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师基础技能课

 最近在看本《培训师》小说,情节不复杂,人物关系也相对简单,比起故事情节这些明线,自己更欣赏作者巧妙地将培训的基础技能与干货知识融入进了故事讲述中,也属于一个重要的暗线线索。这样的写作方式也值得初学写故事的朋友参考。

现摘录一些关于培训的要点,供感兴趣朋友们参考。

【培训的开场逻辑】

一场好的培训,它的框架一定要搭得好。

培训开场的框架,定义为ABC法则:

A, 就是Attention, 启动注意。

启动注意的形式无非两种:一是理性启动,二是感性启动。

理性启动是引发思考的开场,如讲个故事,说个道理等。

感性启动是激发状态的开场,比如做做活动等。

建议事前准备三种开场的方式,然后灵活应对。

B,就是Benefit, 明确利益

它包含这个课对听课的学员们有什么好处。

为什么不告诉学员讲课的内容呢?

因为人的心理就是首先要明白对自己的价值。

培训师的内容只是你讲课的要点,学员不一定能建立起跟利益的连接。

所以首先要告诉他们课程的受益,另外还包含课程的计划及课程的考核方法等,这些都属于明确利益的范畴。

C, Connection 建立关系

建立老师和学员,学员和学员间,以及老师跟培训管理者的关系。


二、【成人学习的特点】

成人学习特点可简写为:FARMER--- 供参考后面的应对方案:

F: Forgetful 健忘的    (应使用容易记忆的语言)

A:Antagonism 容易对抗  (引导学员自己思考)

R:Result-based 目标导向  (经常明确告知培训利益)

M:Motivated 希望受到激励  (多肯定学员)

E:Empiricism 经验主义  (多给案例参考)

R:Review 需要重复回顾  (加强复习巩固)


三、【培训师三大任务: CAT】

培训过程中培训师的三大任务:捉猫CAT

Check, 按步骤分解课程,检查学员的理解;

Adjust, 观察学员的反馈,以调节课程进度;

Technology of guidance 应用引导的技术,让学员寻找答案。

课前怎么调研都不过分。

按步骤分解课程,即由易到难把课程进行分解,以符合成年人学习心理。

每天的课程要点建议不超过三个,所谓事不过三,超过三个就容易泛泛而谈,信息量过大。检查学员是否理解可以通过”提问“或”案例“来进行,如果学员没有很好地掌握,就需要再次重复解释这个要点。

应用引导的技术,让学员寻找答案。为何?

因为耳朵离嘴巴最近,自己说的话自己先听到,学员自己说出的答案,他们自己先先理解。"借来的火,点不亮自己的灯。"

有什么引导技术?

需要先明白一个概念,什么是气场。

培训营造的气场好,学员寻找答案的过程就迅速。

气场差,学员可能就会懈怠。气场就是培训师、学员与周围环境等因素所形式的一种无形的感觉。这些因素经过各种方式的互动,形成一种独特的能量,而这种能量又以各种形式反过来影响我们,并呈现出一种此消彼长态势,但总体能量是平衡的。

所以培训师的控场,就是通过经验资历、自信心、感染力和舞台表现力来使这个气场维持一种动态的平衡。" 以调动学员参与的热情,以起到掌控气场的目的。这里提供一份:十全大补丸:

主动提问、影片观摩、案例讨论、示范演练、音乐引导、幽默笑话、组织游戏、现场测试、图片展示和角色模拟。

最主要的是:主动提问 采用的方法一般会用: "上堆下切平行法“。

比如:

A:你喜欢我们的课程吗?

B对方说:不喜欢。”

A: 那你喜欢什么培训? (平行问题)

“哪个模块你不喜欢?”  (下切问题)

“那你认为怎么可以把课程制作得更实用或完善?(上堆问题)

以上三个提问方法可交替使用,最终借学员们的嘴巴说出我们自己想要得到的答案,只是经由我们的提问,学员的反思与回应,这就完成了我们说的能量与正向反馈的传递


如同做设计或音乐,培训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需要更多的实践与总结,法无定法,化无形于有形,努力透过一步步实践,形成自己的培训风格与稳定的培训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月9日,完成了公司的公开课《教练技术在团队管理中的应用》,向培训师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周末重读《培训师》...
    748ff000156e阅读 1,354评论 0 3
  • 这几天在整理关于培训的书单,先选了一本小说来看,2011年出版的琢磨先生的《培训师》,一部以培训师为主角的职场小说...
    职场小能手Sara阅读 606评论 2 8
  • ※三重空间 本书是一本以春秋笔法描述企业培训各种酸甜苦辣的职场小说。作为培训师的作者在书中构建了职场温度、情...
    清风明月955阅读 327评论 0 3
  • 人称琢磨先生郭城先生的这本《培训师》春秋笔法,小说形式.洋洋洒洒地写了一部职场小说,描述了企业培训的酸甜苦辣,展示...
    美遇生活美学阅读 523评论 1 2
  • 在梦婷老师的推荐下,读了周平老师的这本书。虽然里面有些内容不太理解,但我主要学到了:1、如何一切课程变得美丽优秀,...
    我生活的还好阅读 4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