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賢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聖賢愁”这个酒店里的老板——王仁,老实忠厚,心地善良。平日里,喜欢救济那些贫苦之人,特别是那些贫困潦倒身无分文而又饥饿的路人,总是慷慨地给其施舍饭菜。

王仁的酒店离城镇较远,建在偏远的乡村路边。一面临近一条小河,另两面是山。一条马路从两面山中横穿而过,是连接小河上下游两个城镇的交通要道。此处山青水秀,鸟语花香,是神仙过的好地方。

由于酒店的生意只是一般,再加上王仁他的好施,没有余钱,只能勉强度日。眼看三十要出头,还是光棍一条。有好心人给他说媒,女方不是嫌他太老实,就是嫌弃他没有钱…

某一日,夜幕降临。月亮高悬,星星布满蔚蓝天。

酒店里来了一个疯疯癫癫衣着破烂的老者。王仁一看,这个人曾经光顾过这里,白吃白喝没有给过饭菜钱。

“这位爷,请喝茶!你想吃什么?”王仁客客气气地给他端上了茶问道。

“不慌!我在等一位客人呢!”那位白发老者说。

“这等时候了,还有客人来?”王仁怀疑地问。

“你只管多备一些酒菜,不一会儿就会有很多人来就餐。”只见白发老者掐指一算,捋了一把胡须说。

老实巴交的王仁听了他的话高高兴兴地去备饭菜了。

这时,来了一个秀才,也许是路上的疲劳,使得他一进店就瘫坐在八方桌前。他见这位老者虽然衣服褴褛,但是风骨仙然,一看就与常人不一般,拱手行礼打了一声招呼。

“客官,吃什么?”酒店里的伙计给秀才端上了茶水问。

“先来一壶酒吧!外加三个酒杯,过后我再点下酒菜吧!”其中一位老者抢先说。

“好呢!”酒店伙计应声拿来了一壶酒和三个杯子,他以为秀才就是他要等的那位客人。

白发老者看了一眼秀才,从他的衣着打扮以及行李上可以判断是进京赶考的。他的身边没有仆人(书童),就知道他是一位贫困家庭的孩子,从他的行事和眼光来看,颇有些灵气。

秀才刚要回答酒店伙计时,见白发老者抢先发话,伙计又应声走了,只好把想说的话咽了回去。

但见老者闭目,合掌,口里念念有词。这时秀才感觉有一阵风从门口处吹来,只见又有一位白发白须叟飘然而至,仿佛他的双脚没有接触地面一样,毫无声响。

他就是红尘中传说的月老,专为凡间有情男女牵线搭桥,结千年之好的。正是白发老者要等的客人。

只见他手持拂白(又名拂尘),鹤发童颜,身着仙袍,步伐矫健地来到了白发老者的跟前。

“不知道老兄叫我过来有何贵干?”月老问。

“今晚这里有一对姻缘,他们俩早已修了上千年,但由于种种原因未结合,我想请你给他们俩凑合一下吧!”

“今晚正好是他们俩修炼的最后时辰…”月老掐指一算说。

月老的话还没有说完,这时又来了一对母女投宿。那位年轻女子扶着自己的母亲蹒跚地来到对面的酒桌前坐下。

母女俩刚落座,只听到酒店外马嘶人喧,几十人的马帮一窝蜂似地就餐投宿来了。

顿时,冷清的酒店变得热闹异常,生意红火起来。王仁进进出出地忙着招待客人,好不欢心。

月老神仙的一身打扮,最惹人眼。全餐厅的人都把目光投向这边,议论纷纷,但只远远地观望,不敢靠近。

最感到惊讶的是和他俩坐在同一桌的那位秀才,他仿佛看到了书上所传说中的神仙。

“老兄,我们俩和这位秀才坐在一桌算是有缘吧!”白发老者笑着说。

“有缘!百年修来同船渡…”月老看了一眼秀才笑了笑。

秀才也对他很尊敬地微微一笑。

“我们今晚难得一聚,何不各说一段助助雅兴呢?”

“我当然同意!却不知这位公子意下如何?”月老神仙微笑地看着秀才。

“承蒙两位老前辈的厚爱,晚生三生有幸!恭敬不如从命!任凭尊便!”秀才面带微笑地回答说。

“我们就以‘聖賢愁’这个酒店的名字中的每一个字为题吧!各说一段。如果谁说不上,今晚的这桌酒饭菜钱就让谁买单。大家同意不?”

“我是没有问题的!不知道贵公子有何想法?”

“恳请两位前辈多多指教!”秀才迟疑了一下说。心想:先前答应了他们,如果现在又反悔,怕他俩小瞧自己,笑我吝啬,舍不得花钱请客。如果我自己没有对上来,又不知道今晚的这桌酒饭菜要花多少钱。如果花的钱多,就没有路费进京赶考了,浪费了自个儿的前程。但为人需要讲诚信,咬咬牙先答应下来吧!

“那我就先说吧!我以‘聖’字为题说一段!”白发老者发话,“‘耳’‘口’‘王’来吾为王,桌上有酒我先仰。”他说着,自己斟满一杯酒,端起来,头一仰,酒杯干。“桌上无菜吾请客,割下耳朵吾先尝。”他说完,真的割掉自己的耳朵在嘴里嚼着。

周围的人观之无不惊心动魄。

那只被他自己割掉的耳朵又奇迹般地长了出来,众人皆惊呼。

“那我就以‘賢’字为题吧!‘臣’‘又’‘貝'来吾为贵,桌上有酒我先醉。”月老说着,自己斟满一杯酒喝了起来。“桌上无菜吾请客,拧掉鼻子吾先喂。”说着,把自己的鼻子拧了下来,喂进自己的嘴里嚼着。

众人见此目瞪口呆。

那只被拧掉的鼻子又奇迹般地长了出来。

众人拍手称奇。

大家都为秀才捏着一把汗。

最后轮到秀才了,他早就知道这两位老者非同凡人,很冷静地说道:“‘禾’‘火’‘心’来吾有情,桌上有酒吾自醒 。”他说着,自己也倒满了酒,但没有喝,“桌上无菜吾请客,拔下汗毛吾开心。”说着,撸起自己的袖子,连接拔了几根汗毛,放到桌子上。

众人哗然。

两位老者也同时笑了起来,称赞道:

“贵公子高明!”

“小伙子胆识过人!”

“这桌酒饭菜我请了!”月老开怀大笑道,“店小二!把本店最拿手的酒菜全拿上桌来!”

“好呢!”

“你把酒钱拿去吧!”说着,月老用拂白轻轻地拂了一下自己的酒杯,酒杯立刻变成了一个硕大的金元宝,把店小二吓得一时说不出话来。

“客官,我没有那么多钱给您找零呢!”王仁见状走了过来对月老说。

“全给你的,不用找零了。”

“那可不敢!这么多钱,是我酒店半年的利润啊!”

“看在你多年救济别人的份上,作为奖励吧!”白发老者笑着掺言。

“谢谢两位仙辈!小的恭敬不如从命!”王仁拿着沉甸甸的金元宝接着喊道,“伙计们,快把好吃的全拿过来!”

秀才瞧着满桌的山珍海味,全是自己从来没有吃过的。

“老兄,贵公子,请!”月老说。

“大家,请!”白发老者说。

“请!”秀才说。

酒店里无不热闹非凡:碰杯声、划拳声、笑声、说话声…声声入耳,人声鼎沸。

王仁见一对母女坐着光喝着茶,面前没有一样饭菜,面带饥饿的样子,就走了过去询问情况:“你们俩想吃什么吗?”

母女俩望着他,面带忧郁。

那位年轻的女子红着脸羞愧地说:“老板,你行行好吧!我们家乡涨洪水,把家给冲走了。父亲为了救我们母女,精疲力尽后被洪水冲走了。我们母女俩来这里投靠一位远房亲戚,但亲戚也不在了。我们用光了全部盘缠,没有钱吃饭住宿了…”边说着边拭泪。

“今晚我请客!”

“谢谢贵人!”女子说着起身拱手行礼。

这时,月老轻轻地把拂白挥了一下,只见那女子一个趔趄,仿佛是谁在她的背后推了一下,扑向王仁。

王仁见状,救人心切,伸手把女子接住。他俩身体相触,各自顿觉全身通电,两人都满脸通红,立即分开。

月老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走了过去对女子的娘说:“大姐,我看他俩缘分已到,我想给他俩做媒人,让他们结为夫妻吧!”

老太太看到仙人指路,又看了看王仁,觉得他忠厚老实可靠,点头答应了…

月老当夜给他俩主办了婚礼。事成之后和白发老者便化成一股白烟冲出店门,直上云端…

此事后被人们一传十十传百,周围百里的人络绎不绝地赶来,“聖賢愁”酒店的生意从此日益兴隆起来。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说我们这里很久以前从南方来了个姓“万”叫‘万尚丞’的人,后来人送绰号叫“万事成”,此人他的语言技巧特别高...
    飞天蜈蚣_9138阅读 738评论 0 5
  • 一、背景: 京东商城是中国最大的网上零售企业之一。1998 年京东公司由其创始人刘东强在中关村成立,起先代理光磁产...
    戴震Chris阅读 772评论 0 3
  • 张翰和娜扎分手了,我突然有很多感慨。 娜扎算是真的招黑体质。 被人肉,黑粉疯狂骚扰,和张翰在一起之后,黑粉更是疯狂...
    自渡说阅读 272评论 9 3
  • 闻风已知秋, 花残叶还油。 壮志无处谋, 江上泛渔舟。 贵子朵朵有, 佳藕节节收。 出水芙蓉秀, 香飘满四洲。
    翠谷风阅读 101评论 0 0