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爱郭芙吗?

这一对是我心里最深的怨念,以前没有扒到的地方再八一八。

1、心胸狭窄的杨大侠被砍断右臂后的反应

郭芙为什么会砍杨过?

因为他造谣自己要娶郭芙,所以逼得大小武再也不来找郭芙了。

杨过为什么会造这个谣?

按书里所写,他之前可是硬气当当的拒绝了郭靖的提议啊。郭靖当然是怪他不识货:“我女儿人品武功都是一流。”

说回杨过,因为他身中情花毒命不久矣,看武三通见到一对儿子为了抢郭芙弄得兄弟相残十分不忍,所以感念武三通的父爱出手帮忙,把这两小子要你死我活的决斗给打乱了。

可以看到,当时他表面的出发点是为了成全人家的父子之情。

结果被郭芙断臂之后,他说出了真心话:

“我谎言欺骗武氏兄弟,其实也是为了她好,倘若武氏兄弟中有一人为她而死,岂非也是她的罪过?哼哼,她乘我重病之际斩我一臂,此仇不报,非丈夫也!”

原来,他是为了郭芙才会去淌这个浑水,他知道武氏兄弟骨肉相残若出了纰漏,郭芙难辞其咎,而她显然没这个本事化解纠纷,不如就由自己帮她化解,免去她的罪过。

但是郭芙竟然不识好歹、狗咬吕洞宾,气死圣父杨过了!非报仇不可!

好了,养好伤、武功又进一层的杨大侠要去找郭芙报仇了。

杨过躲在郭芙的房外,心道:“你断我一臂,我便也断你一臂,只不过好男不与女斗,此刻我下来伤你,虽然易如反掌,却不是大丈夫行迳。”

报仇什么时候要计较光明正大了?怎么他在蒙古包里要杀郭靖的时候,一点也没计较大丈夫不大丈夫?郭靖对他比郭芙对他要好太多了吧?

杨过略一沉吟,已有计较:“好,让我大声叫嚷,将郭伯伯叫来。我先将他打败,再处置他女儿。男儿汉光明磊落,再也无人能笑话我一句。”

我先处置郭芙于情理不合,男的赢了女的胜之不武,好了,我还是要先打败郭芙父亲,才有报仇的资格,别人(这到底是谁?)才不会笑话我。

但转念又想:“郭伯伯武功卓绝,我真能胜得了他麽?只怕未必!那麽此仇就此不报了?”

但是我好像打不赢郭靖啊,那不是报不了仇?怎么办?到底报不报仇?

(注意!此时郭靖都没出场,杨过的脑子里已经演起了一出大戏:我今年6岁,我以后到底要考清华还是考北大,哎呀好苦恼!)

这时,仿佛是为了让杨过放心并打定该不该报仇的主意,郭大侠终于千呼万唤出场了。幸好他出来了,否则严重怀疑杨过要精神分裂了。

杨过的心路转变为:

“莫非郭伯伯知我来此,特来保护女儿?好!我便先和你动手!打你不过,死在你手下便了。”

哎呀郭伯伯你终于出现了!哎呀郭伯伯你肯定是要保护大小姐的吧!

太好了,我不可能去打伤令嫒,我也不可能打过你,就让我死在你手下吧!

看看杨过整个心理变化,从恶气哼哼的报仇,逐渐转变为郭伯伯你打死我吧,我情愿死在你手下。

有见过这么报仇的吗诸位?杨圣父你才是大苦主啊?何必站在世界中心呼唤爱?

好了,杨过不给自己报仇,郭靖偏偏“多事”的要替杨过报仇,他要亲手砍断郭芙的右臂赔给杨过。

杨过这时候什么反应呢?

吓得一颗心突突乱跳,只想:“我要不要下去阻止?叫他饶了郭姑娘?”

杨过自己不报仇,别人替他报仇,他还在纠结要不要阻止,显然是不忍心郭芙也断臂。哪怕她曾经那么严重的伤害过自己,可自己却不愿意同样的伤害她。

还不待杨过有任何行动,黄蓉已经救出了郭芙,免去了杨过的两难。

好了,这下谁也不知道杨过当时会做出什么举动,反而可以全部推到杨过生性善良、大度的理由上。

但他是这样的人吗?各位读者心里有数。

这是一个太好的借口了。

杨过做出出人意料的事,读者会说他生性偏激啦,他偏偏就是不遂你的意啦。

杨过做出违心的事,读者未必看得出来,还以为他是出自本意或者真心,因为他 的人设就怪嘛,行事出人意表是常事。

杨过做出心之所向但众人不理解的事,外人或读者可能说,哎呀他有侠义的心肠,那是他天性里的良善,未必是出于本意这么做的。

总之,杨过的心思你猜不透;而且可以不停的找出貌似合理的锅来背。

谁让这人喜怒无常、刚烈偏激、总在善恶之间摇摆呢!

见到黄蓉救走郭芙,杨过心里的怒意又起来了,尾随其后。

郭芙落单后见到杨过吓白了脸,但是完全没有乞求饶恕,这说明她对待杨过时是非常硬气的,你要杀就杀,姑奶奶绝不求饶。

结果,杨大侠只是弄屈了郭芙的长剑,然后扬长而去,绝口不提报仇之事。

脑回路奇葩的郭大小姐觉得他们这桩事因此扯平了,脑回路更奇葩的杨大侠也彻底翻过了这一页,他给自己的解释是:

“杨过啊杨过,是不是你天生的风流性儿作祟,见了郭芙这美貌少女,天大的仇怨也抛到了脑後?倘若斩断你手臂的是个男人,你今日难道也肯饶了他?”

见了郭芙便抛了仇怨,这一见的威力不小啊。

2.万寿山庄听声认人

再说郭芙到万寿山庄找郭襄时,杨过这才知道眼前的小妹妹是多年前的婴孩。郭襄还说姐姐到处宣扬自己是郭黄的女儿,自己为她害羞。若自己说神雕侠是自己的大哥哥,姐姐就学不来了。

这里暂且不考虑郭襄的双标,但哪怕是读者听到这么说,估计也会嘲笑郭芙只会打着父母的名号逞威风吧。想来杨过也应该如是。

谁知,脑回路清奇的杨大侠

听罢只是微笑道:“令姊又怎瞧得起我这般人了?”

怎么回事?杨过怎么不抨击郭芙,竟然还微笑着顾影自怜?

这话里的意思分明是,令姊打心眼儿里瞧不起我,又怎么愿意提起我?我与她的家世天差地别。她受人尊敬,我向来遭人侮辱,便是我今日成了什么神雕侠,在她眼里也是那不入流的,她哪里瞧得起,偏你这个傻妹妹还把我们相提并论。

就像是爬到顶层的小屌丝即使现在平视甚至足以俯视公主,但在他心里,他仍是当年那个仰望公主的小可怜蛋,女神仍旧高高在上、高不可攀。

3.英雄大会出手相救

再说16年后盛大的英雄大会,算是郭芙与杨过久别后的见面。

不要再说杨过单单为了郭襄才把英雄大会的风头抢光,黄蓉看得非常清楚,

“黄蓉更无怀疑,料定郭襄所说之人,必是杨过无疑,想来郭襄与杨过约定在羊太傅庙中相会,却给姊姊闯去撞散了,杨过不忿郭芙讥刺,为了给郭襄争一口气,竟然遍邀江湖高手,来给她送礼祝寿。”

郭芙也一眼看穿了:

“好哇!杨过这厮恨我斩他的手臂,故意削我面子来着!”

不得不说,郭芙在和杨过较劲的方面天赋异禀,可能智商都用在这里了。

霍都假扮的何师我被达尔巴打败后倒地装死,偏偏郭芙跑上去触他的霉头,因此被霍都暗算,眼看就要同归于尽。

“郭靖、黄蓉、耶律齐等同时跃起,均欲上台相救,其势却已不及。”

但是!

“只听得嗤嗤两声急响,半空中飞下两枚暗器,分从左右打到,同时击中霍都胸口。”

弹指神通来了!

黄老邪和杨过在两个方向同时出手,同时救了郭芙!

黄老邪可以理解,他毕竟是郭芙的亲外公,但杨过出手怎么会这么快?

他究竟是一直盯着何师我,还是一直盯着郭芙?

书上说杨过16年间“恨极郭芙”,他就是这样恨的吗?

嘴上说着恨你,身体却很诚实的救你。

书里面,杨过第一时间救郭芙的例子太多, 我就不举出来一一说了。

杨过现身后,郭芙不领他的情,专门谢外公,却对杨过没有半个谢字。如果在这里补一段杨过的心理活动,又会是什么呢?

4.襄阳大战冰释前嫌

最后来看看襄阳大战。

郭襄被捆在火木桩子上时,杨过和金轮法王打斗处于下风,

’非但救不了郭襄,连自己这条性命也要赔在台上,凄然向小龙女望了一眼,叫道,“龙儿,别了,别了,你自己保重。”

结果杨过心灰意冷之下使出黯然销魂掌,终于救下了郭襄,可见他当时的心情就像是从鬼门关走了一趟,充满对生的眷恋,以及侥幸逃过一死的狂喜。

然后他与小龙女、郭襄又冲向蒙古军。

此刻杨过大难不死,心里必定是痛快至极的。

一个人在极度痛快时会做什么事呢?或者在他大难不死后会作何举动呢?

杨过叫道:“郭大姑娘,你向我磕三个响头,我便去救你丈夫出来。”

什么情况?杨过怎么冒出这句话?

原来是耶律齐被困,

“郭芙领着一队兵马待要冲入相救,却被蒙古两个千人队拦住了,夫妻俩遥遥相望,却是不能相聚。郭芙眼见丈夫身旁的士卒越来越少,一颗心不住的下沉,深知战阵中千军万马相斗,若是落了单被围,武功再高也必无幸。”

所以杨过才会提出那个无理(还是无厘头?)要求。

但是,这会儿千军万马的,刀枪无眼的,人家身为妻子都救不了丈夫,你个外人插什么手?

你说你看到郭芙着急才想作弄他,但是人家的父母、至亲都没发现郭芙的丈夫深陷险境,都没发现郭芙焦虑万分,怎么偏偏就是杨大侠你看见了呢?

你的一双眼睛到底到底一直盯着哪儿啊?怎么一回到战场就找郭芙?

还真是圣父附身啊!

(总不能说你是情种啊,毕竟你有姑姑,谁知道挂名的还是有实的?

不对,这时不能叫你圣父。

你还要郭芙跪下才肯救他丈夫。

你说你安的是什么心呢?

上次英雄大会人家已经对你视而不见了,你当时没说话,怎么现在又巴巴的往前凑?还生怕郭芙的视线看不到你,还主动搭话提出这么个欠抽的建议?

杨过,你说,你是不是心里清楚,如果你不上前一步,郭芙恐怕仍旧不会主动与你搭话,而战场危险,你又刚刚死里逃生,也不知今日这死门闯不闯的过了,所以才想不管不顾的上前搭话呢?

你是不是担心,今日错过,也许今生都没有机会再说半个字了?

郭芙这会儿没空跟杨过打嘴仗,立马就要下跪。杨过见郭芙当了真,赶快扶起郭芙打圆场道:

“是我的不是,我胡说八道,你别当真。耶律兄和我一见如故,焉有不救之理?”

救出耶律齐后,郭芙感激得要命,

盈盈下拜,道:“杨大哥,我一生对你不住,但你大仁大义,以德报怨,救了……”

这话在读者看来好像就是认了个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但是,杨大侠显然hold不住了,郭女神什么时候对自己这样情真意切的说过话?

所以他的回答简直是太过言重,超越了大小姐也超越了读者的想象:

“芙妹,咱俩从小一起长大,虽然常闹别扭,其实情若兄妹。只要你此后不再讨厌我、恨我,我就心满意足了。”

这里就不赘述郭芙这一生是怎么对不起杨过了,起码杨过的人生的确是因为郭芙的缘故变得更加坎坷与悲惨,但是杨圣父呢,觉得那些不过是小孩子闹的别扭,事实上我们情同兄妹、感情深厚得很。

但是这句话前后又是矛盾的,如果你我真的情同兄妹,你又如何会讨厌我、恨我?我心里看重你的情,绝对重于你看待我的情。这一点令我介怀、令我痛心,但是我无可奈何、也不会去强求。只要你不再讨厌我、恨我,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这是杨过真心真意的剖白。

如果旁边有个第三者站着,恐怕会用马景涛式的咆哮叫醒杨圣父:

郭芙有什么资格讨厌你、恨你?明明应该是你讨厌她、恨她啊!你有充分的理由这么做!就算郭芙讨厌你、恨你,又有什么关系?她几乎是你的仇人,你为什么要这么在意她的看法!她过去根本没有拿你当兄妹,更没把你放在眼里,你有必要为此耿耿于怀吗?她的讨厌与恨竟然会令你这么难过?

郭芙被他这一番剖白突然点化开(不知道是不是强行点化),她才发觉自己岂止是不讨厌、不恨杨过,相反,她明明喜欢杨过喜欢的要死,只是当初太年轻,所以根本不明白自己的心事。

反正她与杨过的这个死结是解开了。

这时候敌军越来越多,襄阳眼看是守不住,郭襄着急道怎么办。

杨圣父心想:“此生得与龙儿重会,老天爷实在待我至厚,今日便是死了,也已无憾。男几汉大丈夫为国战死沙场,正是最好的归宿。”言念及此,精神大振,叫道:“耶律兄,咱们再去冲杀一阵。

我没有看错吧?

在一刻钟之前你还爱惜生命得爱惜得要死,一点儿也不愿意离开人世,怎么和郭芙说了两句话,突然就想战死沙场了?

而且你与小龙女已经重逢好几天了,怎么当时不想着死,刚刚还万分不舍的说“龙儿永别”,这会儿却说死了也无憾。

这一段里根本没有小龙女的戏,你这么说是想骗谁?

还精神大振?

杨过,是不是你一生最大的心结已解,哪怕是死了你也无憾,甚至是迫切的希望死亡能将你带走?

而你,为什么会突然一心赴死?

郭芙听到了你的剖白,所以明白了自己的心事。

杨过,你老实说,你是不是也明白了?

而这一生,你分明再无机会与芙妹举案齐眉,是否因此才觉得死亦不难,死方更得其所?

如果你丝毫不明白隐藏的心事,是否想到一生最大的执念已经放下,最想化解的死结也依愿解开,这一生再无其他心魔孽根,已得圆满,称得上不负一生,便是死了也无任何悔咎,反而甚欣甚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