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大家都十分关注,都会针对此话题展开大讨论:这个《开学第一课》,到底应该怎么上呢?

国人瞩目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这一节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而设计,靠他们喜欢的方式,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每年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选定节目内容,有利于增进教育的实效性。

        这不是一堂普通的课!这个全国瞩目的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在这一重要节点对我们祖国未来的希望进行教育十分重要。这种宏大的开学第一课,是用全社会对孩子深沉的爱,和对他们成长的深切关怀,来送给他们一份特别的礼物。“每一次我们都会组织学生观看,然后还有形成文字材料,写出自己的感受,并在班会进行分享。

我们身边的《开学第一课》

        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我都会和孩子们讲讲安全,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因为安全才是重中之重,只有敬畏生命,一切才有意义。

        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都只有一次。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一种有效途径,而在现实生活中,并非每个学生都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小学生思维还没有完全成长,还没有形成很强的安全意识,有些时候,由于玩笑,由于疏忽,危险就在那一瞬间发生了。

        那么都要和学生讲哪些方面的内容呢?

加强安全意识

一.校园安全

        在课间不做危险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时靠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要几凳几凳的下以免发生危险;操场上不要追逐嬉戏,不与同学打闹,不能登高,尤其不要攀爬新建好的那个凉亭。下课时,尽量要到自己年组的活动区域玩耍,不要在教学楼前逗留。

二.心理安全

        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要冷静,要理智,切忌猜疑、让家长来学校为你撑腰,以免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的后果。同学之间要互相体谅、理解,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

三.交通安全

        每天放学、放学要做到文明行路,注意交通安全,不闯红灯。乘坐公交车要讲文明,排队上车,不要拥挤。遇到社会的弱势群体要主动让座。不要横穿马路,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走路时不要低头听音乐或者看书。

四.饮食卫生与安全

      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得在校门口摊点上购买零食,不偏食,不暴食暴饮;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多吃蔬菜和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坚持锻炼身体。

五.强化“防火灾、防触电”意识

        不玩火,不玩电,不焚烧废弃物;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不乱碰电源线。

六.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我们只要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就能有效地避免和预防意外伤害。我们要注意不跟随陌生人外出游玩,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让陌生人随便出入家门。不随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上学放学时尽量不要独行,不要走小路,遇到坏人坏事要冷静、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放学最好要有家长接送,最好不要独行,或者可以和同学结伴而行,及时回家,不要在路上贪玩。

聊聊身边可能发生的事

1.你一个人去上学,刚走到半路,有叔叔喊你名字,说“你爸爸让我送你上学,快上车”,怎么办?

答:(1)干万不能上陌生人的车,感谢后善意拒绝:“我自己走着去,我快到了。”如果发现车还是跟着你,走大路人多的地方,或向路人求助。

(2)万一被抓上车,虽然你会害怕,但干万要保持镇静,不要吵闹,以免激怒坏人而伤害你。努力记住坏人相貌、特征、穿着、年龄及车牌号码,并记住车经过的道路、有特点的建筑物。

2.你自己走在一条小路上,发现身后总有人跟着你怎么办?

答:(1)应保持冷静,尽快回家,不要在路上玩,不要跑开或呼救,否则可能引发严重后果。要往大路人多的地方走。发现有警察,可向警察求助,或向附近商铺店员求助,打电话联系爸妈。

(2)干万注意不要被坏人追到小巷子里或者死胡同里,如果万一碰到这样的情况,不要不好意思,赶紧按别人家门铃或大声叫“救命”。

(3)出门在外要小心,要注意四周动静,而且尽可能不要一个人走在黑暗、偏僻的小路上。上学和放学的路上要与同学结伴而行,或者请父母在一段时间内接送。

3.在路上,高年级学生把你围住要钱,怎么办?

答:(1)你不能有惧怕心理,尽量说一些好话,说明自己没有帯钱,避免发生冲突。要记住他们的服装、长相等特征,向老师和学校举报。

(2)如果不行,拖延时间,看到大人或老师路过时大“救命”。因为你如果给他们钱,下一次他们还会勒索你。

(3)如果地理位置偏僻,对方人多,可以先给他们钱,干万不要发生争执。但事后一定要告诉老师。

(4)放学回家后,把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协助解決。

4.你一个人在家,有陌生人敲门说“我是查燃气表的,请你打开门,我看一下就走”,怎么办?

(1)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任何情况都不行。

(2)可以把电视机或音响打开,让人以为家里有人,不敢做坏事。也可假装家里有人,大声喊爸妈,说有人敲门,把坏人吓跑。

(3)如果陌生人说是查水、燃气等,可以说:“我妈妈已经把门锁了,马上就回来,我现在打不开门。”如陌生人还是不走,就打电话给邻居或报警。

5.你ー个人在小区里玩,一个陌生的阿姨拿了好多好吃的给你,怎么办?

(1)ー定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如果你想吃,回家告诉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一定会给你买。

(2)如果陌生人一定要你吃,可以马上回家或向小区里熟恶的长辈求助。

        亲爱的同行们,让我们上好《开学第一课》,生命是宝贵的,面对生命我们要珍惜、敬畏。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安全意识,让危险远离我们的生活,有平安健康,生活才会更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老师答问》(1) 原创作者:李本聪 我出去培训教师,末了有个互动,请老师来提出问题。既可以提教学方面的,也可以...
    木子文白阅读 360评论 5 2
  • 新学期马上到了,同学们就要带着家长的叮咛,满怀着憧憬回到熟悉的校园。老师们也将结束假期的休整,回到工作岗位。如何上...
    李矿水阅读 689评论 2 5
  • 一、金钗桃李年花间兮而不谙事私以为功名至高兮而略芳华待青阳款落寥寥兮而见伊人杏桃巧笑涌春风兮而遍烂漫蒲伏桂月隙穿梭...
    十一安阅读 224评论 2 3
  • 应无法参加线下课程伙伴的要求,做一期线上零基础水彩课程。 *主 题:星云(如下图) *学习方式:易直播(微信...
    猪叶子阅读 280评论 0 0
  • 别人眼里的强度一般,却成了我觉得拼了半条命才爬出来的地方。 如果是下次,估计是不敢去了。峡谷抬头是巨石,低头是溪水...
    佼佼_yeah阅读 4,0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