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宇彤老师学声音│第1课学习笔记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输出是最好的提升自己的方式。感谢宇彤老师的声音课程,让我开启了第一次使用简书写作的篇章。

声音也是需要练习的

特别是像我们这种讲师,不会发音技巧,讲课时间长了就会嗓子哑了

更重要的是,你准备了很多干货,最后由于自己的声音没有吸引力,表达没有情感,导致学员昏昏欲睡,这是讲师最不愿意看到的

是的,没错,我说的是我自己,我就是那种讲课时间长嗓子就哑了,并且声音没有吸引力,语言表达缺乏情感的类型

听了宇彤老师的课程,受益匪浅,第一堂课时间不长,我听了4-5遍,因为第一堂课就解决了自己的大部分问题,以下是我对课程内容的梳理及自己的一些感悟

为什么你的声音不好听?

在学习之前,我们一定要先了解,好听的定义

好听的声音,并不是说普通话有多标准,就好比你接触一个人,他说话字正腔圆,可是,你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不能够跟他交心

——宇彤老师

声音的感染力比普通话更重要,换句话讲,好听的声音是指声音有感染力,而并非普通话讲的好

如何才能说话有感染力,让表达能够深入人心呢,这里面宇彤老师举了一个反例


蓝瘦香菇原版

为什么本来一件很难过,很伤心的事情,经过这位兄台的表述,却产生了喜剧效果呢?

其实就是因为他表达不到位,情绪不到位,不走心

不走心并不是说你内心没有情感,而是通过你的表达很难与听众产生共鸣

我们在说话,其实就是自我内在的真实反馈,试问自己,多久没有聆听内心的声音了,而声音不好听的直接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和你的内在进行连接

——宇彤老师

其实宇彤老师讲的就是要“我口说我心”,真正好听的声音,是可以表达自己内心的声音,是带有合适情感的声音,是能够与听众产生共鸣的声音

听了老师讲的内容,我发现,作为北方人,我的普通话相比大部分人要标准的多,为什么我还是觉得自己说话不好听,其实就是因为我的声音并没有与内在进行连接!

如何让自己的声音与自己的内在进行连接

每天的练习,要保持对声音的信念感这种状态,来找到自己,真实的声音个性;

——宇彤老师

老师给出了与自己内心进行连接的方法——在讲话中和读文章要牢记声音信念感的五种方法

“对声音信念感”的五种方法

方法一:释放爱

方法二:贯穿全身的呼吸

方法三:用心去倾听

方法四:放轻松

方法五:自我的意识

方法一:释放爱

当你单纯的表达“我爱你”

和带着笑容的表达“我爱你”

以及融入感情、融入幸福感的表达“我爱你”时,感觉真的是天壤之别

最后一种表达方式有种触电般的感觉,这样的表达,可以快速的把别人带入进来(原谅我没有办法用苍白的文字去很好的表达声音的差别)

当我们投入爱的时候,我们就会变得注意力更加集中,性情也会变得更加洒脱,而我们的观点变得更加的开放,也更容易被接受。这就是力量源自于爱,而释放也是源自于爱,日常生活中,我们带着爱去交流,你会显得格外的有人情味

——宇彤老师

感悟:

释放爱我的理解就是把自己的感情,自己的情绪带入到你的讲话中,如何带入呢,我尝试了两个方法比较有用

①想象说话中要表达的那个场景,把五感和内心感受具体化;五感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内心感受其实就是你的情绪,比如表达愤怒的话,想象仇人站在你的面前的那个场景,这样更能激发出你的情绪出来

②加入肢体语言,我发现自己在练习的过程中加入肢体语言会更能抒发自己的情绪,比如我“说用平淡的心”,这个时候,我会用我的手放在我的心脏的位置,这样情感也比较容易被激发出来

方法二:贯穿全身的呼吸

气息是我们说话的灵魂,也是我们说话的源动力,而气流是生成声音的燃料

我们气流运用的好坏,它和我们声音的持久度以及声音的好听都有最直接的关系

那么这个燃料该如何加强呢?老师给了我们迭代式呼吸方法

第一次,我们进行深深的呼吸

站起来,两脚与肩同宽,非常自信的样子,看着镜子里的你,静下心来,做一个平静的呼吸。当我们有意识的呼吸时,我们的腹部和胸腔都会扩张,而这样的呼吸会让我们更加的放松。

第二次,呼吸时我们要加入爱的情感

你要用心感受这样的情感,你要用心感受这样的呼吸,感觉会有爱的力量在流动

第三次,要在第二次的基础上继续升级

你要感受到这一次的呼吸是贯穿于全身,你要用心去感受一下这一次呼吸,我们吸气的时候感受到你的气息经过你的鼻腔,口腔,喉腔,腹腔,甚至贯穿到你的全身,你会感觉到特别特别的愉悦。

我们进行迭代式的呼吸,我每一次的呼吸都加入新的元素,就会使我们的感受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我们每一次大概要花费6-8秒的时间去感受,就会感受到你的气体从你的鼻子,嘴巴,直到贯穿全身的力量

我们都说一个人要有精气神,而你的气息更加通畅了,那么你在感情上也会变得更加豁达,更加的自由

——宇彤老师

感悟:

这个方法有点像冥想的技巧,采用深呼吸+冥想的方式,让自己迅速的放松,进入理想的状态;当我们身体不放松时,说出来的话也很僵硬,采用这种技巧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达到放松的状态

方法三:用心去倾听

我们在和别人交流的时候,一定要用心去聆听,用心聆听我们内心声音所传递出来的力量

感悟:

这里的聆听是指聆听自己的声音,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自己,把自己抽离出来,我的方法就是用微信把自己的说话录下来,然后在回放,自己去听自己的声音,能不能引起自己的共鸣

方法四:放轻松

我们在练习作业时,追求的不是速度,不是时间,而是质量。千万不要匆忙的完成训练,一定要保持一种节奏的状态下。当你按照一个舒适的方式去练习,你的整个人的状态也是很放松的

感悟:

有节奏,找到自己的舒适方式去练习;不要紧张,不要急于求成,不要贪多求快,我们要的是练习的质量

我采用的是早晚的时间和碎片化的时间去练习,早晚的时间比较固定,全天碎片化的时间能够让自己保持一个状态(跟自己的老习惯做斗争),比如今天早晨洗澡时深情的说了句“我爱你”,老婆问我在跟谁说话

方法五:自我的意识

我们的声音告诉我们,一定要活在当下,减少欲望会使信念更加的专一,这个减少欲望就是说,哎呀老师,我的普通话不标准,我的声音没有感染力,我又不会停顿,我又不会断句,怎么办?先接受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先完成,在完美;只要告诉你的潜意识,我在说话的时候,要释放爱,放轻松,用心去聆听,这五步训练法之后,你再去说,你的声音,就已经跟别人不一样了。

——宇彤老师

感悟:

多关注自己的情绪、有没有表达到位,有没有走心!少关注那些外在的很难一次性改变的,比如普通话不标准、不会断句等一些技巧性的东西

以上讲的这么多,都只是一种技巧,一种知识,并没有转化成你的能力,想要转化成能力,只有不断的去练习

就好像游泳一样,你明白了很多游泳的技巧,你也可以讲的头头是道,但你却从来不去下水练习,那么当有一天你下水去游泳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惊慌失措,一切的技巧都已经无影无踪;

所以这里给自己制定了几条练习计划,与大家一起共勉

①每天早晚固定时间和全天的碎片化时间去做宇彤老师留下的练习作业

②练习声音时用录音或者微信保存下来,用来进行对比,你会发现进步会非常明显

③每天把练习的过程记录下来,用来梳理自己的思路

④多听这个领域高手的说话声音,比如宇彤老师的声音,去体会其中的技巧

以上内容纯属自己的学习感悟,所以可能会有一些对宇彤老师的授课内容理解不正确的地方,请大家见谅,在声音学习的道路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呢,感谢能够在学习声音的道路上遇到宇彤老师,也希望跟大家一道,在宇彤老师的带领下,对声音刻意练习,从新手到大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宇彤老师学声音课程结束了,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宇彤老师带我们上道了,未来的路要如何继续行走下去呢,让我们带上各自习...
    梨花笑阅读 250评论 0 1
  • 感谢爱学习的自己,因为想让自己成为优质女人,我不断地学习,购买了很多线上课程!不断地输入,却没有为输出找到正确的打...
    终身学习践行者杨倩阅读 239评论 0 1
  • 自己一直都是一个不善表达的人,在公共场合很少发表自己的意见或见解,但对好听的声音却十分关注和爱慕,总觉得好听的声音...
    晨影_df0d阅读 199评论 0 0
  • 第一课《我们的声音为什么不好听?》最重要的不会表达,情绪不到位,不走心,就象那个“蓝瘦香菇”中男孩,没有感情的表达...
    如嫣_阅读 182评论 0 2
  • 1.积极倾听的风险 当练习积极倾听时,你要暂时置身于他人的视角,要用他的方式看世界,冒着改变自己观点和态度的风险。...
    莉萍LP阅读 2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