵感是设置状态栏字体的为白色,接着设置设置状态栏的背景颜色为透明。沿着思路,学习状态栏StatusBar

首先,状态栏StatusBar分前景色(文字和图案的颜色)、背景色(整条导航栏的颜色)

前景色

//前景色就只有黑色和白色可以选择
//白色
UIStatusBarStyleLightContent    
//黑色(默认)
UIStatusBarStyleDefault
实现方法有两种
1、plist文件

在plist列表中添加一行“UIStatusBarStyle“,并设置为上面介绍中一种
,这样app在启动launch页面的时候,statusBar显示的就是plist设置的风格

2、代码实现

iOS_9.0以下的方式,不管有没有导航栏,只要设置UIStatusBarStyle的方法,并且在plist列表中添加“View controller-based status bar appearance”其值为“NO”都可以更改前景色

[UIApplication sharedApplication].statusBarStyle = UIStatusBarStyleLightContent;

iOS_9.0以上版本的,更换了新API,通过调用
”- (UIStatusBarStyle)preferredStatusBarStyle“返回需要的样式,但是要注意的是,有导航栏和没导航栏是有区别的
前提:在plist列表中添加“View controller-based status bar appearance”,并设置为“YES”(是默认值)

无导航栏

 /** 
    当VC显示的时候就会自动调用这个方法,如果在当前VC不变的时动态改变前景色, 可以通过VC 调动“setNeedsStatusBarAppearanceUpdate”.
*/  
- (UIStatusBarStyle)preferredStatusBarStyle{
    //statusBar 前景色只有两种选择:
    //黑色(默认的):UIStatusBarStyleDefault
    //白色:UIStatusBarStyleLightContent
    return UIStatusBarStyleLightContent;
}

有导航栏
也是使用同样的方法“preferredStatusBarStyle”,但是只是重写这个方法是不行的,打个断点可以发现ViewController不会进入这个方法,这里就要理理调用的

机制:

当ViewController 开始显示的时候或者调用setNeedsStatusBarAppearanceUpdate方法,系统会调用widow.rootViewController的“preferredStatusBarStyle”方法,也就是说
再用导航栏时不会调动ViewController的“preferredStatusBarStyle”,解决的办法是创建一个UINavigationController的类别,并在.m文件中重写“preferredStatusBarStyle”方法,返回值为“self.topViewController”,意思就是由“self.topViewController”调用“preferredStatusBarStyle”方法

#import "UINavigationController+VCBar.h"
@implementation UINavigationController (VCBar)
- (UIViewController *)childViewControllerForStatusBarStyle{
    return self.topViewController;
}
@end

背景色

无导航栏或者导航栏隐藏时,statusBar的背景色默认是跟VC的根视图背景色一致
有导航栏时,状态栏背景色默认是跟导航栏一直的

单独设置导航栏颜色

    //获取状态栏,设置背景色
    UIView *statusBar = [[[UIApplication sharedApplication]valueForKey:@"statusBarWindow"] valueForKey:@"statusBar"];
    if ([statusBar respondsToSelector:@selector(setBackgroundColor:)]) {
        statusBar.backgroundColor = color;
    }
要实现上面的效果,只需要导航栏隐藏,并且将ImageView的y坐标设置为-20即可
总结:

“[UIApplication sharedApplication].statusBarStyle ” 只有在“View controller-based status bar appearance”值为“NO”才有效,并且是全局有效。

“- (UIStatusBarStyle)preferredStatusBarStyle” 只有在“View controller-based status bar appearance”值为“YES”才有有效(默认值是YES),并且只是设置当前的状态栏,所以必须每个VC设置。

感谢博文:
https://my.oschina.net/shede333/blog/304560
http://www.jianshu.com/p/5c09c270003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