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写作方法和心得---读《写作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于20180127

        去年年初时读的第一本书是《浮生六记》,以期能修得闲适的心境,淡定的爱生活,从容的过日子。有时,生活需要多一点仪式感,才不至于沉沦于柴米油盐。今年元月读的《写作课》是第二本书,一开始是被淡雅的装帧所吸引,如前年读《岛上书店》时的那样。这两年坚持写读后感写了近80篇文章,二十多万字,写作能力逐步提升,不畏惧写东西,慢慢也能找到许多写作的乐趣,但写作技巧似乎也渐入瓶颈,感觉较难突破。希望能够通过这本《写作课》能获得启发和进步。

        前几日有个北师大文学专业毕业的好朋友发给我余华的一段话:“如果文学里真的存在某些神秘的力量,那就是让我们在属于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和不同环境的作品里读到属于自己的感受。文学就是这样地美妙,某一个段落、某一个意象、某一个比喻和某一段对话等,都会激活阅读者被记忆封锁的某一段往事,然后将它永久保存到记忆的。”

        我理解余华表达的是阅读之于我们的意义,我深有同感,在穿梭于那些名作中,常常“心有戚戚焉”,如有知己在侧。阅读时,身体是孤单的,但灵魂是不孤单的。阅读是思想的共鸣,而写作是思想的表达,尤其是经过升华的思想倾泻而出,那种畅快的感受如同吃了一顿爽爽的麻辣火锅。

        任何事要做好都是讲方法的,写作不出其外。读《写作课》的体会也是深刻的。我顺便小结下我自己的写作方法,并记录下两点学习感受。

一、我的写作方法

        在没有开始写东西之前,总是感觉写作离我很远,成为一名下笔如有神的作家更是遥不可及。很多时候,一件事到底难不难的界线只介于开始和未开始之间,一旦开始,事情即成功了一半。但很多人总是惧怕开始。对于写作,更是如此,害怕写出来的东西被人笑话,害怕言之无物,不知所云,无处落笔。从我自己这几年写文章的感受看,写作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类似于熟练工种,熟能生巧。

        我经常写的文章是读后感,一开始进入了一个误区,认为读后感就是应该在读完书之后再写,但一本书读完,正襟危坐在书桌前,提笔来写时确实是一种无处落笔的感觉,感受挺多,但杂乱,不知从何入手。后来,自己也逐步领悟到,感受在于瞬间,如灵感迸发,不及时记录下来灵光闪现的瞬间,后来再去想早就记不起来或者已经不怎么生动了。

        所以,我逐步改变了写读后感的方法,采取随时记录的方式,记下各种灵感素材。我看书没有整块的时间,基本是零碎时间拼凑起来的。我在写毛姆的《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的读后感中记录下我的零碎拼凑读书法,对于日常工作较忙的我,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能把读书坚持下来的方法。简言之,就是利用每天的几个“15分钟”。比如上班早到15分钟,在开工前看十五分钟,午饭后看15到30分钟,晚上睡觉前再看15到30分钟。包里随时放着一本书,排队等候时再看个几分钟。一天累计下来基本上都能保证一小时的读书时间。一周读完一本书大多是没有问题的,除非是《21世纪资本论》这种专业的大部头。

        至于写作呢,是穿插于这些零碎时间之后的。每次看完十余分钟后,合上书,用手机备忘录记下此时此刻的真实感受,感受多就多写一点,感受少就少写一些。但这些感受都是生动的,来自于内心的,而不是靠事后的回忆去牵强附会的。一周下来,各种零碎时间记录下的心得往往都有三五千字,要形成一篇连贯的文章,还需要整理。这时,的确需要一点整块的时间。整理的工作我一般是放在周末陪孩子上课外班的时候,孩子在班里上课,我在教室外等候区捧着手机用备忘录整理,编排文章结构,调整文章逻辑。基本上用一小时左右,一篇读书心得就出炉了。

        有些朋友看到我的心得,对我说,你现在到新岗位那么忙,怎么还有时间看书写文章啊。我说之前也是一样的忙啊,正是因为没时间,所以才挤时间的。鲁迅说“时间如海绵里的水,挤挤都会有的”,我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这一点。十余分钟转瞬即逝,发会呆,躺床刷,各种让时光默无声息流逝的事情太多了。只有对时光敬畏、虔诚才可以牢牢的抓住它。

        前几日和团队成员分享时间管理的心得。我谈的主题是“做时间的朋友”,分享时间的计划和要事第一的原则。唯有准确把握时间的流向,方能更好的把握住时间。哲人常说,人与人的差别在于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如果说,八小时以外还有更大的区别的话,那就在于零碎时间。“化整为零”是繁忙的世界里的一剂良药,零碎时间累计起来,成效会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每到年关,我都会做些小结。2016年我用零碎拼凑读书写作法,精读了40本书,写了32篇读书笔记,2017年精读了42本书,写了40篇读书笔记。累计写了20余万字。回头想,越来越深刻领悟到“零碎时间助你成功的真谛”。看过一些故事,有个女孩利用一年的零碎时间看法条,高分通过了司法考试。有个日本家庭妇女,抚育四个子女,利用零碎时间写了若干本畅销书。你我皆凡人,只要开始用心去做,我相信我们都可以做到。

二、写作是想象力的创造和思想的真实表达

        与我平时工作时写公文, 闲暇时写些读书笔记,随想散文不同,《写作课》谈的更多的是写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的技巧。虽然在写作目标和体裁方面有所不同,但精髓是共通的。就像管理,机关管理和企业管理虽截然不同,但管理的核心理念是相通的。

        艾丽斯·马蒂森在《写作课》多次提到,要写好一本小说,就要调动作者全部的想象力来写作,先让想象力驰骋于纸上。虽然说文章要来源于现实,但人的经历有限,并不能完全靠躬行去感知整个时代和事件,更多时是要站在前人的经验基础上去扩展,去大胆想象。

        人越成长,越容易墨守成规。现在翻出小时候写的一些日记,那时的天马行空常让我惊讶于我的想象力为何会越来越走向没落。平时最喜欢看大女儿所写的想象作文,比如学校命题的《假如我是…》,她会想象着假如她成为超人时的各种匪夷所思的场景,读起来酣畅淋漓,让人捧腹。小女儿更是如此,披上条布单就是公主,拿根树枝就是大侠,快意恩仇仗剑天涯。可见,想象力是孩子与生俱来的,但现实的摧残反倒让人变的越来越局促于现实。但要写好小说,想象力是不可或缺的,要经常刮起头脑风暴,让脑力不断的延伸想象,最大程度上锻炼我们的想象力。

        写作要敢于构思,敢于成为任何人,白人黑人,各种皮肤的人,敢于构思任何事件,上天入地,只要合理都可以。因为虚构就是写作小说的生命。如果没有灵感怎么办,作者艾丽斯·马蒂森提出了5个小方法:

        1、 先把所有故事后续的可能性列出来,然后再挑选。类似于头脑风暴。

        2、 通过任意性练习活跃思维。比如设定一个词语一个场景,必须写在作品之中。

        3、 独处后,随意乱写,记录所有闪过的灵感。

        4、 欣赏油画雕塑、听听音乐、参观美术馆等让自己放松下来,说不定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5、 观察路人,激发灵感。

        对于作者的上述观点,我是很认同的。只是我现在除了想退休后写写一生的故事外,暂时还没有提笔写小说的想法。所以,对于想象力的体验还不够深刻。但已经有意识的去保护孩子们的想象力,让她们想象的翅膀长的更坚实些。

      要写好一篇文章,的确是需要技巧的。在写作初期,会刻意的去琢磨技巧,这是“有为”的初级阶段,慢慢的,就会发现,所谓技巧“无他,唯手熟尔”,只是熟练后信手拈来的,也就到达了“无为”的收放自如的阶段。在最开始写些文章时,会刻意的去用一些的华美的词句,让文章看起来更有“水平”,后来慢慢感觉的,文章的水平不在辞藻是否华丽,而在于是否言之有物,是否思想有深度。

        艾丽斯·马蒂森说:“有时修辞的效果反而会阻碍情感表达。”因为修辞实际上是为了填补语言不能够表达的地方,并不是为了布迷魂阵干扰读者的。只有在合适的地方使用了正确的修辞,才能够达到效果,使所写内容加分。所以,我现在更趋向于真实的表达,听从自己的内心,不用华丽的辞藻,记录下真实的自我。   

三、用理性使文章在情感中飘摇

        写作和说话一样,高水平的应该是收放自如的。就如发言,低水平的发言者说着说着就说漂了,离题万里,收不回来。高水平的发言者可以纵横驰骋,但始终是在有边界的旷野里,只是格局广阔但不跑偏。优秀的写作者也是这样,文章再长,主题鲜明,主线清晰,像一个放风筝的人,风筝飞得再高,始终有一只手紧紧的拽着。写作时最难的是情感的处理,如果说文章是一只风筝,那倾泻而出的情感便如同天空中呼啸而过的狂风,很容易把风筝吹得四处飘摇,所以,我们需要一根坚实的线来牵引。 

        不管是写什么内容,都要切记首先考虑文章的受众,这一点是重中之重。他们想看到什么?想知道什么?想得到什么?孔夫子思想的核心一以贯之的就是“忠恕”二字,恕的核心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思考才可更好过好这一生。无论是工作和生活,凡是从属于表达的范畴,都要注重这个“恕”字。讲话要有最好的效果就是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要写出好的公文就要“身在兵位,勇为帅谋”,这样才会与领导的想法同频共振。哪怕是写一篇日记,读者是我们自己,我们也知道什么对自己来说什么是有意义的,那些内容我们才会写在日记里。

      我很赞同作者艾丽斯·马蒂森的这句话:“在受情感驱使奋笔疾书之时,不要忘记用一丝理性提醒自己,稍稍控制,多想一点,抽离自己的主观情绪,客观地看待和评价自己所写。”

        在写作的时候,除了要感性和理性俱全之外,还需要写作者有如下能力:一是稳定的情绪和心态——帮助写作者更好地写作;二是深刻的洞察力、能客观展现细节——帮助写作者刻画人物设计情节;三是足够的聪明才智——帮助写作者构思情节和描述表达;四是自我批评的能力——帮助写作者修改文章;五是悲天悯人的情怀——帮助写作者引发读者情感共鸣。此外,还有一项非常重要,那就是“勇气”。包括:动笔的勇气、自己代入角色的勇气、选择恰当形式和语言呈现故事的勇气等等。

        总而言之,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写作者,需要修行提升的能力太多太多。我特别佩服如村上春树,马尔克斯等专业作家,他们的才华和勤勉让我深为折服。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于无志于成为专业作家的我们,用写作记录下成长的点滴和思想的升华,虽然进步只是一点一滴的,那也是,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我想,艾丽斯·马蒂森的《写作课》教给我的不仅仅是创作方面的技巧,还有对于写作的信仰,激励自己在多舛的写作路上坚定走下去,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使自己的写作风筝自由翱翔于天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670评论 0 14
  • 我第一次写小说的时候,完全凭着一股冲动开始写,从来没有考虑过大纲的问题。 后来,我读了一些关于写作的书,很多书都提...
    清书_阅读 1,114评论 1 50
  • 在信息和知识大量涌现的今天,随着网络的发达,改变了很多人的就业方式。早些年兴起的网络写手,让一批人通过写作实现了财...
    女主进化史阅读 719评论 0 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目标:带好粉豆!考证!督促大王考证!变漂亮!减肥! 抛弃计划,按部就班踏踏实实面向明天。 4月8日...
    反迷糊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