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接受慢慢变富吗?–智慧定投指数


一直在想怎么积累财富,也一直知道投资是一个重要的途径,但直到最近才比较系统学习投资知识。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巴菲特说:“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竟然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

一、方向:选择标普500、沪深300等宽基指数基金。

为什么选它们?

先解释下它们分别代表什么,标普500代表美国股市排名前500的公司股票,沪深300则代表中国股市排名前300的公司股票,并且它们是流动性很强的,一但掉落排名就不在指数内了。由于它们代表经济最优的基本面,所以说,购买这两个指数基本是最大概率在稳健情况下获得最大收益的方式了。一句话说的好,买宽基指数就是买国运。

宽基指数,被动跟市场的指数。除沪深300属于它,其它的还有跟踪去掉排名前三百公司而留下后五百名公司的中证500、头部公司蓝筹股的上证50、刚上市的创业板指数,最稳妥最能代表经济的还是沪深300,当然这些宽基指数也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直接购买指数需要50万的投资门槛,所以购买基金更合适我们比较普通的投资者,而好消息是该类基金只要跟踪指数就行了,所以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比起其它基金来说要少很多很多。

其它的为什么相较起来不太好了?

跟直接买股票相比:

如果你想买一家指数内的中等公司,那么得告诉你一个数据,从1957-1998年仅有原来500家公司中的74家还留在标谱500中,在1957年你压中一个跑赢市场平均回报率公司的比率是2.4%。

如果你想更稳健点,去投阿里、腾讯这样的大公司,首先不说每一百股的价格肯定会对你造成极大负担,而且大家都看好的肯定股价会超出正常价值,巴菲特说实际价值可能只有六七成。

还有就是投资个股,你要面对的正常现象是跌幅超过50%,亚马逊公司股票曾经都有过跌幅99%,正常人很难以有好的心态继续持有。

也就是说,个股比指数收益率高,但风险也高很多,后果很可能是最后不但投资收益达不到市场平均水平,还会亏钱。

跟买其它指数相比:

上证指数:“中国股票指数十年不涨”的偏颇说法就来自它当年的表现,原因是它有几大缺陷:一是,它仅代表在上海上市的公司,不包括深圳,也就不能代表中国。二是,它的新股票纳入期非常短,中国很多人又喜欢买新股,导致价格偏高需要时间慢慢消化。三是,在此指数内的公司几乎只入不出,没有流动的活力。四是指数计算方法是全市值加权,而不是流动市值加权,很多公司未流通的股票都算进去了。

至于其它的什么行业指数以及策略基金,只能说不懂别投,也别看了几个新闻几篇文章就投了。

具体怎么选择基金呢?拿沪深300和标普500来说。

第一关注基金的交易成本,有时候节流比来源要重要得多。举个例子,一个基金年收益率10%,各项交易成本3%,3%貌似也不多,但算一下10年的收益其中40%会归基金公司了,而二十年呢,利润被拿走了50%。相比其它基金,沪深300和标普500种类的基金交易成本很低,但也要参照0.8%-1.0%的普遍水平。而且为了减少清盘风险,要选择2-3亿规模的基金投。

第二要关注基金种类。A|B|C类:A类指前端收费,只需要申购时的费用,是主流投资品类。B类指后端收费,赎回时要收取费用。C类则是按日收取交易服务费,适合快进快出,不适合长期投资。ETF场内基金,要到证券公司开户,而场外则匿名购买就行了,但场外费用高一点。还有一些指数增强型等等,想通过更主动创造更大效益,总体看是比不上被动跟指数的。

结论就是可以选择蚂蚁财富中的天弘沪深300指数A(买入费0.1%,年管理费6%,卖出费超七天为0.05%,基金规模21亿)、永赢沪深300指数A(买入费0.1%,年管理费0.2%,卖出费超7天为0,基金规模1.68亿),博时标普500ETF联接(QDII)A(买入费率0.12%,年管理费0.85%,超两年0.5%卖出费率,基金规模5.61亿)、博时标普500ETF联接(QDII)C(1.2%的年管理费,基金规模9400万)。


二、策略:智慧定投

我们都知道投资中很怕的是,因为无法预测市场走向,没碰到好的时间点入场,从而总是买高了,而定期定投却可以平均投入成本,从而保证收益的稳定。还有一点就是,你已经知道定投可以平均成本,而且你无需花精力去关注标的情况,从而带来的好处就是:投资标的下跌时,要么你没关注到,安安心心在做其它事情,而投资中你越不关注、不去过多调整,就越能赚到比市场平均收益率更多的钱。要么你知道了也不担心,因为前面的定投为你平摊了成本,你跌的时候甚至都会想多买一点来更多降低成本。

那么定投的方法呢?

1.选择越小周期定投越好。因为周期越小就越能起到平均成本的作用,比如一周定投一次。

2.分散投资标的。你永远不知道哪个资产未来会大幅升值,所以你可以多配置一些其它指数或者类指数的稳定资产,来降低风险、拉高收益,比如纳斯达克指数基金与黄金基金。

2.选择好配置比例。要收益越多,就需要配置越多的指数基金,要更稳定,就需要配置越多的黄金、债券和活期存款,一般很多人选择的有6:4和1:1。选好比例后,一年一个周期调整一次,取出高收益标的里的钱,通过重新投把比例拨回原来比例。

3.知道低买高卖方法。在投资个股时,千万别抱这种低买高卖的想法,因为历史上很经常发生,你以为触底了加大投资,但它却越跌越猛,俗称“接飞刀”,但这种现象却不会发生在指数身上,因为指数背靠的是国家国力和生产力,个股最高能跌没,但08年金融危机美国标普指数却跌幅仅为37%。

指数基金价值投资法:在指数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处于历史百分点30%以下时,就加大投资力度。在处于30%-70%时就正常定投。在70%-80%时,减少一定投资金额。在90%-100%时就分批卖出。百分点数据在公众号和指数官网中查,例如老罗话指数投资。

4.其它及时止盈方法。如果不懂及时止盈,一直盲目定投,那么很可能就会错过一个又一个牛市带来的超额收益,止盈方法有:用历史最低值牛市作为第一参考点,一但达到就立即开始分批取出投资额,而且如果看到回撤率大于设定值(设定值参考指数历史K线),例如10%,立马加快取出。用20%的收益率作为第二参考点,一但超过且回撤率大于设定值,例如5%或跌到21%,全部取出或分批取出。

结论就是,智慧定投宽基指数。每年10%的收益率,十年后都能带来的总收益是160%,但是你能接受慢慢变富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