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读财报之一 资产的计价

在《估值之五 市净率那些事儿》中,提到财务报表展示的价值跟实际价值并不一致,识别其中的区别,是价值投资者必备的基础技能。

主要原因有:

一是人为因素:粉饰报表,甚至违法篡改报表。

二是会计学科:1.历史成本计价,2.企业资产有两种会计可计量的及会计无法计量的(费雪类)。3.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有很多人为判断和根据。

今天我们全面的介绍一下资产的计价,嗯,这就晕了。说的是由于采用历史成本记录资产的价格,造成的,账面价格与实际价格的差异。

为了让大家搞明白,下面尽量使用大白话解释。

一、历史成本与公允价值

会计上的计价主要是按照历史成本和公允价值来归纳。

1.历史成本,基础计价原则,要求企业资产、负债均以交易发生时的交换价格或实际成本入账。

2.公允价格——市场价格。如果没有市场价可以采用估值方法,比如现金流量贴现等。

现行会计准则中:采用公允模式计价的主要有四大类:

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负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生物资产,同时意味着其他绝大多数资产采用历史成本计价。

为什么采用历史成本计价呢?

这源于会计学科的一个假设:持续经营。很好理解,持续经营假设下企业购入资产是为了生产经营的,企业资产不会因为资产今天涨价了就卖掉,虽然有赚头,但是企业无法继续生产,岂不是要关门大吉。

那为什么还存在用公允价格计量的资产呢?

会计最终目标是为投资者、债权人提供有用的信息,如果历史成本损害了会计的目标,那么也不能因噎废食。

我们看看采用公允价格计量的四类资产。

一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可以理解为短线投资。

二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我们可以理解持有待涨价后出售的普通投资(不是短线炒作,相较于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要大很多)。

三是投资性房地产。会计中房地产有三类:一类是办公用房作为固定资产、第二类开发商开发的房子作为开发产品(类似于存货)、最后一类是投资性房地产——企业持有用于出租或准备出售的地产。这类地产显然非生产经营用了,加之现在地产价格飙升,企业可以在成本和公允模式中选择一种计量方式。

四是生物资产。生物资产很有意思,主要是指鸡鸭鱼猪林木等,农林牧副渔类企业中较为i常见,考虑到这种资产是可以由小变大,由幼稚变成熟的,公允价值计量再合适不过了。

二、异同

相同:初始计量即资产和负债的入账价值,两种计量模式都采用公允价值。

不同:表现为编表日(季报、年报)是否按照公允价格进行重新调整账面价值。

翻开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到各类资产。

采用成本计量资产在编标日前要经过如下步骤加工:1初始计量、2后续计量(改扩建、修理,资本化或费用化,企业主观判断)、3折旧摊销(将成本费用平均分摊到各年度,企业主观判断)、4减值(减值多少由企业主观判断)、5处置

采用公允计量的,在编表日根据公允价格调整。

三、对利润的影响

不同的会计处理方式对利润的影响,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分析对利润的影响前,首先需要记住一句话,所有的资产最终都会转化为费用。

1.成本计量的资产

1.1后续计量资本化的会形成资产成本,而后通过折旧摊销进入变为成本费用影响以后各期利润,费用化的直接影响当期利润。

1.2折旧摊销直接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影响利润。那么多好年折旧摊销多少就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了。比如乐视的视频版权本应该采用加速摊销法(前面摊销大后慢慢变小),结果采用平均摊销法,就是在虚增利润。

1.3减值多少,这个企业主观判断的成分非常大,且直接影响当期利润。关于资产减值准备,改日单独介绍。

2.公允计量的资产

2.1投资性房地产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处置时走其他业务成本,影响营业利润。

2.2交易性金融资产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影响营业利润,处置时走投资收益。

2.3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走其他综合收益不影响营业利润,处置时由其他综合收益走投资收益,此时影响营业利润。

好咯,理论我们已经具备了。

读者不妨实践操作一下,看下面的资产负债表。任意一个科目,百度一下是什么意思,然后这些数字那些是历史成本,哪些是市场价值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之后,你自可以做出判断:有哪些历史价值计量的资产负债是低估了,有哪些可能高估了。公允价值计量了项目中,其价格波动可能会对公司资产负债造成多大的影响,又会对利润造成多大的影响。

下面是贵州茅台《资产负债表》中资产部分,大家可以一一分析学习,欢迎留言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