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自己的自卑情节(摘自微信公众号KnowYourself)

> 解读“自卑情结” | 旧文回顾:不断否定孩子的父母,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

原创 2017-02-01 KY KnowYourself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后台有很多人提问的问题:自卑。

  有一些人的自卑,在言行举止中很容易被看出来。也有另一些人的自卑就会更加隐秘许多:你发现他们自身符合大众眼里的优秀,却频频找一些“实在不怎么样”、对他们并不好的对象;或者明明有很好的工作offer却总是选择一些在别人看来会低于他们能力的工作;或者更微妙的,让你觉得ta有些遥远,似乎总和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这些表现背后的原因都有可能是自卑。什么是自卑感和自卑情结?人又是如何形成一种自卑情结的?为什么我们说自负可能是自卑的一种伪装?

#自卑感:一种“比不上”的感觉

  自卑感,是指一种“比不上”的感觉(feelings of inferiority)。

  自卑感来源于“比较”,无论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它可能是在与外界他人的比对时,所产生的一种“比不上”或者“比较弱”的感受,也可能是在与自己的理想中标准的对比中,所感受到的“无法实现”或者“能力不足”。这种比不上或能力不足,就可能威胁到我们所认为的、自己存在的价值。许多人还会将这种自卑感压抑到潜意识的层面(Moritz, et al., 2006; Warta,2008)。

  同时这种“比不上”的感觉,也驱使着个体做出一系列行为,来补偿(compensate)它所带来的脆弱和羞耻感(Moritz, et al., 2006)。不同的人在面对自卑时的补偿行为有所不同。有些人会仍然通过加倍努力来证明自己,哪怕取得小小的收获也是对这种脆弱和羞耻的抵御。而另一些人则选择以回避他人的方式来逃避自卑感。他们认为只要不与他人往来、并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自己身上,就能够避免“比较”的场景,也就不会产生自卑了。

  这就导致前者更有可能取得卓越的成就,自卑感对于他们而言更像是一种内在的动力;而后者就有可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孤僻不合群的人,自卑感让他们变得更自私、更自我为中心(Mitchell,2015)。同时,后者也更容易成为那些有自卑情结的人。

  一定程度的自卑感,是每个人都会体验过,也是正常且健康的。而自卑情结却往往会是不健康的。

#更负面的恶性循环:自卑情结

  自卑情结源于人们的自卑感,但它更持续,有自卑情结的人会在很多方面、很多时候、持续感到自卑。它更像是一个让人难以逃脱的恶性循环,最终使得个体对自我价值产生怀疑或否定。

  自卑情结,由阿德勒心理流派(Adlerian psychology)的创始人Alfred Adler最早提出。他认为自卑可以被分为原生自卑(primary inferiority)和次生自卑(secondary inferiority)(Warta, 2008),而原生自卑与次生自卑之间的纠葛就会使人陷入一种自卑的恶性循坏,人的自卑情结就产生了。

#1. 什么是原生自卑?

  原生自卑产生于儿童时期,是人们在面对外在环境时所体会到的不足感(insufficiency)(Sicher, 1991)。这种不足感可能因为个体生长发育的速度落后于同龄人、出生于贫困的家庭环境、或者不当的家庭教育等等。

  其中,不当的家庭教育是导致原生自卑形成的最常见原因。不当的家庭教育可能使得个体在童年时时刻刻都感受到无助(helplessness)、始终认为自己比别人弱小/愚笨,或觉得自己只能依赖别人等等,而这些都是个体最初自卑感的来源(Wexberg, 2016)。

  例如,父母不断强调孩子的缺点、所犯的错误,或恐吓孩子说“别人都能把书念的这么好,你为什么不行?念不好书将来长大有什么用?还不是就是混吃等死?”长期处于这样的家庭教养之中,会让孩子始终认为自己就是比不上其他人,从而产生最初的、根深蒂固的自卑感。

#· 人在面对原生自卑时的自我保护

  Alfred Adler认为人都有自我保护的倾向(safeguarding tendency)(Ansbacher &Ansbacher, 1964),它有点类似弗洛伊德所说的自我防御机制。不同的是,自我保护被个体用于抵御外在环境对个体造成的负面影响(例如我们在与他人比较时产生的自卑感),而自我防御机制则是用于解决来自个体内部超我(内在道德标准)和本我(内在冲动)之间的矛盾。

  因此,Alfred Adler认为儿童在面对原生自卑时,会发展出一个虚构的目标(fictional goal)来帮助自己从自卑的感觉中解脱出来(Ansbacher & Ansbacher, 1964)。这种虚构的目标通常能够给人以努力的方向,带给人积极正面的感受,减轻自卑带来的负面感受(Mitchell, 2015)。

  例如,儿童时期家庭环境十分贫困的人,认为自己“一无所有”而感到自卑,这种无助的感觉,会让他们虚构出一个拥有很多很多金钱财富的目标,帮助他们平衡此时此刻自卑的感受,从而获得继续生存和努力的动力。

  儿童时期家庭、人际环境恶劣,遭遇了很多创伤的人,容易虚构出一个“长大要做孩子的拯救者”(包括老师、心理医生等)的目标,帮助他们平衡痛苦和无助感,找到活下去的勇气。

#2. 什么是次生自卑?

  次生自卑则是指,产生于个体成年时期的自卑感,即当成年后的个体发现,自己并没有能力实现自己虚构的目标或内心的标准时,所感到的自卑(Warta, 2008; Wexberg, 2016)。引发次生自卑的事件,可能是失败的求职经历、不理想的学习成绩等等。

#· 次生自卑会迫使人们回到原生自卑找寻原因。

  次生自卑会唤起人们心中的恐惧、羞耻、脆弱(这些与原生自卑紧密相连的感受),和对原生自卑的记忆。那些有着原生自卑的人,在面对次生自卑时,会倾向于认为就是因为自己很无助,自己比别人弱小,或者自己总是需要依赖别人,才让自己没有能力去实现心中的理想(Warta, 2008; Wexberg, 2016)。

  成年后发生的事,仿佛是对幼年时自卑的佐证。他们很难相信失败是一时的,他们自身还可以做到更多。

  这样,原生自卑与次生自卑的纠葛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原生自卑使得人们为了自我保护而发展出了一个虚构的目标,这个目标却又让人在成年后产生了次生自卑,次生自卑往往又会把我们带回到自卑的原点。就是这个看似矛盾的循环把很多人困在了自卑的情结里。

  值得一提的是,一次偶然的打击并不会让人永久地困在自卑情节里,而是从小到大,一次又一次的困难、挫折、失败不断消解个体的自我价值感的同时,个体又遭受到了来自父母、同伴、老师、同事的嘲讽和指责,才使人在自卑的情结里越陷越深。

#自卑情结可能有哪些表现?

  陷入自卑情结的人会有许多不同的表现,以下是一些,不同的有着自卑情结的个体可能有着其中一种或多种表现(Warta, 2008; Mitchell, 2015):

  1. 做事十分害羞、胆怯、犹豫不决,甚至无法承担任何个人或与工作有关的责任,因为他们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种自我怀疑也让他们产生了强烈的不安全感。

  2. 从社交圈消失,拒绝与他人往来,因为他们会认为,就是因为有了与他人的比较才会使自己陷入自卑的困扰,如果脱离社交,自己就可以避免受到自卑的困扰了。

  3. 与前一种人相反,有些有自卑情结的人会需要通过持续地、过度地寻求他人的关注,来获得对自我价值的肯定。长期以来的自卑和低自尊,使得他们没有办法肯定自己的价值,只能依赖外界的关注/评价来对获得自我价值的肯定。

  4. 异常的争强好胜,攻击性强。还有一些有自卑情结的人会表现出很强的好胜心,他们希望通过表现得强大来弥补内心自卑的感觉,这也被看做是一种个体希望打破循环做所的补偿式的努力。

#自卑和自负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事实上,自负情结很可能只是自卑情结的一种伪装。

  每个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一系列的人生目标与理想,获得名利、掌控感、成功或是幸福等等。不同的是,自卑情结的人内心充满了对自我价值的怀疑,一方面他们不相信自己能成功,而另一方面,他们又会做出很多努力来减轻自卑带来的不适。

  例如,前文提到的,他们可能会表现得比常人有更强的好胜心,这就是他们所做的一种补偿式的努力。

  当这种补偿用力过猛的时候,就会发展出一种“自负情结”(superiority complex),也就是把自己伪装得比别人优秀,来掩盖内心的自卑感(Mitchell, 2015)。当一个人感到自己很弱小,有一种方法可以让Ta感到自己很强大,那就是去使得别人都感到他们自己很弱小。

  所以,那些以言语贬损他人、抬高自己的人,用暴力胁迫他人的人,或者认为世界上唯有自己最具魅力的人,看似表现得很自负,其实这些行为都是他们内心自卑的伪装,也是他们为了逃离自卑情结所做的努力。真正的强大,不需要通过让别人感到弱小来获得。

  另外,自卑和自负也都是自恋人格的可能表现。自恋人格的人始终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他们可能会认为“我就是最优秀的(自负)”或者“我才应该是最优秀的,即使现在看上去不是(自卑)”(Pappas, 2011; Kreger, 2014)。也就是说,有些自恋人格的人会表现出自负,而另一些自恋人格的人则会表现出自卑:

  · 表现出自负的人,又被称为浮夸型自恋者(grandiose narcissists),他们相对较不敏感但十分自信。他们普遍认为自己比其他人优秀,并且当他人对自己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尊敬/崇拜时,他们倾向于报复或对对方产生极度的愤怒(Kreger, 2014)。这类自恋者需要他人表达对自己的尊重和崇拜,因为他们认为那是优秀的自己应得的(deserve)。

  · 表现出自卑的人,又被称为脆弱型自恋者(vulnerable narcissists),他们通常在情感上十分敏感,时常感到无助、焦虑,害怕被拒绝或抛弃,他们的自恋主要是为了安抚内心的低自尊感(Kreger, 2014)。他们通常会非常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但同时对于他们而言来,自他人的关注,无论是积极或是消极的都是一种对自我价值的肯定(assurance)。

  然而这两种表现的人,本质中的自恋的部分是相通的。

  那么,如果你感到自己可能是一个有自卑情结的人,又或者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伪装自负的自卑者,应该怎么办呢?(Warta, 2008)

  1. 要知道,自卑对人的影响并不是“非黑即白”的,自卑也有积极的一面,比如能够给我们一些努力的动力。

  2. 需要把次生自卑和原生自卑分割开来看待和处理。如果你觉得自己有一些原生自卑,你需要更好地理解到过去对你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你需要经常提醒自己,你对自己的评价可能是过低的。你也需要不断告诉自己,你现在遭遇的挫折并不是因为你小时候就体会到的那种,自己不如别人的感觉。而只是一个可以被处理的现实事件。

  需要认识到你的环境已经和过去不同了,你可以、也有机会重新获得一个对自己的评价,但必须从不断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小评价开始积累。把恶性循环变成正性循环。

  3. 持久稳定的友谊(或好的更加亲密的关系)也是我们应对自卑的缓冲器(buffer)。朋友可以给我们一些积极正面的鼓励,提醒我们关注自己的优点,这些对于有自卑情结的人而言,朋友的肯定都是对他们努力改变的一种肯定和正向强化。

  精选留言:

  释金秋

  长大后一万个人说你十分优秀,你依旧能找到理由把头埋在沙子中。

  好巧呀

  记得以前,我想去哪里玩,或者想玩什么,都是被否定的。于是形成了一种习惯,我想做什么,或者去哪里,从来都不告知家长,因为长大了以后跟他们好生交待,依然是会被拒绝。这个习惯不好,但我打心底的不愿意告诉他们任何事情,也形成了我现在有什么事都是自己憋着的性格吧。(和自卑无关,但是还是想说一下,我很怕被拒绝

  ShuYang

  所以说 有正能量的父母是一种幸运的事情 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个命

  索南卓玛

  啧啧啧,当你好不容易找回一点良好的自我感觉时,家人就适时的出现了,然后再次提醒你,你依然是那么无能软弱和废物,你其实什么也不是。

  玫瑰

  从小就被父母拿来跟各种人做比较,考试第二名也要被碎碎念一个假期,导致之前就是异常的争强好胜,谁都不能说我不好,一旦看到别人比我强,就恨得要命,现在才意识到,要想跟自己内心里的这种"我不如别人"的感觉作战是多么的困难。也因为这个原因,很久都不能原谅自己的父母。现在意识到不管再难也要告诉自己,你是最好的,当那种被比较的愤怒又升起的时候,就告诉自己,不要跟任何人去比。慢慢的还是有效果的,虽然说也经常会存在那种还是感觉到比不上别人,整个人跌在坑里爬不起来的无力感,但是慢慢也能够学会慢慢怕司机享受属于自己不如别人但独一无二的人生。 在这里奉劝所有的家长,千万不要总是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比,真的会毁了她的一生。

  没错啊 我小时候的心愿就是做一个心理医生 可以帮助很多像我一样有心理问题的人 虽然长大后当了一名教师 也不从愿去打压任何一个孩子的自信心

  真的是承担不起任何责任,一点小事都觉得很艰难,然后更觉得自己没用,恶性循环。原来是因为自卑啊

  小时候妈妈经常说的是,我们家穷,你要好好读书,等你以后有钱了,谁敢看不起你,所以我从小就自卑,碰上好的机会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害怕而不是去争取

  独处时喜欢自己  接受自身缺陷与不足 坦然看待自己的无能为力与软弱  永不绝望 永不停止成长  我觉得才是战胜自卑情结 接受真实自我的途径

  小时候每次见朋友我就是不主动打招呼,我妈:“小孩子怕生,比较内向。” 然而我内心o.s.怕个大鬼头,我就是不想理人家;虽然也确实自卑过一段时间,不过后来书读的多了,转而去怀疑更多更深度的问题,也就慢慢不那么自卑了(‿)

  我有个跟我同一级的学霸表姐,每次考完试假期里的家庭聚会简直就是我的批斗大会,中学以后我就很反感我妈守着全家人谈成绩以及我的种种缺点,没有人的时候她不谈论这些话题,全家人都在的时候她才发挥!甚至我在大学拿了班里的一等奖学金都不好意思回家说,因为表姐除了年年班里的一等奖学金,还经常获得学校里数一数二的那种奖学金。现在我的女儿现在一年级了,我尽量在家人面前处处给她留颜面,小孩的自尊心也很强!今天的话题真是句句戳心

  记得前些天被公号关于“敏感”这个话题戳中内点,今天又是这个。其实日常我是一个广受欢迎的老师,性格外向活泼,学生家长们很喜欢我。自己也热爱艺术,拍了很多照受到圈内一次次的赞扬。爱情也非常罗曼蒂克。一切这么好的我因过年回到了家乡心理却异常复杂。出门很害怕见到过去的同学,虽然我知道按照我在工作城市的气傲,过去很多同学在心里已沦为Dios,但就是害怕遇到,觉察自己内心,我想肯定是个原生自卑有关吧。小学初中成绩都不好,经常被老师暗示自己不聪明,那时候也内向,不说但这些负面评价都往心里去了。但我相信这些结都一直绞在我灵魂深处,尽管如今它自由浪漫宁静美好,只有我才知道它的去向,可以是远方和契合的陌生人,但永远不是家乡。

  一直以为不断努力,变得完美就可以消除自卑。设定一个目标,告诉自己,达成就会变得更好。可是实现之后发现自己还是那么糟,无论何时都觉得自己又丑又笨一无是处。每一天都如履薄冰又不得不咬牙前行,真的好累。听了再多的道理,看了再多的书,都无法接纳自己。

  我有原生也有次生自卑,在努力和逃避中,我属于后者,常有无力感,一点事情都会用来比较,方方面面,自卑情结让我陷入抑郁。我只能撑住,不能放弃人生,活着本就不易,既要与内心做斗争也要与外界做斗争,即使活得狼狈,无力改变,也要撑住,只有坚持下去,说服自己,改变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所处现实环境,也许会看到转机。

  到后来就应该明白,本来自然界的法则就是竞争比较,不好的就该自卑,因为单就那方面来说的确就是要被淘汰掉的一批,并不会因为你爸妈在你小时候表扬鼓励你就会有所改变,况且本来爸妈怎么样也是人和人竞争的点。其实自卑了又怎么样……不找任何借口原因,就直接承认面对自己不如别人的事实咯,反正最后归宿都是一样。

  从懂事开始知道了家庭条件并没有那么好,和身边的朋友差距太大,于是从那开始一直都很自卑,也因为比较胖,以至于不敢去喜欢别人,却又因为以前一直都是比较开朗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越来越远离朋友,也越来越不敢去爱,前段时间开始又很讨厌自己,花了很久才从那种心情中走出来,爸妈从不知道我这种心情,因为一直伪装的很开朗。

  不知道从哪里说我的情况,不过,真的很感谢你们! 谢谢!

  从我们相处的其他事情上,我可以确信她非常爱我,但只要她开启攻击模式的时候我都会感到非常恐惧。她也会称赞我,但只有我超额完成了她的期待,符合她的规则、习惯,按照她想要的样子做一切事情。

  原生自卑,从小很少被父母表扬,因为他们的观念总是骄傲使人落后,长大到20多岁依然在被比较,做任何事都被否定。之所以还能快乐的生活源于身边有长久以来一直在的男票和闺蜜们,都是很会鼓励人表扬人的那种。真庆幸我知道了这些,让未来我的子女免于自卑情结。

  我的自卑是因为我有口吃!因为口吃不敢跟人说话但是不说话一直都口吃所以我鼓励自己多说话可是每次犯口吃潜意识都会加深自己是个口吃这个想法,就这样恶性循环!但是我现在任然知道不口吃是一种什么感觉我也相信我能改掉口吃!这些年我一直想用优点来掩饰自己的缺点,这种自卑感给了我一定的动力,但是我必须对改掉口吃不能有半点松懈,不能麻木,不能败给自己承认自己是个口吃这才是最难的!道理是唯心主义最怕的也是唯心主义!有什么办法能让我忘掉自己口吃的过去在心里给自己就是个正常人的印象?

  很无奈,一直被妈妈嫌弃成绩不好,初中还用过“你们老师说了你成绩不好以后要转校”来恐吓我(当然我后面问老师了并没有说过)也没有让我变成一个优秀的学生。看见我只能上普通大学也放弃了,便天天说我太胖,各种暗示我以后这样没人喜欢,感觉永远也变不成能满足妈妈的孩子,有时候觉得妈妈都这样看我以后上社会能多差啊,明明知道不能这样想但忍不住去想,很无奈,也走不出去。

  夏

  从小我身边充满了各种“别人家的孩子”,母亲各种拿我跟别人比,不断的说我如何笨如何丑,在生活中对我的态度也比较极端和矛盾,要么暴力地揍一顿,要么溺爱地满足我所有不合理的要求。小时候又害怕她,又不得不在希望不合理要求得到满足时求助于她,性格也是既自卑又自负。父亲学过儿童心理学,虽然不赞成母亲的教育方式,但由于在外地工作,对教育孩子的事情也无能为力。我长大了,因机缘阅读了一些心理学的书籍和文章,了解了之前父母教育中的不足和缺失,也释然了。现在虽然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但在对待孩子方面似乎很有天赋,能有很多办法对待和教育亲戚朋友家的各种熊孩子,也很喜欢阅读儿童教育方面的书籍。或许因为我从小接受的“冰”与“火”的父母之爱让我深刻了解一个孩子真正的需要和需求,让我愿意在能力所及的情况下尽可能的让我接触到的孩子体会到温暖而理性的爱,哪怕只是片刻,也会在他们的成长中留下轨迹。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愿天下父母都能科学育儿,愿天下孩子都能身心健康的茁壮成长!

  伊月君(ˉ﹃ˉ)

  这篇推文,又戳到了我久违的痛点。 我正有以上的自卑情结表现。 心里活动也是那般。 真的不知道自己怎么了,看完这篇文章,我才懂了原来是这样。 曾以为长大了,父母也不再将我和他人比较,我不害怕被比较了。 原来不是,是已经放入了内心深处,规避着被比较的各种可能性。 文中提到的办法,我觉得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救性质。暂时。 心里有些难过。我竟是有了自卑情结—原来我这样就是自卑情结—怪不得。 都说看见就是疗愈。 我真的不想当一个心理上的残疾人。

  逺先生&六便士

  之前有段时间就有过次生自卑。工作的时候突然发现周围很多同事比我年纪小好几岁,拿的工资却跟我一样。而跟我年纪差不多的,月薪都是我的好几倍。就开始产生自卑心理。之后也在慢慢调整自己,试图安慰自己。“刚进这一行,工资低是正常的,明年跳槽就好了,工资就会翻倍了”“年底可能房子拆迁,这样就能有自己的店铺,然后就可以做吃的,就有钱创业了,就能跟那些(月薪过万)人差不多薪资了”之类的,把注意点转移到其他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