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越老越“薄情”,写完后,我流泪了

有些感情,恰是无情最有情。

人生,就是一路遇见,一路再见。遇见了多少人,后来就要和多少人说再见,一个都不能少。有的人,连再见都来不及说,就此一别,再无来日重逢。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不管两个人的感情有多好,就是相伴一生的夫妻,都是一个人先走,一个人后走。先走的人,是福气,因为有人陪伴到最后,后走的人,多活了几年,但活得很孤独。

人老了,越来越喜欢唠叨,很讨人嫌,常常是没事找事,要吵几句。要么就是,越来越不想和别人打交道了,宁愿一个人独守空房,也不想走出去,和别人说点什么。

人为什么越老越“薄情”?当一个人看透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感悟到了人情冷暖,就真正理解了别人,也懂得心疼自己了。每个人都有苟延残喘的时候,越到这样的时刻,越懂得什么是真爱,什么是真情。因为某种感情而流泪了,并不是因为寒心,而是因为被感动了,心中有温暖,脑海里有回忆。

父母对你的“薄情”,是害怕拖累了你。

你每次打电话给父母,他们总说“好,好,家里一切都好。”可是你应该知道,他们说这些话,其实是言不由衷的,他们过得并不好。父母年纪大了,难免有很多的病痛,可是,生病了,又能够怎么办呢?他们多半是自己想办法去解决,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在你面前叫苦。也许,他们是忍着痛苦,对你说“好,好”。

记得,我的母亲,有一次和我打电话,她说:“没事的,你安心工作吧。”可是,我却听到了她的咳嗽声,声音很弱,但我还是听到了。过几天,我回家的时候,发现父母已经咳嗽好几天了,半夜都会咳嗽到醒来。我带母亲去打针,她却说:“不要费那个神了,这个病,我自己最清楚,吃点药,就没事了。”后来,是我硬拉着她去打针,她才去。

常常看到这样的故事,有的父母,在自己扛不住的时候,才告诉儿女,等儿女回家了,才发现,父亲或者母亲,已经病入膏肓了,真的毫无办法。如果是儿女在异国他乡,估计火急火燎赶回来,都听不到最后的遗言了。如果“薄情”的父母,免去了和儿女的交流,却总是让儿女愧疚到流泪。

逢年过节的时候,为什么父母会出来迎接你,却常常不会出门去送你。其实,他们知道,也许,就此一别,再无来日重逢。有时候,儿女和父母的见面,见一面,少一面,生命都在做减法。父母不愿意非常热情地对待你,是怕家庭的感情,拖累了你,或者怕感情也会令人失望。

当你落魄的时候,父母总是会想方设法拿钱给你,希望你能够振作起来,可以东山再起。可是,有一天,父母不再关心你的事业发展了,就是你很落魄了,他们也不会努力帮助你。这样的薄情,其实是他们已经毫无办法了,他们自身难保,捉襟见肘,又如何来帮助你?可是,他们的心里,依旧想着你,为你着急,当然,他们再也不会表现出来了,只是一味地沉默,叹息。

你对亲戚朋友越来越“薄情”,是因为你活得无依无靠。

当你的年纪越来越大,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想和别人打交道了,亲戚朋友的感情,也慢慢疏远了。曾经一起吃吃喝喝的朋友,聊天的熟人,见不见面都没有关系了。就是见面了,也是简单的寒暄几句,就离开了,根本就没有掏心窝子的话。

年轻的时候,总以为“朋友多了路好走”,可是你后来发现,真的不是那么一回事,朋友多了,只是麻烦多,社交的圈子大了,社交的时间多了。可是你落魄的时候,需要借钱了,就看透了人心,懂得了如何交朋友。经历过很多会被人拒绝,被人嘲笑,你就会变得“薄情”。

当你不想和别人交往了,你就不得不变成内心强大的人。你开始寻找自身的力量,把自己所有的潜能就激发出来,跌倒了,爬起来,继续走;痛苦的时候,就含泪奔跑;被人算计的时候,也是忍着,咬牙坚持下去,还要让自己冷静下来。多年以后,你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连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 真的有那么坚强。

当你老了,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你一定会被自己的那份勇气,那种执着的精神,所感动。你流泪了,是因为无依无靠太久了,习惯了坚强,习惯了拒绝和别人交往。当你老了,身边总有一些人慢慢离开,再也不见。

当你老了,你会发现,身边的人,慢慢离开了,也不会重逢了。离开的人,对于你来说,都很“薄情”。首先离开你的人,是你的长辈,爷爷奶奶,一辈的人,然后就是父母一辈的人。

《百年孤独》里写道:“父母是隔在我们和死亡之间的帘子。你和死亡好象隔着什么在看,没有什么感受,你的父母挡在你们中间,等到你的父母过世了,你才会直面这些东西,不然你看到的死亡是很抽象的......”

一个人,越活越孤独,一方面是自己不想和别人交往了,放弃了无用的社交,一方面是至亲至爱的人,越来越少了。虽然老一辈的人离开了,还有晚一辈的人,但是父母对儿女的关爱,永远都比儿女对父母的关爱要浓厚得多。

儿女有太多的工作要做,有诗和远方在等着他们。当你老了,你也会像你的父母那样,把所有的好,都给女儿,同时又对他们很“薄情”。你不想麻烦儿女,只想他们能够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身边那些至亲至爱的人,以前都是你向他们索取,徜徉在他们的感情世界里。忽然,你会发现,你再也不能向谁索取了,很多感情,只能从记忆中去找寻。

当你老了,才懂得什么 叫“岁月无情”。只是,我们在无情的岁月里,做了太多感动的事情,遇到了太多被感动的瞬间。

“陪伴是最好的爱”,可是谁能真正陪你到最后,你又有多少时间陪伴至亲至爱的人?

其实,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花一些时间陪一陪父母,也对自己好一点,钱多少钱,别活得太累了,不要等到失去了,才会拼命找回来。

最好的爱,一旦失去了,是找不回的,一转身,就是一辈子,你能够找到的,是泪流满面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